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黃子佼孟耿如婚姻跑友施孝榮黃子佼孟耿如K小姐地震板塊堂之本敬太台灣地震Lulu中醫
  • 搜尋:

    解嚴 結果共120筆

  • 解嚴30週年 水墨畫串起時代的記憶

    今年是台灣解嚴30年,國立台灣美術館特別委請吳超然策劃「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台灣水墨」特展,整理並展出解嚴30年來的台灣水墨畫發展脈絡。
    2017/07/18 18:55
  • 解嚴後 康寧祥:媒體開放與政治發展同步

    解嚴後「首都早報」創辦人康寧祥說,媒體開放與政治發展同步。當年台北之音、TAIPEI TIMES都是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出資規劃,再轉企業家殷琪、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經營;民視也因康寧祥1票成為第四家無線電視台。
    2017/07/17 12:01
  • 施明德倡議公開戒嚴反抗歷史檔案

    戒嚴時期被判過兩次死刑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說,無形的戒嚴枷鎖仍停留在人們腦裡、心裡,轉型正義還沒落實,第一步應公開戒嚴時期所有的反抗歷史檔案,讓下一代認識戒嚴時期反抗威權而受難的英雄身影。
    2017/07/17 11:12
  • 解嚴30年 康寧祥談黨外運動秘辛

    解嚴30年,美麗島事件與民進黨成立是促使解嚴的關鍵因素。第一次參與組黨十人小組會議的康寧祥談到戒嚴時期黨外秘辛指出,當年黨外公政會首都分會曾舉辦為反對黨命名的問卷調查,最後「民主進步黨」脫穎而出。
    2017/07/17 10:53
  • 憶禁歌年代 余天禁唱一年靠標會過活

    民進黨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將邀請獨立樂團改編當年戒嚴時期的禁歌,再次傳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常記會宣傳活動,戒嚴時期就開始出唱片的民進黨新北市主委余天,當年被禁唱的理由千奇百怪,「根本不需要理由」,他也回憶,自己曾因被禁唱1年,出了唱片也不能表演,只能靠標會過活。
    2017/07/12 16:33
  • 解嚴30週年 蔡英文:反省這個國家曾犯的錯

    今年是解嚴30週年,民進黨將在本週末舉辦「解嚴30」系列活動,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中常會並發表談話,蔡總統指出,解嚴30周年的意義,在於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
    2017/07/12 15:48
  • 解嚴30年 總統: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紀念解嚴30週年的意義,在於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盡一切的努力,來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
    2017/07/12 14:59
  • 【解嚴30年專題】偷偷摸摸跳社交舞 葉復台

    拍照那天,舞棍阿伯葉復台領我們到名為「浪漫屋」的舞廳,舞池裡來賓點播的是日本昭和時代的歌〈北國之春〉。蒼涼歌聲中,葉復台與女伴翩翩起舞,阿伯胸前的舞衣微微敞開,看得出他曾苦練胸肌,二人在彩色霓虹燈中自由自在踩著社交舞步,這是葉復台兒時不曾想像過的光景。
    2017/07/10 07:08
  • 【解嚴30年專題】警總禁書變推薦書單 廖為民

    戒嚴時代沒有關鍵字搜尋,警察怕看到「馬」、「左」2個字,以為馬克吐溫是馬克思弟弟、左拉是左派,乾脆都當禁書。出版社擔心人在中國的譯者,若用真名出版,恐怕被中共清算,基於保護理由,幫譯者化名「吳明實」,也就是無名氏。武俠小說也有事,金庸《射雕英雄傳》改為《大漠英雄傳》,因毛澤東寫過「只識彎弓射大雕」。不過書越禁越賣,警總的查禁圖書目錄,成了另類的「好書推薦名單」。
    2017/07/10 07:06
  • 【解嚴30年專題】苦酒照樣滿杯 謝雷

