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武統台灣出國登錄旅遊補助暴雨早餐店氣象日本外交部黃子佼張小燕天氣風險
  • 搜尋:

    課文 結果共69筆

  • 被罰10下伏地挺身 小三女童終身癱瘓

    江西萍鄉市1名就讀小三的女童,3年前遭處罰做10個伏地挺身,沒想到卻出現下半身癱瘓的情況。這些年來父母親帶她到處求醫,無奈仍無法恢復行動能力。失望的家長決定提告,求償708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千萬)。
    2019/10/29 13:55
  • 女兒被罰寫到凌晨…母幫忙崩潰 網:罰孩子還是罰家長?

    小朋友求學階段,若是遭老師懲罰「罰寫」,通常都是孩子們的夢靨。但最近有一位女網友發文提到,自己女兒遭老師處罰罰寫,家長可以幫忙,結果幾乎每到假日都被拖下水,而且量還大到幾乎寫不完,讓她忍不住崩潰大呼,「妹妹啊~妳能乖乖的不要常常被老師罰寫嗎?」
    2018/12/10 15:43
  • 「蔣公看魚、瑜公看蟲」 網惡搞課文暗諷韓國瑜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參選人的一舉一動也被民眾放大檢視,日前有媒體以「三個光頭,改變中華民國命運!?」為題,將韓國瑜和孫中山、蔣中正等人並列討論。對此,就有網友跟進搞KUSO,製作一篇題為「韓公國瑜小的時候」的國小課文,在網路瘋傳引發討論。
    2018/11/02 17:32
  • 國小作業寫不完 父親撕課本作業讓兒子去睡

    廢除聯考,教改至今,孩子真的快樂學習了嗎?最近有位家長就因為孩子的功課多到三更半夜還寫不完,因此把孩子的課本和作業都撕掉,讓兒子上床睡覺。他說作業之外,作文只因為格式不對得重寫,還有成績不到98分要受罰,課文從第9頁抄到30頁。如今在全家討論下,決心撕了課本,重新找學校。希望讓孩子能快樂的長大,而不是讓笑容,消弭在不合理的教育方式中。
    2018/10/13 13:33
  • 勞動權益課本教太少 基本工資未更新

    目前國小、國中跟高中的勞動權益課文偏少,部分課本提到的基本工資還停留在2萬元以下,勞動部決定檢視各中小學教科書是否跟上時代,預計於12月底前完成。
    2017/10/21 14:49
  • 提升中文力 討論教學鼓勵思考及表達

    這些年受到網路衝擊,學生在打字和網路語言的潮流之下,中文程度開始鬆動已經不是新聞,但現在有老師就開始以分組討論的方式,讓學生主動理解課文,再加上鼓勵課堂發言,讓孩子們積極思考也訓練表達能力,也有大學是將專業課程加入表達能力的加強,讓實戰籌果更有成效,這股加強中文力的改革,已經默默從教育發酵。
    2016/10/07 19:23
  • 台課本插畫少? 綠委建議「美感」納入審查

    立委蘇巧慧向教育部建議,國小的課本可以把「美感」這一部分,像是插畫也放進審查範圍,他說就像是日本的教課書除了文字,搭配的圖畫都很豐富更生動活潑,而台灣的則是實際照片比較多,小學生有些覺得看照片比較真實,也有人認為圖畫生動一點可以更融入課文內容。
    2016/06/02 18:38
  • 不達3指高記警告! 學生投訴規定太嚴苛

    彰化某國中規定學生襪子高度一定要在腳踝以上,還要超過3隻手指頭才算合格,被抓到不合格就要被記警告、罰寫課文,還要當場花20元買一雙學校的襪子,就有學生投訴當天因為穿鬆掉的襪子,高度不達3隻手指頭就被懲處,校方表示,襪子規定1年前就開始宣導,並不是刁難學生,會加強與學生溝通。
    2016/04/23 21:31
  • 教育新思維/「真人實事」登上課文 國語課貼近生活體驗

    你印象中的小學國語課,學的是什麼?有別於以往的主題掛帥方式,現在大多強調「生活體驗」,甚至「真人實事」登上課本文章,像是「台版可魯」導盲犬故事,或是當鋪老闆的求學路,以及替代役男的非洲行,取材都很貼近生活化,希望藉由教學輔助,讓課本文字可以連結學生的學習體驗。
    2015/09/01 22:45
  • 「單向授課」難助思考 翻轉國文拚分析創意

