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大學生BLACKPINK不倫戀性需求台體大Julio Alcantara-Santiago規模8.7強震搶救不治戲劇遊客
  • 搜尋:

    阿拉伯之春 結果共70筆

  • 沙國處決什葉教長 伊朗使館遭擲汽油彈

    沙烏地阿拉伯處決47名因為恐怖主義被定罪的囚犯,其中包括什葉派教長「艾尼姆」,他是當年阿拉伯之春的重要推手之一,處決消息一出,中東掀起抗議潮,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朗使館被群眾包圍,還有人投擲汽油彈。
    2016/01/03 10:49
  • FOCUS/阿拉伯之春似轉隆冬 5年後未安逸

    阿拉伯之春17日也就是昨天正式屆滿5周年,2010年的這一天一名突尼西亞小販以自焚的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在中東以及北非掀起蝴蝶效應,除了突尼西亞之外,利比亞、埃及、葉門都在短短數週到數月間,推翻了長達數10年獨裁統治,追求自由與民主的聲浪高漲,但目前達成目標的只有突尼西亞,然而政權雖然和平轉移但經濟卻沒有改善甚至更差,最近這一年來更是三度遭大規模恐攻,死傷慘重讓執政相當不穩,更不用說其他革命國家幾乎都還身陷衝突內戰,利比亞17日才簽署和平協議,但共組政府仍須面對重重挑戰,而葉門和談雖然也已在進行當中,親政府勢力最近甚至與叛軍進行換囚要互釋善意,但才剛啟動的停火又馬上被打破,阿拉伯之春帶來的衝擊效應,目前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2015/12/18 20:47
  • FOCUS/促革命後對話 突尼西亞組織獲和平獎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突尼西亞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這是一個由突尼西亞總工會、人權聯盟、律師公會以及貿易聯盟所共同組成的一個集團。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成功後,因為新政府制定憲法的歧異,導致朝野兩黨嚴重對立,幾乎就要引爆內戰,而四方集團就在此時為對立的兩方,創造了對話的平台,最終促成了政權和平轉移,也讓突尼西亞逐漸步向民主憲政國家,反觀其他因阿拉伯之春而起義的國家,目前不是陷入內戰就是政局紊亂,突尼西亞的民主發展更顯可貴,四方集團的貢獻實質名歸。
    2015/12/11 22:01
  • 空難衝擊、英俄停飛 埃及觀光業陷低迷

    俄羅斯客機在埃及墜毀,包括俄國和英國都宣布停飛所有往夏姆錫克的班機,英美情資顯示,客機遭ISIS恐怖攻擊的機率高,不少遊客紛紛取消行程,觀光業大受影響,有業者就表示要暫時歇業,由於旅遊收入佔埃及GDP12%,這也讓阿拉伯之春後低迷的景氣,雪上加霜。
    2015/11/12 08:39
  • FOCUS/埃及投票率低!參選人都聽命政府 民失望

    埃及在經過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後,即將進行第2次民主國會選舉將會有兩輪投票,在軍方主導的這場國會大選中,596個席次有高達5000多名候選人參選,大部分都是支持現任總統塞西。而其他反對黨的政客,在軍方掌權的這兩年期間,不是被關進大牢就是被處死,幾乎消失在政壇中,因此這場大選幾乎是毫無懸念,將會由執政的軍方贏得多數,以後的國會將是一言堂,很難有其他聲音制衡監督。還沒選就已經知道結果,讓許多選民感到非常無力根本沒人想投,其中一間投票所投票率低到只剩10%。
    2015/10/19 20:27
  • FOCUS新聞/蘇伊士運河擴建 三年工程一年拚完

    蘇伊士運河擴建,本來要花三年進行的工程,在埃及總統塞西令下,一年就拚完,六日舉行啟用儀式。地中海往紅海的航程,將因此縮短7個小時,而航道被拓寬加深、增加雙向通行後,可望讓來往運河的船隻數量倍增,通行費營收倍增。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耗資85億美元的計畫,限定只有埃及人可以投資,儘管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擴建計畫的政治意義大於經濟實質,但對於阿拉伯之春後,社會動盪、經濟低迷的埃及,非常需要像蘇伊士運河這樣的題材,來營造全國團結氣氛,鞏固總統塞西政權。
    2015/08/07 23:48
  • FOCUS新聞/推特Q2財報 營收成長61%優於預期

