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楊穎學生馬國鳳環境問題全台下雨懷孕上課天氣辛龍欠債台體大
  • 搜尋:

    釋憲 結果共614筆

  • 王光祿持槍狩獵釋憲案 大法官下午宣示解釋

    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於3月9日召開言詞辯論庭,訂今天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現場開放民眾旁聽,並將於大法官網站同步播放影音。
    2021/05/07 11:07
  • 種大麻「非販毒」關5年變1年 政院最快明通過修法草案

    大麻被列為我國二級毒品,不管持有種子或是運輸、販賣通通違法,栽種大麻者就可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不過司法院大法官去(2020)年釋憲指出,此部分與罪刑相當及比例原則不符,應在1年內修法。據了解,行政院最快明(11)日將草案送往立法院,考量若非以販毒為出發點得減輕其刑,擬改為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2021/03/10 16:47
  • 打獵釋憲案 王光祿:原民文化被判3年半不合理

    司法院大法官今天就原住民王光祿等人打獵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聲請人王光祿庭後表示,打獵本來就是原住民的文化,為了孝敬母親竟被判3年半,真的是太不合理。
    2021/03/09 17:21
  • 王光祿打獵釋憲案辯結 大法官:月內定期解釋

    大法官今天就原住民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王光祿提及當初為孝順母親想吃肉而上山打獵卻遭判刑,相關聲請人請求宣告違憲,內政部等代表強調現行管制架構合憲。
    2021/03/09 13:59
  • 農田水利會改制 國民黨團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原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多名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成員與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成員今天到司法院遞交聲請書,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2021/03/05 13:36
  • 政院拍板! 軍公教退休轉私校「退俸可照領」

    年改在三年前立法通過,不過部分條文被認為,違反公平原則而提出釋憲,對此大法官在2019年認定違憲後,行政院歷時一年半後終於拍板定案,未來軍公教退休人員,轉任職私立學校退休金可以照領不受影響,退撫基金免稅也將在明年元旦開始實施。
    2021/03/04 19:25
  • 騎樓放水缸盆栽被開單 法官:未擋通行撤罰

    有民眾在大廈一樓的騎樓,堆放流理臺、水缸和桌椅等,多次被鄰居檢舉妨礙交通,警方陸續開出三張1200元罰單,屋主不服提行政訴訟,搬出大法官釋憲,主張機車能停為什麼不能放物品,法官認為,被檢舉人所堆置的雜物,都要靠牆柱而且有流通,不影響通行,撤銷罰單判免罰。
    2021/02/25 19:58
  • 拒繳200萬選北市 范雲籲「廢保證金」挨轟:說笑話!

    2018年民進黨立委范雲申請參選台北市長,卻因拒繳200萬元「選舉保證金」遭北巿選委會不受理,她也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范雲今(22)日強調,將會上訴直到制度變革同時展開修法工作,促進平等參政。對此,有許多網友完全不同意,批評她「當教授幾十年兩百萬都沒有,說笑話」、「難道還要全額補助妳選舉嗎」!
    2021/02/22 19:02
  • 業者抗礦石稅漲幅太大勝訴 花縣府將提再審和釋憲

    花蓮縣政府訂定自治條例開徵礦石稅10餘年,是縣內最大筆自有財源,有業者不服民國105年起徵收稅額漲幅太大,提起行政訴訟,日前勝訴確定;縣府表示,將依法提再審和釋憲。
    2021/02/09 14:38
  • 萊豬零檢出未被核定 新北市議會藍黨團將提釋憲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說,將提美豬釋憲案,針對行政院違反憲法對地方自治的制度性保障等聲請釋憲,目前正連署中,將在4月定期會中送交大會決議後提出。
    2021/01/28 12:06
  • 不滿陳菊任院長 藍委提案凍監委薪水

    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周,朝野針對總預算攻防,國民黨發出案海攻勢,提了2855項提案,其中不滿監院人事權還沒釋憲,國民黨喊出凍結所有監察委員的薪水。
    2021/01/25 19:54
  • PTT鄉民噓爆創新高 呱吉萊豬閃退「叫囂是表演」

    萊豬進口行政命令在今年1月1日生效,行政院日前宣布自治條例牴觸中央,地方政府零檢出法規無效,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為此發起釋憲連署,6日在大法官議會臨時大會上靠著人數優勢,順利表決通過提出的釋憲案。然而除了泛綠議員全數離席,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也被網友抓包在最後一刻離開,隔日發文解釋因為覺得「現場的所有叫囂都是表演而已」,以及拿同婚釋憲相比較等說詞反而惹怒網友,遭砲轟挺萊豬又想裝中立「被看破手腳」、「回去當網紅吧」,聲量也因此創下區間新高。
    2021/01/13 17:31
  • 為萊豬槓上! 中央廢止「地方自治條例」中市提訴願

