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SWAG副手台北市納豆台北市中正第一分局天母胸部2028總統大選江國賓停車場
  • 搜尋:

    詹舒涵 結果共857筆

  • 俄烏談判無結果 普欽重申「三大條件」 翁履中:俄恐有更強大軍事動作逼迫烏

    俄烏首輪和平談判28日舉行,長達3回合5小時的談判沒有結果,但雙方都同意要在近期舉行第二輪的和平談判,不過對於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即停火,撤出烏克蘭,俄羅斯沒有回應,反而砲火繼續轟炸,今(1)日傳出俄羅斯總統普欽跟法國總統馬克洪通話90分鐘,再次重申要滿足「三大條件」才會停戰,包括承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主權以及烏克蘭國家的非軍事化,才有可能達成協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稍早宣布已經正式申請加入歐盟,原則上這是創造空間的挑戰,澤倫斯基希望能夠得到歐洲更多支持,但北約組織和歐盟組織有很大的差別,北約組織是一個安全合作組織,而歐盟組織則是一個經濟整合組織,加上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一直都是普欽這次入侵最關鍵的動機,所以澤倫斯基做出申請的決定,除了需要得到歐洲的支持,也希望能安撫烏克蘭民眾的信心。」
    2022/03/01 16:03
  • 烏俄烽火持續 陸撤僑速度慢半拍?!包機恐改陸路

    烏俄首場談判沒有結果,雙方衝突未歇,各國也持續撤僑工作,而中國大陸上個月底雖宣布將包機撤僑,但遲遲未有進一步消息,引發民眾批評,直到昨天(2/28)陸方才表示,已撤離至少400名留學生至摩爾多瓦。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由於烏克蘭領空已關閉,民航機無法正常起降,因此包機撤僑似乎有難度,而大陸表示,目前已積極考慮藉其他方式撤離在烏華人,並鼓勵民眾自行駕車前往鄰國,陸方將與他國大陸使館協調,幫助國人通關順利。」 而烏俄烽火延燒下,烏克蘭境內也掀起「反華聲浪」,陳韻雯說明「根據陸媒報導,當地大陸留學生除了遭受不公對待外,部分街道及房子也出現『特殊符號』,疑似成為當地民眾攻擊目標,這讓大陸民眾十分擔憂自身安全。」
    2022/03/01 15:52
  • 恐效仿希特勒「閃電戰」 普欽下步?翁履中:取決於烏克蘭作法

    俄羅斯軍隊兵分三路攻進俄羅斯,許多城市紛紛淪陷,美國甚至有情報指出,首都基輔恐怕會在96小時內就被攻下。而根據外媒報導,有專家預測,俄國總統普欽將效仿希特勒,展開閃電戰、速戰速決。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雖然普欽的確有可能靠著強勢軍力的優勢,對烏克蘭展開閃電戰、逼其投降,但其實目前烏克蘭尚未全面反擊,仍希望能透過外交斡旋來穩定戰情,因此俄羅斯下一步會怎麼做,將取決於烏克蘭選擇『全面反擊』亦或是『妥協』。」 而全球多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且西方國家皆不打算以軍事方式介入。翁履中認為「除了自身利益考量外,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其實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才不願做出更多承諾。而外界也對拜登提出質疑,認為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夠強硬,雖然拜登強調經濟制裁須靠『時間』來見效,但其實近年來俄羅斯早已努力與美元及西方產業脫鉤,因此目前的經濟制裁,恐怕無法使普欽改變攻入烏克蘭的心意。」
    2022/02/25 16:46
  • 從「免撤僑」到「包機撤僑」 大陸態度轉變關鍵原因?

