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駐外館處鄭華娟國民黨Instagram工廠大火伊斯法罕食物中毒大潭電廠不鏽鋼砧板套組台積電
  • 搜尋:

    閩南語 結果共203筆

  • 影音/台語「假日而已」發音? 澎恰恰博士博級逆轉

    2023/03/10 11:31
  • 為何過年必吃這些食物? 原來背後暗藏「特殊意義」

    過年是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刻,而到訪親戚朋友家時,總能在餐桌上看到許多年節必吃的小點,像是花生、紅棗、糖果等等,但你知道它們背後象徵的意義嗎?對此,教育部特別整理幾項年節應景食物,結合其在傳統文化中具有的特殊意涵,並透過閩南語教學,讓大家拜年時可以說些別出心裁的吉祥話。
    2023/01/23 10:30
  • 影音/3台灣囡仔國際技能競賽奪金 閩南語宣誓網讚:為國爭光!

    2022/12/08 14:52
  • 「閩南語辨識」走入教學環境 助提升口語能力

    過去語音辨識最常看到的就是「中英系統」,但為了讓鄉土教學達到更好成效,業者加入閩南語AI語音辨識,並且透過不斷的加強技術,以及使用者語音輸入樣本的增加,達到更準確的辨識效果,使用在閩南語教育上強化語言傳承。
    2022/11/02 20:20
  • 重溫北投片場!《台灣有個好萊塢》重啟、《再會吧北投2.0》 三次巡演

    被獲封最時髦的台語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即將11月底推出「不同返享版」,講述60年代閩南語電影文化,有一群電影人在北投片場追夢創作,幽默劇情加華麗歌舞,睽違3年再重啟,這次還加入全新角色,從鄉土劇轉戰音樂劇的苗可麗,坦言自己要唱演又記台詞有難度,另一部復古風的音樂劇《再會吧北投2.0》,下半年也要展開第三度巡演,舞台、音樂曲目全面升級。
    2022/11/02 18:06
  • Meta AI翻譯透過鄉土劇學台語 未來考慮納入客語

    臉書母公司Meta打造人工智慧(AI)技術翻譯系統,讓閩南語(台語)能和英語互譯。幕後推手之一的Meta AI研究員陳鵬仁昨天表示,閩南語變調規則複雜,語氣也很難在翻譯中呈現,如何提升精準度是後續研究重點,未來考慮納入客語。
    2022/10/27 09:54
  • 人美心更美! 金鐘創新獎得主成立女性公益協會

    第57屆廣播金鐘獎近日才於國父紀念館風光落幕,當中自2017年開始的創新研發應用獎,更是屢次吸睛的焦點,本屆由警察廣播電臺的「廣播新網紅:聲入空中虛擬之境」節目奪得,首創VTuber虛擬人物與廣播結合,並加入本土元素讓虛擬角色講閩南語,顛覆了VTuber總是以日語和國語為主的框架,一開播便網友關注,節目中的靈魂人物「羽毛跳舞/Jenny Yu 珍妮游」更因為身兼多種身份與創立中華鳳凰展翅關懷協會獲得網友們盛讚,堪稱最強斜槓女王。
    2022/10/26 17:36
  • Meta推AI翻譯工具 閩南語、英語即時互譯

    Meta19日宣布,他們開發了一套AI人工智慧系統,可以將閩南語和英語互譯,執行長祖克伯在臉書親自展示成果。
    2022/10/20 14:38
  • 祖克柏說英語變台語!Meta推雙向翻譯AI系統助交流

    網路科技公司Meta昨(19)日表示,該公司已建立一套人工智慧系統,可將台灣人民慣用但缺乏標準書寫形式的閩南語譯成英語。
    2022/10/20 09:18
  • 怎唸才對?他考「彩虹」台語全場陣亡 孫急呼阿公來答

    「閩南語」是常見台灣話,不過現在越來越少年輕人會講台語,大部分的人只會聽不會講。就有網友好奇「彩虹」台語怎麼說,最後直接請到家中之寶「阿公、阿嬤」幫忙解答。
    2022/08/10 14:57
  • 閩南語認證考試登場 B卷報考人數首破萬

    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今、明兩天在全國登場,總報名人數達到1.9萬人,中級、中高級的B卷,報考人數更首度超過1萬人。學生為主要族群,反映年輕世代學習本土語言的風氣。
    2022/08/06 15:20
  • 合體朱立倫拜龍山寺 蔣萬安秀台語「大家說對不對」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今(27)日陪同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參拜萬華區龍山寺,似乎有意與民進黨對手陳時中拚場,蔣萬安以閩南語致詞表示,萬華是守住台北市疫情的最前線,「大家說對不對!」底下鄉親也喊「對!」蔣萬安說,未來他會繼續為台北市民服務,為鄉親解決問題,為萬華區的復甦與文化保存而努力。
    2022/07/27 11:25
  • 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必修 師資人才恐現斷層

    本土語言,將在新學期,納入國高中的必修課程,然而要教本土語言,必須通過相關單位的中高級語言認證,這幾年的通過率反而不高。專家認為,老師要在學期間準備教書,同時準備考試,真的不簡單,加上檢定考試要求聽說讀寫,考起來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2022/07/16 23:01
  • 楊繡惠烙台語譙人一流 被德國美女出口成髒嚇到:要說可以播的

    八大綜合台《WTO姐妹會》日前以「各國創意罵人法」為題,來賓楊繡惠開場就秀出一口流利的閩南語罵人俗諺,讓來自德國的陳雪兒相當崇拜,真誠地說:「因為我很愛用台語罵髒話,可不可以說慢一點,教我一下?」郭彥均也不禁嘆讚,楊繡惠是台灣用閩南語罵人的第一把交椅。
    2022/07/13 12:18
  • 奶茶台語是啥?網歪樓應唸「烙塞得」 內行曝正解

