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Office 2016捌伍添第以巴衝突工廠大火虐嬰新聞大陸攻台旅客聯繫方式刺鼻張小燕黃子佼特價活動
  • 搜尋:

    蟲害 結果共185筆

  • 落花生蟲害防擴散 雲林設費洛蒙防治

    雲林縣東勢鄉等沿海地區落花生田,遭受斜紋夜蛾肆虐,雲林縣政府等單位今天會勘災情,將動支經費補助農民設置誘蟲盒及費洛蒙誘引劑,遏阻蟲害擴散。
    2017/10/18 17:48
  • 農糧署補助 打造恆春成有機半島

    屏東恆春半島因為有落山風的吹拂,農作物不易產生病蟲害,農糧署將以「有機及友善耕作環境補貼」政策,將目前250公頃的有機農作擴增至一倍,打造有機半島。
    2017/10/12 14:09
  • 9成仙草靠進口 研發新種苗提高自給率

    不少民眾都喜歡吃仙草凍或喝仙草蜜,但其實國內將近9成以上的仙草都是靠印尼或越南進口,受限於病蟲害嚴重,因此國內自給率相當低。現在桃園農改場研發出健康種苗,育苗的方式不會透過土壤傳染病蟲害,自然不需要使用農藥,而且一年可以收成五到六次,等於是讓成本降低、產量大增,將可望提高農民加入種植的意願。
    2017/09/18 19:21
  • FOCUS線上看/亞馬遜MATS技術 免冷藏食物保鮮

    亞馬遜積極進攻食品市場,現在研發新科技MATS,微波輔助加熱滅菌技術,食物長達一年都不需冷藏,低成本提升保鮮,威脅餐飲市場。
    2017/08/14 21:30
  • 高溫乾燥 台東洛神葵傳蟲害

    近日台東氣候高溫乾燥,洛神葵發生二點小綠葉蟬害,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呼籲農友加強防治措施,減少損失。
    2017/08/10 17:09
  • 歐盟控告波蘭 大規模砍伐最後原始林

    歐洲最後一座原始森林,就位在波蘭和白俄羅斯接壤處,擁有1萬2千年的歷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然而從2012年開始,波蘭政府就以除蟲害為名,大規模的砍伐森林,砍伐數量比以往多了3倍,國際環保團體和歐盟不斷抗議都無效,歐盟於是告上了法庭,歐洲聯盟法院在7月31日做出裁定,波蘭必須立即停止砍伐,但是波蘭不願意遵守,照樣允許砍伐業者進入森林,為了表達抗議,環保人士用鎖鏈串起,以肉身阻擋砍伐車,還有一名記者被打傷送醫,歐盟禁止砍伐的判決,波蘭政府還可以上訴,但最後要是敗訴,必須付出高達400萬歐元的罰金。
    2017/08/02 19:09
  • 「看醫生」!尼泊爾小農找植物醫師解危

    氣候變遷造成災難性糧食短缺!其中一項難題就是全球「蟲害」迅速擴散,目前全球將近800萬人長期營養不良,在2050年前,全球人口將增加20億人,食物生產必須成長70%才夠應付,為了幫助這些農夫應付氣候變遷,也為了糧食供應的穩定,許多科學家動起來,尼泊爾的植物醫生,顯然是從糧食面對抗氣候變遷的先鋒!
    2017/06/06 20:27
  • 才不是垃圾!找對方法 農業廢棄物變資源

    垃圾變黃金!學者指出,農作物真正被人所利用的只有3到4成,其他都是浪費,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從年輕開始就研究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像是利用高麗菜外葉,作成植物的營養液,能夠降低病蟲害、協助作物生長。另外雞羽毛,也成了它們的研究素材,讓環境污染物,變成可用資源。
    2017/05/30 21:38
  • 種苗改良場讓種子穿衣 可防病蟲害

    一般來說農民在播種的時候,都是直接把種子撒在土裡,農民為了讓種子不容易生病,會噴灑農業資材,農委會的種苗改良場現在研發出新的種子披衣技術,將營養成分和抗病成分直接包覆在種子外面,這麼一來種子可以更直接接觸到肥料跟抗病成分,而且這層披衣還可以讓種子大小規格化,更適合機械化播種。
    2017/04/25 18:58
  • 「辛香料」農藥殘留 大陸、泰違規率高!

