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死亡車禍過氣喵喵生子看診降雨高峰滅蟑螂敦化SOGO戲劇小兒科
  • 搜尋:

    考古 結果共492筆

  • 遇見巨獸! 追尋考古夢.重返失落的世界

    霸王龍(暴龍)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肉食性恐龍,長約12公尺、重達7公噸。6600萬年前,白堊紀晚期北美洲土地上,由霸王龍統治著的恐龍複合生態系是何模樣?
    2023/07/31 21:31
  • 羅馬皇帝傳說「私人劇場」出土! 專家:夢寐以求發現

    考古學家日前在義大利首都羅馬(Rome)挖到一處地下遺跡,鑑定後確認為羅馬帝國皇帝尼祿(Nero)的私人劇場,用於排練詩歌和音樂表演;過去這座劇場僅存在於古羅馬文獻中,是否真實存在令外界爭論不休,這次的挖掘成果被專家稱為「夢寐以求」的發現。
    2023/07/30 11:30
  • 超過30萬年歷史!英國肯特郡出土「800件史前石器」

    研究人員近期在英國肯特郡發現大量具備悠久歷史的最大的史前石器,其中以2把巨大、形似手斧的工具最受矚目。
    2023/07/06 17:19
  • 大掃除挖出一疊泛黃紙!她驚見2百年前「清朝地契」 網羨:大地主

    房子住久了難免東西會越積越多,一些重要的回憶也跟著被淹沒在角落,偶爾來個大掃除或許會有意外收穫,一名女網友就分享最近收拾家裡,竟然找到一些泛黃稍有碎裂的紙張,仔細一看這竟是「清朝地契」,她大方曬出照片,畫面驚呆不少人,這張距今216年的地契收藏價值難以估計,還有人建議她趕緊詢問故宮或是博物館如何保存。
    2023/07/05 18:48
  • 古人玩很大?500年古蹟出土「石雕小兄弟」 考古學家揭用法

    位於西班牙北部的維戈灣(Ría de Vigo),上月出土一件推斷已有500年歷史的「石製假陽具」,引起熱烈討論;起初人們認為,考量到過去曾有用羊腸、魚鰾等物用作保險套的經驗,石頭製成的小玩具或許也不是不可能,不過隨即便有考古學家指出,其真實用途與「性」完全沒有關係,主要是被當作戰爭武器的磨刀石使用。
    2023/07/03 17:05
  • 80歲好萊塢巨星甘於平淡卻成超級巨星 曝:從沒想過會當主角

    好萊塢男星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近日為了他最後一次扮演印第安納瓊斯,再一次站在鎂光燈前接受訪問,談起這個扮了40多年的角色,他說:「我不是印第安納瓊斯,但印第安納瓊斯只能是我!」《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導演詹姆士曼格對這個角色的解析更精闢:「他是一個總是讓我們感到驚訝的角色,我認為他非常人性,他的怪癖、焦慮及各種弱點都是他吸引人的地方。」而哈里遜福特剛好把這位考古學教授的所有特點都發揚光大。
    2023/06/28 17:19
  • 放了兩千年!「最古老的粽子」河南出土 內容物曝

    人們把農曆五月五日作為紀念屈原的日子,也流傳「吃粽子」的習俗活動,最近中國大陸考古團隊在戰國中期的貴族古墓中,居然發現了大量的黑色圓型包裹,被葉子和麻繩包住,經專家推測這些很有可能是來自兩千年的古老粽子。
    2023/06/22 21:24
  • 德國出土3千年前青銅「八角寶劍」 學者喜揭:劍身還在發光

    位於德國南部的諾德林根(Nördlingen)近日有考古學家出土一把擁有超過3000年歷史的「青銅劍」,寶劍出土時的保存狀態良好,刀尖端仍在閃閃發光,讓考古學家相當驚豔。學者初步判斷這把青銅劍是在西元前14世紀末的青銅器時代中期打造,直呼真的非常罕見,接下來將進一步研究這把青銅劍的被存在在墓穴中的用途及一旁人類遺骸的進一步資訊。
    2023/06/18 09:57
  • 英國發現新恐龍!盔甲巨獸有尖刺 與中國甲龍是近親