    中國大陸駐烏克蘭大使館周五凌晨表示,將包機撤離在烏克蘭的想要離開的國民,大陸也強調此項措施包含「港、澳、台」民眾,但沒有公布相關班機時程。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目前仍有上萬民大陸留學生滯留在烏克蘭,但其實在過去幾日,大陸駐烏克蘭大使只有發出安全提醒,要求國民減少外出、與相關單位保持連繫,必要時可以『秀出五星旗』自保,並呼籲不要過度恐慌。」 而中俄外長通話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尊重各國主權及領土完整,但也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陳韻雯補充「雖然大陸仍認為俄羅斯不屬於『入侵』,但從其態度的轉變可以看出,大陸應該是認為烏俄情勢近日內會快速惡化,因此選擇採取包機方式撤離國民。」
    2022/02/25 16:39
  • 俄烏開打!?烏克蘭首都基輔傳遭轟炸 翁履中:西方民主國家團結力道是關鍵

    俄烏情勢一觸即發,稍早俄羅斯總統普欽宣布,以捍衛8年來忍受屈辱的新獨立國家-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為由,要在烏克蘭境內進行軍事行動,但也表明自己並沒有要佔領烏克蘭,不過同一時間,烏克蘭國內卻傳出多處遭砲擊的事件,甚至首都基輔城內也響起空襲警報,爆炸聲連連,目前最新消息指出,俄羅斯發動的拂曉攻擊,已經造成烏克蘭當地數百人傷亡。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針對俄羅斯的最新軍事行動,解讀還需要更多資訊,目前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只針對烏克蘭空軍、機場設施進行『精準打擊』,警告意味非常濃厚,不是要進行全面開戰,而是希望透過軍事施壓,讓烏克蘭可以趕快妥協。」
    2022/02/24 16:06
  • 南韓疫情止不住 單日確診數翻倍成長 3月宣布幼童施打疫苗辦法

    南韓自從實施「與病毒共存」政策後,單日確診數屢創新紀錄,23日單日確診更飆高至17萬1442人,今(24)日則稍降至17萬16人,南韓防疫部門預估,當地疫情可能在三月份時到達高峰,屆時單日確診數恐怕會達到27萬至33萬人。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南韓每到週三、週四單日確診數就會雙倍暴增,從上週四的單日確診數10萬9000人到這兩天突破17萬人,根據南韓防疫部門指出,三月起確診規模會比現在增加至少10萬人或近一倍左右,而大眾關切的重症率和死亡率,上週死亡率是每10萬人0.07,這周來到0.12,重症率則是上週每10萬人0.63,這週已經來到0.91,兩項數字都在明顯增加,重症患者數也較上週增加200人,目前累積有581人,對此,南韓防疫部門也在堤防,擔心確診數若繼續增長,會使重症患者增加,進而讓病床不夠的情況再次重演。」
    2022/02/24 16:04
  • 港疫情失控!傳林鄭月娥被召換 北京政府對港失望?

    香港疫情持續擴散,21日單日確診突破七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而這波疫情也蔓延至中國大陸,根據上海市衛健委公告,廣東省21日新增個案中,超過一半患者自香港入境。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雖然香港疫情失控,但目前尚未出現官員遭革職的情況,可見北京政府仍希望能保有香港的自治性與特殊性,不過先前港媒揭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召喚至深圳會見北京官員,且會議氣氛凝重,這除了意味北京政府關心香港疫情外,也可能顯示出對特區政府的失望。」 另外,今年除了是香港特區政府改選外,也正逢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陳韻雯說明「今年是當初北京所承諾『五十年不變』的中軸線,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首次政府改選,因此意義十分重大,即使疫情嚴峻,北京僅調整選舉時程,並未打算將選舉延後一年。」
    2022/02/22 15:16
  • 普欽派兵維和烏東兩國 攻烏首部曲? 翁履中:烏克蘭局勢籌碼在普欽手上

    俄羅斯總統普欽稍早簽署文件,承認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兩個共和國獨立,隨後便以俄軍將協助盟友維護和平的理由進駐烏東,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緊急召開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並與法國總統馬克洪和德國總理蕭茲舉行了緊急會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總統普欽正採取一些行動,可是與其說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步,不如說普欽正在用『外交』和『軍事』手段,創造出『進可攻,退可守』的局面,也為俄羅斯創造出不少『談判優勢』。」翁履中說明「首先在軍事上,普欽用承認兩個共和國的方式,把原本會被西方國家定義為入侵烏克蘭的局面,變成在國際法上的『模糊地帶』,把維和部隊送入自己外交承認的盟國領土上,就變成不是入侵烏克蘭,而是送維和部隊到自己盟國,此舉可以從西方民主國家在第一時間都沒有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出評論,反而針對『違背國際法』進行譴責,可見俄羅斯確實創造出模糊空間,也讓西方民主國家需要更多時間來反應。」
    2022/02/22 15:16
  • 烏俄危機外交穿梭 兩岸缺乏溝通管道 黃奎博:無官方對話對台灣的安全不利

