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焚化爐花蓮地震長灘島租屋NONO台灣地震LuluLulu婚事告吹耳朵模里西斯
  • 搜尋:

    農友 結果共166筆

  • 高麗菜年年超種 林佳新:政府應深思如何確實控管

    日前台灣香蕉產量過剩,農委會出手收購次級蕉,現又傳出高麗菜超種,根據統計,高麗菜近年來皆出現盛產的狀況,今年(2020年)九月上旬至今已超過原高麗菜需求量,農糧署日前也發出警訊提醒農民須調節產量。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今(18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根據農糧署統計,九月初至今,高麗菜已超過600萬種苗,大約3千公頃,而每旬(10天)的需求量大約為180公頃,3000公頃已超過原需求量近10倍了,但農糧署卻現在才預警通報,只會顯得系統不完善、漏洞百出。過去我也不斷呼籲,農糧署應該從產地、種苗場開始管控,而不是像去年一樣本末倒置地採登記制、種植面積控管,根本是掩耳盜鈴,甚至在欺騙消費者,讓農民扣上帽子,將來要是高麗菜崩盤,政府就能夠將錯誤推到農民身上。」另外,每當農產品過剩,政府就用補貼的方式來處理,會不會成為「糖衣毒藥」,造成惡性循環?林佳新認為,「今年農委會很好,沒有再把補助給商人,農糧署應該正視為什麼會暴漲、暴跌,但他們從來不這麼做,農民長期以來受商人壓榨,政府只是為了解決而解決。價格崩盤的確會發生,但何時發生?如何控管?是否能夠補助到源頭上?這些才是現在應該考慮、深思的地方。」
    2020/09/18 18:02
  • 150噸蒜僅冰山一角?林佳新:上游倉庫至少有三千至五千噸

    《新聞大白話》追真相追到底!到底誰囤貨讓蒜價飆天價,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在臉書提到「張家壟斷資源」。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在節目中呼籲「農業問題就應該回歸到農業本質,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不要再扯到『張家、蘇家,你們的世仇』,我不為誰護航。本土蒜有人在囤積,進口蒜有人在卡關,導致國內價格飆漲,消費者被坑殺、農民無端受害,到底誰得利?絕對不是被行政稽查的150噸蒜商,試想『現在到底還有誰可以大方供貨150噸給下游』,這只是上游業者的冰山一角,我聽的是上游倉庫至少是『三千噸至五千噸』,這才是檢調該查的」。
    2020/09/15 18:00
  • 陳時中稱「美豬內臟」不好吃 林佳新:國人聽到會很傻眼

    總統蔡英文以「行政命令」宣布明年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灣,政府除了祭出100億「養豬產業基金」協助台灣豬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1日)表示會向院長再爭取另外的100億,沒想到他今天早上接受電台訪問時,卻改口稱「沒有要另外拿100億,若豬農真的有需要再一起討論。」而進口美豬內臟的部分,衛福部長陳時中竟表示「會合理進口,但沒人要吃,因為味道不好。」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今(2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線上訪問表示,「陳吉仲當年極力反對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如今卻一再打臉自己先前的言論。而陳時中在防疫上的確是權威,但這種食安問題,衛福部應澄清這些藥品殘留是否對國人健康有疑慮,而不是去談論這些肉好不好吃?這會讓國人十分傻眼,陳時中也不應主導農委會決策。」另外,2012年時,馬英九政府打算開放美豬、美牛,引發極大的反對,為什麼這次豬農們,甚至是環保團體的聲音反而都消失了?他認為,「陳吉仲這三、四年已摸透要怎麼操作這套遊戲,『如果有錢,為什麼不乖一點?』農委會祭出100億這招,沒有一個豬農敢出面抗爭,若這100億投資在未來外銷市場,或是國內產業整合,那的確非常好,但如果用在『個人喜好』,有人拿得多,有人拿得少,不聽話的人甚至可能拿不到,這樣會對國內產業產生很大的衝擊。而那些環保團體,也應該就以前的理念,出面斥責陳吉仲已經背棄當初的理想。」 至於美國當地人到底會不會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呢?旅美學者楊喜慧表示,「美國現在十分流行『有機食品』,基本上都不含萊克多巴胺,但這類有機食品,通常要到比較昂貴,且客群主要為白人的超市才能買到,一些墨西哥或是亞裔超市,比較少看到『有機認證』的食品,但去餐廳消費時,就無法得知該店使用的食品到底有無含萊克多巴胺。另外,美國生產萊克多巴胺的廠商十分強勢,認為超市裡只要有標記『有機認證』的食品即代表沒有含此成分,所以就算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食品,也不會特別標示,因為會不利消費者購買。」但是她也提到,「美國也知道此成分對人體健康不利,除了食安問題外,也會牽涉到消費者、動物,及農民的權利,因此現在仍有許多消費者或是人道組織還在針對這個議題進行訴訟。」
    2020/09/02 18:11
  • 跨時空打臉!綠營開放美豬昨是今非!?林佳新:漠視農民權益