    行政院去年函告「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廢止台中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台中市政府將提出訴願,接下來提大法官釋憲,爭取地方自治權利。
    2021/01/08 20:23
  • 釋憲離場未表態 呱吉:我永遠被吊起來打

    台北市議員呱吉因為在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釋憲案時,離場沒有表態,臉書遭大批網友出征,呱吉解釋,當天被告知因為國民黨團甲動沒有全部出席,自己在場可能導致人數過半投票成立,並說當天泛藍會輾壓過關,所以在場的叫囂都是表演而已。
    2021/01/08 13:16
  • 全台首例! 北市議會通過「萊豬條例釋憲」

    行政院指地方政府的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發起連署釋憲,今天(6)在藍綠爭吵聲中,藍營以人數優勢通過,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今天視察肉鬆店,大酸總統蔡英文昨是今非,還說「要不然就承認自己和前總統馬英九一樣差」。
    2021/01/06 19:15
  • 萊豬爭議 北市議會通過藍營釋憲提案綠營抗議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元旦開放進口,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提案聲請釋憲,要求逕付二讀,經表決,以人數優勢通過,將用議會名義提釋憲案。民進黨團表達不滿,直言政治操作。
    2021/01/06 18:12
  • 快訊/萊豬自治條例提案釋憲 藍甲動闖關過

    行政院指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國民黨北市議會黨團發起連署釋憲,雖然民進黨以及部分無黨籍議員不投票表達抗議,但最終國民黨團還是以人數優勢通過。
    2021/01/06 16:06
  • 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 黃敏惠:儘快聲請釋憲

    萊豬1日起開放進口,行政院宣布地方自治條例中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說,已收到公文,將與市議會儘快聲請釋憲。
    2021/01/04 12:35
  • 釋憲有異見?藍黨中央喊提 民代:別政治化

    行政院公告地方政府的萊劑零檢出條例違憲,國民黨中央拋出要協助各地方提釋憲,但就有地方議員反彈,要黨中央別讓此事「過於政治化」,因為認為現在中央已經喊出「違憲」,與其期望釋憲成功,不如加強宣導台灣豬標章!
    2021/01/03 20:38
  • 釋憲有異見?藍黨中央喊提 民代:別政治化

    行政院公告地方政府的萊劑零檢出條例違憲,國民黨中央拋出要協助各地方提釋憲,但就有地方議員反彈,要黨中央別讓此事「過於政治化」,因為認為現在中央已經喊出「違憲」,與其期望釋憲成功,不如加強宣導台灣豬標章!
    2021/01/03 12:44
  • 地方禁萊豬違憲 醫提「3數據」打臉政院:自相矛盾?

    許多縣市制定萊劑零檢出條例,出現中央與地方法規不同調的情況,行政院日前召開記者會認定地方相關食安條例「違憲」,應全國統一標準。對此,知名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質疑,萊克多巴胺對3族群人士有高風險,且各縣市的高風險族群比例差異大,為何地方不能訂出比中央更嚴格的檢出標準?
    2021/01/02 17:11
  • 性侵強制治療釋憲 大法官:「部分」違憲

    性侵犯服刑期滿後,一律要接受強制治療,時間卻沒上限,有三名性侵犯,以及法官認為不符合比例原則,聲請釋憲!大法官做出解釋,認為現行治療制度部份違憲,相關機關需在兩年內進行修正,讓性侵犯親自或委任辯護人到庭陳述意見,此外強制治療長年運作的效果與刑法類似,立法者必須在三年內有效調整,讓強制治療跟刑法明顯區隔。
    2020/12/31 20:52
  • 性侵犯強制治療規定 大法官:未牴觸比例原則

    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釋字第799號解釋,性犯罪者刑後強制治療相關規定,除未讓當事人陳述意見機會違反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外,未違反法律明確性、牴觸比例原則及不溯及既往原則。
    2020/12/31 20:24
  • 憂趙斗淳翻版!治療性侵犯 台應催生司法精神醫院

    台灣的性犯罪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制度,引發違憲爭議,被告認為,強制治療等於是絕對不定期拘禁,違反人權,聲請釋憲,大法官於12月31日做出釋字799號解釋,宣告刑後強制治療部分違憲限期修正,沒有保障性侵犯親自或委任辯護人到庭陳述意見,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內修正;而現行刑後強制治療長年運作的效果,等於變相拘禁,要求三年內有效檢討調整,與刑法做出明顯區隔。大法官同樣要求,強制治療期間,要提高法官參與程度,至於性侵犯主要強制治療期間太長違反比例原則,大法官認為沒有違憲,但建議引進更多元的措施去接納長期治療的個案。
    2020/12/31 19:36
  • 瘦肉精零檢出條例無效 北市府:尊重議會提釋憲

    萊豬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行政院今天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北市府指出,若議會決議聲請釋憲,予以尊重。
    2020/12/31 17:2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