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寶林中毒寶林茶室中毒死亡黎明詩高雄文化中心寶林茶室米酵菌酸中毒寶林白沙屯媽祖寶林茶室中毒案
  • 搜尋:

    長照 結果共1,410筆

  • 想吃案?腦麻童被照服員「抓起來摔」 她轟台南社會局冷血

    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林燕祝今(26)日質詢時指出,一名9歲腦麻兒童,遭居家長照機構的男照服員多次重摔,孩子又因病無法用言語表達,直到家長發現其身上有多處瘀傷才曝光,孩子的父親也指控社會局,上個月底就陳情,社會局反而擔心照服員沒工作,讓他痛心又無奈。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將請政風處介入調查,並對該照服員停職,移送法辦。
    2023/06/26 18:26
  • 失能臥床也能救! 「時間銀行」存自己或家人未來被照顧的額度

    台灣的家庭人口越來越少,也越來越老,當有需要照顧家人的時候,可能沒有援手,獨自苦撐,面對這樣的大照顧時代,除了國家要建立完善的長照政策,在地社區可以找回傳統農業社會的「互助」情懷,在台中山區的泰雅原鄉,伯拉罕共生照顧合作社,推出非典型的長照服務模式,提供重症個案24小時的照顧和訓練復能,他們還有時間銀行的制度,居服員可以選擇10小時工作時數裡,有3小時是志工服務,時數存起來,當你自己或家人有需要照顧時,可以提領時數,讓別人來照顧你,減輕經濟負擔,而在嘉義縣大林鎮,有全台第一間換工咖啡館,也是使用時間銀行的概念。
    2023/06/24 22:27
  • 照顧殺人悲劇頻傳!長照機構床位竟要排3年 家屬人生被凍結

    長照補助,如果民眾是使用居家服務,依照失能等級,每個月有10020到36180元的補助額度,但如果你想將家人送到長照住宿型機構裡照顧,1年最高只補助12萬,等於1個月1萬,根本杯水車薪,因為現在機構的行情價,1個月就要4、5萬以上,無力負擔的家庭,面對重症長輩,只能選擇自己照顧,如果又只有自己一個人能顧,長期照顧壓力下,就容易發生長照悲劇;而現在長照機構一床難求,TVBS採訪團隊就發現,甚至有公立護理之家宣稱,床位要排3、4年,來看家庭照顧者沉痛的心聲。
    2023/06/24 22:20
  • 被監察院糾正的長照2.0 你覺得好用嗎?服務淪為衝量

    長照2.0,十年計畫在115年就快要到期了,長照的下一步是什麼,目前都還沒有很清楚的輪廓,而盤點長照2.0,出現不少亂象,109年監察院就糾正衛福部「汲汲於拓展服務據點,卻缺乏品質管控機制」讓長照失去以人為本的價值,很多家屬也覺得不好用;而長照2.0中的營養餐飲服務,送餐對獨居老人來說相當重要,但志工交通費只補助100元,不管送5個便當還是50個,出勤一次就是100元,也讓送餐人力很難找,讓獨居長者的溫飽,可能要出現危機。
    2023/06/24 22:16
  • 從美容到助浴 陸興起「上門經濟」 監管安全尚待完善

    當歐美「零工經濟」熱潮持續延燒的同時,中國大陸也出現有所相關的「上門經濟」趨勢。從美容、美髮到全身按摩,從幫忙煮晚飯、照顧寵物到協助長者洗澡,各種服務都可以到府提供。由於大多需要多付車馬費用或者少少的服務費,對忙於工作的白領階級來說,是經濟與效率兼顧的選擇,業者也樂於藉此降低店面成本,或者增加兼職收入。但在上門經濟迅猛發展的同時,也需要加強相關監管與保護,才可能促進產業的持續增溫。
    2023/06/23 20:00
  • 坐輪椅長者摔下樓梯 女控長照機構延誤就醫

    台中一處長照機構的離職員工爆料,日前有長者摔下樓梯,但是負責人並沒有按照規定緊急送醫;另外還積欠員工加班費。業者出面反駁,婦人跌倒有立刻聯絡家屬,是對方說不需要送醫,也強調爆料的女員工,被機構提起侵占告訴,認為她是挾怨報復。
    2023/06/16 19:29
  • 高齡化、少子化衝擊 高齡政策更顯重要

