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敦化SOGO死亡吃到飽頭部中彈傳播妹凍卵小資女孩向前衝林郁智花蓮地震金鐘影后
  • 搜尋:

    過度捕撈 結果共52筆

  • 野生珊瑚魚濫捕多 海洋生態嚴重破壞

    香港人愛吃海鮮,對於活珊瑚魚種需求有增無減,但由於法令鬆散,市場價格高漲,漁夫過度捕撈導致魚種瀕臨絕種,學者呼籲政府更新申報和查核條例,同時建議消費者選購環保海鮮,減少對生態環境破壞。
    2018/02/02 16:53
  • 鮪魚數量銳減 業者用蔬果取代肉做壽司

    許多人很喜歡吃鮪魚壽司,但隨著人類過度捕撈漁獲量正在大量減少當中。美國有一間公司想出一個辦法,以蕃茄模擬出鮪魚的口感,不論味道跟外觀都很類似,雖然不是真的肉卻還是吸引不少人嘗試。
    2018/01/08 16:43
  • 墨西哥魚求歡聲像機關槍 吵到海豚快聾

    科學家今天說,一種墨西哥魚種集體享受魚水之歡,會發出像機關槍聲響,吵到讓海豚等海洋生物快耳聾;然而受過度捕撈威脅,專家發現求歡魚兒變小,呼籲一同保育這種「奇觀」。
    2017/12/20 13:38
  • 海洋生態復育 TVBS「潛」進珊瑚大三角

    海洋生態新文明系列報導,今天帶大家看到的是「珊瑚大三角」,這個區域涵蓋六個國家,蘊藏世界上最豐富的海洋生物物種,維繫1億2千萬人口生活,但過度捕撈、暖化等人為迫害,珊瑚礁面臨生存危機,儘管保育人士在薄荷島進行珊瑚「接肢」復育工作,但復育進度還是趕不上破壞速度,專家更警告,珊瑚礁資源可能在2050年耗竭.請看TVBS記者李偉華陳和琳來自菲律賓的採訪報導。
    2017/06/26 22:09
  • 過度捕撈、汙染 UN首屆海洋大會救大海

    全球的過度捕撈及汙染,已經對海洋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聯合國召開了首屆海洋大會,193個會員國都會派人參加,希望能在大會中達成共識,聯手控制海洋汙染和保護海洋生物資源。
    2017/06/07 22:00
  • 海鮮指引「紅黃綠」! 保護「無煙囪」海洋生態

    台灣四面環海,是名副其實的海鮮王國,但有專家說,如果過度捕撈的情況再不改善,加上氣候變遷、棲地的破壞,恐怕2048年,海底就沒有魚可以吃了,有專家將海底的海產品,分為「紅黃綠燈」,多吃「綠色」海鮮,保護鮮少的物種,達到永續的海洋生態。
    2016/11/30 16:31
  • FOCUS/孩子從沒見過樹 北極圈沙漠吞噬小漁村

    俄羅斯北極圈帶的一個叫「紹伊納」的小漁村,原本是個漁產豐饒非常繁榮的漁村,然而因為漁民用拖網過度捕撈,導致海洋生態破壞殆盡,大自然反撲的方式,就是讓整個漁村沙漠化,過去半世紀以來風沙把小村的房屋全部掩埋了起來,居民睡覺不敢關門,因為可能一覺醒來,沙堆會把大門給堵住,原本2000多人的漁村,現在只剩下370多人,大部分的村民都靠救濟金度日,居民長期在不平的沙丘上行走,身體也出現了不少的病痛,這個地球上最北端的沙漠區,再度證明了氣候變遷和人類過度消耗所帶來的嚴重影響。
    2016/11/18 19:43
  • 過度捕撈漁產浩劫? 「限漁+復育」成共識

    台灣是名副其實的「海鮮王國」,因為四面環海,漁業資源豐富,但如果過度捕撈,漁業恐怕也有浩劫的一天,像是秋天常吃到的三點蟹,其實在學術研究中,是被列為「黃燈」等級,要消費者吃之前先想一下,因為目前三點蟹資源數量還不確定,就怕過度捕撈,數量越來越少,而目前政府也擬出一些捕撈管制,不管是近海還是遠洋漁業,漁民都得遵守,確保漁業能永續發展。
    2016/11/16 18:10
  • FOCUS/北極危機 海冰史上第二少、過度捕撈海床禿