    相信不少人聽過早餐店奶茶「每喝必拉」的傳聞,不過有人想過,「奶茶」的台語要怎麼唸嗎?日前有民眾針對奶茶的台語讀音發起討論,沒想到一票人全懵了,有人還打趣稱應該叫「瀉藥」。
    2022/07/04 09:32
  • 阿嬤帶大的小孩!生字簿「填注音」 7千人一唸笑出來

    現在爸媽工作忙碌,孩子經常是交由阿公阿嬤幫忙帶,但從小耳濡目染,孩子的說話語氣和口音自然也跟阿公阿嬤「有樣學樣」,有網友就分享一份生字注音作業,並笑稱「原來是阿嬤帶大的」,貼文短短一句話後勁十足,更吸引超過7千人按讚,還有不少人力挺寫作業的孩子「沒問題啊」。
    2022/06/17 23:09
  • 婦拖吊場喊「先生」!警衛聽錯成「畜生」 怒出拳攻擊

    新北市一名程姓婦人日前因為機車違停遭拖吊,索性前往板橋華江拖吊場領車,沒想到她才剛開口叫警衛,就被對方出拳攻擊頭部。程姓婦人當場傻眼,事後前往醫院驗傷,並到派出所向該名警衛提告,事後對方到案坦承動手,但解釋當下是把「先生聽成畜生」,才會這麼生氣。
    2022/05/06 15:51
  • 「除夕台語怎麼唸?」連阿嬤都不知 內行揭密正確叫法

    農曆春節假期迎接新年到來,其中除夕是全家團圓吃年夜飯的日子。有鄉民就曾好奇發問,「除夕」的台語應該怎麼念才正確?若照國語直翻也拼不出類似發音,意外引發網友熱議,還有人跑去詢問家中長輩,豈料對方也答不出,正解曝光後讓許多人驚呆。
    2022/02/01 10:32
  • 共軍推「方言」勸降喊話 民眾笑:聽不懂、陸網酸:小事都辦不好

    共軍貼出最新影片,裡面有一段用方言的勸降喊話,卻被大陸網友痛批這閩南語真的太差。播放給台灣民眾聽,受訪者完全聽不懂,台語老師則說,這顯示製作錄音的人完全不了解台灣的語言!
    2022/01/06 18:35
  • 蕭敬騰登陸唱「兩岸是一家」!歌詞引論戰 網酸:人民幣太香

    人在大陸工作的歌手蕭敬騰與歐陽娜娜、陳立農、張杰等歌手合唱新曲《我們同唱一首歌》,不過歌詞寫著「兩岸是一家親」,甚至MV也有台灣風景,立刻掀起熱議,台灣網友大酸人民幣太香。
    2022/01/05 14:00
  • 陸疫情反覆!元旦、春節假期將近 多地籲「就地過年」

    大陸疫情反覆,大陸衛健委原本嚴格執行「清零政策」,近日也改為「動態清零」,不再追求零感染,而是在出現本土病例後,迅速撲滅疫情。而元旦、春節假期將近,因此大陸多地也發布最新通知,倡導「就地過年」。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3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部分地區已下令要求公部門人員禁止返鄉,須留在當地,除非有不可避免之因素,才可透過申請、審核、批准等程序回鄉,而因手機行程碼會紀錄過去數日內的足跡,因此地方政府就能藉此控管民眾是否有遵守規定。」 另外,中國大陸占地廣大,各地方言有所不同,近日陸媒論壇上也掀起「哪個方言最難懂」的討論,陳韻雯說明「大陸因腹地十分大,因此即便同為『普通話』,各地的腔調也不盡相同,讓人較驚訝的是,在此論壇討論中,台灣民眾所熟悉的閩南語竟被大陸網友稱『發音與字幕對不上』,甚至直呼『根本就是外語』,可見各地方言的確會隨著個人生活習慣及成長環境而有所不同。」
    2021/12/13 15:46
  • 本土語列國高中必修 南台灣大部分學生家長叫好

    明年起本土語納入高中以下必修課程,對此,南台灣大部分家長及學生都鼓掌叫好!他們說,發展多元文化,台語很重要,而且在南台灣使用機會高,學習起來也不困難,不少阿公阿嬤級的家長則是認為,很多年輕人閩南語講不好,無法跟年長者溝通,實在有必要好好學習!不過,也有人認為,高中階段只要列為選修即可。
    2021/12/02 14:58
  • 國、高中增必修「本土語」 師憂「排擠其他課」

    國、高中學生注意了!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明年開始要上本土語言課程,教育部公告5種語言,包括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馬祖的閩東語和台灣手語,讓學校自行選擇至少一種當必修課,不過多數老師也擔心會排擠掉其他課程,另外師資也是一個問題。
    2021/12/02 14:39
  • 笑到並軌!10/20骨質疏鬆日 醫師錄MV唱給你聽

    今(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嚴可倫以閩南語歌曲「家後」來改編,自編自導MV「骨質疏鬆之歌」,希望能加深民眾對骨質疏鬆的認識、定期檢查、規則治療。影片一出,讓許多人笑稱好有趣。
    2021/10/20 14:13
  • 閩南語認證考試防疫 須戴口罩、發燒者不得入場

    今年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將於10月23日登場,為強化防疫,全體人員須全程佩戴口罩應試,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不能應試,當天發燒者也無法進試場。
    2021/10/04 13: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