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敦化SOGO死亡吃到飽頭部中彈傳播妹凍卵小資女孩向前衝林郁智花蓮地震金鐘影后
  • 搜尋:

    美日同盟 結果共102筆

  • 美日同盟共抗中 沖繩難逃軍事重地命運

    沖繩在上周末紀念回歸日本50周年,但美軍在當地的爭議依舊不斷。大量軍事設施阻礙沖繩的經濟開發,造成環境汙染和安全問題,導致將近六成沖繩人強烈反對美軍基地。但在美中日的政治角力之下,擴大軍事建設,成為沖繩難以逃脫的宿命。
    2022/05/20 13:59
  • 美日防長會談 關切中俄對國際秩序構成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在五角大廈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奧斯汀關切中國近來行為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岸信夫則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也是印太地區的擔憂。
    2022/05/05 10:44
  • 日防相擬5月上旬訪美 商討俄烏北韓與中國議題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正安排於5月上旬出訪美國,規劃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面,商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韓試射飛彈與中國等議題。
    2022/04/21 14:52
  • 防大陸奪島 日本擬在鹿兒島部署美軍無人機部隊

    美日兩國國防當局鑑於中國在日本西南群島一帶動作趨於活絡,正考慮在日本鹿兒島的海上自衛隊鹿屋航空基地部署無人偵察機部隊。
    2022/02/07 09:04
  • 美國駐日大使藉影片發聲 暗批中俄威脅民主秩序

    美國駐日大使伊曼紐23日抵日履新,正在隔離的他,在推特上傳一段自我介紹影片,內容暗指美日同盟是帶給印太地區無限可能性與希望的燈塔。
    2022/01/25 15:39
  • 聯手抗中!美日合作極音速 日本澳洲「準同盟」

    在美中對峙、台海局勢緊繃下,美國和日本今天(7日)舉行「2加2」外交國防部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表示,來自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的威脅與日俱增,美日同盟現代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鍵和重要;雙方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未來美日將在極音速武器,和推進太空能力上深化合作。而同一時間,日本也與澳洲簽署新安保合作協定,形同把澳洲視為繼美國之後的「準同盟國」。
    2022/01/07 19:57
  • 美日2+2將會 對台戰略模糊轉清晰? 翁履中:「美日安保條約」恐成箝制

    先前傳出的美日「2+2會談」即將在台灣時間明天上午六點半舉行,屆時美方由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日方則是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兩國將會對美日同盟強化途徑進行討論,並推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等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對日本極其重視,期盼日本可以在印太戰略上提供更多奧援,但根據1960年代簽訂的『美日安保條約』內文提到,如果美國要在日本駐防的基地採取軍事行動,除非是與日本有關,否則要調動駐日美軍,須先得到日本政府許可,因此,若日本政府只是口頭上支持美國的印太戰略,並非實際上能投入大量軍力,『美日安保條約』就很有可能變成軍事衝突的箝制。」
    2022/01/06 15:28
  • 快訊/美日外長防長將會 美稱助台防衛立場不變

    美國和日本將在台灣時間明天上午六點半,舉行外長防長2+2視訊會議,兩國將討論強化美日同盟的途徑,推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以及因應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對記者簡報時被問到,這次會議會不會針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有具體作法,柯比只表示,美國不想見到片面改變現狀,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而美國多年來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立場也沒有改變。
    2022/01/06 08:40
  • 美日韓防長擬1月會談 聚焦韓戰終戰 李大中:美國戰略思考力促三邊合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國、日本和南韓三國擬於明年一月在夏威夷舉行會談,將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南韓國防部長徐旭出席,針對北韓實現無核化及試射飛彈等應對方案進行討論,至於台海議題、韓戰終戰宣言是否會列入討論也備受矚目。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日韓國防會議自2019年11月在曼谷召開後,已經過了兩年時間,如今再次召開反映出『美國戰略思考』,美國期盼能夠促成美日韓三邊合作,因為日韓是印太地區最重要的兩個盟友,美日同盟更是最重要的基石,但這都僅侷限在雙邊架構以美國為主。」
    2021/12/29 16:02
  • 深化美日同盟!岸田文雄將與拜登會談 施勗皓:COP26峰會對日本意義重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COP26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短暫會面,雙方同意在今年底前安排正式會面,討論美日同盟、印太區域等共同擔心的議題,近期岸田文雄因內政問題,12月難以前往海外參訪,因此向美方提議,11月就進行美日元首會談。今(9)日邀請到日本獨立記者施勗皓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COP26峰會是岸田文雄上任後首趟出訪行程,在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束後隔天開票結果一出爐便飛往英國參加,對岸田文雄來說,此趟行程有兩大目的,第一、表達日本對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貢獻立場,第二、能夠與美國總統拜登見上面,因為在美日同盟基礎上,日本不斷地強化跟美國的友好關係,所以儘管時間倉促,日媒仍認為這趟能跟拜登總統碰面及確定今後的訪美行程,並進行正式會談,可謂意義重大。」
    2021/11/09 15:44
  • 日相岸田文雄擬11月訪美 與拜登談深化美日同盟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首相岸田文雄正安排於本月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再次確認深化美日同盟。
    2021/11/05 12:10
  • 日眾議院解散月底改選 自民黨「挺台」成競選口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才剛上任10天,今天就宣布解散眾議院,將在31日進行國會改選。執政的自民黨,在競選文宣中,白紙黑字寫下,在美日同盟下,將持續與台灣合作,同時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2021/10/14 18:03
  • 岸田文雄對中鴿轉鷹派 設新職專防大陸偷技術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過去被視為溫和派人物,但這次為了拿下首相大位,對中國的發言,轉趨強硬。他的新內閣,特別把走「抗中友台」路線的外交和國防大臣留任,日本對中鷹派,持續當道。值得一提的是,岸田這次新設一個職位:「經濟保安大臣」,他的主要任務就是,防止高端技術被大陸偷走。
    2021/10/05 21:58
  • 威懾台日?!大陸三艘驅逐艦現身台海 李大中:凸顯大陸對台海的戰略思考