    曾稱霸地球的恐龍雖已滅絕千萬年,但隨著考古研究進行,仍有新物種不斷被識別。近日科學家在英國南部的懷特島(Isle of Wight)發現新型恐龍「巴雷特威克蒂甲龍」(Vectipelta barretti),是142年以來在該島發現的第2款甲龍(ankylosaur),身上的甲片長有刀片狀尖刺,推斷可能生活在1.45億至 1.005億年前的早期白堊紀(Early Cretaceous period)。
    2023/06/17 16:25
  • 捐贈風櫃尾出土古文物 澎湖博物館月最具意義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今天在澎湖博物館月活動上,捐贈在澎湖風櫃尾採集的陶瓷等考古文物200多件給文化局,作為永久典藏,在博物館月系列活動中最具指標意義。
    2023/05/13 16:31
  • 木乃伊詛咒是真的!考古學家憶「高燒咳血」慘況:以為要死了

    所謂的「木乃伊的詛咒」又稱為「法老的詛咒(Curse of the pharaohs)」,是屬於一種非科學的現象;據傳詛咒的設立是為了不打擾木乃伊長眠,違者將被厄運、疾病纏身,嚴重者甚至可能招致死亡;然而這樣的話題內容向來是信者恆信,畢竟或許只有親身體驗過才會清楚。埃及紀錄片導演羅曼尼(Ramy Romany)則於近日談話中提及此事,強調「詛咒絕對是真實的」。
    2023/05/06 10:30
  • 千年歷史!祕魯挖出青少年木乃伊 保存超好「頭髮還在」

    祕魯考古學家24日在首都利馬(Lima)郊區的卡哈馬基亞(Cajamarquilla)遺址中,於地下墓穴挖掘出一具1千多年前的木乃伊,保存相當完好,甚至還遺留部分頭髮,推測其生前應是一名青少年,可追溯到印加(Inca)時期。
    2023/04/26 18:01
  • 《埃及豔后》找黑人混血女星出演!考古學家怒 律師提告了

    串流平台新的歷史紀錄影集《埃及豔后》,找來英國混血黑人女星詮釋主角,引來一片罵聲!埃及當地考古學家認為,不符合史實,埃及豔后應該是希臘人,皮膚應該不是黑色,甚至有律師氣得提告串流平台!
    2023/04/23 20:34
  • 搶救出土! 2千年前陶器.玉器 花蓮建商與文化局攜手

    花蓮市一處大型建案工地,工程前搶救發掘出土大量的陶器、玉器,經鑑定為兩千多年前新石器時代的文物,縣府文化局已派專業團隊清理完畢,目前送考古博物館整理中。
    2023/04/13 14:47
  • 新發現!埃及出土大批動物木乃伊 驚見2千顆「羊頭骨」

    擁有千年歷史的埃及文明,始終令考古學界為之著迷,期盼揭開更多神秘面紗;埃及文物官員25日宣布,在南部古城阿拜多斯(Abydos)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神廟中,發現至少2千顆公羊頭骨骸,且投上被掛上紅布,可追溯到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西元前305年~前30年)時期,另外還發現一座富麗堂皇的古王國建築。
    2023/03/27 12:40
  • 85度C母公司董娘賣股!股民驚喊「考古題」:知道的都知道

    上市櫃公司董娘賣股動向,對股民來說是一大指標,「85度C」母公司美食-KY(2723)在解封後股價大漲,董事長吳政學妻子上週五(24日)申報轉讓3463張股票,出清手中持股,5.43億元入口袋,消息掀起投資人熱議,紛紛直呼「送分題」,今(27)日開盤摜至141.5元跌停,委賣張數破1500張。
    2023/03/27 12:08
  • 武陵高中段考試題與2年前「高度雷同」!逾500名學生將重考

    桃園市武陵高中近期舉行第一次期中考,不過卻傳出高二物理科考試試題竟與2年前雷同,校方接獲反映後,立即開會決議將由另一位物理老師重新出題,並於(28)日上午重考,初估有14班逾500名學生受影響,校方表示,後續會請疏失老師說明原因,學校日後對審題機制也會更加嚴格。
    2023/03/27 08:08
  • 綠營諷高虹安「考古團隊」 市府反擊:側翼抹煞公務員努力

