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食安 結果共3,584筆

  • 寶林廚師手部毒素「比台積電晶片小」 台大法醫所:30年首見

    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案有最新進展,廚師的手部檢體呈現米酵菌酸陽性。台大法醫所副教授兼所長翁德怡今(2)天下午出面受訪時表示,米酵菌酸不是病毒,是一種毒素。由於廚師手部測到的毒素定量不是很容易,目前推測起來,大概是每毫升1奈克左右,「10的-9次方,比台積電做的晶片還要小的東西。」直言從醫30年來第一次見到米酵菌酸。
    2024/04/02 16:45
  • 「台灣鳳梨、杏鮑菇」曾驗出米酵菌酸?事實查核中心澄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讓食安議題再次受到重視,有媒體引述公衛專家稱,台灣過去在鳳梨、杏鮑菇曾驗出米酵菌酸,對此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這是錯誤訊息。
    2024/04/02 16:27
  • 台中餐酒館驚傳食物中毒!顧客「吐膽汁」住院 疑牛肉燉飯釀禍

    近期全台食安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2)日在Google評論上有著4.8顆星好評的台中知名義式餐酒館「今鶴」,突驚傳疑似食物中毒事件,3月31日有兩位顧客吃了牛肉燉飯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其中一位甚至吐出膽汁,另一位則是緊急送往梧棲童綜合醫院就醫,兩人仍住院中。
    2024/04/02 16:15
  • 寶林環境「米酵菌酸」從哪汙染? 專家曝3疑點

    寶林茶室環境驗出米酵菌酸,專家認為汙染環境源頭有3大疑點。包含進口食材,可能帶原汙染環境。再來是粿條、醬料的保存。第三是代班廚師是否有混用過期粿條,或混用醬料,檢調應該要進一步釐清。
    2024/04/02 13:25
  • 「粉卷粉」河粉、腸粉常用! 專家:密封、冷藏保存

    持續關心寶林食安風暴,北市府追查,其中一項相關食材是「粉卷粉」,這是一種用來製作越南河粉、涼皮,或是港式腸粉的原料,食品科學系教授就說,粉卷粉開封後要盡快使用完畢,並且密封、冷藏保存,另外還有常見的玉米澱粉、太白粉也是同樣方式,避免高溫潮濕滋生細菌。
    2024/04/02 13:22
  • 一不注意恐變食安炸彈!營養師曝食物存放「危險溫度帶」

    近日的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引發民眾人心惶惶,同時開始重視食物保存的議題,營養師高敏敏就解釋,每個平凡的食材,都可能因為保存不當而演變成食安炸彈,因此她提到食物存放要特別注意「危險溫度帶」,不論業者或消費者,都要一起提高警覺。
    2024/04/02 13:10
  • 火鍋菜黏黑蟲、蟑螂到處爬!苦主「以為是胡椒」狂吃 店家回應了

    近期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延燒全台,鬧得人心惶惶,民眾對於食安議題更加敏感。有一名網友也分享糟糕的用餐經驗,指出日前至台中一間知名連鎖火鍋店用餐,沒想到高麗菜上卻有許多黑蟲,且他認為店家事後處理態度不佳,憤而上網訴苦,其他網友紛紛翻出之前評論,驚見店內曾有蟑螂到處爬來爬去,對此,店家也回應,並對該位網友致上歉意。
    2024/04/02 13:06
  • 天花板級酸!王必勝下班時間玩樂團 徐巧芯自嘲大驚小怪:衛福部老傳統

    寶林案食安風暴已達31例、2人死亡,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疑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原因尚未查明前還出席樂團活動,認為社會觀感不佳。民進黨立委吳沛憶稱不關徐的事。徐巧芯今(2)日反自嘲自己可能是大驚小怪,畢竟王必勝在多起重大事件發生時都在玩樂,疫情期間還跟小三出遊,「算起來也是衛福部的老傳統了」。
    2024/04/02 12:54
  • 超市買涼拌菜「疑藏菸頭」險下肚 恐製程端出包衛生局急查

