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李易南韓喵喵性愛片 雷雨台體大想見你媽媽臺北捷運全中運
  • 搜尋:

    閩南語 結果共203筆

  • 金門腔閩南語繪本 要打進心坎裡

    金門出版的繪本豐富多元,但缺少在地共鳴感;金門縣金湖國小出版的閩南語繪本「月尾橋的水」,用純正的金門腔閩南語書寫傳統農村生活,讓學童更認識鄉土,愛上生長的地方。
    2017/01/16 18:19
  • 開罰單罵「426」 女騎士聞聲痛罵警歧視

    員警開單竟罵當事人「426」!新北市三重一名鍾姓員警在光復路攔下一名騎車未依兩段式左轉的陸配,受不了對方碎念,居然說「難怪台灣人都叫你們426」,帶有歧視的閩南語諧音,開單警察當下不認錯,說是依法行政,直到對方把影片公布,警方才發現事態嚴重,事後向中國大陸籍女子道歉!
    2017/01/05 12:12
  • 這2字怎麼唸?台語作業「薁蕘」 難倒一票人

    就算現在阿公阿嬤是用台語溝通,會講台語的小孩越來越少了,為了讓閩南語得以延續,許多國小都會推出台語、客語等課程,但耳熟能詳的「閩南語」,卻是難倒了一票人,有網友就在網路貼出國小生「閩南語作業」的照片,翻成國字的題目,不僅讓人根本不知道怎麼唸,甚至連題目都看不懂,讓網友直說「這真的是我認識的台語嗎?」
    2017/01/02 19:32
  • 評APEC表現 宋楚瑜:全壘打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總結APEC領袖高峰會成果表示,用棒球術語而言,「全壘打」,沒一個漏掉;套句閩南語,「不是吹牛」。
    2016/11/21 15:17
  • 陳小春招認對不起佼佼 黃大煒喝苦茶變臉?!

    陳小春睽違8年,再度發表全新單曲《主題曲》,昨晚他與黃大煒攜手登上TVBS《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舞台,一見面主持人黃子佼就直虧陳小春「沒事吧」,早上氣溫高達30度,居然大衣、帽子全副武裝包緊緊?陳小春露出靦腆招牌笑容,直說「太久沒穿打歌服上節目了」!談起陳小春這首《主題曲》,不僅由金曲大師黃大煒作曲,也由黃子佼親筆填詞,黃子佼好奇詢問黃大煒的作品非常珍貴,怎麼會就這樣送一首給陳小春?黃大煒表示剛好兩人想法有共鳴,黃子佼一付很「了然」的樣子,打趣說:「他們講了那麼多,觀眾也要搞清楚,主要原因就是價錢談妥了」,想不到卻遭陳小春反將一軍,直問:「你寫歌詞有收錢嗎?」黃子佼立馬搞笑表示,我不收錢,但我收支票,逗得陳小春兩人哈哈大笑!提到這次來台灣宣傳3、4天,會不會很想念老婆應采兒,陳小春頓時山雞哥附身,江湖味十足的表示:「沒辦法,做為一個男人總要出來討生活的」,而身為台灣女婿,會不會幾句閩南語?陳小春語不驚人死不休:「我只會髒話」,嚇的黃子佼連忙說,還是唱歌就好!
    2016/04/03 00:04
  • 太大聲了!阿伯搭火車聽廣播 遭勸反嗆乘客

    在火車上有人聽廣播太大聲,遭制止卻引發衝突!8日下午4點多,新北市一名老先生搭樹林南下的區間車,拿著收音機聽閩南語廣播,但音樂太大聲影響了其他乘客,有人上前制止,老先生不聽勸,另外一名女乘客也好心勸導,沒想到老先生惱羞成怒,雙方發生口角衝突。
    2016/01/09 13:00
  • 蕭敬騰登《榜上榜》 黃子佼猛拿「膀胱」做文章

    2016年甫一開始,金曲歌王蕭敬騰就現身TVBS歡樂台《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蕭敬騰電視記者會,想不到節目一開始,金曲歌王蕭敬騰就展現呆萌特質,直說要為大家帶來第二主打歌翻唱齊秦的袖手”膀胱”,讓主持人黃子佼猛拿”膀胱”做文章,逼得蕭敬騰直喊”別鬧”!為了展現此次專輯翻唱經典挑戰「one take」的困難度,《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特別準備「one take」體操選手遊戲機,考驗老蕭現場玩遊戲一次過關的能力,老蕭闖關兩次失敗,只好接受對著鏡頭作鬼臉三連拍的懲罰,引發現場粉絲瘋狂尖叫,直喊:「好可愛」!沒想到主持人黃子佼加碼在節目現場LIVE即時考驗老蕭唱功,直接翻唱「三瞑三日」,此時只見老蕭老神在在,直接要老師再升一個KEY比較好發揮,不僅完美演出讓現場如癡如醉,更透露自己非常喜歡台語歌,因為閩南語發音比國語更接近英語咬字發音,所以下一張專輯可以考慮挑戰翻唱經典台語老歌!
    2016/01/02 23:03
  • 沒良心!假冒塵爆案家屬 騙友「救急」10萬

