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高雄市衛生局Lenovo機車寶林中毒食品安全實況主台大醫黎明詩重複加熱婚姻
  • 搜尋:

    課綱 結果共526筆

  • 台灣「拒學危機」蔓延! 休退學率連年上升高達2.2萬人

    過度強調菁英教育,可能會導致學生退縮、想逃離,產生拒學念頭!根據教育部統計,高中職休退學率是連年上升,109學年度是超過2.2萬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的主因,升學主義當道,學校僵化的學習方式,都使得愈來愈多學生,選擇離開校園。
    2023/06/12 22:49
  • 高中生基礎學科能力正弱化! 台大教授曝主原因

    人才培育是國家和產業發展的根本,不過看看現在台灣學生,數理基礎能力弱化現象正在發生,台大教授也示警,這將會嚴重傷害台灣未來的競爭力,而分析其中的原因,其實就跟台灣的升學體制還有課綱的調整,有所關係。
    2023/06/09 22:56
  • 教改萬言書20週年 學者提因應AI發展等新建言

    民國92年200多名學者共同發表「教改萬言書」今年滿20週年,當年參與的學者重聚提出新建言,希望政府能重新整理課綱,並對AI(人工智慧)的發展,提出因應對策。
    2023/06/08 16:26
  • 科技人才荒? 台大電機學院院長點出育才三害

    台灣科技人才缺口不斷擴大,恐怕將會影響科技產業發展,台大電機學院院長張耀文點出,台灣科技人才培育有三害,包含少子化、廣設大學和政策錯誤等等問題,尤其在教育政策上,108課綱在刪減必修科目上,恐怕會弱化了學生在基礎學科表現。
    2023/05/23 22:57
  • 籲停止「雙語政策」! 民間團體批:強化城鄉差距

    總統蔡英文推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常有反對聲浪出現。有學生團體出面要求,停止這項政策,因為學生除了不能自由選擇第二語言,會降低學習意願之外,可能也會強化城鄉差距。台北市的小學,低年級每週有5堂雙語課,但師資只有4人,更何況是偏鄉學校,要找到雙語師資更是困難。
    2023/05/15 14:02
  • 高中生提「學習歷程無用論」 教部:潛移默化提升素養

    一項觀察報告指出,多數學生是以升學結果來評價自身學習歷程檔案是否成功,甚至抱持「學習歷程無用論」。教育部則表示,製作過程中潛移默化提升素養,進入大學後更容易發現自己的成長。
    2023/04/22 20:05
  • 玩泥巴孩子更快樂!瑞典學齡前「戶外學習」列課綱

    瑞典盛行「森林學校」,不少人都同意,玩泥巴的孩子更快樂;國家甚至規定,學齡前,也就是七歲以下的孩子,每天至少要在戶外玩耍兩個小時;幼童在戶外學習生火、煮飯、玩泥巴,促進五感發展,受到家長的歡迎,全國上下廣設200間,等候名單還多達300人;專家認為在戶外學習有助於降低壓力,提高學習的專注力。
    2023/04/04 20:00
  • 藝術課看「大衛像」遭家長投訴色情 美校長慘丟飯碗

    藝術和煽情的界線到底該怎麼分?美國佛羅里達州一所學校日前在藝術課上,分享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著名的「大衛像」(statue of David)圖片給中學生觀賞,結果卻遭到家長抗議,批評課程內容「色情」,最終導致剛上任不到一年的校長,在董事會的施壓下被迫辭職。
    2023/03/25 11:25
  • 又一波炎上!Joeman線上課銷售額驚曝 已「衝破9百萬」

    百萬YouTuber Joeman(九妹)近期與7-11聯手推出包含御飯糰、三明治、飲料等多款聯名商品,遭大批網友吐槽CP值太低、負評不斷,近日再度宣布推出「超實用買房秘技」,傳授房地產知識,課程原價12800元、早鳥價3980元,但又遭到網友們「炎上」;而除原有課綱,募資達到不同階段的人數,還會再解鎖課程,目前募資已超過2千人,達成「房價解析篇」標準,銷售額更來到了900多萬。
    2023/03/21 15:30
  • TVBS主播營 給孩子跨領域的學習機會

    為了因應大環境快速的變遷,時代要求的人才逐漸趨向多元並且保有學習能力的人,為此台灣的課綱也從著重學生們能否答出正確的答案,轉而期望孩子能隨時隨地保有學習的熱誠,而其中擁有自信能讓孩子享受學習的過程,良好的口條能幫助孩子在團體中適時的表現自我,並將所學之知識、技能甚至心態學以致用。您的孩子要如何在新世代中脫穎而出?「自信表達」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2022/12/26 09:00
  • 北教大音樂系獨招 不採學檔!教部:若違規將撤

    新課綱上路之後,113學年度開始,各大學音樂系聯招,被要求必須要採取,學習歷程檔案得,佔分至少要一成,不過,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今年率先改為獨立招生,將自辦的術科佔分提高到96%,系所強調因為音樂演奏,難以藉由單獨檔案呈現,教育部也核准同意,但部長潘文忠表示,如果有違反大學多元招生規定,將會撤回獨招資格。
    2022/11/30 14:53
  • 3出版社被要求重編教科書 潘文忠:主因是分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112學年度國小5年級社會科教科書,有3家出版社被要求重編,引發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主因是出版社採「分科」而非領域統整編列,不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
    2022/11/12 14:44
  • 學習歷程檔案寫滿首屆學生焦慮 未竟的108課綱理想藍圖