    作文怎麼教才能讓學生發揮創意文思泉湧?台北市國中嘗試讓同學成為課堂上的主人,讓學生分析課文、和同學討論作者的想法,再舉一反三練習寫作,教育專家說,以往老師單向授課,有9成以上的學生都覺得不能幫助思考,希望透過翻轉教學改善之外,另外一方面還需要考試題型的配合、邏輯思考和理解文章的比例提高,少考死背的字辭解說。
    2015/06/04 22:28
  • 師戴「科技眼鏡」遊世界 學生同步練英語

    科技越來越發達,不少發明,讓民眾不用出門就能學英文,有業者利用科技眼鏡,外籍老師戴上它,在地球另一端,不論是跟店員對話或景點逛街,電腦前的學生都能同步觀看,藉以互動學習;另外,現在學英文,學校跟補習班也都很依賴「點讀筆」,只要用筆輕輕一點,就會幫你朗誦英文課文,還能錄音、撥歌,操作簡單,小朋友也能輕鬆學英語。
    2014/10/23 20:46
  • 【FOCUS新聞】蒙眼術重出江湖入學堂 能摸出牌圖

    上課讀書居然要全班同學把眼睛蒙上,用摸的、聞的來讀課文,所謂蒙眼看物,還有另外一招是把書本一下全部翻完,而且翻完的同時就看完了,福建泉州有人開班教授這項特殊技能,課程取名為量子閱讀,想學的還有年齡限制,必須是8-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學費一個學程12堂課,要價人民幣2萬9千9,價格不斐,蒙眼看物和一目數百頁說是培訓記憶力,簡直就像培訓超能力。
    2014/05/09 22:33
  • 用唱的背! 課文改編周杰倫、五月天MV

    新北市莒光國小代課老師李宗憲,上課「唱的比說的更好聽」!李宗憲發現小朋友記流行歌曲都相當快,於是將社會科的課文變成歌詞,再剪成MV,讓小朋友將朗朗上口,甚至外縣市的國中小學老師,也用他的MV來教學生,學生也說成績都變好了。
    2014/02/17 13:56
  • 一綱多本逼買「參考書」? 開學先砸萬元

    明天(11日)國小就要開學了,一綱多本之後,全台各小學各年級,可以自行決定要用那一版教科書,有家長質疑,不少教科書過於簡化,圖片很大很多,課文解說很少,逼得家長還得買他們的參考書,根本是圖利書商,再加上各年級選用不同版本,有家長家裡三兄弟明明唸同一國小,哥哥用過的書,弟弟不能接著用,國小唸完就要花掉10幾萬買參考書,是相當大的負擔,倒是教育部國教署建議家長,國小課程老師上課都會教,不必多買參考書。
    2014/02/10 19:35
  • 「成功是失敗累積」 五月天名言成課文

    天團五月天除了有大批死忠粉絲之外,就連他們出道奮鬥的勵志故事,也成為課本教材,有出版社把五月天接受雜誌專訪的「成功是失敗的累積」專訪,納入國三國文課本,引用阿信的話,試圖要用以介紹天團的方式,讓學生愛上閱讀,不少粉絲看了都說,實在很羨慕。
    2013/04/26 12:32
  • 罰抄課文不交 師辱小六生爛又無恥

    台北市有家長投訴,唸小六的孩子被老師罰抄課文沒交,遭到老師用言語辱罵,不只罵他的小孩又爛又無恥,甚至還說怎麼會有人養這種小孩,家長氣得公布錄音檔,質疑老師不適任,校方向家長道歉,也承諾將對老師做出處分,台北市教育局則表示,3年內再發生類似情節,這名遭到投訴的老師就可能直接停職。
    2012/12/21 13:07
  • 與時俱進! 「爸爸捕魚去」半世紀改9次

    教科書的課文改改改,有篇課文被改的次數可以算是排前3名,「爸爸捕魚去」這一篇收錄在國小三年級國語課本的文章,民國39年初登場,半個世紀以來,整整修改過9次,主要是因為大環境變化講究男女平權,也為了減少使用不常見的字,不僅課文名稱、內容太拗口,過於文言文,光是「早些回家」這4個字,就改過「早早回家」和「早點回家」。
    2012/07/30 18:23
  • 跳繩不該「邊跳邊笑」 審課本退件理由瞎