    近日可見美國和西方國家為了要降低俄烏緊張情勢,紛紛與俄羅斯進行各種外交談判,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彼此之間有著相對活絡的溝通管道,同時,隨著俄烏情勢升溫,外傳將加速大陸對台侵略的可能性,但台灣和大陸之間卻缺乏可信任的溝通管道。今(21)日邀請到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兩岸關係在溝通談判方面確實比俄羅斯跟烏克蘭之間還頭痛,烏克蘭跟俄羅斯雖然有很多外交衝突,但兩邊的基本溝通至少在最近看到還是存在的,儘管兩方領導人拚命強調不會讓步,但透過一些溝通管道和法國、德國為首的明斯克協議等機制,俄羅斯跟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在外交斡旋下,還是有獲得一點控制,沒有繼續升溫到無法管控的階段。」
    2022/02/21 16:56
  • 俄稱烏東遭砲擊 烏政府否認!翁履中:恐成俄出兵藉口

    俄烏局勢持續升溫,根據俄新社稍早報導,烏克蘭政府向東部親俄地區盧甘斯克的部隊發射迫擊砲及手榴彈;不過根據路透報導,烏克蘭政府已否認該指控,並稱是其軍隊遭受攻擊,但烏克蘭部隊並未開火反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先前俄羅斯稱已部分撤軍,但西方媒體認為烏克蘭前線仍有軍力調動動態。而俄羅斯透過媒體報導烏東地區遭攻擊一事,可能是希望將此當作出兵藉口,甚至是向烏克蘭施加更大的外交壓力。」 而在衝突氛圍下,各國紛紛展開外交斡旋,希望能和平解決此議題,翁履中認為「各國皆幫助烏克蘭重回談判桌,但此作法其實也意味著希望烏克蘭能接受俄羅斯所開出的條件,和平解決衝突,不過烏克蘭內部不見得願意向俄羅斯妥協,國內外雙邊壓力,也成為了總統澤倫斯基最大的挑戰。」
    2022/02/17 16:27
  • 號稱「工業黃金」!陸稀土價格飆破百萬大關 創10年來新高

    根據陸媒報導,稀土品種「氧化鐠釹」價格近日達到每噸人民幣110萬元(約合新台幣482萬元),年漲幅達134.8%,創下10年來最高紀錄。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稀土可說是『工業黃金』,是高科技工業中使用相當廣泛的元素材料。而稀土價格未來的走向則分成兩派說法,部分專家認為目前稀土價格已在高價區間,缺乏上漲動力,接下來應有機會回落;另一種說法則認為,目前稀土供不應求,因此價格仍有可能持續上漲。」 另外,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中國大陸評估今年將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經濟恐面臨放緩趨勢。陳韻雯說明「根據大陸央行行長表示,大陸今年將恢復潛在增長率,並維持穩健貨幣政策,藉此決定經濟成長速度的合理區間。」
    2022/02/17 16:17
  • 俄羅斯明日進攻烏克蘭?總統普欽駁斥 翁履中:想透過軍事壓力進行外交斡旋

    美國日前警告,俄羅斯可能在2月16日到2月20日之間入侵烏克蘭,這幾天邊境隨時都有可能開戰,因此各國使節和民眾紛紛逃離烏克蘭,但俄羅斯卻駁斥此消息,總統普欽14日接受訪問時強調,不會進攻烏克蘭,願意接受西方國家以談判的方式化解危機。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總統普欽目前還想繼續用軍事部署來壓制外交談判,希望透過有軍事壓力的外交斡旋,獲得想要的成果,因為普欽在俄烏緊張的這段時間,是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跟歐洲所有國家元首一對一會面,加上普欽先前是俄羅斯前蘇聯的特勤人員,近距離會面可以敏銳觀察到,歐洲國家對烏克蘭態度是如何,等到普欽收集到更直接的情報,才會決定是否要採取軍事行動,換句話說,現在俄烏是否會開戰,全權掌握在普欽手裡。」
    2022/02/15 16:21
  • 《印太戰略報告》誓言維持台海穩定 李大中:中國大陸仍是美國最防範對象

