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高鐵站移工情侶金鐘獎意外熱身全聯金鐘影后台體大游泳禁賽
  • 搜尋:

    高齡化社會 結果共293筆

  • 瑞士成高科技抗老界矽谷 力拚健康長壽不是夢

    各國邁向高齡化社會,健康長壽成為重要目標。瑞士是全球抗老界的矽谷,大批科學家研究如何活化衰老的細胞。透過紀錄片「健康長壽不是夢」,窺探人類抗衰老的最新科技,科學家甚至有望研發出傳說中的長壽仙丹。
    2023/03/20 14:57
  • 聘僱「高年級勞工」未來趨勢 銀髮就業族衝破百萬人!

    台灣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勞動結構老化明顯,去年銀髮就業者就突破百萬人大關達103萬人,占整體的就業人數近1成,未來也將持續向上攀升。
    2023/03/10 23:06
  • 獨居長者溫飽議題受關注! 海裕芬與華山基金會共同送上溫暖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者人口老化速度加快以及少子化的問題日趨嚴重,老齡人口的相關照護措施也相繼受到關注。藝人海裕芬與其品牌嚕嚕姑滷為關懷獨居長輩,與華山基金會合作,捐贈滷味商品讓長輩可享用美味料理溫暖其心。而為了關心長者溫飽的議題,藝人海裕芬創立之品牌「嚕嚕姑滷」與華山基金會合作,除了讓品牌的愛心成為長輩們餐桌上的暖心佳餚,更號召藝人朋友共同推廣,包含李霈瑜大霈、鍾政均、李杏、夏宇喬等都發文共同響應。
    2023/02/24 10:12
  • 養小孩好花錢、房價又高 南韓生育率連3年創新低

    育兒成本高昂、工作前景不穩定、社會巨大壓力等諸多因素,讓南韓和許多亞洲國家一樣,都面臨嚴重出生率下滑和人口負成長的隱憂。《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根據南韓統計廳最新公告的人口報告,2022年新生兒人數為24.9萬人、相比2021年又減少4.4%,該國連續三年呈現出生率下滑,以及死亡人數超過新生人數的負成長,讓南韓政府非常憂慮。
    2023/02/22 17:45
  • 剩5年破產! 喊多年「勞保改革」沒下文是這原因...

    為何總說「少子化浪潮與高齡化社會」,會引發國安危機,因為涵蓋的問題都是能動搖國本的關鍵,其中「勞保」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勞保多年來持續入不敷出,但台灣的退休人口甚至尚未到達高峰,現階段就已經需要政府,年年另編預算撥補勞保破洞,而根據最新的精算,勞保基金將於2028年,也就是不到五年內,就會破產。
    2023/02/20 22:57
  • 突然出現「這症狀」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 醫:留意這件事速就醫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的長者也越來越多,其中巴金森氏症就是屬於盛行率第二高的神經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最主要有四大核心症狀,肢體顫抖、動作緩慢、肢體僵硬、步態不穩,醫師指出發現家人出現相關症狀絕對不能輕忽,應立即就醫治療!
    2023/02/03 22:57
  • 走路低頭滑手機 長期姿勢不良「這部位退化」下場慘!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的長者也越來越多,其中巴金森氏症就是屬於,盛行率第二高的神經退化疾病,臨床症狀像是會出現肢體顫抖,動作緩慢,肢體僵硬,步態不穩,很多家屬或病人本人常常會因為肢體顫抖,而警覺到自己有巴金森氏症,醫師指出減少低頭的角度。使用電腦營幕的時候,營幕要墊高,避免頸部太前傾或低頭角度過大,注意生活小細節,可以預防頸椎退化。
    2023/02/02 22:58
  • 爺爺奶奶變年輕!全球祖父母倍增 帶孫、享受生活成家庭課題