    國中小教科書開放審定本,由書商邀請作者編寫,再由審定委員核定,但審定小組退件,要求修改課文的理由千奇百怪!例如形容媽媽忙得像「八爪章魚」或是「熱鍋上的螞蟻」,被質疑拿動物形容媽媽是大不敬,放羊的孩子說了2次「狼來了」,被認為說謊2次會教壞孩子;雖然審定委員說,這都只是「建議」,但因為他們擁有最終審定權,書商怕延誤印書後製,也只得遵照審定者的意見,造成「以審代編」現象。
    2012/07/30 12:46
  • 「壓不扁的玫瑰」 楊逵故居都更變殯葬區

    已故鄉土文學作家楊逵,曾出版「壓不扁的玫瑰」,還收錄在國中課文裡面,儘管楊逵的文學地位崇高,但他位在台中的故居東海花園,遭到台中市府都市計劃變更為殯葬用地;原本楊家後代希望在故居,建造文學紀念館和公園,但市府僅同意保留楊逵家族墓園,部分土地成為公園用地,至於楊家人希望建造的文學紀念館,未來將設立在台中文學館裡面,楊家後代表示,如果市府執意都更,他們也只能接受。
    2012/04/11 19:57
  • 陸幼園長虐童 火鉗灼身震驚輿論

    大陸陜西一所幼稚園發生駭人聽聞的虐童事故,園長竟然拿夾炭用的火鉗,把班上的12名小朋友燙的遍體麟傷,還威脅他們回家不能告狀,否則隔天再燙,離譜的處罰,竟然只是因為小朋友背不出課文。
    2011/12/06 21:25
  • 綠豬公夯! 網友仿課文改小孩捐撲滿

    日前蔡英文的造勢晚會,因為支持者的小朋友送上撲滿給蔡英文,被監察院警告小朋友沒有投票選,不能捐款,違反政治獻金法,沒想到綠營發展出小豬撲滿攻勢,蔡總部不但送出10萬隻塑膠豬公,還要召集「餵飽的小豬」回娘家。現在還有網友惡搞,把民國70多年,小學國語教科書裡,2個捐錢的小孩子改寫成3個捐撲滿的小朋友,當年因為台美斷交激發小學生愛國心,被綠營順勢操作成,募款挺蔡英文。
    2011/11/01 18:35
  • 生理期不能游泳 高生被罰抄寫課文

    台中市一所高中女生家長投訴,孩子生理期不能游泳,但老師竟然要求她們抄寫課文,家長覺得太誇張。對此體育老師出面,表示當天這個女生班級,40人中就有將近一半的人都說不能下水游泳,她覺得太奇怪,才會要求不能下水的學生要抄體育課本課文,不能下水人因此少了一半,女老師強調,如果學生真的生理期,她絕對不會刁難,只會要求學生之後還要補課。
    2011/05/09 12:02
  • 大師現身!白先勇開課 不減年輕風采

    好久不見的文學大師白先勇,第一次在台大開課,課程名稱是「崑曲新美學」,因為他的文章曾被收錄在中學課文裡,同學們對他既熟悉又陌生,台大學生爭睹大師風采,原本只能招收400人的通識課程,吸引了近2400人上網報名,只有1/6的學生能成為大師弟子,白先勇還拿出了年輕時就讀台大的照片,和同學拉近距離?大師年輕時是什麼模樣,帶您瞧瞧。
    2011/02/25 19:27
  • 朱自清「背影」病態? 陸學者:課文應刪

    朱自清的文章「背影」,在兩岸都是中學生的必讀教材,但現在有大陸的學者踢館,主張把這一篇文章給刪掉,他認為朱自清的文筆不夠好,文章中描述父親穿越月台去買橘子,違反交通規則,而且整篇文章充滿「病態的無病呻吟」,非常不健康。
    2010/07/01 15:16
  • 「獼猴爺爺」愛心餵猴 小六課本誤導

    國小課本內容介紹,一位爺爺很有愛心,專門餵獼猴,很多小朋友看了之後,覺得疑惑,為什麼他可以,我們卻不行?這是國小翰林版,六年級上學期的第六課,課文提到一位爺爺每天餵獼猴吃花生,爺爺雖然開心餵猴子,但是卻很可能誤導小朋友的保育觀念。
    2010/02/18 12: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