    蔡英文總統日前(28日)宣布明年元旦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引發民眾爭議,消息一出有藍營立委質疑民進黨政府是不是在跨時空打臉自己,在2012年民進黨曾公開宣示反對「任何具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還堅持要求「零檢出、零容忍」,如今民進黨執政卻大力支持進口美豬。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在《新聞大白話》接受主持人彭志宇視訊連線時表示,其實政府多年來傷害的不只是這次開放美豬的議題,早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美牛進口,就對農業及農民有很大的衝擊,他在節目中提到,政府總是說「只要開放什麼就可以加入什麼國際組織」,但是那麼多年了,至今台灣加入了哪些國際組織?他更表示,既然蔡總統已經決定要開放美豬進口,應該要保護消費者也要保護產業面,但是台灣在食品標籤上的漏洞以及長期漠視了農民的權益,這是政府所應該解決的問題。
    2020/08/31 18:05
  • 開放美豬換BTA?!綠營雙標 林佳新:換何利益政府應說明

    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下午宣布,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決定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開放美牛、美豬進口台灣,並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今(28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關於這件事情,可以分成三部分,首先,馬英九執政時期,曾想透過貿易協商來換取經濟利益,但民進黨卻發動遊行、極力反對,當初綠營『為反對而反對』是政治操作,希望現在的在野黨民意代表們不要這麼做,應該正面、積極地溝通,要求政府公開事實,清楚表明做此決定後,台灣能獲取什麼利益;第二,養豬業者未來會面對什麼樣的衝擊,政府有評估過了嗎?本土豬是否會面臨價格崩盤?政府應該確定未來政策方向並確實地落實;第三,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三管五卡』是否能真正落實?食用前要如何確定該產品是否含有瘦肉精?這些都是政府接下來要面對的。」但林佳新也提到,「『危機就是轉機』,許多養豬、牛業者十分怨懟此政策,但或許這是一個機會,讓台灣本土養豬、養牛產業進行升級,成為外銷出口的供給國。」
    2020/08/28 18:01
  • 館長引舊聞扯台灣蝦用藥!林佳新:斷章取義應道歉

    日前網紅館長陳之漢在直播宣傳進口白蝦時,提到「台灣漁民在養殖蝦子的時候會用藥嗎?」,引發各界熱議,也讓台灣養殖業大受衝擊。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今(25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線上訪問表示,「館長陳之漢有著高人氣、高流量,且為公眾人物,不管是有意或是無意地講出這句話,對台灣的養殖戶傷害都非常大,但因為他們沒有話語權,所以只能在客戶詢問時,不斷地解釋、澄清。」他也強調,「台灣的蝦子從來不會用藥,有人說養蝦需要用抗生素,但其實抗生素成本非常高,不符合養殖成本,所以不可能使用,再加上台灣有十分先進的冷鏈技術,所以就算是急凍宅配到府,運送過程中需維持新鮮,也不會使用藥物來當保鮮劑或防腐劑,而館長所賣的是厄瓜多白蝦,那裡交通不便、冷鏈技術較差,蝦子從抓起來到送至冷鏈廠可能需要3至5個小時,因此才需要用藥來保鮮。」另外,陳之漢有提到2016的舊新聞,表示台灣的蝦子也有使用藥物,林佳新說明,「據了解,當年的蝦子也是進口蝦,並不是本土的,但為什麼不提,從去年到今年,台灣的蝦子根本沒出過問題,這根本是斷章取義,台灣蝦即使生產成本較高,但安全性部分,與國際相比,是絕對安全的,希望館長可以出面道歉。」
    2020/08/25 17:50
  • 無人機噴藥僅17人合格 業者:規範嚴扼殺產業

