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雷雨屏東胸部全中運氣溫凍卵機車過氣看診失憶
  • 搜尋:

    金融中心 結果共191筆

  • 香港移交25周年 TVBS專訪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25周年,香港人是如何看待一國兩制,台灣又能從香港得到什麼借鏡?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讀音ㄎㄥ) ,分析香港的過去與未來,郭榮鏗提到中國的紅色資本大舉入侵,使得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動搖,提醒台灣人不要依賴簡單的選項,要以最複雜最長遠的方式思考問題,才能保護國家安全與國家經濟。
    2022/07/05 16:51
  • 香港注定褪色?移民潮加速 亞洲金融中心地位恐不保

    香港剛過七一主權移交25周年,近年來變化極大,根據港府數據顯示,外移人口數不斷攀升,但從大陸移入香港的人口數,也在創新高,外界對於曾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未來會因為地緣政治發生什麼變化持不同態度。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說明,「過去香港之所以有現在僅次於紐約跟倫敦商業或金融中心的位子,是因為過去20年大陸的『改革開放』,讓全世界很多的企業想和大陸有連結的過程裡,選擇了香港,但過去的香港,有一個『公開的法律系』和『友善的商業環境』,近年隨著全球化退位、中美對峙、疫情爆發和通貨膨脹,『區域分化』在所難免,同時,東南亞、東協或印度正在崛起中,所以對跨國企業而言,正渴望有一個可以跨越城市之間差異或克服區域分化的新城市出現。」
    2022/07/05 16:03
  • 香港移交25年韓聯社專題分析 民主倒退動搖港經濟地位

    香港主權移交2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訪香港,自由亞洲電台認為,習近平是為了連任國家主席做準備;南韓的韓聯社則由駐港記者製作專題,認為香港民主空前倒退,目前正面臨人才外流和外資出逃的動盪,也動搖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2022/07/01 13:22
  • 香港法治自由不再?離港人數飆升 金融中心基石恐漸鬆動

    香港下任特首選舉僅有政務司前司長李家超參加,他是以鷹派處理反送中的代表人物,外界也視為中國正加大力道,對香港實行恐怖統治的開端,當法治與自由離香港遠去,金融中心基石將逐漸鬆動,香港前景到底將如何?值得研究與深思。
    2022/05/15 15:52
  • 北京欽點.李家超當選港特首 港人:能走快走

    香港週日的特首選舉中,以1416票、也就是99.4%的超高得票率,讓唯一一位候選人李家超順利當選下任特首,將在7月1日就職。李家超當選後的第一件事,除了拜會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外,更馬不停蹄地走訪中聯辦等四個北京駐港機構,向北京效忠意味不言可喻。港人坦言這場選舉猶如北京指派大戲,歐盟也公開批評違反民主原則。至於李家超選前承諾改善港人住房問題,以及民眾對香港經濟儘快走出疫情陰霾的期盼能否達成,年輕人「能走快走」的心聲已說明一切。
    2022/05/09 19:52
  • 5/8港特首選舉 唯一候選人李家超見面會

    香港特首選舉明天(8日)舉行,新任特首要面對一個,歷經2019年反送中運動和港版國安法的動盪後,如何修復被撕裂的社會,以及歷經疫情肆虐,香港經濟如何快速恢復;和中美競合下,與大陸聯通的香港,可否再次成為串連東西方金融中心的角色。
    2022/05/07 13:36
  • 新加坡取消多項防疫措施 開放邊境拚「最忙機場」

    新加坡自26日起,取消多數防疫措施,包括解除聚會人數限制、取消社交距離、允許所有員工返回辦公場所工作等,並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從橙色警示調降為黃色,當地衛生部表示,這可說是朝向「與病毒共存」的里程碑。TVBS記者劉亭廷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除了鬆綁許多措施外,目前新加坡已開放『完整接種者』入境免檢測,主要是因為做為亞洲金融中心及交通樞紐,新加坡航空業占當地GDP5%,新加坡今年也力拚要成為『全球最忙碌機場』,在他國仍封鎖邊境的情況下,透過『完全開放』來吸引旅客商機,帶動經濟活動。」 另外,新加坡順利從「清零」轉變成「與病毒共存」,在染疫高峰期推出「居家康復」,劉亭廷認為「新加坡能『走在防疫尖端』的關鍵就是『疫苗覆蓋率』,而在去年底至今年初時,當地單日確診數一度突破兩萬,外界人心惶惶,但政府並未因此動搖,反而是準備更多配套措施,力拚與病毒共存。」劉亭廷補充「但其實新加坡並非完全放寬措施,在中、重症病患過多,造成醫療量能負擔時,政府就會祭出措施來管控疫情,這樣能縮能伸的治理方式,也讓新加坡現在正式進入『與病毒共存』階段。」
    2022/04/28 15:47
  • 嚴格封控致人才外流 上海「金融中心夢」恐成泡影

