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牛奶激戰餐廳孟耿如花蓮0423地震五互集團Lulu新竹NONO近況台北慈濟醫院
  • 搜尋:

    黃星樺 結果共871筆

  • 捷克總統與蔡英文通話 路透:外交重大突破

    蔡英文總統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昨(30日)舉行電話會議,雙方通話時間近15分鐘。不過在此之前,路透報導認為,由於台捷缺乏正式關係,這次通話非比尋常,是「外交突破」,甚至有可能會激怒北京。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台灣總統與捷克新當選總統進行短暫通話,當然可以說是外交突破,主因是過去歐洲國家都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幾十年來都沒有歐盟國家領袖在當選後立刻與台灣元首進行通話,因此從外交角度來看,這回的確是非比尋常的突破。」
    2023/01/31 17:20
  • 美中2025開戰?專家:美軍事文化習慣做最壞打算

    美軍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四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最近通令轄下所屬,他預測最快2025年美中將有一戰,而台海是最可能的引爆點,並要求轄下指揮官推動部隊在今年完成最高戰備狀態。國研院軍事戰略產業所長蘇紫雲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台灣聽到這樣的消息可以不用太緊張,因為美國軍事文化總是習慣做最壞打算與最好準備。除了這位軍職的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漢(Mike Minihan)上將所言,美中可能在2025年因為台海而開戰外,美國的文人職位經常有不同看法,譬如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就認為中國大陸還是以和平手段為主要考量。美國軍職人員會這樣嚴肅看待台海,主要是北京近年放棄戰略模糊,從一中各表轉向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這樣情況下美國也就走向建設性清晰,來嚴格防止北京透過武力改變現狀。」
    2023/01/30 17:08
  • 國台辦主任換人 前中聯部長宋濤接掌 翁履中:對台事務習近平一人主導

    國台辦官網28日公告,新的國台辦主任是由曾任中共中聯部長的宋濤接任,而前主任劉結一則已告卸任,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宋濤現年67歲,比前任的劉結一還年長2歲,此外,宋濤並非中共第20屆中央委員,這也再次打破中共官場多項慣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國台辦主任換人打破慣例的部分,可以隱約透漏出,未來的對台事務會由中共中央,也就是習近平和核心人士來直接決定,現在習近平的對外佈局,甚至是對台灣事務的佈局,對於中共中央來說是非常關鍵的議題,所以必須由中共中央,也就是習近平直接主導,對台灣而言,要密切觀察未來習近平的整個路線,在對台事務上是更加強化,還是稍微採取比較溫和的路線,依照目前的觀察,台灣可能要更加謹慎一些,因為習近平很有可能在對台事務上稍微的更加緊縮,同時,希望台海和平,就必須要理智的來面對,才有可能找到和平之道。」
    2022/12/29 14:59
  • RCEP將滿一年 台灣經貿被邊緣化 謝笠天:容易與亞太脫節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正式生效即將滿一年,台灣作為關稅貿易區,卻沒能加入RCEP,就有專家指出,台灣面臨的損失將會在2023年顯現出來。今(26)日邀請到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謝笠天博士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以法律上來講,RCEP條文規定,生效後的18個月,國家和單獨關稅領域都能申請加入,但以政治上來講,入會的決定是採取『共識決』,也就是說,任何一個國家都能否決申請案,台灣的申請也預計遭受到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的反對,所以加入的機會不大。」
    2022/12/26 15:54
  • 伊朗遭習近平中東聲明惹怒 頭版提「台獨」反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初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並出席中東峰會,受到中東政要熱情款待,但中東雙方會後的聯合聲明,卻引發伊朗不滿,更有伊朗媒體以「台獨是合法權利」為頭版反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伊朗為何做出這麼大的反應,是因為伊朗感覺到這次習近平訪問海灣國家的聲明當中,表現的非常不尊重,會後聲明中特別強調了在荷姆茲海峽出口進入波斯灣的3個島嶼,大通布島、小通布島和阿布穆薩島,這3個島嶼雖然非常小,可是牽制荷姆茲海峽出口到波斯灣的重要航道,而在1971年英國從這3個島嶼撤軍後,就是由北方的伊朗持續維持實質佔領,當然阿拉伯國家,尤其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斷聲稱在這3個島嶼上的主權是有爭議的,希望能夠透過國際法來解決爭端,但對於伊朗符合國家利益的做法就是持續佔領,故長期以來不願意透過國際法規來進行談判。」
    2022/12/14 15:54
  • 美日荷聯手限制對中出口晶片製造設備 翁履中:短期內有成效