    《苦酒滿杯》唱片在1967年發行,2個月後禁播禁唱,沒想到愈禁愈賣,半年後賣破百萬張,主唱謝雷因此大紅,做秀忙,常在南部巡迴,母親住院沒見到他,甚至懷疑兒子被關了。有一回,謝雷到高雄演唱,觀眾不願散場,謝雷豁出去,要歌廳老闆關門,他唱他負責。過幾天警總傳謝雷受訊,問他為何明知故唱,他心裡嘀咕,政府也沒說唱禁歌要罰錢還是要關。還好,警察問完就放他走了。
    2017/07/10 07:04
  • 【解嚴30年專題】布袋戲也要反共抗俄 鍾任壁

    夏日午後,視聽教室內坐滿幼兒園小朋友,舞台上演的是《西遊記》收白龍馬橋段,孩子們目不轉睛、奮力為豬八戒加油,隱身操偶的鍾任壁86歲了,他是新興閣掌中劇團第5代傳人,操偶超過70年,經歷過台灣布袋戲的輝煌與沒落。
    2017/07/10 07:02
  • 【解嚴30年專題】最後的禁土金門 翁明志

    「你知道嗎?我們從小就被訓練成007情報員。」翁明志說戒嚴時期的金門,每個人一出生就像活在軍營裡,四面八方都是阿兵哥,家裡要分出一半空間讓軍人進駐。「小時候覺得國家責任都在我們身上,現在看北韓的百分百軍事管制,人民犧牲自己,才想說:啊!我們以前就是這樣。」
    2017/07/10 07:00
  • 北市要遷松機? 民航局:20年內不可能

    桃園機場今天舉辦「2017桃園機場論壇」,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再談遷移松山機場讓台北天空解嚴,民航局長林國顯認為,20年內不可能,目前機場與城市要學習如何相處。
    2017/06/08 16:42
  • 29年前來台傳教 葉望輝知台奠定友台情誼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6日再度造訪台灣,在政治上對台相當友好的葉望輝,根源於他和台灣的緊密關係!原來葉望輝在1987年到1989年,台灣剛剛解嚴時以摩門教傳教士身分到到南臺灣街頭傳教,近距離和台灣人民接觸,深刻體認台灣民主發展進程,葉望輝從2000年開始常受邀來台參與學術活動,每每來台幾乎都會在臉書上留下台灣足跡!
    2016/12/06 18:38
  • 同婚公聽會全文 范雲:不要做歧視性的立法

    大家好,那我想今天很多的言論,也讓我想起就是1986年,我在台灣還沒有解嚴的時候進入到大學念書,那個時候作為一個學生,我是很嚮往其他國家的民主,可是我們永遠都會聽到非常多的學者專家,當然也包括有權力的政府告訴我們說,我們支持民主,但是台灣社會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我們不能夠民主,我們要繼續就是說繼續維持一個動員戡亂時期的,一個沒有辦法民主的狀態,那就是說當然台灣非常的幸運,跟很多的國家比起來我們沒有經歷過暴力,而是一個和平的從1986年到現在2016年,30年之內我們的民主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可以就是說達到一個基本上讓大家都有選舉的一個自由,雖然每個人可能還是覺得,這個民主制度有很多的問題,可是我們用了一個比較短的時間,趕上不少國家,我們目前作為一個後來到的一個民主國家,我們甚至在某些地方可以超越某些西方國家,譬如就婦女參政,我們國會已經有了38%的女性,高於英國跟美國這種老牌民主國家,就是因為我們的民間非常有活力。
    2016/11/28 23:39
  • NCC下通牒 要收中廣音樂網、寶島網

    中廣音樂網經常介紹歌壇最新動態,從新歌到經典老歌,甚至是歌手的深度訪談通通有,吸引不少忠實聽眾,不過恐怕要吹熄燈號,因為NCC下通牒,認為中廣音樂網和寶島網,是當年用來對共軍進行心戰宣傳,如今解嚴任務也結束,所以要收回這兩個頻道,但中廣也對此聲明,認為NCC不尊重行政院訴願決定,違反行政原則。
    2016/11/17 11:56
  • 藍委:教官根本沒時間作思想箝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相關部會作「教官退出校園,安全誰來顧」專題報告,在野黨委員多認為,在解嚴和政黨輪替後,教官工作已轉為維護校園安全,根本沒時間作思想箝制,不必急著趕出校園。
    2016/10/27 11:18
  • 「遏制匪波」任務終止!中廣音樂網即將停播

