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出國手術截肢浴室外流矽利康軟體淡水停課四天食物中毒全壘打
  • 搜尋:

    黃星樺 結果共870筆

  •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延燒 上海拚20日前實現「社會面清零」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上海為了加速查出陽性病例,當地衛健委18日宣布將實施為期三天的分區普篩。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自18日至21日,封控區將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管控區內的人員,則須於18日、19日及21日進行抗原檢測,20日進行核酸檢測。而根據外媒報導,上海市政府訂下新目標,希望能在20日前達到『病毒不在隔離區外的地方傳播』,也就是實現社會面清零。」 另外,大陸本土疫情的擴散導致供應鏈物流受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8日公布十項重要措施。林閔榛說明「許多卡車受到疫情影響,無法正常行駛,影響民生經濟及工廠運作,對此,劉鶴出面宣布舉措,表示現階段應發放足夠數量的全國統一通行證、48小時核酸檢測全國通用,且任何單位皆不能以『等待核酸結果』為由限制貨車通行,希望能藉此保障供應鏈穩定。」
    2022/04/19 16:07
  • 俄羅斯拉攏大陸 31日中俄外長將會 翁履中:「多極體系」徵兆開始出現

    俄烏戰爭僵持不下,就在外界關注中國大陸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之際,中國大陸外交部宣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即將在31日到訪中國大陸,出訪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強調,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堅強的。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現在的俄羅斯必須要採取更多的外交策略,來拉攏到目前為止至少沒有譴責、沒有制裁俄羅斯的國家,截至目前西方民主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確實對俄羅斯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影響,加上俄羅斯在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推展並不是非常順利,故俄羅斯必須要急於尋求外交突破。」
    2022/03/29 16:36
  • 前所未見!上海分段式封控 工廠停擺損失慘重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延燒,上海自28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分兩階段實施封控管制,這樣的方式在中國大陸可說是前所未見。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專家表示這樣的封鎖方式能穩住經濟且避免疫情蔓延,但許多民眾卻認為此方式十分擾民,根據當地台商的說法,目前不論浦東或浦西,多數工廠皆處停工狀態,進出貨停擺,且員工居住地都不同,自由行動也須多次篩檢,很難維持正常運作。」林閔榛補充「上海政府首要任務是穩定民心,因此當地也下令要求醫療機構及部分交通設施皆須正常運作。」 另外,香港婦聯日前公布一項調查,當中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沒有生育意願」,創下有紀錄以來最高比例。林閔榛說明「除了房貸壓力及工作繁忙外,有71%民眾認為疫情連帶降低生育意願,該機構也呼籲政府應做好配套措施,包括增加育兒津貼、公營房屋等,透過保障民眾生活品質來提升育兒意願。」
    2022/03/29 16:19
  • 烏俄衝突爆發 對俄經濟制裁將間接推升人民幣國際化?

    烏俄戰火爆發後,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導致盧布大跌,不過28日盧布延續了上周的升勢,美金兌盧布收在89.75,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來最高水準。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央行採取一系列措施讓匯率回穩,包括限制外幣兌換、禁止大量拋售外資持有股份等,俄羅斯政府甚至要求歐洲購買能源時,需使用盧布交易,此提議雖然被歐洲國家公開拒絕,但也顯示出俄方急需大眾使用盧布的現況。」 另外,中國大陸致力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根據統計,目前在全球儲備貨幣中,人民幣僅占2.66%,遠遠落後美元,不過烏俄戰爭爆發至今,人民幣反而成為「避險貨幣」選項之一。余文琦認為「從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俄羅斯外匯存底中,人民幣占比就已逐漸增加,烏俄衝突爆發後,更是提升了中俄貿易占俄國全球貿易的比例,但人民幣是否能藉機國際化,仍須觀察接下來中俄間的貿易是否持續大幅度增加。」
    2022/03/29 16:01
  • 俄烏戰爭受關注 習近平較普欽聰明? 站中立面採取「切香腸」戰術

    俄烏戰爭已開打超過一個月,這期間不管是雙方多次談判、西方民主國家祭出相關嚴厲制裁,都無法阻止俄羅斯總統普欽要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決心,外界認為,這場戰役唯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才有辦法阻止普欽繼續進攻,但目前為止,大陸仍保持中立態度。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他對大陸相當了解,而他也把俄羅斯總統普欽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做比較,認為普欽太情緒化、按不住性子,而習近平在整個大戰略或安全政策上較為全面和穩健,所以兩者相比,習近平比較聰明。」
    2022/03/28 16:23
  • 大陸南海3座人工島 已進行全面軍事化 翁履中:美強化危機感以換取盟友協助