    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已經成功說服日本和荷蘭,共同限制對中國大陸出口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預計未來幾周就會公布新的限制措施,對此,大陸商務部也準備做出反制,將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要求透過法律手段維護晶片產業鏈的穩定。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中美競爭正白熱化,尤其在科技戰、晶片戰上,而拜登政府所屬的民主黨,強項是在經濟議題跟國內話題,也就是說在中美競爭議題上,並非想要真正的走向戰爭,或是在國防上大秀肌肉,而是鎖定在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這也是為甚麼拜登帶領著民主黨主導的國會通過晶片法案,一方面的是希望世界上的半導體重要公司能夠到美國,補強美國現在產業鏈上的缺口,另一方面從科技、技術的角度出發,希望可以跟荷蘭、日本等技術先進的國家進行交流。」
    2022/12/13 15:03
  • 美軍最新戰略調整 研擬「閃電航艦」

    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各界擔心台海情勢一觸即發,美國官員警告,北京在2030年以前,可能會武統台灣,而美軍就兩岸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正在研究新戰術因應,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日前表示,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今年夏天都在測試閃電航艦的概念,利用配備F-35B戰機的海軍兩棲突擊艦,取代航空母艦,就能更靈活的調度軍力。淡江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今(1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大陸解放軍在進步,但美軍也在進步,美軍不只在裝備上尋求新發展,還有戰術和戰略的改變,今年夏天環太平洋軍演時,美軍就開始與多個國家一起實驗,在兩棲突擊艦上搭載F-35戰機,代表未來美國在運用海軍陸戰隊時,可以擁有空中打擊 、對海打擊,甚至是搭載海馬式多管火箭系統,把一個兩棲突擊艦變成一個作戰單位,進行快速移動跟打擊。」
    2022/12/12 16:12
  • 台積電今在美舉行移機典禮 投資額創新紀錄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晶圓廠,今(7)日舉行移機典禮,現場除了各家科技大老雲集外,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自出席,還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陪同下,參觀新廠,而台積電這次赴美投資,投資額從2020年宣布的120億美元加碼到約400億美元,創下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單純就產業文化的角色分析,台積電對於在美國投資這件事,就整個發展而言是有幫助的,且現在的形勢恐怕不得不為,因為目前拜登政府積極的想要把各地的半導體公司都拉到美國,確保美國在半導體經營上,不會再出現短缺的狀況,所以就產業發展、全球佈局來說,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單純以產業分析是正確的決定,可是若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跟產業經濟的佈局分析,台積電的產能如果向外擴張或向外分散,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是有削減的可能性,因為台積電赴美設廠,在未來加碼投資的很多製程上,先進技術都有可能移轉到美國,即使台美兩地都共同擁有,但還是一樣會削弱台灣國家安全保障。」
    2022/12/07 15:52
  • 江澤民今舉辦告別式 規格比照鄧小平 翁履中:大陸未來將一個派系獨大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逝世後,今(6)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追悼大會,不僅現場布置比照1997年鄧小平過世時的高規格,在場內默哀的同時,全大陸跟港澳地區,也鳴笛默哀3分鐘。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回顧江澤民時代和現在的中國大陸,江澤民的辭世確實帶來了一些衝擊,尤其在整個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路徑上,儘管江澤民任內發生過六四天安門事件,讓全世界對大陸有著負面形象,但江澤民在如何重新開啟中國大陸跟世界各國的貿易關係、重新建立友好關係上,盡了非常大的努力,甚至有部分是在中國大陸『讓利』的情況下,與西方國家重修舊好,最後總算讓江澤民在2001年時,成功把中國大陸加入WTO,隨後接下來近20年的大陸改革開放,配合進入世界舞台,才把經濟一路往上拉抬。」
    2022/12/06 15:58
  • 地方施行困難、疫苗效力不足 挑戰習清零政策退場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認為,白紙革命雖然不會威脅中共的統治,但可能影響習近平的個人地位。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政府非常謹慎看待清零引發的抗議行動,沒有進行嚴厲抨擊,也沒有刻意去談論,主要就是擔心大陸政府會以『外力干涉』作為鎮壓抗議人民的藉口。目前美國政府說法是清零政策不妥當以及世界人民都有權抗議,海恩斯也說大陸政府不願意接受西方疫苗,但大陸自己研發的疫苗不夠有效,讓清零政策成為困境。」
    2022/12/05 16:46
  • 非必要不做核酸!大陸防疫政策急轉彎