    首屆108課綱制度下,人人稱作「白老鼠」的高三學生將迎來自教改後的第一次個人申請。一改以往備審資料的繳交,今年度學生將呈現製作時程長達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究竟在新變化中,高三學生三年來的實際感受為何?大學端又是如何看待學習歷程檔案?本篇新聞將反映面臨學習歷程檔案的繳交期限,學生的真實心聲及大學、教師端想法。
    2022/10/02 15:38
  • 每一個學生都重要!陳時中提教育政策 全方位照顧師生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1日舉行「鞏固根基・培植創新」台北市教育政策記者會,該教育政策由政策小組總召集人管碧玲、范雲立委辦公室、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陳東升教授、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樂學領袖教育平台協會理事長徐巨龍、臺北市家長會長團體聯盟理事長黃明德以及數個家長團體共同討論、研擬,上述多位專家學者也一同出席今日的記者會。這是陳時中自宣布參選以來的第11場政策記者會,目前提出之政策已含括:「大巨蛋、國際事務局、都市更新、內湖交通解方、住宅、性別平權、社會福利、免治馬桶、勞工政策、士林北投前瞻路網計畫」等,要持續用重磅政策訴求所有台北市民的支持。
    2022/09/21 16:37
  • 學測變難!倒數1百多天 大考中心突襲公告調整英文題型

    學測倒數100多天,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12學年度起學測英文科考試「篇章結構」題型從4選4,改為以一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5個選項設計試題,強化這個大題在組卷上的功能。
    2022/09/20 16:06
  • 全台兒童閱讀大調查出爐! 7至9歲是黃金養成期

    影響兒童閱讀行為關鍵在父母,未來親子學習平台《未來Family》17日於「兒童閱讀與學習力趨勢論壇」發布「全台兒童閱讀大調查」, 這份調查針對全台各縣市家中有3至15歲小孩的家長進行電話訪問,了解兒童閱讀現狀、家長對閱讀的想法與行為等。進一步分析,有三大觀察重點:
    2022/09/19 18:15
  • 學生壓力變小?108課綱上路滿3年 網路聲量一次看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108課綱」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有關網友對108課綱的看法。
    2022/08/03 15:29
  • 觀點/產學齊力 避免學用落差變成學用斷崖

    歷經10年籌備與討論,適用「108課綱」的首屆高中生終於完成入學甄試,開展大學生活。這些新課綱世代花費了大量心力準備所謂的「學習歷程」,未來,在完成大學與研究所的學習後步入職場社會,能否真正落實新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的課綱願景?還是在不同遊戲規則中,又成為新一世代的教改白老鼠?
    2022/08/02 14:40
  • 畢業季林宥嘉溫暖獻唱!疫情+新課綱衝擊校園 學生畢業歌應景

    疫情期間,不少學校都取消畢業典禮,改成線上舉辦,讓學生覺得很可惜,歌手林宥嘉,特地拍影片祝福學生勇敢追夢,老王樂隊也希望學生聽他們歌能有陪伴他們往前,蔡阿嘎感嘆疫情衝擊校園,順利畢業不容易,今年高中職學生,也是新課綱首屆高中畢業,準備的畢業歌曲《白鼠奏章》.《一米五》引起共鳴。
    2022/06/28 17:08
  • 大學招生挑戰多!新課綱加學習歷程變革 高分難無往不利

    各大學5月開始忙著甄選,108課綱學習歷程審查和多元樣態資料,招生的遊戲規則不同往年,高分學生未必無往不利,家長難免擔憂大學教授審查時,失於主觀或印象分數。
    2022/05/08 10:25
  • 申請大學!資料套模版、請代筆恐失機會 教授靠1招破解

    每年5月家長忙著帶考生奔波在申請大學的路上,往年常傳出考生請人代筆或套用模版資料,今年是108年課綱首次納入學習歷程甄試,大學端認為,華麗的資料經不起口試驗證,真實性才是更重要。
    2022/05/08 09:42
  • 培養孩子的軟實力

    。108課綱今提出「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學生們關注的重點不再侷限於學科能力分數,同時必須注重基本的溝通表達能力、學習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與培養同理心,方能在未來無往不利。
    2022/04/21 09:00
  • 小一書包重4.4公斤?真相曝 爸媽們哭了:小孩快被壓扁

    隨著108新課綱的實施,新課本種類變得更加多元,雖然可以讓孩子學校到多方面的知識,不過也衍生出了其他的困擾。近日就有一位媽媽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就讀小一的女兒現在都背著重達4.4公斤的書包上下學,小孩放學時重心不穩跌倒,還像烏龜被翻身了一樣爬不起來。背後原因揭曉後,也引起許多家長熱議。
    2022/04/20 12:37
  • 別教壞小孩!「巨龍、獨角仙、樹汁」造一句 老司機歪了

    為了培養語文的應用能力,在國文課中都會讓學生練習組詞造句,藉此提升表達跟寫作的技巧,只是現在課綱日益靈活,不少人被小孩的考題難倒。一名家長貼出小學四年級的國文試題,要以「巨龍、獨角仙、樹汁」造出一個有意義的句子,他和孩子想破頭都想不出來,因此上網求解。
    2022/04/14 12:39
  • 練習吃草?國小「彈性神農課」上什麼 老師親自揭秘

    現在的教育方式越來越強調多元學習,除了基本的國語、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科目以外,也會安排一些特別的課程。然而,有網友看到了某國小的課表,上面有一堂課就寫著「彈性神農」,這讓該名網友感到非常困惑,因此他向網友們詢問這是什麼樣的課程,得到不少創意百出的解答,不過也有老師親自解答真正的意思。
    2022/04/04 15: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