    美國印太司令部總司令阿奎利諾上將(Adm. John C. Aquilino)20日指出,中國大陸已經在南海建造的三個人工島,進行全面軍事化,部署反艦導彈、防空導彈、激光、干擾設備與戰鬥機等武器,嚴重威脅附近各國安全,並譴責中國大陸此舉已經違背國家主席習近平保證不將爭議島嶼軍事化的承諾。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中之間現在仍在角力當中,既然是角力就有不同策略,雙方想要達到的目標,就是希望大陸跟美國之間能夠對話,最好是一方能夠配合另一方的想法。以美國立場出發,最希望大陸不管在印太戰略或俄羅斯問題上都能夠加以配合,故在這個時間點去宣告在南中國海的三個島礁早已經完全軍事化,一方面是想突顯大陸現在軍事準備已快速成長,期盼藉此喚起整個亞太地區對於大陸武力的重視。」
    2022/03/22 16:05
  • TVBS波蘭最前線!俄羅斯「祕密武器」曝光 飛彈命中率提高

    俄烏戰爭已邁入第26天,但俄羅斯遲遲無法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近期美國情報官員就從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軍事行動中,發現一項祕密武器「誘引裝置」,它不僅能躲避雷達偵測,還能騙過熱追蹤飛彈,以達到精準擊中目標。TVBS記者劉亭廷今(2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俄軍使用的『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被發現附有雷達誘引裝置,它能用熱源、電磁波來誤導敵方雷達,騙過防空系統,讓飛彈精準打擊目標。」
    2022/03/21 16:06
  • 和談有曙光?烏克蘭回絕俄中立國協議 翁履中:烏克蘭第一優先「安全保證」

    烏克蘭被炮火連轟的同時,俄烏和談仍在進行,克里姆林宮16日宣布,只要烏克蘭宣布中立,並對軍隊加以限制,雙方和平協議就有可能達成共識,但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卻反駁,強調烏克蘭接受的是烏克蘭模式,且需要安全保障。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在剛開始入侵烏克蘭時,態度非常強硬、不願意談判,而後進行和平對話時,開出的條件基本上不讓烏克蘭有任何的談判空間,但現在出現了轉機,因為烏克蘭當地非常奮勇地守護自己國家主權,造成俄羅斯在軍隊進攻上並不是很順暢,使烏克蘭在和談籌碼上創造出一些空間。」
    2022/03/17 15:48
  • 2年來首次調整!陸放寬防疫政策 有意與病毒共存?

    中國大陸正處新一波新冠本土疫情,大陸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計畫放寬防疫政策,這也是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做調整。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大陸過去的防疫政策是以嚴格方式來避免疫情蔓延,但外界認為這樣的政策十分擾民,且須付出極大成本,無法撐太久,現在因為當地主要病毒株為Omicron,多為無症狀患者或輕症患者,因此大陸也計畫放寬部分防疫政策,以減輕醫護壓力。」 另外,台灣企業康師傅及統一遭大陸央視點名,酸菜供應商的製作過程十分不衛生,除了工作環境髒亂外,員工甚至會光腳踩在酸菜上,引發網友討論。林閔榛說明「康師傅及統一皆已出面致歉,康師傅也坦承『老壇酸菜泡麵』的確採用該供應商的酸菜,目前商品已全數下架。而雖然企業第一時間就發出道歉聲明,但港股開盤時兩大品牌股價仍雙雙重挫。」
    2022/03/17 15:42
  • 直擊數百萬烏克蘭難民湧入 TVBS前進波蘭的第一手報導