    大陸在爆發白紙革命後,各地開始加速放寬疫情防疫政策,目前至少有超過10個主要城市取消搭乘交通運輸工具,需要查驗核酸檢測的限制,甚至官方還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做核酸」,並持續撤除核酸檢測站。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習近平日前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時表示,Omicron變異株的致命性已經降低,大陸防疫策略或許可以有更大的靈活性,同時大陸許多地方近日也開始調整防控措施,包括搭地鐵或進入公共場所不再要求要亮核酸證明,此外,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近日也絕口不再提,一向掛在嘴邊的動態清零。」
    2022/12/05 16:15
  • 習近平展開元首外交 中英會臨時取消 翁履中:深層原因有兩個

    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16日落幕,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天內與11位國家領袖展開雙邊會晤,原定和英國首相蘇納克的雙邊會,則因為波蘭誤炸事件臨時取消,今(17)日習近平赴泰國曼谷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預計還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所有元首之間的面對面談話是睽違了兩三年,過去在沒有見面的情況之下,各國好像對大陸有很多意見,或是對大陸的態度、反中的情緒都是很高漲,但在這次G20峰會可見,整體情勢、氣氛有一些反轉,而按照表定的行程,英國首相蘇納克是要跟習近平見面的,表面上看到取消中英會談是因為波蘭發生誤擊的事件,但深層的原因有兩個可以分析。」
    2022/11/17 15:03
  • 拜習會落幕 台灣問題存分歧 翁履中:台灣要自我準備

    各界矚目的拜習會在印尼峇里島落幕,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3小時20分的閉門會談,而對於敏感的台灣議題,會後中美雙方仍有分歧,拜登表示希望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習近平則說台獨和台海穩定,彼此水火不容。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外界認為這次拜習會有止跌回穩的概念,從氣氛中可見與先前的線上會談不太一樣,現場氣氛融洽,可是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還是有歧見,北京當局認為中美之間最關鍵的問題便是『台灣問題』,且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的核心問題,也是大陸的底線,而這次拜習會氣氛非常融洽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大陸設下的底線,而美國看似在台灣問題上回歸到原本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所以讓中美雙方之間的歧見,稍微看起來沒有那麼劍拔弩張,未來中美關係是不是真的止跌回升、是不是真的能從谷底慢慢往上攀升,就看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是否能夠堅守承諾,大陸也會持續觀察。」
    2022/11/15 15:56
  • TVBS 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埃及氣候變遷

    COP27氣候峰會在6日盛大登場,今年選在埃及舉行,有來自各國的代表一同與會,而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全球受到影響的慘況不斷,這次的COP27氣候峰會也備受各界關注,TVBS與願景工程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前進COP27現場,帶回最即時、最重要的氣候資訊,今(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奐成,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今年COP27峰會在埃及舉辦,外界稱之為『非洲的氣候峰會』,而非洲是面對氣候災變非常脆弱的土地,因為長期缺乏基礎建設,所以面對到的氣候變遷無法因應,此外,氣候變遷跟糧食危機對埃及民眾造成的衝擊可說是『雙重危機』,根據居住在埃及的與會者指出,埃及以往的氣候一整年都很溫暖、很舒服,但現在出現兩種極端季節,第一種、極端寒冷,第二種、極端炎熱,有時在冬天最冷甚至可以達攝氏0度,這也衝擊到埃及當地的糧食安全。」
    2022/11/08 15:07
  • 大陸半封城再起 武漢、廣東等實施靜默管理