    美國白宮11日公布拜登總統上任後的第一份《印太戰略報告》,內文指出,將投入更多外交與安全資源在印太地區,並誓言與區域夥伴合作維持台海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台灣能和平決定未來環境,及威懾含台海在內的軍事侵略行動等。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烏克蘭情勢劍拔駑張,隨時都可能會開打,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依舊按照原定計劃先去澳洲,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合作會談,再飛去夏威夷,進行美日韓三邊外長會談,可見美國在對外整體戰略上,仍把印太地區視為最重中之重的地方,美國目前最為防範的對象仍是中國大陸。」
    2022/02/14 16:33
  • 國際通膨油價飆升 俄羅斯握關鍵因素 翁履中:戰爭潛在影響已出現預期心理

    國際通膨嚴峻,油價節節飆升,身為能源供給大國的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石油、天然氣生產國,但隨著烏克蘭局勢緊張,世界各國都在擔心俄羅斯總統普欽會把出口石油、天然氣作為談判武器,導致全球能源危機爆發。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戰爭雖然還沒發生,但戰爭的潛在影響力已經讓全球民眾的消費者預期心理出現震撼,不只石油、煤炭、天然氣等相關能源,甚至柴油的價格都出現波動,當能源價格出現波動時,物價也會出現波動,這也影響全世界各國政府在做決定時,必須要納入考量的問題。」
    2022/02/11 16:34
  • 疫情煞不住!南韓單日確診破五萬 百萬人隔離恐影響大選結果

    Omicron變異株持續肆虐各國,南韓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過去一天新增高達54122人染疫,創下疫情來最高紀錄,其中本土病例更是占比超過99%,醫療量能面臨挑戰。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現在政府要求部分輕症及無症狀患者盡可能居家隔離療養,不過由於醫院人力不堪負荷,目前院方基本上不會每天主動聯絡所有患者了解健康狀況,僅會與年老人士或高風險人士定時聯絡,一般患者也須自行上網申報足跡及接觸史。」楊虔豪補充「此方式雖然能減少醫護人手壓力,但依照過往防疫標準,這樣的作法很容易出現防疫破口,再加上小孩、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可能無法順利進行自我監測及申報,恐怕會成為疫情下被忽略的對象。」 而下個月就是南韓總統大選,根據最新四家聯合民調顯示,共同民主黨李在明與國民力量尹錫悅同樣拿下35%的支持度,國民之黨安哲秀及正義黨沈相奵則分別得到9%與4%的支持率,而在南韓有約百萬人在隔離的狀況下,是否會影響此場大選的結果?楊虔豪說明「朝野正與選委會協調是否能將投票時間延長三小時,讓確診者及隔離者投票,不過目前尚未達成共識,近日三方將會持續進行溝通。」
    2022/02/10 16:10
  • 布林肯抵澳將參加Quad外長會談!翁履中:難有具體成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澳洲,將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談,預計將討論烏俄邊境及亞太地區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布林肯雖表示將針對南太平洋安全、疫苗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但其實主題有些空泛,美國即使能靠著此會談拉近與他國的關係,但因為日本、澳洲,及印度在亞太議題上,皆有自身盤算與國家計畫,因此會談後要有具體成效恐怕有難度。」 另外,美中之爭延也延伸至運動場上,北京冬奧有多位華裔選手放棄美國籍,轉而選擇中國籍,遭到美方批評「忘恩負義」。翁履中認為「美國學生的確反應較激烈,但大多也了解這歸咎於『利益考量』。而在美國整體反中情緒高漲的同時,民眾也開始思考,美中競爭的觸角是否會伸到『國籍』議題。」
    2022/02/10 16:05
  • 外交斡旋效果不佳?烏俄危機一觸即發 翁履中:主要爭端關鍵在俄羅斯和美國