    食安問題不斷,基隆一名周姓男子在昨(1)日拆開一包在連鎖超市賣場購買的涼拌菜,裡頭卻發現疑似有「菸頭」,差點吃下肚,嚇得他趕緊拍照存證並向業者反應,而基隆衛生局獲報後表示,該案屬於製程端的問題,已採證拍照,將對應源頭廠商責請台南市衛生局辦理。
    2024/04/02 11:59
  • 吃春酒62人上吐下瀉!頤品飯店:有客人帶炸雞披薩等外食

    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案還沒落幕,如今又傳出上吐下瀉食安疑慮。知名藥妝店品牌屈臣氏集團分別於3月26日及3月27日中午,於新莊頤品宴會廳辦理集團聯合春酒,二天下來共計有2201人用餐,用餐完畢後直至3月31日早上10時,新北市衛生局接到電話通報,表示自己本人有上吐下瀉之情事,衛生局受理後於同日立即通知頤品宴會廳有該事件發生,並至宴會廳現場進行檢查。飯店表示,當天有用餐客人帶外食,如炸雞、早餐、披薩等出現於宴會廳。
    2024/04/02 11:02
  • 屈臣氏集團新莊頤品吃春酒62人上吐下瀉 雲品發重訊:停業配合調查

    食安問題連環爆,知名藥妝店品牌屈臣氏集團在3月26與27日至新莊頤品飯店舉辦春酒活動,前後兩梯次共有2201參加,結果用餐後隔天陸續有人腸胃不適,共9人就醫,而新北市衛生局在3月31日獲報前往稽查,由於出現疑似食品中毒症狀人數已達到停業標準,衛生局要求頤品飯店自4月1日起停業。
    2024/04/02 09:48
  • 食安事件再+1!頤品大飯店9人餐後「腸胃不適」 業者停業查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尚未落幕,多起食安事件陸續傳出,經營新莊頤品大飯店的雲品國際今天說明,累計9名客人在宴會廳用餐後產生不適,新北市政府進行查核,並要求新莊分公司暫停營業,釐清原因。
    2024/04/02 09:20
  • 徐巧芯爆下班玩樂團 王必勝:可受社會公評

    立法院的衛環委員會今天針對食安爭議,進行相關報告,不過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爆料,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衛福部蠟燭多頭燒之際,出席樂團活動,質疑社會觀感不佳,不過王必勝回應,當天是晚間九點半左右才去跟樂團老友敘舊,可受社會公評!
    2024/04/01 19:31
  • 疑「進口醬料」汙染!擴大查「粉卷粉」13家下游

    寶林案35件食材包含醬料,目前都未檢出米酵菌酸,不過寶林用的「獨門醬料」,是否有被業者藏起來,還要釐清,其他主廚推測,「進口醬料」,可能成為污染關鍵,衛生局擴大追查,其中一樣進口粉卷粉,已經流入下游13家業者。
    2024/04/01 19:20
  • 緯創軟體員工掛病號!曾於寶林用餐 內部信曝光:設捐款箱募資

    代工大廠緯創旗下軟體大廠緯創軟體,驚傳內部一名自馬來西亞來台超過20年的華僑工程師,也淪為這次食安事件的受害者!緯創軟體也發了內部信,透過放捐款箱希望同事可以提供協助,而家屬也正從馬來西亞趕來台。
    2024/04/01 19:16
  • 藏壽司疑食物中毒! 民眾吐腹瀉紅疹急送醫