    少子化、高齡化正衝擊著我們的生活,高齡政策也更顯重要,根據遠見雜誌調查,在高齡政策這塊,台中市以72.80%,在22縣市當中拿下第一名,台中市府表示,跨局處的整合長照業務,有效的利用資源,讓關懷據點變多,長者可以體驗到的服務也變多,未來會再加強長者政策,替未來做好準備。
    2023/06/14 22:45
  • 台灣少子化危機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即將來臨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即將到來,台灣邁入了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改變整個家庭結構,現在很多長者也都不再信賴養兒防老,早早就開始自己規劃退休生活,避免造成兒女困擾,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也考驗著台灣政府的長照系統。專家呼籲應該參考其他國家,增加預算,才能提前未雨綢繆。
    2023/06/12 22:52
  • 六月熱浪提早報到!倫敦閱兵彩排三人昏倒

    進入六月,北半球各地迎來宛如盛夏般的高溫,墨西哥當局針對溫度超過30度的城市,發出黃色警報;英國倫敦10日迎來今年最熱的一天,氣溫超過30度,讓英國君主誕辰260週年閱兵儀式的彩排工作大受影響,現場至少3名衛兵受不了高溫昏倒;隨著氣候變遷天氣越來越熱,相關疾病的研究也在著手展開,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近期利用一個會流汗的假人「ANDI」,來模擬人體在不同高溫環境下的反應,希望減少往後民眾過熱中暑,甚至死亡的可能。
    2023/06/12 19:55
  • 嘉義女子疑不堪長照壓力 悶死父親後企圖輕生

    嘉義縣竹崎鄉昨天深夜疑發生中年女子不堪長期照顧壓力,悶死7旬父親後服藥輕生,警方獲報到場將奄奄一息的女子送醫,經急救後挽回一命,但她意識仍模糊,行凶原因調查中。
    2023/06/03 07:57
  • 超高齡社會即將報到 長照險投保有年輕化趨勢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險及失能險是近年來很熱門的險種,人壽集團統計發現,投保長照險有年輕化的趨勢,一來是因為越早投保,保費越低,二來則是因為少子化以及不婚趨勢,父母親擔心自己離世後,小孩沒人照顧,先提前幫兒女規劃。
    2023/06/02 22:51
  • 被孝順犧牲人生?「親職化小孩」無聲吶喊

    18歲以下,負責照顧家庭的孩童,也就是所謂「未成年照顧者」,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往往被忽略,尤其是在講究孝道的社會中更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公視主題之夜SHOW》今晚10點播出的日本NHK紀錄片《未成年照顧者的無聲吶喊》(Young Carers: A Silent Cry for Help)就描述這些「親職化兒童」面對的嚴酷現實。片中提到在日本的國二學生,每17人就有1人,需要肩負起照顧全家的責任,其中絕大部分都沒有尋求過幫助,因此失去童年和受教育的機會,影響升學、求職,有些甚至難以融入社會。
    2023/06/02 19:59
  • 「一天只能抽3支菸」男子理智斷線 連毆母7天活活打死

    日本一名37歲男子,自10歲起就一肩擔起家務,照顧罹患憂鬱症的母親和年幼的妹妹,長達20多年。然而,男子卻於2022年在家中把55歲的母親活活打死。這起案件近日開庭,男子在庭上透露,因為母親無視他「一天只能抽3支菸」等叮嚀,讓他氣憤到一時失控,做出這樣的行為。
    2023/05/27 10:50
  • 長照悲劇連環爆! 法務部擬修法「免關」

    近年來出現不少照顧者,不堪長期照料的壓力,因此親手結束重病親人的生命,而這樣的長照殺人案件,反映出社會的長照體系不足。不過由於目前殺人罪無法獲緩刑,導致加害人必須入獄服刑,形同長照悲歌。對此,法務部已研議修法,減輕照顧者的法律責任。
    2023/05/25 23:12
  • 虐童!桃園育幼園長言語霸凌 高雄兒虐長照護理師掌摑童

    又有虐童事件!桃園議員詹江村控訴,桃園某間育幼院園長公開對院生言語羞辱,講出院童不需要用自己的身份到處賣慘。另外,高雄市立醫院成立的長照機構,專門收治重大兒虐案的身障孩童,一名十歲大男童遭護理師和照護員多次打臉,目前涉案護理師被開除,社會局依法裁處六到六十萬元。
    2023/05/25 13:19
  • 救缺工!4產業鬆綁「增2.8萬移工來台」 最快6月上路