    農業缺工日益嚴峻,近年以植保無人機代替人工灑藥也逐漸興起,不過門檻極高,必須要擁有民航局、農委會雙證照,並且具有法人身分才能以無人機施藥,規範嚴格,全台僅17人符合資格,也被代噴業者和部分農友批評,法令不符合現況反而傷害正在萌芽中的產業。
    2020/08/03 23:09
  • 公司裁員老婆跑了 侏儒父咬牙賣水果拉拔女兒

    台中市豐原區一名患有侏儒症的男子黃英豪(57歲),生下侏儒症女兒黃一涵(20歲)後,接連歷經「被裁員」、「離婚」、「開刀失敗」等家變事故後,他曾一蹶不振,但看著年幼的女兒,黃英豪仍堅強突破困境,轉而賣起水果,這一賣就是數十載,父女倆樂觀、善良的天性,不但幫忙附近年老的小農賣水果,甚至期許未來能夠發揮所長,盡微薄的心力幫助在地農友、弱勢團體,讓愛心發揚光大。
    2020/07/13 07:34
  • 新社8傻推友善耕作稻米 臨海梯田成拍照熱點

    花蓮豐濱鄉新社有台灣最大面積的臨海梯田,海天與稻田輝映的美景成為打卡熱點。在地青年宮莉筠與7名農友自稱8個傻瓜一起友善耕作,農政單位也協助發展部落有機農業文化遊程。
    2020/07/01 18:50
  • 臺灣之光! 稻米赴日參賽獲金賞獎

    從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勝出,臺東縣池上鄉農友謝美國,這次更一舉奪下日本國際賽事金賞獎,成為稻米界台灣之光。
    2019/12/24 23:50
  • 我的包?遇小偷 出差男公事資料掉急追賊

    出差竟然會碰到竊賊,台中一名方姓男子到新竹出差,把包包放在離他不到30公尺的地方,他正在跟農友交流,沒想到一名男子趁機摸走包包,然後騎單車離開,方姓男子不只金錢損失,裡頭還有平板電腦跟紙本,都是公司資料,儘管警方調到了監視器,但線索不多,讓方先生相當焦急。
    2019/12/12 20:51
  • 韓回擊蘇 執政沒給人民好日子才是魔鬼

    韓國瑜全台傾聽之旅25日來到雲林縣,晚間還出席西螺蔬果農友的座談活動,雖然大談農業政策,不過針對最近香港陳同佳事件,國民黨的角色被蘇貞昌批評是魔鬼中的魔鬼,以及蔡英文說陳同佳成了政治籌碼,得靠她來保護主權,也遭到韓國瑜一一反駁。
    2019/10/25 22:13
  • 參賽人數創新高 稻米達人賽冠軍出爐

    農糧署主辦的「稻米達人冠軍賽」邁入第16年,今年由台中自烏日的農友林凡閔,及台東池上高齡87歲的農友謝美國,分別拿下好米組及有機米組冠軍。
    2019/09/26 22:10
  • 高麗菜「紫爆」超種三成 農友憂11月恐崩盤

    七八月南部豪雨不斷,菜農看高麗菜價高,復耕期紛紛轉種,讓八月份高麗菜苗數量頻頻閃紅單,八月下旬更是出現紫爆情況,達到713萬株,超過紅色警戒的540萬株3成左右。農友說如果從現在到11月上旬的採收期,天氣都很穩定,高麗菜盛產,價格恐怕會崩跌。
    2019/09/16 23:26
  • 颱風白鹿不容小覷 專家籲農友注意前後防範

    颱風白鹿逼近台東,農委會台東農業改良場今天呼籲不容小覷,颱風前、颱風後都要做好防範,減少損失。
    2019/08/23 12:58
  • 秋行軍蟲幼蟲疑又現蹤 北市士林區通報5案例

    台北市產業局今天說,19日獲報在陽明山竹子湖、士林區平等里等5處小型玉米田發現秋行軍蟲幼蟲,送農委會鑑定,結果未出爐,先協助農友噴藥劑、除根,秋行軍蟲通報案共7例。
    2019/06/20 17:46
  • 空照圖抓露天燃燒稻草 農糧署籲農友防空污