    北極海危機重重,今年夏天暖化加劇的結果,導致海冰少了2百萬平方公里,面積是衛星觀測史上第二小,冰層變少意味海洋面積擴大,人類捕撈漁船不斷往北跨界,進到以往被冰層覆蓋的禁撈區,許多高經濟價值的魚類,因為海水變暖,像鱈魚和明蝦也都往北移動,拖網船,為了撈這些高級魚貨,連海底稀有的珊瑚、如果凍般的獅子魚和許多罕見生物一起撈上來,部分北極海的海床已經呈現光禿禿的一片,嚴重破壞生態。
    2016/10/18 20:02
  • 生技調控烏魚性別 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烏魚子是台灣人餐桌上的美食,但由於過度捕撈,加上氣候變遷,野生烏魚數量減少,因此興起人工繁殖魚苗,並利用生物科技調控魚類的性別,增加產量。
    2016/07/25 20:44
  • 友善海洋!海鮮食材的永續年夜飯

    你知道餐桌上的某些澎湃海產,已經因為過度捕撈而瀕危,進而造成海洋生態失衡嗎?
    2016/01/22 18:39
  • FOCUS/40公尺深海大球 養殖業轉移新陣地

    台灣四面環海,相信許多人都喜歡去漁港吃現撈生猛海鮮,不過野生魚類已經被過度捕撈,市面上一半的鮮魚海味其實都是人工養殖的,2012年以來全球養殖漁業進帳130億美金,而且還以每年7%到10%的比例快速成長,只是許多養殖業者對於環境並不友善,使用抗生素與殺蟲劑,魚生長在擁擠、骯髒的漁塭還容易感染病菌,今天我們要前往美國以及墨西哥,了解一種新研發的深海養殖魚籠,籠子內的魚能夠在開放的海域活動而能獨立覓食,這種深海養殖科技或許能成為永續漁業的新方向。
    2015/12/02 21:48
  • 化妝品汙水流入海 公魚變性、生物減半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0年來海洋環境嚴重惡化,加上人類過度捕撈海洋生物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了將近一半,再加上大量廢水排入大海,像是防曬和化妝品裡的化學物質「雌激素化合物」,會造成魚群性別異常數量減少,也就是說人類愛漂亮間接傷害了海洋物種。
    2015/10/07 22:38
  • 搶救海洋/過度捕撈、生態破壞 40年後恐吃不到海鮮?

    全球的海洋資源正一步步走向枯竭,中研院曾經警告,如果再不積極保護海洋,恐怕40年過後,人類就沒有海鮮可以吃了。這可不是危言聳聽,雖然台灣是海洋國家,各地魚市場裡看似有賣不完的漁獲,但資深的漁民都知道,台灣不只產量和魚種越來越少,連捕撈上來的魚蝦蟹也越來越小,可見海洋資源枯竭是現在進行式,並非杞人憂天。
    2015/08/07 21:40
  • 【FOCUS新聞】澳洲名廚信奉「在地最美味」 烹袋鼠肉

    精緻頂級的美食,比方說牛排或是黑鮪魚,被認為是濫用地球資源,但是在澳洲墨爾本,一位被譽為澳洲最佳廚師的大廚,卻要破除這種惡名,他用土生土長的食材,還堅持低碳的烹調方式,從像馬鈴薯、雞蛋這種便宜食材,到袋鼠肉這種野味,變成高檔細緻的美饌,這位名廚的理念就是永續發展。還有更多類似理念的餐廳,從建築到食材、以及烹飪過程,也都強調不破壞環境,不用過度捕撈的食物,使用綠色能源
    2015/05/14 21:54
  • ​珍惜海洋少吃大魚 名廚籲「多多吃小魚」

    要怎麼樣才能更友善對待地球呢?有名廚站出來號召,呼籲大家盡量吃小魚,而不要吃大魚,像是我們吃壽司時喜歡吃的鮪魚,就屬於大型魚類,環保團體倡議,大家應該多吃沙丁魚等小型魚類,避免過度捕撈破壞海洋生態
    2015/03/19 21:30
  • 【FOCUS新聞】珊瑚救星 人工珊瑚礁放海底築新區

    珊瑚礁只佔地球海床面積1%,卻是25%的海洋生物棲息之所,但是在過度捕撈、汙染以及全球暖化等各種人為衝擊下,珊瑚礁數量不斷減少,聯合國環境署就在本月初提出警告,加勒比海珊瑚礁的珊瑚恐怕會在20年內消失。我們現在Focus美國一個非營利組織礁球基金會,利用人工珊瑚礁球進行珊瑚復育,21年來已經部署500萬顆珊瑚礁球,進行4000多個生態系統整治專案。
    2014/07/08 22:18
  • 陸老饕太捧場! 紐「黑足鮑」恐過度捕撈