    社群媒體推特公布財報,營收超乎預期,推特是在2006年3月創立而成,特色是字數少,推文限制在140個字母符號以內,歐美用戶較多,在2010年底的阿拉伯之春,還扮演重要角色,藉由推特等社群網路傳達出去,推特在2013年9月進行首次公開募股,不久就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當時股票大漲,使用推特的名人政要不計其數,包括美國小天后泰勒絲再推特上發文,還因此扳倒AppleMusic,另外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也藉由推特發布紓困案進展,包括七月公投結果,現在推特公布最新營收,大增61%,超過3億用戶數成長了15%,股票因此大漲,但外界對推特未來發展仍有隱憂,股價隨後又重挫。
    2015/07/29 20:14
  • ​【中東烽火線】敘利亞內戰大亂鬥! 千萬難民何處為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內戰到今年5月初整整打滿4年,逃到海外,加上敘利亞境內流離失所的難民,總人數高達1千1百萬人。這場內戰的導火線是阿拉伯之春,當時敘利亞民眾不滿阿塞德政府高壓統治,上街抗爭,沒想到轉變成內戰、聖戰和冷戰三合一的大亂鬥,恐怖組織ISIS也趁亂崛起,讓敘利亞個國家四分五裂
    2015/05/18 22:30
  • 2槍手闖突國博物館 17名觀光客慘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拉伯之春」的起源地,北非突尼西亞,晚間傳出恐怖挾持事件,槍手闖入博物館,挾持至少30名人質,台北晚間10點半左右,事件落幕,2名歹徒遭到擊斃,但至少有17名觀光客不幸慘死
    2015/03/18 22:20
  • 【FOCUS新聞】激進恐攻越演越烈 五星飯店無辜10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恐怖攻擊的觸角越伸越遠,距離平民大眾的威脅,越來越近,IS宣稱犯下的9死恐攻,衝進了利比亞首都一間五星飯店,恐怖分子進大廳先胡亂掃射,又鎖定挾持無辜人質,直衝24樓。利比亞被選做恐攻舞台,和它與歐美,特別是跟美國糾結的關係很深,2011年,阿拉伯之春延燒,歐美助陣,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就此被堆翻。2012年9月,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遭攻擊,美國大使和3名員工慘死,震驚全世界。2013年10月美軍特種部隊,突襲利比亞,逮捕美國頭號通緝的蓋達份子。2014年8月,利比亞反政府的民兵,奪下首都自立新政府,這次武裝份子挾12人,引爆身上炸彈,最後10人不幸喪命,ISIL出面宣稱犯案,特地鎖定國外遊客出入的飯店下手
    2015/01/28 21:06
  • 革命4年後仍亂!示威變調 女子當街斃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拉伯之春」至今已經滿4年,但埃及卻依然動盪,甚至更混亂,在週末的示威抗議中,一名女子竟然疑似遭到警方當街槍殺,當時這名女子正在參加遊行,突然間疑似遭到「鉛彈」擊中,當場倒地,目擊民眾看到之後,連忙抱起她,離開現場,但已經回天乏術
    2015/01/26 07:27
  • 【FOCUS新聞】​離開戰火家園!從敘到黎 穿越曾合法