    中國大陸對台灣的軍事威嚇動作頻頻,近日又有3艘解放軍的驅逐艦現身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被認為是在牽制台灣軍方,提防日本自衞隊介入台海局勢。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在8月底外媒和日媒就有傳出共軍的軍艦行駛在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而在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共軍有固定部署1艘常態性軍艦,在釣魚台北方海域則有2艘,這也彰顯出大陸對台海周邊的戰略思考。」 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預計在9月下旬訪問美國,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峰會,針對台灣海峽等問題進行討論。李大中認為,「拜登政府希望藉由再次的四方安全對話凸顯2大方針,第一『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不希望美日關係會因為菅義偉卸任後,日本政局改變而改變;第二『四方會談的重要性』,美國希望藉此團結盟友,一同對應中國大陸的威脅,所以之後是否會重申對台原則有待關注。」
    2021/09/09 15:10
  • 阿富汗變天!俄羅斯展開中亞聯合軍演 李大中:傳達明確政治信號 防範威脅

    阿富汗變天,牽動整個中亞地區局勢,俄羅斯和塔吉克為了防止威脅入侵,將在阿富汗邊境舉行長達一個月的聯合軍事演習,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因地緣政治關係,中亞各國密切關注阿富汗情勢,擔心阿富汗事件所造成的紛爭、動盪和難民潮會影響自己的國家,而俄羅斯在中亞地區有影響力,為了傳遞明確的政治訊號,防範武裝力量進入其他中亞地區,故舉辦聯合軍演,向阿富汗和塔利班組織說明,他們在軍事上有所準備,避免未來阿富汗成為極端勢力的溫床後,進而威脅到鄰近國家。」 另外,面對阿富汗事件,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也沒有鬆懈,美國和日本近期就派出神盾驅逐艦,在東海舉行聯合訓練,此外,美國海軍的兩艘神盾驅逐艦也已經進駐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李大中認為「美國為了因應中國大陸在軍事上的快速發展,戰略部屬在亞太地區已有段時間,目前為止,印太地區對拜登政府又最為關鍵,因此,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就不斷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和印太地區對美日的嚴重性,故此舉除了要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屬實力,還要跟盟友再做進一步的合作聯繫。」
    2021/08/18 15:04
  • 日本國安高層會美國防部長 重申強化美日同盟

    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國家安保局長秋葉剛男,今天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進行會談。會中兩人達成共識,為因應趨於嚴峻的印太安保環境、強化美日同盟,兩國將持續緊密合作。
    2021/08/11 13:04
  • 美新駐日大使人選 傳為前幕僚長伊曼紐

    拜登政府忙著拉近美日同盟關係,駐日新代表也呼之欲出。傳出拜登有意任命前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擔任美國駐日大使。
    2021/05/12 15:22
  • 美艦「切割」遼寧號編隊全程壓制?! 學者:美日軍事反中態勢升級

    共軍遼寧號航艦打擊群日前航行南海演訓,衛星照片卻曝光美國軍艦從頭到尾跟監,還切割穿越遼寧號編隊,引發熱烈討論。而英國航艦5月也將停靠日本聯合演訓,美國盟邦軍事反中態勢,正逐步升溫。
    2021/04/28 23:02
  • 路透:拜登、菅義偉將組挺台陣線 對抗北京加壓

    路透社引述一名拜登政府高層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今天鋒會上就中國加強施壓台灣,組聯合陣線挺台。
    2021/04/16 13:19
  • 日美2+2會談結盟抗中 美必要時將反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上任來首次出訪,週二先後抵達東京參加與日本的「2+2會談」。兩國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首長,主要就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威脅,互相交換意見。布林肯強調要鞏固美日同盟關係,在必要時會對中國進行反擊。日本方面則是擔憂大陸剛通過的《海警法》,會在東海和南中國海造成威脅。布林肯也在會中,提及北韓去核化的問題,同時透露拜登政府上任後,試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只是至今對方都「已讀不回」。
    2021/03/17 20:00
  • 布林肯:中國咄咄逼人和壓迫姿態 升高區域緊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告訴日本媒體,中國正在採取咄咄逼人和壓迫性的行動,他舉出了中國在和日本有爭議的東海海域,以及在和其他亞洲國家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所從事的諸多動作。
    2021/03/17 16:39
  • 美日重視台海安定和平 邱國正:正面發展樂見其成

    美國、日本外交與國防首長16日在東京會談,對台海重要性達成共識。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回應媒體詢問時說,這是正面發展,樂見其成。
    2021/03/17 11:31
  • 美國務卿及防長拜會日相 確認美日同盟重要性增高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接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菅義偉表示樂見美國拜登政府重視同盟國及夥伴的關係。會談中確認美日同盟的重要性。
    2021/03/17 09:27
  • 美國務卿率國防長訪日 華郵:聯合日韓齊抗中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內閣高層首度出訪,選定日本。國務卿布林肯,率同國防部長一起訪日,要強化美日同盟關係。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布林肯這次走訪日本、南韓,真實目的是要聯手對抗中國。另外美國一本新書爆料,川普曾經冷淡回應,說一旦大陸侵台,美國什麼都做不了。
    2021/03/16 18:22
  • 美日外交、國防首長會談警告大陸 反對脅迫行為

    美國與日本的外交和國防首長今天在東京會談時對中國提出警告,表示兩國已重申承諾將反對「脅迫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2021/03/16 17: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