    中廣音樂網還有寶島網即將走入歷史,NCC說,因為當時這兩個頻道是用來對共軍進行心戰宣傳,從解嚴後任務就已經終止,雖然現在兩個頻道都是娛樂性電台,但是NCC認為還是要收回國有,計畫分配給原民台和客家台,就有喜歡聽音樂的民眾覺得很可惜,長期收聽的音樂網竟然要收掉了。
    2016/08/18 17:51
  • 華航罷工22小時成功 勝投原因這3招

    華航罷工行動被外界稱為「超完美罷工」,長期研究勞運的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認為,台灣解嚴30年以來,這是最成功、社會支持度最高的罷工行動。他分析,這是非常精準的工會運動,不只百分之百達成所有訴求,從議題醞釀、媒體策略、訊息傳遞、罷工投票到迅速罷工等都相當精準,更成功引發社會關注。
    2016/06/25 15:40
  • 創黨近30年再執政 綠幕僚世代浮出

    民進黨創黨近30年,520後將再次重掌國家機器和8年前不同,民進黨首度全面執政,中央到地方龐大幕僚團,地方選戰打過一仗又一仗,也逐漸熟悉行政事務運作,民進黨這批陸續進入中央地方行政體系的幕僚世代,在台灣解嚴前後時期成長茁壯,跟著政治前輩街頭衝撞,不過很少人知道他們爸爸是誰,民進黨幕僚世代鮮少政二代,在追求民主自由過程實現政治理想,形成未來台灣政治場域裡的重要接班梯隊。
    2016/04/29 21:14
  • 松機短期遷移不可能 民航局:最快15年

    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問題爭議不斷,日前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宣布,松山機場在2020年將完成遷建,屆時首都圈天空解嚴,松山機場不再飛飛機,但民航局這2天也發聲明表示,在2030年桃園機場完成第三跑道等重要設施之前,松山機場都不會有遷移的打算,顯然與中央意見不同調。
    2015/11/19 18:57
  • 2020「天空解嚴」遭打臉 柯:中央「效率差」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2020年「天空解嚴」,松山機場遷建計畫獲得3位總統參選人代表的大力支持!隔一天交通部以松山遷建還是得等第3跑道完工,提出還是得等到2030年,柯文哲怪罪中央「效率差」,其實松機遷建地方、中央環節息息相關,立委廖正井透露光聽證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全區得坐,才導致時程延宕。
    2015/11/18 19:34
  • 活化空總!北市府3000萬辦6特展 場面冷

    空軍司令部從仁愛路「搬家」後,原本的「空軍總部」由北市府承租管理。市府為了活化空間,砸了3200萬規劃6項活動,要吸引人潮走入,「空間解嚴」,不過市議員質疑市府宣傳不力,造成各項展覽參與人數低的可憐,其中市府花了100多萬辦的「設計之都論壇」,活動為期9天,只有500人參加。
    2014/06/28 15:05
  • 大陸禁播地雷多 「死、下」等負面詞絕對禁

    提到禁播,大陸對於文化傳播審查嚴格,除了歌曲MV外,包括電影作品、電視劇等內容都很要求,不能涉及暴力、色情、政治等議題,負面的形容詞也不能用,像是歌手信的招牌歌,因為唱到了死這個字,引起爭議,網友建議乾脆用不活了來代替,避開審查,反觀台灣,自從解嚴後對於歌詞幾乎沒有限制,會被禁播,大多是因為MV畫面太聳動血腥。
    2012/12/25 19:25
  • 李師科搭楚留香 舞台劇憶解嚴台灣

    您還記得80年代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嗎?那時候的台灣剛剛解嚴,經濟正在起飛,最紅的電視劇,是曾經創造7成收視率的楚留香,大家愛看的還有瓊瑤八點檔連續劇;台灣第一宗的銀行搶案,也發生在那個年代,現在有人把這些故事串起來,編成舞台劇,要慶祝建國100年。
    2011/07/22 18: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