    美食佳餚總會加一點辛香料來提味!但您知道嗎,辛香料其實也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依照目前食藥署最近這二到三年邊境檢驗辛香料不合格的情況,發現大都是以來自大陸花椒和辣椒,分別驗出「亞滅培」和「芬普尼」,另外檸檬葉和萊姆葉,大多也會檢出多種農藥殘留,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因為植物在種植過程,為了防止病蟲害發生,會使用農藥,衛生單位透過邊境抽驗,加強把關!
    2017/04/17 21:49
  • 花蓮老松全台最多 吊掛點滴防病蟲害

    花蓮老松樹部分發現黃化現象,花蓮縣農業處今天請來生技專家,為花蓮市老松吊掛點滴,進行藥物治療,希望保護全縣約400棵老松的生機。
    2017/02/08 16:36
  • FOCUS/「秋行軍蟲」果然頑強 派軍隊對付難殲滅

    非洲中南部地區的農地正遭逢害蟲入侵,一種原生自中南美洲的秋行軍蟲,去年被傳入了非洲,目前已經吃掉了辛巴威12.4萬公頃的農地,是受災最嚴重的非洲國家,秋行軍蟲繁殖力強,專吃包括玉米甘蔗和生菜等多達100種作物維生,現在已經蔓延至非洲至少五個國家,災情若不能控制,可能會爆發糧食危機,尚比亞派出了軍隊和軍機進行灑藥,聯合國的農糧署也將在本月中,召開會議討論因應對策,英國的專家就警告,這波秋行軍蟲害的爆發,很可能會蔓延到亞洲和歐洲地區,屆時全球糧食的供應都將受威脅。
    2017/02/07 19:04
  • 診斷農作病蟲害 農委會推植物醫師制度

    台灣一年平均使用1萬公噸的農藥,農作物農藥殘留也成為問題,農委會近年來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目前正在擬定植物醫師認證的法條。而國內有台大、中興、嘉義、屏科大等學校開出培訓『植物醫師』的學程。其中台大是參考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植物醫學學程,以碩士學程來培訓植物醫師,除了學識上的專業,還會全台走透透農產地實習,加強實際的經驗。
    2016/10/07 22:03
  • FOCUS/東歐最後一片原始森林 遭小蠹蟲侵害

    歐洲東部有一座森林名叫「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它從上一個冰河時期以來就沒有受過人類的侵擾,堪稱是全世界被保存最完好的森林,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這座珍貴的森林現在卻因為受到一種小蠹蟲的侵害,波蘭政府說,為了要阻止蟲害大規模擴散,要把受影響的樹全部砍掉規模達到18萬立方公尺,砍伐林木的動作從今年5月底持續到現在,包括歐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團體都出面譴責,認為砍樹不但無助於對抗小蠹蟲,還會嚴重破壞森林的生態。
    2016/08/24 20:23
  • FOCUS/巴勒斯坦盛產西瓜 日本技術救美味

    「西瓜」一直是台灣水果之王,但你知道遠在中東,也有一個知名的西瓜產地嗎?那就是位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由以色列管轄的「巴勒斯坦自治區」,這裡種出來的西瓜,同樣香甜多汁、賣相佳,是銷往波灣各國的最大西瓜原產地,不過這片榮景卻在20年前受到蟲害破壞,讓年產量驟降到幾乎是零。所幸日本政府一個進行國際援助的機構,將一種西瓜栽培的「嫁接」技術,引進到當地的農家,讓產量已經在3年前,慢慢恢復當中。如今當地的西瓜業者,又恢復以往叫賣西瓜的活力,不但當街秀出賣西瓜的「絕活」,還免費提供民眾試吃,眼福、口福,一次滿足!
    2016/06/13 21:06
  • 簡單最美味!21種天然野菜新吃法

    你吃過「原生蔬菜」嗎?通稱為「天然野菜」的原生蔬菜,鄉間隨處可見,環境適應力及病蟲害抵抗力都很強。原生菜不只是食物,更是對故鄉、土地的感情與眷戀,是在地最原始的好味道。因為原本就是長在這塊原始土地的植物,不需要靠著人們遠赴重洋帶著一包包種子重新適應馴化,這也意謂著某種程度的傳承與意義,原生蔬菜可說是文化生活中的一環。
    2016/04/12 10:40
  • 杭菊盛開 公民導演轟:用藥8種放寬39種

    現在正是杭菊盛開時,宛如白雪覆蓋大地,吸引非常多攝影愛好者,杭菊的經濟價值越來越高,包括泡茶,包括入菜,公民導演李惠仁在臉書上發文,砲轟農委會將台灣杭菊的農藥使用項目從8種放寬到39種,是在WTO自由貿易原則下,為大陸杭菊打通台灣市場,不過茶改場否認,強調39種藥是要讓農民可以安全的防病蟲害,並不是放寬用藥標準。
    2015/11/11 18:25
  • 颱風後路樹倒一片 專家:外來樹種過多