    台灣即將要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連帶也讓祖父母的比例也增加,邀照聯合國人口數據統計,目前世界上大約有15億祖父母,高於1960年的5億,而不僅亞洲祖父母照顧孫子的比例高,現在歐美的比例也攀升,不過,現在也有一群壯世代,他們的想法也翻新,退休後的生活計畫,要出門旅遊、上課、跟朋友聚餐,並不願意成為孫子的照顧者。
    2023/01/30 23:15
  • 經常做「這件事」防失智!? 醫師:台灣面臨照護問題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現在老年人口正向上攀升,失智症問題更讓許多家庭感到相當擔憂,事實上失智症經常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目前台灣面臨失智症照護問題,令人憂心的是家屬對於失智症認識不足,難以及時介入提供服務,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推動記憶保養班多年,從北到南共有14個駐點,希望讓年長者透過益智遊戲,學習思考。
    2023/01/11 23:08
  • 「高齡犯罪」逐年增!10年逾36萬人 女比男多

    持續追蹤,其實高齡犯罪,逐年都在增加,而且女性比男性比例還要高,有專家指出,除了進入高齡化社會外,還牽扯到身心狀況跟照護問題,如果常常一個人孤單留在家裡,不僅可能提高犯罪率,也比較容易,成為詐欺案被害人。
    2022/12/23 19:06
  •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 及早基因篩檢.儲備技術討論度高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
    2022/12/21 17:00
  • 蔡總統拚完善長照住宿型機構 衛福部擬提高補助

    超高齡化社會到來,「長照2.0」的最後一塊拼圖是完善住宿型機構制度,總統蔡英文今天再強調,住宿型機構是長照服務最重要項目;衛福部長薛瑞元透露,正研擬提高相關補助。
    2022/12/20 22:34
  • 沉默的殺手!不只年長者會「骨質疏鬆」 6招預防存骨本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民眾骨質疏鬆的問題也日益浮現,有醫師表示罹患骨質疏鬆其實大多時刻皆為無感狀態,等到感受到這個疾病時,通常已經是骨折發生後,骨質疏鬆也因此被稱為「沈默的殺手」,究竟容易被國人忽略的骨質疏鬆問題該如何預防呢?
    2022/12/11 11:11
  • 關心長照議題 公益嘉年華北中南齊步走

    面對臺灣高齡化社會,保經公司舉辦健走公益活動,提醒大眾關注長照議題,報名費所得將全數捐作「長照專車購置經費」,為社會奉獻一份心力。
    2022/11/13 10:45
  • 關心長照議題 公益嘉年華北中南齊步走

    面對臺灣高齡化社會,保經公司舉辦健走公益活動,提醒大眾關注長照議題,報名費所得將全數捐作「長照專車購置經費」,為社會奉獻一份心力。
    2022/11/12 21:08
  • 長年臥床能擦澡就淚崩!TVBS女神醫師「捐沐浴車」圓長輩心願

    「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者照顧服務,近日TVBS頂尖事務所3位女神醫師,包括李旻珊醫師、鄭名琁醫師、王君瑜醫師聯合宣傳高齡化社會公益活動,希望募集善款,幫助長年臥床行動不便的長輩,引進屏東縣首輛到宅沐浴車。 
    2022/11/12 14:11
  • 台灣中高齡就業人口低於日韓 專家:多集中在保全、清潔業

    台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加上現在國人平均壽命都拉長到80歲以上,等於從退休年齡65歲還有將近15年的時間,因此也掀起一波中高齡就業的熱潮,勞動部在2020年底推出的中高齡就業專法,針對企業雇用中高齡祭出補助,但專家憂心,目前在續聘中高齡員工上,主要集中在部分產業,恐怕對於其它不容易續聘中高齡員工產業誘因不大,應該要依照不同產業設立補助分級。
    2022/10/10 23:14
  • 蔣萬安提長照三支箭 每年補助3億元、聯醫增500床