    為解決缺工問題,勞動部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擬放寬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機構看護等4大產業移工,預估將增加2.8萬名移工,其中營造業的民間工程、農業中林業的伐木及造林工作首度開放移工,機構看戶則採許可床位數核給移工名額,盼緩解國內長照壓力,預告期至5月30日止,最快於6月中正式推動。
    2023/05/24 12:26
  • 開不成「巴氏量表」惹出醫療暴力! 長照不足悲歌掀存廢之爭

    日前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因判斷病患不需要開立巴氏量表,引發家屬不滿,引起的暴力事件持續發酵。其實巴氏量表滿分為100分,當分數越低代表個案自主生活能力越低,像是未滿80歲,分數必須在35分以下,才能申請外籍看護,通過難度相當高,容易引起爭執或糾紛。因此專家建議,巴氏量表的開立應回歸長照窗口,也讓存廢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2023/05/22 23:11
  • 95歲失智阿嬤推助行器揮牛排刀 警拔槍狂「電」遭砲轟

    澳洲近日發生一起警察執法過當爭議。警方17日當天接獲來自療養院的通報稱,有住戶在房內「持刀」,抵達現場後發現對方是一名高齡95歲且患有失智症的婦女,手上推著助行器並握著一把牛排刀站在房間內,結果警察在溝通無效後,竟拔出電擊槍把她電倒在地,導致該名老婦人的頭部重擊地板,至今尚未脫離險境。
    2023/05/20 10:13
  • 長照機構符合「這資格」 7月起補助最高可領12萬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居家照護近來備受重視,為了落實平等,並且考量到重度家庭住宿機構的經濟負荷,衛福部在今年7月1日擴大住宿機構補助,居住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身障機構、長照機構、榮民之家、兒少安置機構等,經過長照需要等級(CMS)評估「第四級」以上住民,每人每年補助額度從「6萬元增至最高12萬元」,並取消排富規定,估計12.5萬人符合資格,預計斥資77億元。
    2023/05/16 15:59
  • 母親節前家庭悲劇…79歲母涉殺臥病兒 複訊後5萬元交保

    台北市松山區劉姓母親疑因心力交瘁,今天上午涉嫌殺害患有重度小兒麻痺的兒子。警方依殺人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晚間複訊後,諭令劉母新台幣5萬元交保。
    2023/05/12 23:18
  • 超高齡社會突顯台灣「8050現象」! 不願意求助恐釀家庭悲劇

    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不少社會問題也浮上檯面,日本近年來出現「8050現象」,也就是80歲的年邁父母,要照顧50歲的中年子女,有的是因為身體疾病不得不由父母照料,但也有人是求職不順,只好窩在家中當「啃老」,這個日本新的社會問題,同時也存在台灣各個角落。
    2023/05/11 23:07
  • 防疫生活慢走不送!日本降新冠等級.同流感

    全球逐漸走出新冠疫情影響,日本也在週一(8號)正式下修新冠病毒的法定等級,從第2類降至第5類,與流感相同。日本民間紛紛解除防疫措施,百貨零售業、機場、餐廳都撤掉了隔離簾、酒精機,從業人員也可自行決定是否使用口罩。不過,新冠病毒降級後,所有醫療機構不得拒診,規模較小的診所因此擔憂無法妥善控管就診環境。
    2023/05/09 19:53
  • 新光保全參與2023輔具展 獲ATLife 臺灣長照租賃輔具精品獎

    ATLife 2023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於5月4日至7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展出。新光保全本次以「全齡智慧守護 內外兼顧」,配合政府近年積極推廣的長期照顧計劃,提供銀髮生活解決方案,共同帶動長照產業發展。
    2023/05/05 09:48
  • 跟設計師有仇?路口電子看板驚見盧秀燕大頭照 網笑:差點鞠躬

    市長被惡搞?日前有民眾在路上,驚見紅綠燈電桿上有一個電子看板,上頭竟掛著台中市長盧秀燕大頭照片與姓名職稱,由於整體設計相當詭異,讓目擊民眾不禁直呼「設計師跟市長有仇?」對此,市府2日回應,市長照片部分,公所已通知廠商刪除至於設置於交通號誌桿上,是希望道路使用人能清楚看見宣導內容。
    2023/05/04 17:41
  • 評郭董挺小核電廠非失言 柯P:核二、核三應繼續運作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到高雄美濃參訪長照機構,對於郭台銘挺蓋小核電廠,引發爭議,柯文哲不認為郭台銘失言,反批民進黨不讓核能廠運作,再生能源又跟不上,台灣需要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是需要電,柯文哲認為核二、核三應該照常運作,等替代能源跟上腳步,才能避免未來缺電問題。
    2023/05/04 14: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