    敘利亞內戰至今將近4年,從2013年開始,平均每天有6千人成為難民,引發敘利亞難民危機。回顧到2011年3月,阿拉伯之春發酵,敘利亞示威演變成內戰,之後動盪不止。2012年8月傳出政府軍血腥大屠殺,造成至少320人慘死。2013年8月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造成至少355人死亡,引起國際震撼,並予以強力譴責。隨即聯合國介入要銷毀敘利亞化武,在2014年1月底,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日內瓦進行會談,這也是敘利亞內戰32個月以來,雙方首度會談。在8月時,伊斯蘭國坐大,控制伊拉克及敘利亞多處。到了去年年底,敘利亞難民已經高達300萬人,難民湧向鄰國,以黎巴嫩最為多數,人數高達150萬名,佔黎巴嫩1/4人口,因此現在黎巴嫩週一宣布,需要簽證才能入境,以抑制敘利亞難民人數
    2015/01/06 20:57
  • ​穆巴拉克判無罪 埃及民眾抗議爆衝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期間,被控謀殺上百名示威者,沒想到開羅法院竟將指控駁回,宣判無罪,不滿民眾前往開羅解放廣場抗議,遭到鎮暴警察強力驅散,造成至少2死,還有13人受傷
    2014/12/01 17:38
  • 【FOCUS新聞】阿拉伯「民主之春」搖籃 北非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是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國家是阿拉伯之春的搖籃,今天要關注的是推翻獨裁後首度國會大選,主要的世俗派拿下較多席次,未來要靠協商結成聯合政府,在阿拉伯世界很多地方,軍權復僻的現實下,突尼西亞更引起關注,四年前2010年底,小販抗議警察暴力和政府剝削,在街頭自焚,引發全面性抗議,28天內掌權23年的總統下台,被稱為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開響民主第一炮,引發包括埃及、葉門、利比亞、敘利亞的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是唯一沒有出現流血衝突的國家,雖然四年來換過四屆政府,伊斯蘭和世俗派兩邊長期對峙,但今年議會通過一部,堪稱是阿拉伯世界最先進的新憲法,現在順利完成國會大選,成為民主順利轉的典範。
    2014/10/28 22:20
  • 「千禧革命」潮 求新求變世代PK舊體制

    包括這次的香港佔中運動,再回溯到前幾年的阿拉伯之春、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西班牙的憤怒者抗議和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這些運動的主力被叫做「千禧世代」,所謂的千禧世代,泛指2000年後才踏入成年的一代,也就是現在18到30多歲的年輕人,他們熱衷網際網路,靠著又新又迅速的資訊動員,挑戰舊有體制。
    2014/10/07 00:09
  • 紅海渡假勝地「胡加達」 潛水客天堂

    2010年底埃及爆發了所謂的「阿拉伯之春」,城市陷入動亂,嚴重影響當地觀光產業,不過在距離開羅大約530公里的地方,有一個叫做「胡加達」的小鎮,卻完全不受影響,位於紅海邊緣的胡加達,東邊是藍天碧海的渡假海灘,擁有許多珊瑚礁和魚類,總是吸引大批觀光客來此潛水,而當地政府與國軍保護,也努力確保這裡的治安,維持度假天堂的氣氛,以免外國財神爺被嚇跑。
    2014/03/26 14:55
  • 埃及用臉書革命成功 318學運得啟發

    這次太陽花學運,和以往的台灣學運很不同,抗議學生利用3C產品直播實況, 透過社群網站動員號召群眾,這樣的手法,讓人想到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當時突尼西亞扳倒極權政府,靠的就是臉書 串聯號召,將抗議實況放上網路對國際轉播,之後也影響到埃及的茉莉花革命。
    2014/03/24 21:46
  • 【FOCUS新聞】埃及亂、摩洛哥趁勢起 磁吸觀光潮湧

    阿拉伯之春迄今已經超過三年,這些爆發茉莉花革命的北非與中東國家,大多還在為了建立新秩序而癲頗蹣跚,其中觀光業飽受衝擊,比方說埃及的觀光客人數,去年衰退了31%,這讓另一個北非國家趁勢崛起,拓展新興市場,去年遊客人數成長7%,現在還向大陸、土耳其與巴西招手。
    2014/02/25 20:45
  • 【FOCUS新聞】全球唯一禁女性開車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僅存的一個女性不能開車的國家,從2011年開始,一名女權運動者發起了女性開車運動,她將自己開車的畫面放上網路,鼓勵女性突破禁忌,引發廣大迴響,上個禮拜六,她又再度號召女性上街開車,沙國政府派出警車嚴陣以待,內政部還警告女性不准開車,這也是第一次沙國女性的聲音讓政府緊張,時代雜誌就形容,這波女性開車運動是「阿拉伯之春的延伸」。
    2013/10/29 20:17
  • 【FOCUS新聞】法國人突尼西亞動手術 醫療、有名聲