    新竹市長高虹安即將就職滿百日,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今(21)日開記者會,列出新竹市府多項缺失,批評高虹安團隊是「考古學家」,整天挖大秘寶,呼籲高虹安停止政治惡鬥,重啟市政建設。對此市府痛批,民進黨抹煞了所有公務人員的努力,請回歸理性。
    2023/03/21 16:16
  • 4500年前的密道!古夫金字塔重大新發現

    金字塔考古史迎接了186年來首次重大成果!國際調查團隊2015年起,運用最新掃描技術,以宇宙射線中的「渺子」探測古夫金字塔內部構造,成功在塔中發現了長9公尺、寬2公尺的密道,學者推測,通道可能是為了分散金字塔重量。考古團隊期待透過解析通道用途,進一步提升對金字塔的了解。
    2023/03/10 19:54
  • 瑞典船隻沉沒逾5百年 考古學家:發現完好「食物庫」 

    瑞典皇家船隻「Gribshund」沉沒至今已逾500年,近日考古學家對其進行挖掘工作時,在船隻淤泥中發現一個保存良好的「食物儲藏庫」,內部包含番紅花(saffron)、胡椒粒(peppercorn)、生薑、蔬果、堅果等40種食物與香料,推估應是當時的漢斯國王(King Hans)所有,將有助研究波羅的海地區貴族的生活方式。
    2023/03/05 13:59
  • 外送員帶木乃伊飲酒!稱「是我女友」 一驗竟是600歲男屍

    秘魯警察日前發現有2名男子在一處廢棄公園內飲酒,上前盤查後竟然在現場一個外送箱內發現一具「木乃伊乾屍」。其中一名男子被捕後向警方供稱,這具木乃伊是他「精神上的女朋友」。沒想到相關部門化驗後發現這具木乃伊實際上是成年男性,已經交由秘魯文化部保管。
    2023/03/01 11:11
  • 考古界首例! 陝西出土2400年歷史「沖水馬桶」

    中國大陸陝西省的櫟陽城遺址,近日出土了2座戰國至秦漢時期大型宮殿建築,考古學家在內部發現一個高級「沖水馬桶」遺跡,距今已有2400年歷史,是中國歷代考古工作中發現的第一個「廁所遺跡」,讓人們得以進一步了解祖先的生活樣貌,引發外界關注。
    2023/02/22 15:41
  • 「恐龍」逛大街! 特色裝扮登記結婚超吸睛

    新北市板橋2日出現恐龍逛大街!原來是歐陽先生和簡小姐,兩人身穿恐龍裝,趁著好天氣,到戶政事務所去登記結婚,一路上吸引目光,但為何要扮成恐龍?新娘說是因為小時候夢想當考古學家,長大後當不成,那就當恐龍吧!在新婚第一天,跟先生創造了專屬小倆口的獨家記憶。
    2023/02/03 13:57
  • 濟州島出土宋朝銅錢 陸網友嗨喊:韓國是中國的領土

    韓國大韓文化財研究院,於26日宣布於濟州島梧登洞高麗王朝時期的寺廟遺跡中, 出土銅製多重小塔、北宋銅錢等古物,證實該遺跡具有極高考古價值。這個消息傳入中國大陸後,部分網友們卻嗨喊「韓國起源於中國」。
    2023/02/01 10:38
  • 顛覆舊有認知 草食恐龍祖先其實也會吃肉

    身為曾經稱霸地球的物種,人們對恐龍非常感興趣,但受限於年代久遠,單憑化石回推的研究,經常會讓部份種類出現錯誤資訊或不準確。《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許多恐龍系列電影經常出現、細長的頸部與尾部的梁龍(Diplodocus),考古學家在分析其牙齒化石後,發現驚人新結果,長期以來認為梁龍,是草食生物的認知可能是錯的,這隻看似溫馴的恐龍,應該是肉食性動物。
    2023/01/25 10: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