    八仙爆炸案,各界伸出援手,詐騙集團卻濫用愛心撈黑心錢!就讀新北市致理技術學院的林祺育,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母親是一名保險業務員,住在台北市一名程先生,一號當天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操閩南語口音,誤認是林祺育的母親,以為她在醫院照顧兒子需要幫助,噓寒問暖後,女子開口說我走不開,可以幫我匯10萬塊錢給客戶嗎?程先生熱心助人到銀行幫忙匯款,事後才知道遇到詐騙集團。
    2015/07/02 18:27
  • 〈快訊〉北捷臺北小巨蛋站「四語」廣播 2月1日上線

    (▲圖/資料畫面) 北捷「臺北小巨蛋」站,車廂內廣播,原本連續3遍的國語錄音,將改為閩南語、客語站名廣播,從2月1日開始,正式上線,到時旅客能聽到國、閩、客、英,4種語言廣播的臺北小巨蛋
    2015/01/31 17:49
  • 北捷小巨蛋跳針廣播 將改國台客「不同音」

    北捷松山線通車後,台北小巨蛋的到站廣播一直是國台客語同音,也就是把「台北小巨蛋 」用國語連續報3次,被不少民眾嘲笑好像跳針一樣!北捷聽到民眾的抱怨,決定把閩南語跟客家話都改過來,目前已經有3個版本待確認!TVBS實際取得3種版本,實際詢問搭車民眾,不少人覺得其中一個「國語跟台客語混搭」的版本最適合
    2015/01/20 14:26
  • 大家好!張志軍抵台 「閩南語」問候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次訪台,下午跟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桃園舉辦第二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會中對於我方提出兩岸互設辦事處的人道探視權,以及兩岸直航,陸客中轉等議題,大陸方面,都有進一步,善意的回應,而張志軍更祭出溫情攻勢,一抵達台灣就用閩南語問候。
    2014/06/25 14:38
  • 擺脫「哭腔」舊印象 台語歌轉型求突破

    資深主持人徐乃麟日前到新加坡擔任閩南語歌唱大賽評審,期許台語唱片可以像五月天、謝金燕走出自己市場,不要老是維持30年代的哭腔哭調唱法,言論引發討論,但其實現在台語歌力求突破,不但以「俗又有力」出名的陳雷轉唱台語電音還閉關練舞,蕭煌奇MV甚至找來金馬影帝李康生和隋棠演對手戲,包裝行銷下,果然半個月下來點閱率突破70萬成功受到關注。
    2014/05/24 17:40
  • 陸「最難方言」 溫州話奪冠、閩南語第4

    中國大陸各地方言,數量種類繁多,最近有大陸網友在網路上做了一次有趣的評選,要選出全大陸前10名,最難聽懂的方言,結果台灣人孰悉的閩南話排行第4,而第1名是浙江的溫州話,接下來不妨試試看,這幾種方言,您聽得懂嗎?
    2013/12/15 17:14
  • 台語笑問「你好」 陳德銘抵台抗議緊盯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上任以來第一次訪問台灣,晚間由海基會在圓山飯店設宴款待,陳德銘說,這次8天7夜,主要參訪自由經濟示範區,不談敏感的服貿爭議,還刻意用閩南語問候「台灣你好」,表達善意,但他一下飛機,在機場就出現近百位抗議民眾高聲嗆聲,還和員警追逐口角。
    2013/11/26 19:25
  • 「霹靂布袋戲」進軍大陸 主題曲變國語

    台灣人從小看到大的霹靂布袋戲,預計明年要上市上櫃,有戲迷發現,最近新戲當中片頭和片尾曲不再是熟悉的閩南語演唱,而改成唱國語,粉絲聽了覺得好不習慣,說不唱台語似乎少了點磅礡感和江湖味,但其實霹靂布袋戲紅到出電影、線上遊戲,加上周邊商品,年產值就高達12億,規模大,片頭片尾改唱國語,其實就是為了挺進大陸做準備。
    2013/11/06 11:29
  • 摃龜源自臭鼬英文! 台式國語解密

    民眾常常把摃龜放在嘴邊,也會把有錢人,說成是「好野人」,或是把別人胡說八道的話,說成「五四三」,這些閩南語生活用語,您知道起源那裡的嗎?研究台式國語的作家曹銘宗說,這些用語,其實有的來自英文,有的來自日文,都是有典故的。
    2013/07/01 13:17
  • 台語唱將陸選秀爭冠 傳不能唱台語