    俄烏戰爭持續多日,難民危機再度重演,有數百萬的烏克蘭難民接連湧入波蘭,造成波蘭東部小鎮札莫希奇(Zamosc)與各地許多城市,在過去兩周內已經轉變成難民中心,雖然波蘭民眾展開雙臂接納烏克蘭難民,但地方卻坦言負荷量已經快達極限。今(15)日TVBS記者劉亭廷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從波蘭當地帶回來的最新消息表示,「難民潮對波蘭的衝擊很大,雖然波蘭民眾對難民熱心接納,但大量的難民對波蘭社會和經濟已經造成極大負荷,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就指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難民就已達到約200萬人,對波蘭而言恐怕吃不消,此外,這些難民是否在接下來找到工作、養活自己也是個問題,儘管目前波蘭政府對難民採取社會福利資源免費制度,但長期下來恐怕會拖垮波蘭經濟。」
    2022/03/15 16:37
  • 美中高層會晤 美警告「中國援俄論」 翁履中:美國未雨綢繆 防止大陸動作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4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行長達7個小時的會晤,內容涉及烏克蘭情勢、中俄與台海等敏感議題,雖然會後雙方都沒有對外說明,但有國際媒體分析認為,談判毫無結果,不過對於外媒報導的「中國援俄論」,大陸堅決否認。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進行將近七小時的會談,但事後沒有發出任何聲明,這點可以看出美中之間在很多議題上都沒有取得比較明顯的交集,尤其高階談判後,如果有任何友善或正面進展,基本上都會很樂於跟全球分享,但目前從會談沒有結果來看,中美之間恐怕還存有很多爭議。」
    2022/03/15 16:37
  • 烏俄戰事未緩!國際秩序改變 美外交政策如何演變?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及歐洲關係十分緊密,美國與亞洲盟國的邦誼也趁勢升溫,這也使得美國重新思考與競爭國的關係,外交政策可能將有所改變。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過去以西方國家為主的國際秩序,大多追求和平穩定、經濟利益,國與國之間的防禦性較低,但烏俄衝突爆發後,卻將思維帶回至冷戰前,各國皆以『現實』為主要考量,來評斷自身安全利益需求,這也讓許多國家紛紛重新思考外交政策。」 余文琦補充「在這次戰事中,各國不再像過去對美國言聽計從,也不再認為美國是唯一的安全保護者,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導致國際間的反美勢力趁機擴張,雖然目前西方國家仍主導話語權,但混亂的世界秩序勢必會再維持一段時間。」
    2022/03/15 16:25
  • 陸資企業捲入烏俄烽火!傳蓄意限制烏軍無人機技術 大疆否認

    烏俄戰事未平,中國大陸大疆創新科技公司遭指一面蓄意限制烏克蘭無人機「航空鏡」的技術,一面卻持續開放權限給俄羅斯軍方使用,針對此消息,大疆已出面否認。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根據消息指出,烏軍及俄軍所使用的無人機『航空鏡』技術皆來自大疆公司,而該技術可追蹤特定範圍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因此被認定是執行任務時的關鍵技術。而遭指控的大疆則表示,雖然烏方航空鏡確實有故障疑慮,但應是因為電力過低或是網路問題,並非蓄意限制。」 林閔榛補充「大疆內部使用的圖形編輯軟體來自美國,雖然在烏俄烽火中大陸並沒有選邊站,但現在卻傳出該公司凍結大疆帳戶,對其實施制裁,這也導致大陸設計師及網路公司十分擔心業務會因此受影響,紛紛呼籲相關陸資企業能提供協助。」
    2022/03/15 16:17
  • 澤倫斯基提議與普欽在耶路撒冷親談 吳崇涵:以色列扮演談和關鍵角色

    俄烏戰爭第四輪談判將於今日下午再度舉行,但先前的三次談判都無太大進展,近期俄軍又以「拒絕與敵人合作」為由,綁架烏克蘭梅利托波爾市長和聶伯羅魯尼市長,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要求立即釋放,此外,澤倫斯基提議,希望由以色列總理班奈特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在耶路撒冷的會談,並指出以色列可以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以色列這次在和談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以色列國內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俄裔猶太人,且俄語是除了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以外,以色列的第三大語言,所以從人口分布來看,以色列跟俄羅斯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相似性和連結性。」吳崇涵補充「至於為甚麼選在耶路撒冷談和,第一、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也是聖城,第二、耶路撒冷是一個代表談判和平的地方。」
    2022/03/14 15:45
  • 英美擴大制裁 下令禁止進口俄國石油 翁履中:完全制裁俄羅斯難度高

    俄烏戰爭邁入第14天,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擴大制裁,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能源,同時,英國也跟進,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實施能源制裁對俄羅斯造成衝擊,是目前大家所期待的,歐美各國設定的目標,就是要讓俄羅斯經濟崩盤、社會感受到動盪,這點事實上已經做到了,不過以目前情況來說,俄羅斯每日對全世界輸出的石油總數大約是710萬桶原油,而向西方國家輸出的原油只佔總數的約三分之一,有三分之一更是輸出給非民主國家,也就是說即便西方國家全部聯手起來,對俄羅斯石油採取禁令,俄羅斯仍有能源的收入來源,故石油禁令是否能讓俄羅斯石油輸出的收入完全停止,難度是非常高的。」
    2022/03/09 16:28
  • 反制?台灣遭俄羅斯列不友好國家名單 翁履中:沒有直接影響也有間接影響