    屏東一期稻作陸續收割,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去年仍有2%、約4萬公噸的稻草採燃燒方式,呼籲農友不要燃燒稻草,農業試驗所將以空照圖判讀,到時燃燒稻草田區一覽無遺。
    2019/06/05 17:14
  • 區塊鏈導入! 外銷香蕉出口日本逾500噸

    台灣香蕉在去年曾經發生崩盤情形,農民苦不堪言,為了避免價格總是大幅波動,現在導入了區塊鍊的管理系統,從農友到出貨端,多方寫入、不容竄改,還提共三種語言方便使用,讓國際買主能夠掌握農產狀況,目前來說已經在出口日本方面,有了相當不錯的好成績。
    2019/06/03 23:18
  • 柯文哲聲量疲軟民調卻占上風 關鍵是這個

    柯文哲近來頻頻下鄉,利用周末到宜蘭跟農友搏感情,未來還計畫要到花東和南部。雖然柯文哲最快要等到八月才宣布,是否要參選總統,不過現在不論藍綠,都把他納入民調當中,從最近幾份民調可以發現,柯文哲呈現領先狀態,專家分析,選舉是看誰的分數扣得少,在藍綠都還在初選紛擾中,柯文哲反倒至占了上風。
    2019/06/03 23:18
  • 香蕉銷日七億五新高? 農友駁:五年才5.8億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下午到高雄美濃勘災,不過大家關注焦點,總統蔡英文前一天臉書說,香蕉銷往日本產值高達7億5,數字一公布立刻被不少農友打臉,有人拿出關務署過去5年以及今年一到四月的外銷產值,分別是5.8億元以及5000多萬,質疑農委會提供錯誤的訊息給總統,而陳吉仲則是強調確實有所本,會再公布資料來說明。
    2019/05/21 20:35
  • 總統候選人拍照打卡 盧秀燕:有政見才加分

    有意角逐參選202總統大選,藍綠陣營候選人,最近都不約而同來台中,和民眾拍照,展現親民接地氣,不過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和民眾零距離,是好事,但如果只有打卡拍照,恐怕還不夠。
    2019/05/14 13:05
  • 「走訪基層」 郭台銘打地鋪夜宿農友家

    郭台銘昨晚到今天白天行程,都在台中,晚上第一次體驗農民生活,夜宿枇杷農主人家,打地鋪,一大早穿雨鞋參觀果園,緊接著又出席中小企業活動,強調要貼近基層生活。
    2019/05/10 16:28
  • 中市農友參加大陸菜博會 17攤9天賣8萬

    台中農業局,受邀參加大陸舉辦的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卻有參展的農友抱怨,展期總共13天,但台中農會17個攤位的農產品,賣到第九天銷售額卻只有8萬,買氣不如預期。但農業局澄清,雖然市場評估不周全,像梨山茶、香菇對當地來講價格太貴,但展期還沒結束,4/30日也有貿易商、通路商到現場採購,總計銷售250萬,粗估會剩下1百多萬的農產,不過會請台商收購,不會讓農友帶剩貨回台灣。
    2019/05/01 20:40
  • 媒體爆「200萬斤文旦丟曾文溪」 農糧署:不更正就告

    麻豆文旦丟曾文水庫新聞持續延燒!日前有媒體在節目中提及「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200萬斤丟到曾文溪」,引發各界議論,水利署直指,麻豆文旦正值開花,尚未結果,媒體報導曾文溪麻豆區溪畔被傾倒200萬斤文旦是假新聞。而今(14日)農糧署也發布聲明,表示這些報導並非事實,農糧署已經函請中天新聞台更正,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2019/03/14 13:56
  • 農友哭哭!暖冬+乾旱 春茶產量掉五成

    南台灣的農友苦哈哈,因為氣候變遷劇烈,從去年八月開始降雨量大幅減少,乾旱造成雲林縣樟湖地區的春茶,今年減收五成;另外暖冬也讓雲林蒜頭,結球大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產量大不如前。農委會馬上啟動天災補助專案,希望能減少農友的損失。
    2019/03/06 23: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