    大陸疫情持續升溫,儘管各地實施嚴格的封控管制,但在北京當局下令全面清零政策下,多地開始展開「全域靜默管理」,目前武漢江岸區、鄭州航空港區和天津濱海新區等都已經啟動靜默管理。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中共20大閉幕後,各地疫情再度升溫,不少地區的防控舉措比以往更嚴格,不論是舉辦論壇、參訪展覽一律都要提前3天抵達當地,且3日內實施2次的核酸檢測才能夠參加,否則沒辦法進場,此外,大陸多地呈現半封城狀態,河南鄭州航空港區2日中午12點開始,實行7天全域靜默管理,天津濱海新區部分區域也自2日起實行3天靜默管理,另外,湖北武漢市江岸區則啟動靜默管理5天,而上述所提及的靜默管理相當於半封城。」
    2022/11/03 14:58
  • 習思想成中共意識形態 對台政策有兩大目標

    中共20大新修訂的黨章正式公布,外界矚目的「兩個確立」並未列入,但仍增列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表述,同時增列了「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表述,今(1)日邀請到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博士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不管黨章修訂裡有沒有加入兩個確立,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的核心以及習近平思想作為當前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主要論述這個基本上是沒有改變,同時整個政治報告裡內容也呈現出來習近平的領導地位以及習近平思想的指導地位。」
    2022/11/01 16:06
  • 以色列密援烏克蘭 俄烏戰爭成無人機之戰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近8個月,而在俄羅斯近期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發動攻擊時,使用伊朗無人機摧毀多處基礎設施,現在烏克蘭開始反擊,傳出烏軍正使用以色列「反無人機系統」對付俄羅斯的無人機攻擊,此舉也一改以色列先前擔憂與俄羅斯關係,轉而願意提供軍援給烏克蘭。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戰爭開打以來,以色列對於是否要軍援烏克蘭有諸多討論,畢竟此舉跟自己的『國家利益』有關,而現在傳出烏軍在使用以色列新的『反無人機系統』,名為『聰明殺手』,可以歸類為『防禦型武器』,但即便如此,最聰明的還是以色列政府,因為過去俄羅斯總統普欽曾經公開的呼籲、警告以色列不要在戰事上幫助烏克蘭,尤其提供攻擊性的設備,所以提供烏克蘭防禦型武器某種程度是在避免直接挑釁俄羅斯。」
    2022/10/27 15:23
  • 美日韓三方會晤 雪蔓:美國願意用全力穩定東北亞局勢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出訪日本,與日本外相林芳正及南韓副外長趙賢東舉行三方會談,聚焦北韓、烏俄戰爭和大陸議題,會議上雪蔓譴責北韓試射飛彈威嚇,要金正恩別低估美日韓同盟抵禦的決心,也將進行全面軍事防禦來對抗北韓,其中包含常規導彈及核武的防禦能力。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是否會採取更積極的行動,至少在言詞上看到雪蔓在言語上的用字淺詞強硬,不過回顧過去這一、兩年,自拜登總統上任後,雪蔓就一直代表美國政府希望能把日本、韓國牽起來,進行美日韓三國同盟的軍事安全合作,不過效果並不理想,因為日本、韓國有長期以來的歷史恩怨,導致美國在努力促成日韓成為美國的左右手時並不是非常順利。」
    2022/10/26 15:48
  • 李顯龍指出美中晶片戰不利世界穩定 翁履中:希望美國三思而後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8日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舉行年度會議,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重申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而對於中國大陸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李顯龍回應,目前成員國還沒有達成共識,不過警告美國對大陸的晶片供貨禁令,恐怕會產生一個「比較不穩定的世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李顯龍與艾班尼斯的會晤聚焦在新加坡跟澳洲之間的經貿合作,尤其針對未來的永續發展、綠能產業達成共17項協議,其中還特別提到全球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美國近期對大陸晶片相關產業的管制,因為全球化時代、全球經濟高度互賴導致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若打算要跟某個特別國家,如美國或大陸等國家脫鉤,對於其的國家都有很嚴重的影響,不單只是中美之間受到衝擊。」
    2022/10/19 16:16
  • 台灣成大陸當務之急?翁履中:習近平重點在維持政權穩定