    俄烏戰爭持續多日,隨著世界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俄羅斯也展開反擊,列出一份「不友好國家地區名單」,名單上竟出現台灣,引發國人擔憂會衝擊台灣經濟,不過,經濟部強調,雙邊貿易額僅佔台灣總貿易額0.76%,比重低於1%,對台出口影響有限。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以台俄目前的貿易額度來說,短期衝擊並不大,但俄羅斯仍佔據全球能源跟糧食、大宗物資非常大的佔比,所以制裁俄羅斯會衝擊全球金融,就算不是直接影響台灣,也會間接影響台灣。」
    2022/03/08 15:58
  • 讓步!烏克蘭願意非北約化換領土完整 翁履中:和談「時間點」事關重要

    俄烏第三輪談判即將在今(7日)晚舉行,昨(6)日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向外媒表示,烏克蘭長期尋求加入北約組織(NATO),不過北約國家卻回應,他們「還沒準備好」討論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甚至在接下來的5年或10年內都沒機會,因此,烏克蘭願意以「非北約」模式換取領土完整。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截至目前普欽在軍事上仍持續以非常強的力道在施壓,因為普欽有信心,可以用俄羅斯的『軍事優勢』壓制住烏克蘭,所以在談判桌上普欽恐怕不會輕易讓步,此外,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團隊出來喊話可得知,烏克蘭願意在『北約中立化』的部分讓步,但俄羅斯要求的是『三個條件』都必須讓步,才會停火,故短期之內要看到馬上停火,澤倫斯基恐怕需做出更多讓步,普欽才會滿意。」
    2022/03/07 15:14
  • 拜登首場國情咨文談烏俄議題 彰顯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來首次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談話一開始就提及烏俄議題,批評俄羅斯總統普欽「無端且有預謀的入侵烏克蘭」,並宣布將禁止俄羅斯航班進入美國領空,以彰顯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對俄羅斯強硬』十分符合拜登一直以來的理念,拜登提倡利用多重外交途徑與歐盟、北約合作,希望在烏俄衝突之際,除了能團結內部外,也能重新彰顯美國在國際的地位。」 至於經濟議題,余文琦補充「關於如何解決通膨議題,拜登則希望能通過2兆美金的基礎建設法案,不過現階段其實很難獲得保守派同意,因此拜登希望能『團結兩黨』,加大國內產業投資,以增加美國競爭力。」
    2022/03/02 15:54
  • 撤離行動持續!陸巴士撤僑 籲國人規避風險

    烏俄戰爭持續,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日進行通話,希望能藉中國大陸的力量來阻止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而王毅也要求烏克蘭須確保在烏大陸公民的安全,讓撤僑行動一切順利。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根據陸媒報導,現在烏克蘭租車困難、民航機也無法起降,因此大陸駐烏使館利用巴士將大陸國人載往摩爾多瓦,陸方也提醒,撤離過程中應盡量遠離軍人及軍事目標,避免引發不必要的誤會及風險。」 另外,根據港媒報導,香港今(2日)預計新增超過5萬名確診病例,再次創下歷史新高。陳韻雯說明「根據防疫專家預測,三月中恐怕會達到疫情高峰,屆時可能會造成百萬人染疫。而港府決定於本月進行普篩,但進一步執行方式尚未定案,而北京除了協助香港建造方艙醫院外,官員也表示能夠派遣人力至檢測站協助。」
    2022/03/02 15:38
  • 俄軍力量有所保留 戰事恐會更加激烈 翁履中:普欽要烏克蘭必須完全服從

    俄羅斯總統普欽開戰前把今(2)日定為勝利日,但如今卻遲遲無法攻破烏克蘭,原定在今(2)日舉行的俄烏第二輪談判,隨著烏克蘭首都基輔持續遭到轟炸,恐怕會受到影響。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普欽的軍事行動讓和談出現變數,究竟和談還有沒有意義,不僅專家學者在分析,就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幕僚團隊都在思考,畢竟第一輪和談時,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刻停火,再來考慮如何進行下一步的談判,但根據普欽的戰術,他原本設定的和談目標和條件就非常強硬,烏克蘭必須要完全服從或完全妥協俄羅斯提出的條件,戰火才會停止,所以未來普欽恐怕會用更強大的軍事力量,逼迫烏克蘭在談判桌上全盤接受。」
    2022/03/02 15:21
  • 大陸尷尬迴避烏東獨立 關切台海問題 翁履中:貿然行動對大陸沒有任何好處