    吃個迴轉壽司竟然疑似食物中毒,日前有4名消費者到中山區藏壽司用餐,三個人餐後發現身體不適,還有人吐兩日無法上班,對此衛生局表示已令其改善,後續不改可處6萬到2億元,食品中毒案不僅一樁,有民眾到中和區百貨的壽司店吃午餐,竟然在餐點裡看到頭髮。
    2024/04/01 18:48
  • 寶林風暴延燒!中市府出手稽查南洋餐廳 1業者違規最高罰3百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及保費逾期失效案持續延燒,影響範圍遍及全國,雖截自今(1)日上午10時,台中市無接獲通報個案,不過市府衛生局接連執行2波「粿條及河粉類餐飲業聯合稽查專案」,目前共稽查28家南洋料理餐廳,其中太平區「泰好泰式料理」未投保產品責任險,將依法裁罰3萬至300萬元。
    2024/04/01 17:59
  • 台北漢來島語自助餐疑食物中毒!1家6口上吐下瀉 衛生局急稽查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還沒結束,食安問題卻連環爆,台北「漢來大飯店」的「島語自助餐廳」也有民眾一家六口用完餐後,出現嘔吐、腹瀉症狀送醫,台北市衛生局證實在3月31日收到通報,立即派員稽查,採集工作人員手部、烤鴨、生魚片、刀具砧板等檢體,另也稽查炒鍋區上方、現烤牛排區烤爐上方發現不潔,已限期改善。
    2024/04/01 16:19
  • 寶林中毒案4重症「腎功能」喪失恐需換肝 大食代開放退費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造成2死、4重症,北市府今(4/1)在記者會上表示,4位重症者可能需要換肝,且都沒尿液,顯示腎功能消失,病況仍危急。由於衛福部檢驗的35項樣本都是陰性,北市將就後續採檢的生物跡證,委託台大法醫所協助檢驗。同時遠百大食代也公布退費方式,3/17~3/25曾至「寶林茶室A13信義店」用餐的顧客,可持發票及身分證辦理退費。
    2024/04/01 15:53
  • 桃市稽查「東南亞餐廳」!廚房養貓、食材沒蓋

    寶林中毒案風波持續延燒,桃園市衛生局,針對轄內的異國料理餐廳加強稽查,鎖定200多家有使用粿條、粄條、米干,等米麵濕製品的業者,其中有10幾家多項不合格,大多是衛生環境不符規定,甚至有店家把貓咪養在廚房,下令限期改正;但許多業者也無奈表示,檢驗都有合格,但生意仍受影響。
    2024/04/01 15:14
  • 食安連爆王必勝卻去音樂會 徐巧芯開砲問衛福部長「社會觀感好嗎」

    最近食安連環爆,衛福部、食藥署各部會加班,但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卻參加一場爵士音樂會,今(1)日立法院衛環會,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一站上質詢台就砲火猛攻,質問衛福部長薛瑞元,「這樣的社會觀感好嗎?」
    2024/04/01 14:31
  • 寶林案苦主喊醬料極苦!專家親曝:醬油「兩情況」易變質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的食物中毒事件,截至今(1日)上午,通報的食物中毒個案為31例,其中包含2死、5重症。日前一名桃園市民表示,在食用粿條時發現醬料味道非常苦,隨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對此,營養師李哲佑就稱醬油在「兩情況」下容易變質出現苦味,提醒民眾務必當心。
    2024/04/01 11:26
  • 寶林4店保單「全逾期失效」!北市府將一案一罰 法務局回應了

    台北市信義區A13遠東百貨大食代廣場的「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加上寶林饒河店在內,相關通報案例已達31人。然而寶林A13的保險因為欠繳保費已逾期,更傳出饒河店、微風北車、微風復興的保險也同樣都逾期失效,對此台北市政府表示將一案一罰,而法務局指出,A13分店的消費者有遠東百貨的保單,不會發生保險真空的問題。
    2024/04/01 09:04
  • 食安抗中? 吳欣岱:米酵菌酸在陸落地生根

    針對寶林茶室已查出的罕見「米酵菌酸」,有醫師背景的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就指出,大陸廣州食品採樣322件就有3件有此菌種,可見此病原體已在大陸「落地生根」。
    2024/03/31 19:01
  • 米酵菌酸惹禍! 印尼「椰子天貝」萬人中毒遭禁

    寶林食安風暴,讓椰子發酵製品「天貝」備受討論,但其實早在1895年,印尼就有民眾因為食物中毒喪命,1962年印尼政府禁止生產這項食品,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天貝,是由黃豆發酵製成,印尼餐廳幾乎家家都有天貝料理,但業者也說,考量食安,天貝一周內要用完。
    2024/03/31 18:0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