    烏克蘭局勢一觸即發,法國總統馬克洪8日直奔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進行長達五個多小時的會談,今(9)日又到烏克蘭與澤倫斯基見面,並表明俄羅斯承諾緩和俄烏局勢,不過卻遭到克里姆林宮反駁;同時,德國總理蕭茲也飛往華府跟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但對於俄羅斯如果真的出兵烏克蘭,是否要關閉「北溪二號」天然氣,作為報復,美德領袖態度不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總統普欽與法國總統馬克洪談判結果,法國解讀比較正向,但俄羅斯卻出面反駁,表明烏克蘭危機還沒有出現曙光,因為西方國家並沒有接受俄羅斯所提出的要求,可見外交斡旋上,俄羅斯這次底線採得很緊,但其實俄羅斯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要北約組織、西方國家承諾,烏克蘭境內不能有這麼多的北約駐軍,對俄羅斯邊境安全構成威脅。」
    2022/02/09 15:51
  • 北京環球影城帶動消費!國外品牌來勢洶洶 陸本地樂園拚轉型

    根據北京市官方統計,2021年北京市消費市場已恢復至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總消費、服務消費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較前一年同期增長11%、13.4%及8.4%,而北京也力促2025年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2021年共有901家首店及旗艦店進駐北京,是2020年的近五倍,而環球影城的開幕趕上中秋及十一連假,截至去年底,已累積210萬人次入園遊玩,帶動周邊文化、觀光、娛樂等發展,溢出效應明顯。」 而環球影城的進駐雖然為中國大陸帶來極大利潤,但在環球影城與迪士尼兩大國際主題樂園的夾擊下,大陸本土樂園面臨轉型挑戰。陳韻雯說明「樂園是個投資高、回收慢,且風險高的產業,在國際品牌來勢洶洶的情況下,本土樂園須調整產業營業模式、打造新的品牌,並引進專業人才,藉此吸引消費者。」
    2022/02/09 15:32
  • 大陸人口紅利下滑!女性教師「生三胎」意願低

    中國大陸自去年開始推動「三孩政策」,但效果卻不如預期,根據「中華女子學院學報」一篇論文指出,在1907名受訪女教師當中,願意生三個小孩的比例不及4%,甚至有超過七成的女教師認為,「三孩政策」可能使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更加弱勢。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以女性占比高的教師業來說,雖然教育程度較高,且收入相對穩定,但根據調查顯示,不論是未婚女教師或是已婚女教師,雙方皆呈現極低的三胎生育意願。」 而經濟、教育、工作都是影響生育意願的因素,陳韻雯補充「根據專家分析,恐怕有許多年輕女性患上『生育恐懼症』,因巨大的經濟壓力而卻步,並認為『自己生活較自在』,因此各地政府也紛紛祭出補貼政策,希望能增加民眾生孩子的意願。」
    2022/02/08 15:55
  • 回歸亞洲前兆?!美擬推新印太經濟架構 翁履中:較有彈性

    約兩年未出訪他國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在舉辦北京冬奧之際,與各國領袖進行會晤,甚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發表聯合聲明,與此同時,美國也傳出有望公布新的印太經濟架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間的經貿及科技戰勢必會延續,且將涉及全球經貿布局。根據許多分析顯示,美國想要『回歸亞洲』,最快速的方式便是加入CPTPP,但因為美國國內認為CPTPP無法滿足自身利益,因此重返機率十分低,而美方新建立的經濟架構勢必會較富有彈性,有望針對各國提出不同條件。」 翁履中補充「台灣也有機會加入此新的經濟架構,但相較於東南亞國家希望透過利益換取『美中選邊站』,台灣更須思考該如何維持自身利益,並冷靜看待現階段美中兩虎相鬥的局勢。」
    2022/02/08 15:51
  • 俄烏衝突箭在弦上!西方國家外交斡旋 全力避免戰爭發生