    俄烏局勢一觸即發,中國大陸的態度也讓國際相當關注,大陸外交部在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被問到,對於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個地區獨立的看法,對此發言人汪文彬不斷閃避問題,還跳針的回答台灣是大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和大陸外長王毅熱線通話,針對美中和俄烏情勢展開討論。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外界推測大陸會因為美國或西方民主國家給予烏克蘭的支持口惠而實不至,進而對台海產生不同的盤算,但目前看來,大陸在針對台海問題有自己的步伐,不論從政治面、經濟面或是軍事佈局,都有一定的步驟。」
    2022/02/23 15:12
  • 台擬跟進對俄祭半導體制裁!俄國vs.全球 誰能撐下去?

    根據外媒報導,繼歐美各國後,台灣、日本及新加坡也同意加入美國對俄羅斯實施「限制性出口半導體」的計畫,對此經濟部表示「台灣願意參與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而引發外界討論的是,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真的有嚇阻作用嗎?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3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眾多制裁中,影響最大的應是德國宣布停止北溪2號運作,雖然北溪2號至今仍未正式啟用,不過若意圖減少俄羅斯能源供給,屆時勢必會影響全球經濟,甚至導致物價上漲。拜登也已表明『捍衛自由須付出代價』,提醒民眾將面對石油漲價的議題。」 余文琦補充「俄羅斯其實早已做好準備,不僅外交存底位居全球第四,金融體系也不依賴美國;至於能源輸出的部分,俄羅斯則可以轉而輸出至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因此若發生大規模經濟制裁,全球能撐多久?俄羅斯又能撐多久?仍值得觀察。」
    2022/02/23 14:57
  • 港疫情持續升溫!3幼童染疫病歿 專家籲港府應追蹤個案

    香港疫情持續升溫,22日新增逾6千例個案,呈報個案大約為2月初的64倍,香港官方也坦言這波疫情每三天便會倍增一次。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3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根據學者模型推算,3月應會達疫情高峰,單日確診數將達18.3萬人,因此專家也提出警告,若遲遲沒有大規模行動,5月時恐怕將有62.5萬人染疫、逾200萬人遭列為密切接觸者。而目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3月起強制進行全民普篩,否則將予以處罰。」 陳韻雯補充「讓人擔心的是,香港10天內出現3名5歲以下嬰幼兒染疫病歿,這樣的情況並未出現在過去四波疫情當中,十分不尋常,專家也建議港府應追蹤重症及病歿兒童個案,查出背後原因。」
    2022/02/23 14:53
  • 港疫情持續延燒!醫療量能崩潰 1.2萬患者「在家等候住院」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延燒,根據港媒報導,今(17日)新增約5000例確診個案,再度創下疫情來最高紀錄。資深記者陳相如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近一周單日確診數皆是以『千』計算,病床數嚴重不足,根據統計,目前約有1.2萬名確診者或初步陽性者在家等候住院,而香港多數住家空間並不大,此做法反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同住者。」 另外,香港染疫病患當中,不到4歲的兒童占比達4%,甚至有孩童染疫身亡,目前港府已開放3歲以上小孩施打部分品牌疫苗。陳相如說明「根據專家分析,這波疫情中,兒童確診率大增的主要原因除了因為大多兒童未施打疫苗外,孩童過去並未接觸過冠狀病毒,因此缺乏免疫力。」
    2022/02/17 16:23
  • 烏克蘭不是成員國!歐盟、北約無權軍事干預 總統坦言入北約「如夢一場」

    俄烏戰火一觸即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4日在與德國總理蕭茲會談後,坦言烏克蘭想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可能只是「一場夢」,同時強調一直以來想加入,純粹只為了烏克蘭的安全著想,不過面對現在的情勢,外媒指出,澤倫斯基正在透過淡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可能性,緩和與俄羅斯緊張的關係。今(16)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人在義大利的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烏克蘭不是歐盟成員國,也不是北約組織成員國,所以若俄烏開戰,歐盟或北約以軍事手段干預或直接支援烏克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有位前北約將領就提到,北約不會也不願意為了俄烏的戰爭,犧牲任何一名北約士兵的性命,所以現在把軍隊部署在烏克蘭鄰國,只是為了避免情勢惡化,此外,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手段讓美國和歐洲國家難以招架,沒有辦法可以具體反制,進而出現外交斡旋的困境。」
    2022/02/16 16: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