    北非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之春」的發源地,在推翻獨裁者「賓阿里」之後,民選政府必須全力衝刺經濟,包括飽受衝擊的觀光旅遊業,他們把目標放在「醫療觀光」,私人診所裡面有來自法國、英國等地的患者,這是因為突尼西亞私人診所,人才與設施都很充足,而且收費只有西歐的一半,甚至還更低,比方說,整形手術費用只需要英國的1/3,而且還包辦機票以及五星級飯店,2012年,突尼西亞觀光業復甦3%,幾乎都仰賴醫療觀光帶動成長。
    2013/10/01 20:49
  • 【FOCUS新聞】石油養活阿曼 波灣富國悄悄在改變

    阿曼是伊斯蘭世界第5大有錢的國家,和鄰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樣,石油是它規模最大的產業,70%的就業人口都吃公家飯,只是石油蘊藏量逐年減少,阿曼政府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它於是展開產業多元化,而且時機剛剛好,遇上阿拉伯之春,埃及一直換政府,而敘利亞內戰又不見結束的跡象,企圖心強烈的阿曼成了避風港,不只吸收埃及與敘利亞的觀光,還意圖成為學習阿拉伯語的世界中心。
    2013/09/02 20:20
  • 【FOCUS新聞】對抗美英聯盟 敘國阿塞德姿態高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這次要轟炸敘利亞,目的不在推翻阿塞德政權,而是針對「用化武對付自己人民」這件事要給阿塞德一個大大的教訓,當然也有對發展核武的伊朗送出公開警示的意味,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有恃無恐,因為他和父親2代統治敘利亞,盤根錯節,現任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老爸哈菲茲阿薩德在位30年,它以政變奪權,從1970年當總統,民選連任4屆,直到2000年,現在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原本想當個眼科醫師,1994年原本接班的哥哥車禍去世,他變成接任領導人,2000年老阿塞德去世,議會修憲把40歲才能當總統改成34歲,讓阿塞德接棒,2011年阿拉伯之春延燒,敘利亞示威擴大成內戰至今。
    2013/08/28 20:54
  • 【FOCUS新聞】一個中東、動盪分裂 貧富2個世界

    阿拉伯之春後,中東人民還是沒能立刻,擁抱穩定的政治環境,從非洲大陸北部,突尼西亞、利比亞一路到埃及和敘利亞,街頭抗爭甚至喋血衝突不斷,性命難保,更別提經濟發展,位在這些國家東南部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因地緣關係,成為許多逃難者,甚至是生意人,重新尋回正常生活的避難所,其中因臨著波斯灣,搶得交通優勢的杜拜,更在Q2締造4.7%的GDP成長,號稱中東緊張情勢中的「天堂」。
    2013/08/19 19:58
  • 阿拉伯之春變色! 埃血腥鎮壓638死

    埃及軍政府血腥鎮壓示威群眾,一名手無寸鐵的婦女為了不讓軍方推土機輾過傷患,竟然手無寸鐵用身體來阻擋,被外媒形容為「埃及版的天安門事件」!當地正面臨茉莉花革命以來最血腥的一刻,至少638人死亡,開羅街頭完全失控,任何人在戶外都可能隨時被射殺。
    2013/08/16 07:34
  • 【FOCUS新聞】如人間煉獄 埃及軍鎮壓人民橫屍

    埃及安全部隊,14日對前總統穆西的支持群眾展開清掃行動,部隊駛入首都開羅盤踞的2個營區,夷平帳篷並發射催淚瓦斯和實彈,強力驅散示威的穆斯林,雙方爆發血腥衝突,官方今天公布這波掃盪的死亡數字超過500人,另外也有3名記者在採訪中殉職,這是自從阿拉伯之春以來最為血腥的一天,美英法領袖紛紛嚴厲譴責,2派人馬在開羅以外的地區也陸續爆發流血衝突,為防事態擴大,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宣布14日下午4點開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全國27省有11省每天晚間7時到次日清晨6時宵禁,為期1個月。
    2013/08/15 20: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