    大陸節目很少聽到台語歌曲,主要就是怕大陸觀眾聽不懂,也因此就傳出參加歌唱比賽的台語歌手吳申梅,即便今年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女歌手跟台語專輯,但在中國最強音的舞台還是得唱國語歌,對此,吳申梅低調表示,只是因為跟她合作的大陸團體不會唱閩南語,並沒有被電視台限制。
    2013/06/22 19:15
  • 罵旅客「扣扣」 導遊涉公然侮辱起訴

    台語常說的戲謔詞說人「扣扣」,您覺得是什麼意思呢?日前宜蘭有陸客和旅客發生口角,導遊居中協調,一時脫口就用台語罵對方「你真的很扣扣」,旅客認為,這是在罵他不知死活,氣憤提告,而其實閩南語辭典查詢,「扣扣」是形容後腦杓突出的樣子,但導遊坦承是批評對方笨笨呆呆,因此被依公然侮辱罪起訴。
    2013/03/19 13:31
  • 童書教「哭爸哭母」!教部辭典也有 惹議

    有網友發現,坊間有本兒童台語讀物,內容收錄台語的罵人用詞「哭爸哭母」,解釋哀傷父母去世之外,也能形容講話太大聲。雖然這些字沒收錄在教科書內,但教育部的「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竟然也看得到這幾個字,引發外界爭議,有人痛批「現在教育怎麼了」,因為如果被罵「哭爸」,會感到相當不舒服,這樣不雅的文字出現在孩子的課外讀物更是不妥。
    2012/10/01 12:11
  • 年後轉職潮 釋1萬6千多工作機會

    年後轉職潮,不少產業擴大徵才,勞委會4月底前將大規模舉辦70場的就業博覽會,預計將釋放1萬6千個工作機會,其中像是鼎泰豐,因為要增開新店,分店也需要人手,將徵求180個職缺,不光如此,就連香港航空公司這回因為看準台灣女性溫柔,懂的閩南語的特質,要以月薪6萬元,招聘50名生力軍。
    2012/01/29 18:38
  • 大陸國慶煙火秀 「愛拚才會贏」引注目

    今天是10月1日,也是大陸的「十一國慶」,晚間9點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舉行長達23分鐘的煙火秀,過程中除了施放31000多發的煙火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加入閩南語歌曲「愛拚才會贏」,將近4分鐘的表演橋段,配上高低空煙火施放,讓今年大陸的「十一國慶」的煙火秀,台味十足。
    2011/10/01 23:24
  • 「小巨蛋站」台語怎唸? 北捷「莫宰羊」

    台北市捷運局決定要把「松山捷運線」裡的「市立體育場站」,變更名稱叫做「台北小巨蛋站」,不過捷運到站廣播閩南語的「台北小巨蛋站」,究竟要怎麼發音?現在引發熱烈討論;捷運局甚至考慮直接用國語念法,就唸小巨蛋,不過語言教授表示,小巨蛋其實有文雅的閩南語唸法。
    2011/07/26 12:15
  • 大陸紅歌閩南語唱 台灣民眾覺得怪

    7月中國共產黨黨慶,歌頌共產黨的紅歌,也出現台語版!有一首紅歌MV出現一群農民穿簑衣、拿台灣常見的月琴二胡,歌頌毛澤東,紅歌用台語吟唱,字幕還是正體字,剎那間感覺真怪怪的,台灣民眾一看,有些時空錯置的感覺。
    2011/07/03 18:26
  • 北港小吃「炒六麵」 台東飄香數十載

    台東有一家小吃店,開業40年,賣的是北港小吃「炒六麵」,因為口味在當地很獨特,相當受歡迎,甚至還登上旅遊書,外地人來台東玩都要來吃吃看,也有人是看到店門口人很多,就自動走進來;「炒六麵」是閩南語,意思就是在事先炒的過程中,要甩讓麵蓬鬆,在攤子上疊起來才會像一座可口的小山丘一樣。
    2011/05/24 12:41
  • 螞蟻=「狗」蟻? 教部閩南語辭典惹爭議

    教育部公布官方版閩南語辭典試用版700個字,不過,民間閩南語團體卻認為約400個字有爭議!以「螞蟻」來說,台語唸作「螞蟻」(台語),教育部閩南語辭典翻成「狗蟻」,「狗」是小狗的「狗」,民間閩南語團體認為會誤導民眾以為螞蟻是哺乳類動物,還有「公婆」,教育部辭典翻成「大官大家」,恐怕民眾也是有看沒有懂。
    2011/04/26 12:3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