    上海實施封控一個月,除了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外,更是重創當地經濟,許多外國金融從業人員希望能搬離上海,掀起一波「人才外流潮」。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8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嚴格的封控措施的確動搖上海金融重鎮的地位,根據外媒報導,目前成千上萬名來自國外的交易員、銀行家、投資者等金融人才受困在上海,而當中已有部分外派人員向公司爭取封城結束後到中國以外的地方開展新事業,避免未來發生更大規模的封控措施,上海的『金融中心夢』恐怕將成為泡影。」 另外,近期國際十分關注「外資撤資大陸」的議題,但疫情的爆發其實也讓當地經濟陷入「毀單、斷鏈」危機。林閔榛說明「大陸多地實施封控,導致工廠無法順利出貨,引發工廠自動取消訂單及買家毀單的亂象,讓賣家『不賺反虧』;而斷鏈議題則是指生產鏈及供應鏈,在尚未克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暴漲的情況下,物流中斷更是重挫當地經濟。」
    2022/04/28 15:32
  • 上海封城醞釀人才大量外逃 金融中心夢恐成泡影

    來到中國大陸金融中心上海工作才短短幾年的金融從業人員,現在正準備搬回香港或其他境外金融重鎮。因為上海的嚴苛防疫封鎖措施不僅令他們日常生活大亂,也破壞了他們的業務展望。
    2022/04/26 23:03
  • 疫情燒 多地收緊防疫政策 陸服務業PMI創兩年來新低

    中國大陸疫情多地爆發,各地紛紛收緊防疫措施,衝擊大陸服務業,根據財新、新普全球聯合發布的3月財政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降低至42%,成為兩年來新低。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上海除了是全大陸金融中心外,也是航運中心,而上海封控措施加上全球因戰爭所加劇的通貨膨脹,讓原先就曲折的供應鏈更加雪上加霜,許多國際金融單位也紛紛調降全球經濟增長。」 丁學文補充「中國大陸今年將舉行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是否能連任,也因為如此,大陸接下來的政策走向可能含有『政治考量』,部分專家預測,大陸可能會陸續祭出調降利率或刺激經濟的政策,仍可拭目以待。」
    2022/04/11 16:15
  • 上海新增4477例創新高 分批封控下浦東冷清

    大陸本土疫情現在最為嚴重的就是上海,28號上海的確診加無症狀感染者達4477例,當地正處於分批封控狀態,浦東率先封鎖四天,做核酸檢測;區域內金融中心陸家嘴因為事先召回員工,因此能繼續辦公,而重要的對外交通浦東機場也沒有關閉,但由於旅客減少,航班大減,比上星期一少了六成。
    2022/03/29 20:00
  • 上海防疫封城「恐嚴重衝擊需求」 國際油價重挫

    由於中國金融中心上海展開防疫封城措施,令市場擔心嚴重衝擊需求,國際油價今天重挫。
    2022/03/29 08:42
  • 疫情加劇香港人才出走 金融中心地位恐不保

    香港疫情失控,港府防疫作為令人失望,不少海外人才紛紛出逃,根據人力資源公司資料,香港企業中高階層,約兩到三成來自海外或大陸,留不住人才,最後企業可能都要撤離;不僅如此,香港公布最新失業率達到4.5%,全港有近15萬8千人沒工作,生活陷入困頓。
    2022/03/18 20:00
  • 有片/香港金融中心換人做? 新加坡、台灣有沒有機會搶進?專家這樣說

    香港疫情還在延燒,政府堅持清零政策,邊境管制嚴格,導致許多金融高階人才出現出走潮,同時,競爭對手新加坡反而是寬鬆政策,要讓經濟回到正軌,這是否將會讓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威脅?
    2022/03/16 23:04
  • 新加坡難敵Omicron!民眾須接種追加劑 正逐步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Omicron肆虐全球,身為「防疫資優生」的新加坡也不例外,新加坡政府近期就宣布,民眾須接種追加劑,並維持完整接種狀態,但完整接種狀態僅有270天的有效期,若要繼續維持就必須接種追加劑,這項規定將於2月14日開始實施,並適用於「接種者有別」政策上。TVBS記者劉亭廷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Omicron是新加坡目前散播最快的病毒,13日單日確診就高達960例,其中549例是感染Omicron,而本土感染Omicron累計就有366例,儘管當地提高警覺,但並沒有像Delta病毒入侵時那麼緊張,因為新加坡疫苗接種率堪稱資優生,有91%民眾已完整接種,其中又有49%打完追加劑,故雖然Omicron病毒在新加坡肆虐,但99%確診者是輕症或無症狀,當地政府機構在1月初也指出,目前還沒有確診Omicron後,須進入加護病房的民眾,可見『科學數據管控疫情』是有點成效。」
    2022/01/14 15:15
  • 超嚴防疫逼走國際人才 中港通關聲聲催