    俄烏邊境關係持續緊張,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日前表示,俄羅斯將在數日或數周內入侵烏克蘭,面對這樣的緊繃局勢,法國總統馬克洪前往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展開會談,成為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後,首位到訪莫斯科的西方國家領袖。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根據美方軍事評估,目前俄羅斯已達到約70%軍力準備,可以全面進攻,並且兩日內就能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造成5萬名百姓死傷。歐盟也認為歐洲目前處於冷戰結束後最危險時期,馬克洪預計接連拜訪莫斯科及基輔,就是希望能扭轉此戰爭一觸即發的可能性。」 余文琦補充「除了法國外,許多國家近日皆計畫前往俄羅斯與烏克蘭,亦或是針對該議題展開會談,這可說是冷戰結束後,首次見到這麼多西方國家利用外交斡旋的方式避免戰爭發生。」
    2022/02/08 15:46
  • 種樹換碳權 台灣林木碳價比較 柳婉郁:吸碳能力越強 總收入越高

    全球氣候變遷白熱化,節能減碳成了各國和各大企業之間的難題,而現在「種樹換碳權」國際間就評估,一噸碳的價格大約在2000元至3000元。今(7)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柳婉郁教授,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幫我們深入了解,柳婉郁表示,「2021年4月22號世界地球日,各國舉辦地球高峰會議後,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多國都宣示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隨後7月歐盟氣候法修正,歐洲碳邊境關稅實施,以及10月底COP26舉辦,都很強調碳中和跟碳議價,導致市場上對於碳權需求大幅增加,許多企業開始用種樹換碳權的方式來抵消企業本身的碳排放,也間接造成國際上的碳市場價格節節升高。」
    2022/02/07 17:10
  • 拉台抗中?美眾院通過「美國競爭法」 友台意味濃

    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美國競爭法」,其中一部分將用來推動美國半導體產業,解決國內晶片短缺困境,以增加抗中競爭力,此外,美國競爭法也多次提及台灣,友台意味十分濃厚。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競爭法提到許多與台灣有關的議題,主要是希望能一改過去的模糊政策,將對台策略『清晰化』,而除了建議代表處更名外,美國也計畫加強雙邊合作,派駐美國官員至台灣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希望能加深美國官員對台灣的認識。」 另外,針對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表示,前副總統彭斯有權在國會認證會議上推翻2020年的選舉結果,前副總統彭斯公開駁斥「川普總統錯了」。余文琦認為「彭斯可說是首次公開駁斥川普的說法,雖然他強調是『尊重美國憲法』,但此作法仍遭川普支持者批評為『膽小鬼』,可見川普影響力仍不容小覷,而共和黨內更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此狀況,導致目前川普種種行為都讓人感到憂心忡忡。」
    2022/02/07 16:17
  • Z世代年消費4兆人民幣!捨棄「性價比」轉而追求「興價比」

    出生於1995年至2009年間的「Z世代」,近年已逐漸步入社會,根據統計,目前大陸該族群的人口約有2.5億人,而Z世代也展現了他們的購買力,年消費額高達4兆人民幣,消費增速遠超過各年齡層。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年輕人消費力不容小覷,此世代民眾成長於大陸經濟發展較好的時代,因此消費力與上一代有明顯差異,除了年消費額達4兆人民幣外,根據分析預測,2035年時,大陸Z世代消費規模將增長4倍,成為未來消費市場成長的關鍵。」 陳韻雯補充「與上一代所講求務實消費的『性價比』相比,Z世代更加追求『興價比』,大多以『興趣程度』、『快樂程度』來衡量價格是否合理。」
    2022/02/07 16:11
  • 歐洲議會挺台 引陸方要求勿釋放錯誤訊息 翁履中:歐洲整體面對台支持力道強

    歐洲議會代表團(INGE)近日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與台灣國安相關官員,希望針對兩岸議題進行廣泛交流,並提到「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歐洲會站在同一陣線。」此舉引來大陸外交部不滿,要求歐方糾正錯誤,以免影響中歐關係。今(5)日邀請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以歐洲目前的整體氣氛和方向而言,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強,短期內也不會恢復與大陸間的友好關係,但就各體而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要讓大陸與各國家之間在針對國家利益上有互惠的情況下,要求他們完全站在台灣這邊是有難度的。」
    2021/11/05 15: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