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統帥大樓大家源補班日0423地震品牌麻醉大火降雨推薦地震
  • 搜尋:

    臨床 結果共1,560筆

  • 免手術!新深度腦部刺激可望治療失智症 

    治療失智症出現新曙光!英國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叫作「時間干涉」的新技術,透過放置在頭皮上的電極產生磁場,不用動手術,就能刺激到大腦的深處;早期臨床試驗指出能增強記憶功能,有望為治療阿茲海默症做出貢獻。醫療不斷進步,診斷自閉症也有新工具即將問世,美國團隊開發出一款應用程式,能追蹤眼神和動作,加快疾病的診斷,讓孩童及早獲得治療資源。至於針對未知疾病的爆發,醫學界也有所防患,正在開發一支能對抗多種冠狀病毒的新疫苗。
    2023/10/23 20:00
  • 酒癮患者新曙光!研究指放射手術能有效治療迷你豬

    台大與台中榮總團隊合作,全球首次成功利用放射手術,調節局部腦神經活動,讓迷你豬酒癮於9個月內下降,成為酒癮患者治療新希望,美國、德國最快明年上半年將推動臨床試驗。
    2023/10/23 17:54
  •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開幕 盼成再生醫療生技業孵化器

    三軍總醫院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中心今天開幕,細胞治療創新研發轉譯中心同步動工,希望成為台灣再生醫療生技業者培育孵化器,串聯新藥、新技術臨床試驗階段所需資源。
    2023/10/20 16:53
  • 突然發紅持續性神經刺痛長水泡!醫警告:「罹這病」痛不欲生

    帶狀疱疹病毒會潛藏神經節裡面,當年紀大或免疫力下降就會跑出來作怪,臨床上主要是會有成群的水泡,沿著皮膚特定的皮節呈現帶狀的分布,而帶狀疱疹治療重點,就是在早期使用口服的抗病毒藥,就能讓疾病得到較好的控制,也可以讓疱疹疼痛的程度可以大幅度改善。
    2023/10/18 22:47
  • 柯文哲以攝護腺癌喻兩岸「硬挖死得快」 泌尿科醫學會回應了

    針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關於攝護腺癌症治療比喻兩岸關係發言,「硬要挖除敵人可能死很快」,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今天回應,手術摘除攝護腺也是指引建議重要治療方式之一。
    2023/10/17 23:07
  • 免疫負債可怕!多種病毒輪番上 醫揭「感冒頻率變高」咳不停

    疫情解封後,「免疫負債」也開始出現,疾管署統計,光是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1萬210人次,多以流感為主,甚至還會同時合併呼吸道融合病毒,而咳嗽可以說是共同症狀, 醫師受訪指出,臨床甚至看過咳嗽超過兩、三週還有到一個月的個案,因為像是流感或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感染後都會留下氣管發炎症狀。甚至也觀察到,很多民眾「感冒次數變多」且每一次都是感染不同病毒。
    2023/10/16 10:34
  • 浴室水垢刷不掉!專家曝「日常2神物」輕鬆去除 秒乾淨溜溜

    水垢是浴室中常見的問題,水垢斑點和污漬不僅會降低浴室美觀,還可能對環境衛生有不利影響。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自家除浴室水垢祕訣,讓你家浴室也能重現光潔!
    2023/10/15 09:52
  • 薛瑞元:除改善護理薪資與環境 建立臨床教師制度

    護理師是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台灣護理人力嚴重短缺。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除薪資調整及改善職業環境,同時將建立老手牽新手臨床教師制度,盼增留任意願。
    2023/10/14 16:01
  • 傷口保持「濕潤」!癒合速度竟快2倍 還能減少疤痕形成

    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這個議題,在臨床上常被問到。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表示,因為太多病患在門診,頂著很臭很臭、從受傷後都沒洗過的腳,斬釘截鐵說:「傷口不能碰到水」,因此她決定在臉書闢謠。
    2023/10/11 12:17
  • 由五種中藥材組成 研究成果享譽國際

    結合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與藿香,新冠疫情期間,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許中華,依據SARS經驗、臨床心得與中醫理論,開立方劑,作為防護輔助,近期進一步與國內生技藥廠順天堂合作,將水藥製成膠囊。
    2023/10/05 09:00
  • TVBS達人歐瀚文醫師成華人第一!推「功能醫學課」提升臨床技術