    曾經廣納全球中高階人才,並因為社會開放,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如今因為長期的嚴格檢疫措施,令外籍員工紛紛出走,連香港自身的國泰航空都爆發機師離職潮,曾經的香江光芒逐漸黯淡。儘管高盛與摩根大通都已發出警訊,呼籲港府放鬆管制,但港府為了推動中港恢復通關,堅持跟隨北京的「清零」防疫政策,並將在周五正式推出「香港健康碼」,讓持綠碼的中港居民,可以無須隔離來往兩地。
    2021/12/08 20:00
  • 觀點/香港內地化日益明顯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蒙塵

    香港去年6月實施《國安法》後,外界一直關注外資動向;最近港府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首度證實外資撤出香港的憂慮已成真。
    2021/11/03 16:42
  • 觀點/要清零還是共存?香港陷入對外開放還是對中聯通的兩難

    新冠疫情大流行近2年,不少國家為了重振經濟逐漸棄守「清零」,改為「與病毒共存」;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的問世,「共存派」預料將更成為國際主流。但如此一來,目前仍堅採清零政策的兩岸三地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尤其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到底該放寬管制與病毒共存,以利國際商務活動恢復,還是要跟大陸一樣繼續清零, 好爭取中港之間的聯通,正陷入兩難。
    2021/10/20 18:57
  • 南非暴徒燒建築 勇母火場拋女嬰下樓助逃命

    南非暴動已經至少造成72人死亡!而且示威潮,似乎從首都普勒托利亞和金融中心約翰尼斯堡,開始往地方城市擴散,東南部沿海大城德班,不少民眾放火想燒掉商場,結果一名母親竟然鋌而走險,把女嬰從火場往下丟,讓陌生人接力救援,幫助女嬰逃命。
    2021/07/15 12:40
  • 升溫速度高全球2倍! 星國顧永續拚「綠色金融地位」

    【台灣銀行家】新加坡轉型為綠色金融中心的方式,或可帶給台灣一些啟發,因為台灣現在也在努力實現「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若能像新加坡這樣積極地發展綠色金融,應該會因此受益。新加坡一直想成為亞洲金融的領航國。在過去10年裡,這個城市國家已經成為繼香港之後,亞洲區最重要的財富管理市場,也是東南亞金融科技樞紐和金融監理科技創新中心。
    2021/07/14 19:13
  • 英外交大臣批評港區國安法 嚴重限縮香港自由

    根據英國政府發表的「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北京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批評,北京行使港區國安法大幅限縮了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自由。
    2021/06/11 17:44
  • 疫情推升紐約遷出潮 佛州趁勢搶占發展地位

    美國佛羅里達州陽光充足,一直都是銀髮族的退休好去處,過去十年來,美國人口增加最快速的地區就是佛州。不少企業富豪也看上當地的低稅率,從紐約舉家搬到佛州,尤其疫情期的推波助瀾,知名創投業者也看好佛州發展,認為有望成為東岸全新的經濟金融中心。
    2021/05/27 13:01
  • 取代香港變金融中心?台灣投資、金融自由度「僅及格邊緣」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每年都會進行「經濟自由度排行」,今年卻首度以北京控制的政治因素為由,將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剔除在評比之外,改由新加坡登上龍頭寶座。香港光環逐漸褪色之際,我國經濟自由度卻來到史上新高,為了爭取吸引全球資金活水和人才進駐台灣,各部會相關法規正積極鬆綁,要透過放寬金融商品和育才攬才等條件,與亞洲鄰近國家一爭高下。
    2021/03/11 23:01
  • 「亞洲金融中心」群雄並起 香港、新加坡、日本誰將勝出?

    【台灣銀行家】香港的角色正在轉變,雖然北京對香港的管控及影響越來越大,但在成本的考量上,許多金融機構仍未放棄香港,而新加坡和日本則急起直追,積極爭取成為金融中心。各地區之間的競爭越劇烈,對亞洲的發展將越有利。
    2021/02/03 18:13
  • 英達成"脫歐協議"倫敦失金融地位?丁學文:短時間難取代

    歐洲聯盟與英國今天完成歷史性的脫歐貿易協議,從明年1月1日生效,除化解「硬脫歐」危機、保障雙方未來龐大貿易額,英國政府更高調表示「拿回對我們的錢、邊界、法律、貿易及捕魚水域的控制權」。金庫資本管理總經理丁學文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對英國而言,脫歐最重要是彰顯收回主權,而歐盟也保障了利益。」 另外,倫敦金融中心地位會因為脫歐而被取代嗎?丁學文認為「英國是歐盟前5大經濟體,短時間內其它城市難以取代歷史悠久的倫敦金融中心地位。」
    2020/12/25 16:3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