    蘇迪勒颱風造成台北市超過1萬6千棵樹木斷裂和倒塌,除了強風所導致,另外一項原因就是外來樹種「入侵」人行道,事實上,台灣本土的樹木因為適應氣候,較能對抗病蟲害,生長往往比外來樹種健康,尤其都市行道樹的樹穴通常都很狹小,根抓的不深,風一吹就容易倒塌,綠化環境的行道樹瞬間危及公共安全。
    2015/08/14 21:27
  • 史上最熱7月 東京均溫33度、寫歷史新高

    東京今年7月下旬的平均氣溫是33.2℃,是日本有氣象統計以來,均溫最高的一年。天氣熱,除了造成中暑的人暴增外,日本的昆蟲專家還警告,要小心蟲害,尤其是茶毒蛾和隱翅蟲,因為在夏季活躍,而且毒性很強,要特別注意。
    2015/08/11 21:30
  • 全球暖化衝擊 台灣水果產量、體積都「縮水」

    全球暖化嚴重,台灣也一樣!今年上半年,全台平均氣溫22.8度,攀升到史上第二高,直接影響的是台灣溫帶果樹產量減少,連水蜜桃的比重也比去年少1/4,炎熱的天氣,更導致農作物病蟲害嚴重,為了宣導環保理念,環保署公佈十大環境教育影片,像是以蜂類為主題的《蜂台灣》,平均一個星期有超過4千次的點閱率。
    2015/07/22 22:22
  • 全球農作物「熱壞了」 稻米、咖啡、糖恐飆漲?

    夏季氣溫越來越熱,而且降雨量變少,不只讓台灣面臨乾旱威脅,全球糧食市場也因此歉收,導致稻米、可可豆或咖啡價格翻漲。為了順應氣候變異,農業專家認為,除了可栽種耐熱、可抗病蟲害的品種外,溫室設備以及完善的預警系統,都能幫助農民對抗不穩定的氣候狀況。
    2015/07/13 21:13
  • FOCUS新聞/不是北京是智利 濃霧罩城、無空氣品質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最近遭逢16年來最大霧霾,空汙嚴重到當局發布環境緊急狀態,要求4成的汽車不能上路,還有9成的重工業暫停運作,人走在戶外,眼睛會灼痛、呼吸困難,而霧霾的原因,除了汙染,也和氣候異常脫不了關係,當地才創下40年來最乾的6月,而半個地球外的迦納,也因為少雨和殺蟲劑短缺,可可產量銳減,由於迦納是全球第二大可可產地,影響可能擴及全球,巧克力恐怕將供不應求。
    2015/06/23 20:48
  • 【一步一腳印】打造台灣香菇品牌

    不想只是當個小農。陳琰玨15年前學種香菇時,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卻頻頻遇上困難,反反覆覆試著三年,他才發現大自然的法則--遵循時節。所以他不貪心,一年只種一季,選擇海拔高的地方,冬天種,氣溫低蟲害少,香菇自然厚實飽滿。他不僅成功自產自銷,近年來他還要開創「品牌」,把香菇分等級,包裝提高質感,一朵一朵來賣,他認為,農產品有品牌,有一天才能站上國際舞台
    2015/05/24 23:30
  • 【FOCUS新聞】阿拉伯大公國的鮮蔬 溫室非夢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東國家人口占了世界5%,但卻只分到全球1%的水資源,沙漠國家無良田可種,食物幾乎全部靠進口,目前阿拉伯國家的政府,正在積極推廣溫室水耕技術,植物不是種在土裡,而是利用根部直接吸收水裡的養分生長,由於營養集中又沒有病蟲害的威脅,因此水耕產量比一般傳統農業還要高,最重要的是,水耕的灌溉水能回收再澆灌,幾乎一滴都不浪費,聯合國的報告中指出,全球缺水即將成為常態,溫室水耕預料也將成為,未來農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
    2015/04/06 20:39
  • 【一步一腳印】晚起農夫的深夜農場

    誰說農夫一定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呢?為了把握時間,多陪父母,軟體工程師陳啟豐,7年前放棄高薪工作,返回家鄉台南學種菜,不過實在是不習慣天還沒亮就起床準備耕作,於是他研究植物、蟲害和土壤菌種,自己建立一套SOP流程,白天巡田,天黑之後才開始播種以及採收的工作,他的深夜菜園種出的有機蔬菜,主要供應北中南多處國小營養午餐,原本強烈反對的父親,也慢慢被他的熱忱所打動,現在兩個在科技和電子業擔任主管的弟弟,也投入菜園事業,他說,青年從農得調整心態,虛心堅持就對了
    2015/03/16 14:5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