    台北市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6)日公布長期照護政見,承諾未來當選市長後,將在不影響原本的公衛補助提撥之下,增加台北市高齡長照補助款,每年挹注3億元新台幣,透過三支箭達成目標。
    2022/09/06 10:43
  • 「國家鼓勵75歲安樂死」 日本電影寫實寓言

    日本橫濱市一所醫院,2016年曾發生駭人聽聞的毒害事件,48名老人離奇死亡,事後發現是遭護理師「蓄意毒殺」;一群弱勢長者因為被視為「社會負擔」而遭殺害,震驚各界。日本人口嚴重老化,社會開始蔓延一股以「生產力高低」來評斷人命價值的風氣,但沒有生產力就該犧牲嗎?犧牲銀髮族,經濟就能復甦嗎?日本導演早川千繪對此提出了質疑。電影《七五計劃》(Plan 75)聚焦日本社會高齡化問題,假想在未來,當75歲以上的長者享有選擇死亡的權利,人們會如何抉擇?
    2022/09/02 19:51
  • 長照不孤單!聘用外看家庭「4大痛點」 政策一次看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多數人都會面臨家中長者的照顧問題,對此政府也推出長期照顧相關政策。此外,不少家庭會選擇僱用外籍看護進行家庭照顧工作,外看常有的語言不通、專業訓練不足等問題,影響個案的照顧品質與安全,也是政府長照服務政策積極改善的重點之一。
    2022/08/30 12:03
  • 「留房養老」崛起!防詐騙或子女爭產 銀髮族理財新選擇

    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針對銀髮族推出的不動產理財商品愈來愈多,除了推廣多年的「以房養老」外,現在還有結合信託的「留房養老」或「以租養老」等等,讓年長的房屋持有者不必把房子抵押給銀行,也能收取每個月固定租金,創造多元現金流。但專家提醒,無論是「以房養老」、「留房養老」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民眾一定要多方比較,細看合約內容,才不會跟預期產生太大落差。
    2022/07/29 22:59
  • 樂當「高年級實習生」 韓高齡人士退而不休

    南韓和日本一樣走向高齡化社會,儘管法定退休年齡訂為60歲,60歲以後繼續工作的大有人在,實際退休年齡平均72.3歲,和OECD其他國家比起來老了許多。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打算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最近民調顯示,有超過八成贊成,也有民間企業開始聘用高齡人士,期盼在剛起步時借重他們的經驗。
    2022/07/26 13:10
  • 別再忍痛度日!擺脫輪椅不是夢 醫曝高齡仍可動脊椎手術

    年紀大不適合做脊椎手術?手術如果不成功會癱瘓?高齡化社會,很多長者有脊椎問題,但又礙於年事已高,或聽說年紀大動脊椎手術很危險,是真的嗎?彰化一名90歲的邢奶奶去年跌倒之後因脊椎問題,下肢持續疼痛近一年,日前在衛福部彰化醫院進行微創脊椎手術,找回生活品質,醫師表示,年齡對脊椎手術並不是問題,只要做好完整評估及準備,高齡者還是可以透過手術,幫助健康與行動。
    2022/07/20 09:24
  • 高齡化社會逼近!長輩10大常見疾病別輕忽 第一名是它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的照顧、長照系統越來越重要,防範老化症狀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對此,就有平台統計追蹤,列出網路熱議10大長輩常見疾病,提醒民眾若家中長輩行為異常,應及早防範、及早治療。
    2022/07/05 20:49
  • 風險太大? 人均壽命越來越長失能失智長照服務負擔大

    台灣面臨超高齡化社會來臨,年長者的照顧、長照系統越來越重要,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有將近31萬人,而長者還有失能的風險,導致生活無法自理,需要長照機構協助,費用相當可觀,而以目前的長照保險,除了費用相對較高之外,壽險公司也因為風險大,不太願意再推出平價保險,而金管會希望規劃平價式的長照險,與業者共保機制,減低民眾負擔。
    2022/06/25 23:1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