    隨著台灣科技的蓬勃發展和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健康意識正逐年抬頭,人們對於延緩身體老化的渴望也與日俱增。在這個背景下,台灣的功能醫學領域嶄露頭角,「瀚仕功能醫學」一直是這一領域的翹楚,其創辦人、TVBS達人歐瀚文醫師更是引領台灣功能醫學走向大眾的先驅。
    2023/10/04 10:40
  • 吃香腸火腿等一級致癌物的解毒劑 是吃「這東西」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分享了料理香腸的小秘訣。她建議,烹調香腸時不要直接使用油煎,而是將香腸煮至水滾,然後切片再煎炒,她指出不需要再額外添加油,因為香腸會釋放出自身的油脂,並迅速散發出美味的香氣。同樣地,火腿和培根也可以水煮熟後再微煎,也無需再放油。
    2023/09/30 22:20
  • 失智潮襲台!每30分鐘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 新藥或成福音

    近年來,台灣的失智人口數量呈現驚人的攀升趨勢,甚至被形容為「45度」直線上升。數據顯示,去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達32萬人,而未來20年內,每天約有近48人將罹患失智症,相當於每30分鐘就會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這股失智狂潮將對社會造成巨大負擔,成為重要挑戰。
    2023/09/29 22:33
  • 真的有「公主病」她「纖維肌痛症」被誤以為裝病詐保費

    女子嬌弱脾氣大,動不動呼疼喊痛被稱為公主病,臨床上真的有「公主病」。嘉義51歲陳小姐,四年前開始出現肌肉僵硬、廣泛性疼痛的現象,也出現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因為找不出病因,還被懷疑裝病詐領保險費,輾轉至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認她罹患「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俗稱「公主病」。
    2023/09/27 19:00
  • 「靠水沖出精子」?3大NG避孕行為曝 這招1+1最有效

    伴侶之間想壞壞,若怕懷孕就必須做出避孕措施。不過最新調查指出,國內每5名女性,就有1人在不小心發生保險套破洞、體內射精等情況下,以「用水沖洗陰部」的錯誤方式緊急處理。對此,專家呼籲,採男性全程戴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的「雙重避孕」,是臨床最建議,降低非預期懷孕之發生的方式。
    2023/09/24 10:38
  • 腦機介面植入大腦 馬斯克Neuralink將展開人體試驗

    億萬企業家馬斯克旗下大腦晶片新創公司Neuralink今天表示,公司已獲獨立審查委員會批准,可以開始招募自願者參與晶片植入大腦的首次人體臨床試驗。
    2023/09/20 16:38
  • 賴佩霞「1對1收2.3萬」 衛生局:有違反《醫療法》疑慮

    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日前宣布副手搭擋為資深藝人賴佩霞,隨即,賴佩霞面臨一連串的爭議風波,被國內諮商心理師爆料,賴佩霞開設個人心靈課程網站中,有一項名為「Dr. 賴佩霞 一對一晤談」,80分鐘的課程,收費2.3萬,而賴佩霞的自我介紹中,有說自己是「心理諮商師」,但實際上並沒有臨床心理師的資格。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初看網路諮商資訊內容,雖未直接寫明是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但可能容易使民眾誤解,確有違反《心理師法》或《醫療法》的疑慮,若有民眾提出檢舉後,衛生局才會依實際狀況進行調查。 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日前宣布副手搭擋為資深藝人賴佩霞,隨即,賴佩霞面臨一連串的爭議風波,被國內諮商心理師爆料,賴佩霞開設個人心靈課程網站中,有一項名為「Dr. 賴佩霞 一對一晤談」,80分鐘的課程,收費2.3萬,而賴佩霞的自我介紹中,有說自己是「心理諮商師」,但實際上並沒有臨床心理師的資格。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初看網路諮商資訊內容,雖未直接寫明是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但可能容易使民眾誤解,確有違反《心理師法》或《醫療法》的疑慮,若有民眾提出檢舉後,衛生局才會依實際狀況進行調查。
    2023/09/17 17:02
  • 豬肉買回家總是腥臭味難消? 專家「1神招」輕鬆去腥味