    紐西蘭特產的野生「黑足鮑魚」,受到老饕高度推崇,尤其中國大陸,更已經成為紐西蘭業者重點推廣的市場,標榜產地空運,絕對新鮮,但太受歡迎,也是一種麻煩,最近英國BBC指出,正因為中國大陸人太愛吃這種被譽為「黑金」的野生鮑魚,現在不但導致當地黑市盜採嚴重,甚至已經出現過度捕撈。
    2014/06/01 18:16
  • 水產新出路 高科技養殖增量價揚

    海洋水產過度捕撈,漁民出海越來越捕不到魚,根據統計,香港現在有8成的魚獲是靠養殖供給,如何提高養殖魚的質與量,高科技養殖水產大興其道,活跳跳的魚竟然養在工業大樓裡,受歡迎又特殊的魚種,從魚苗開始就住在大魚缸裡,模擬深海環境,品質好,價格比往年提高2成。
    2013/10/18 14:36
  • 櫻花蝦限捕令奏效 「粉金」延續商機

    東港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其中身價最高的黑鮪魚被封為「黑金」,曾創下年12億的年產值,現在,卻因為過度捕撈、漁源枯竭,反倒是「粉金」櫻花蝦,每年產值都維持在3億元左右,因為每年只開放7個月,限量捕撈,因此可以生生不息,業者還開發出冰品、蝦鬆等各式創意產品,讓櫻花蝦價格穩定成長,成為生態保育和經濟效益兼具的重要產業。
    2013/06/29 19:14
  • 比大熊貓還稀有 大陸江豚只剩1千隻

    有中國大陸「水中國寶」之稱的長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淡水哺乳類鯨豚,臉上總是掛著笑咪咪的笑容,但是受到長江過度捕撈,還有河川污染問題,江豚面臨滅絕危機,只剩下不到1000隻,比大貓熊還要稀少,大陸7年前開始設立保育區,來看看他們復育的成果。
    2013/06/24 22:25
  • 台捕魚界線與日、菲重疊 漁民賭命釣鮪

    台灣漁民遭到菲律賓軍方掃射,這名在外海,遭遇不測的洪姓船員,其實海釣經驗豐富,還曾和女婿捕獲大王魷,就在黑鮪魚季,他二度出海要教兒子捕魚,一家人為了傳承捕魚技術,這麼奮不顧身;其實在捕釣一條黑鮪魚就能賺進數十到上百萬,看起來好賺,不過因為近年來受到氣候和過度捕撈影響,漁獲量減少,就連我國經濟海域都和日本以及菲律賓重疊,要在千變萬化的海象中求生存,又得冒著生命危險觸碰敏感的海域界線問題,美味的黑鮪魚料理背後,其實都藏滿他們的血淚心聲。
    2013/05/10 13:01
  • 少96%! 台灣黑鮪魚年補不到「千」尾

    屏東黑鮪魚季開跑了,今年第一隻捕獲的黑鮪魚重達300公斤,1公斤近6千元得標,總共拍出170萬,不過其實綠色和平組織發現,60年來,台灣黑鮪魚量掉了96.4%,10年前台灣還能捕到一萬多隻黑鮪魚,不過現在連1千隻都捕不到,專家認為是過度捕撈讓使得數量銳減。
    2013/04/24 17:53
  • 「烤鯖魚恐漲2成」 保育!每年6月禁補

    日本料理店常見的「鯖魚一夜干」,還有鯖魚便當,可能在今年6月變貴,漁業署為了避免漁民過度捕撈鯖魚,破壞海洋生態,禁止漁民在每年6月捕鯖魚,餐飲業者擔心鯖魚數量變少、品質變差,影響利潤,不排除「短暫停賣」鯖魚料理。
    2013/03/15 12:28
  • 浪花下的危機! 全球海洋生態瀕危中

    地球有7成面積是海洋,美麗的汪洋大海蘊育眾多生命,然而現在白色浪花下出現危機,海水受到汙染,魚群變少了,人類過度捕撈更是威脅海洋生態的元凶之一,現在就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帶各位一探瀕危中的海洋生態。
    2011/06/15 22: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