    中共二十大16日登場,各界關注台海局勢,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報告時,高調宣示「決不放棄武統」、「台灣問題要由中國人決定」,劍指外部勢力干涉別國內政,相比上屆報告中,對「武統」隻字不提的態度,今年習近平三度提到台灣,也讓外界認為台灣議題在中共的優先順序上已往前移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大陸的政策規劃中台灣問題恐怕並非施政核心,雖然習近平強勢的提到不放棄武力統一等問題,但今年報告中提到的名詞過去都曾經出現過,也沒有出現創新的名詞或令人特別感到焦慮的形容方式,對大陸而言在台灣問題上比較像是民族情感的國家統一大業,實際上對大陸有影響的,第一、『經濟』,第二、『國家安全』。」
    2022/10/18 15:58
  • 不畏大陸嚇阻 拜登四度「衛臺」發言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專訪,直指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臺,美軍將會有史無前例的攻擊行動,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這是拜登的心裡話,但白宮卻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反映出拜登總統對台灣的支持態度,但就美國官方而言,還是有滿多盤算的,尤其支持台灣這件事,美國要做出相對應的準備,不只是外交詞彙上的支持,可能軍方也要做出更多的盤算,至於『台海議題』到底要『戰略清晰』還是維持『戰略模糊』,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單位、智庫專家仍在爭論階段,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美國至今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的原則,所以台灣必須要非常冷靜的思考,是否已經做好自我防護的準備。」
    2022/09/20 15:34
  • 英國女王世紀國葬今晚登場 傳奇人生有四大成功層面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世紀國葬即將於台灣時間18點登場,全球500名領袖、高官一同齊聚倫敦,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傳奇君主送上最後一程,儀式結束後英國全國將同步默哀2分鐘,著名的地標大笨鐘也會敲鐘96下,向女王的96歲傳奇人生致敬。今(19)日邀請到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政府系博士魏玫娟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英國女王最成功的地方有四個層面,第一點、面臨各種王室危機、醜聞所展現出的沉穩、臨危不亂的態度跟行事風格,第二點、私底下有機智和幽默風趣的一面,第三點、大英國協前成員國巴貝多經過決議要脫離大英國協,英國女王給予祝福的態度,和第四點、關心時事、嚴肅的政治經濟發展議題。」
    2022/09/19 15:20
  • 日圓走貶創24年新低 日銀是否出手陷兩難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居高不下,預估聯準會近期恐再升息,而日圓持續走貶,兌美金甚至一度逼近145大關,已經跌至24年新低,日前就傳出日本央行採取「匯率檢查」措施,日圓才應聲反彈。日本政經觀察家福澤喬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政府對於抑制日圓貶值有三個階段的做法,第一、由日本政府內閣或是日銀總裁表達關心,但效果最差,第二、『匯率檢查』措施,聽取各銀行行長對於匯率的看法,第三、日銀直接購買日圓,拉高日圓的國際價格。」
    2022/09/19 15:17
  • 美國將審議台灣政策法案 恐動搖「美中台」三邊關係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將在台灣時間15日凌晨2點審議「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項法案涉及「台灣準北約化」、駐美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等,並將首次提供45億美元的軍事外援資金,而此法案也讓大陸急跳腳。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項法案是美國參議院提出,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眾議院的版本,雖然是重申挺台力道,可是更多的是針對『中美競爭關係』,此外,台灣政策法案也補上了非常多過去台灣關係法裡,可能還保有彈性空間的部分,在台灣關係法設立的時候,所保持的模糊空間可以讓外界有可以做解釋的部分,但現在若法案通過,模糊的空間就會相對減少,對台灣來說可能會面臨比較大的風險跟挑戰。」
    2022/09/14 15:18
  • 英面臨內憂外患 王室穩民心仍具必要性

    73歲的查爾斯三世登基成為英國國王,有討論說他年事已高,治國太吃力,加上英國女王的辭世,讓反君主制聲浪再起,甚至英國首相特拉斯也曾經發表過反對王室的言論。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英國長期以來都有反對王室存在討論,尤其在90年代時聲浪最為高漲,但後來隨著伊莉莎白二世使王室形象有所翻轉後,反對音量又降低了。現在短期內大概不會再看到強烈要推翻王室制度的聲浪,主要是英國現在面臨嚴峻挑戰,內政外交上都面臨衝擊,社會上需要一份穩定民心的力量。英國王室沒有政治實權,過去伊莉莎白二世所扮演的就是穩定民心、安定社會的力量,現在英國社會飽受內憂外患,正需要王室力量。儘管短期內可能會有不同聲音,但英國王室存在還是有其必要性。」
    2022/09/13 17:0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