    不少民眾去菜市場或在超市挑選新鮮豬肉,回家打開包裝有時會散發一股難以忍受的腥臭味。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分享1招「去腥祕訣」,助你解決這個問題。
    2023/09/15 14:13
  • 異位性皮膚炎超癢! 這「2種新治療武器」能有效改善

    炎熱的天氣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惡夢,由於高溫、乾燥空氣等氣候,都會使患者更加搔癢不適!今(9/14)正好是世界異位性皮膚炎日,亞東醫院共同響應,呼籲異位性皮膚炎病友不要氣餒,只要配合醫師治療處方,仍有很高機率能改善生活品質,與疾病和平共處,另外也公布2種新治療,將會是患者更進階的治療選項。
    2023/09/14 23:43
  • 「醫療職人團」客製化影音解健康疑問 社群分享臨床案例獲回響

    「艾迪昇傳播」目前旗下有40多位藝人,更有規模進行醫療系職人經紀,包括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兒童牙醫張伯森、營養師劉怡里、護理師莘妮、物理治療師潘明德,在經紀公司的運籌下,幾位職人於媒體曝光、社群影響力都有顯著進展,更難能可貴的是依舊顯露醫者仁心特質,每每將臨床碰到的案例分享到社群平台,總能獲得極大的回響。
    2023/09/08 18:38
  • 輕輕一碰就瘀青?白血病「8大徵兆」別輕忽 搶黃金治療時機

    一、血癌分類 白血病一般俗稱血癌,是一種因為骨髓造血細胞不正常增生,影響骨髓造血功能的惡性疾病。白血病可依疾病臨床進展速度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類,急慢性中又各分為淋巴性與骨髓性兩種。
    2023/09/07 15:33
  • 獸醫請託「毛孩白內障手術」 人醫挨罰上萬

    毛小孩如果生病,都會求助獸醫,但治療人的醫生,能否協助進行治療,現行法規不行,甚至還有眼科教授,幫忙執行白內障手術,術後也非常成功,卻被檢舉違法挨罰,但他無奈認為,當初獸醫師好友,因為擔心臨床經驗不足,才請託幫忙,對此,獸醫師公會認為,獸醫法有很多檢討空間,或許能放寬讓人醫跟獸醫,共同討論進行手術,也有更多參考。
    2023/09/07 13:31
  • 洗白了!拖延症不是偷懶 專家揭密「4大原因」:心理困境

    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拖延症幾乎成了一種「流行病」,影響著各年齡層的人們。然而,對於這一問題,社會普遍存在著一種誤解,即將其簡單地歸咎於個人的懶惰或缺乏自制力。根據外媒《CNN》報導,洛杉磯Little Thinkers Center的執行主任和臨床心理學家Jenny Yip指出,拖延症與懶惰有著本質的區別。懶惰是一種對任何事情都缺乏興趣的狀態,而拖延則是因為某件事讓人感到困擾或不安,從而難以採取行動。
    2023/08/30 14:33
  • 經常出現「這幾種」症狀拖太久 就醫檢查罹「鼻腔淋巴瘤」

    如果您長期有鼻塞的困擾嗅覺喪失,有時感覺頭昏與頭痛,也會鼻涕倒流、甚至痰中出現血絲症狀,臨床醫師診斷發現,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及鼻竇內視鏡手術與切片等檢查,證實病人罹患鼻腔淋巴癌!醫師提醒及早治療預後效果好!鼻腔淋巴瘤是罕見的惡性腫瘤,台灣每年新診斷案例大約50例,鼻腔淋巴瘤,經常出現頭痛或鼻塞等感冒症狀,部分病患可能無症狀,直到就醫時才發現是腫瘤。
    2023/08/17 22:53
  • 「電流激腦」突破復健困境!中風半身癱瘓能走

    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美國一名老先生中風後,身體半邊癱瘓,但在接受「腦深層刺激術」,植入電流裝置,刺激腦部後,現在能舉起手臂、行走,生活恢復自理。而在英國,骨髓癌的治療上也取得積極進展。一名婦人參與藥物臨床試驗後,目前體內的癌細胞已經得到控制,沒有再復發;另一名罹患罕見肌肉萎縮症的男童,也在接受新治療後,生活品質獲得大幅改善。
    2023/08/16 19: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