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全裸沈文程全裸車震能源署邱昊奇金鐘影后奢侈品價格外流台一線
  • 搜尋:

    美中貿易 結果共1,641筆

  • 美中貿易協議僅達成57% 關稅.盟友大棒齊揮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至今已滿兩年,但中方在協議中對美國商品的採購承諾,實現比例不到6成,協議中關於增加2千億美元商品的採購,更是幾乎一毛都沒有達成。美中雙方現正就協議的落實展開協商,美國商會披露,若北京無法落實承諾,拜登政府不排除繼續增加關稅。除了加稅大棒之外,美國還積極拉攏澳洲、日本等盟友,共同應對中國挑戰,而遭中國大陸透過經貿手段報復的立陶宛,也積極爭取加入美方盟友群,立陶宛總統更喊話,希望美軍永久駐紮立陶宛。
    2022/02/10 19:55
  • 美中貿易關係進入「困難」階段 戴琪:致力保護美經濟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關係目前處於「困難」階段,但拜登政府致力保護美國經濟不受中國政策的負面影響。
    2022/02/01 15:13
  • 主計總處:經濟體質轉佳 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創新高

    美中貿易戰及疫情擾動全球政經局勢,但也意外促成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回流台灣,產業附加價值率隨之提升。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20年製造業附加價值率自2016年後,首度突破30%大關,更衝上32.28%,創下歷史新高。
    2021/12/06 17:32
  • 美中貿易晚宴隔空交火 陸使秦剛促美降關稅

    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和美國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晚宴隔空交火。秦剛表示,經貿議題不應被政治化,敦促美國取消關稅;費南德茲則反批,中國大陸應該先停止不公平貿易。
    2021/12/03 18:01
  • 警戒!Omicron病毒進日本 已累積兩例

    日本疫情傳來壞消息。日前一名非洲納米比亞籍男性外交官,入境日本檢疫為陽性,化驗後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成為日本第一例。今天(1號)日本再宣布,另一名從秘魯入境,搭乘不同班機的男性,同樣確診Omicron病毒,日本累計已有兩例。而日本政府公布國家景氣,先後因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日本景氣在今年5月跌至谷底,倒退時間長達1年7個月。
    2021/12/01 19:56
  • 房地產風暴!「恆大事件」引發大陸地產、金融危機

    【台灣銀行家】恆大事件讓北京政府著手調整房地產業,希望打破長期以來仰賴開發商建構的途徑,創造一個全新經濟模式,但還未解決前,還須面對消費動力因此虛弱的問題,整體走向未明朗,台灣各相關金融機構的投資經營策略都須審慎以待。
    2021/11/16 22:43
  • 美中貿易戰場擴大!台灣受惠轉單效應? 專家:這三產業最明顯

    美中貿易戰從經濟、科技半導體產業,現在也越來越擴大,包含太陽能也因此受到影響,預估美國一年太陽能裝置量約為18到20GW,有85%是來自中國大陸,而這些訂單要移轉到哪裡?專家分析,最大受惠者會是東南亞和台灣,轉單效應會對台灣帶來多少挹注,帶您一塊來看。
    2021/11/12 22:51
  • 快訊/戴琪、劉鶴線上會談 檢視美中貿協執行狀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天進行視訊會議,討論美中貿易關係。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兩人都認同美中雙邊貿易關係的重要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戴琪和劉鶴除了檢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執行,也同意雙方將針對特定未解決議題,繼續磋商。戴琪則說,美方會繼續關切,大陸國家主導的非市場政策和貿易行為。
    2021/10/09 11:55
  • 戴琪劉鶴2度通話 關切大陸非市場政策損美國利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晚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度會談,審視美中貿易協議執行狀況。戴琪表達美國關切中國大陸政府主導、損害美國勞工、農民與企業的非市場政策與作法。
    2021/10/09 11:25
  • 美中貿易戰加貨櫃荒!TVBS直擊在陸台廠苦 去年訂單腰斬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發表對中貿易政策談話,透露可能動用關稅等工具,施壓中國大陸,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至今,讓不少在大陸設廠、出口美國的台商大受影響。TVBS到河南採訪,當地一家台廠指出,現在除了得逐一跟歐美客戶協商價格外,疫情下全球又有貨櫃荒,去年營業額近乎腰斬。
    2021/10/08 20:20
  • 拜登回應共機擾台!稱已跟習近平談過 翁履中:中美緊張關係正在找降溫管道

    針對近期共機頻繁擾台的次數破紀錄,美國總統拜登說道,他已經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台灣議題,兩人皆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且他認為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拜登提到的『台灣協議』是新名詞,所以外界都在猜測內涵所指的是甚麼,若是傳統的『一法三公報』、『一中原則』,美國已遵守很久,但若是美中雙方在9月電話會談時,針對台灣議題做出的新結論,或許已經把雙方對台的紅線問題重新做規劃,而這也能推敲出美中緊張關係正在降溫,從大陸十一國慶時,布林肯發出賀電,盼中美求同存異,找出共識、和平共處並繼續合作後,就能得知美中不想走向冷戰時期的強烈對抗,加上近期戴琪對中貿易議題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在瑞士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的種種現象,可見中美緊張關係正在找溝通、交流的方式。」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睽違7個月後,將再度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針對拜習線上峰會進行討論,這也是繼上回兩人在阿拉斯加鬧得不愉快後的首度碰面,翁履中認為,「美中關係雖然表面劍拔弩張,但雙方都有想要降溫的趨勢,從目前在貿易、安全顧問和國務卿各層面來看,對話管道已全面開啟,將陸續開始展開對話,此外,從近期美中積極尋求對話可看出些端倪,雙方都在為緊張關係找臺階下,這也是中美之間目前最大的挑戰,對日後交流很重要。」
    2021/10/06 15:12
  • 岸田文雄對中鴿轉鷹派 設新職專防大陸偷技術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過去被視為溫和派人物,但這次為了拿下首相大位,對中國的發言,轉趨強硬。他的新內閣,特別把走「抗中友台」路線的外交和國防大臣留任,日本對中鷹派,持續當道。值得一提的是,岸田這次新設一個職位:「經濟保安大臣」,他的主要任務就是,防止高端技術被大陸偷走。
    2021/10/05 21:58
  • 中美貿易另起一章?戴琪發表新走向 翁履中:不要全面衝突也不能放軟姿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針對「對中貿易」政策表示,將與陸方代表商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問題,並展開關稅排除流程,以確保美國經濟利益,此外,她認為要中國大陸做出承諾越來越不容易,所以為了確保中國大陸落實承諾,將視情況啟動301調查。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靖玲線上訪問表示,「從美國的內部問題來看,在經濟層面應該從對抗大陸變成合作,放軟姿態增加美國在經濟上的優勢,但戴琪仍舊展現強硬態度,有很大的原因是政治角度,美國兩黨對立,導致民主黨無法對陸示弱,共和黨也強調若民主黨對陸放軟,攻擊力道會加強,隨著國內政情影響,美中雙方將透過貿易作為談判籌碼,沒有辦法放軟姿態,表面看似不要全面衝突,但態度上也不放軟。」 另外,根據空軍司令部發布的「我西南空域空情動態」報告顯示,過去4日總共有145架共機侵擾台灣周邊空域,破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對此,翁履中認為,「台灣需冷靜看待。因為這不是針對台灣,而是針對美中關係,對國際間發出的訊號,也對大陸對內的宣傳工作,大陸想表示,希望美國不要再炒作台灣議題,且大陸已經做好準備,此外,大陸也看見拜登政府在美國國內遇到的問題,所以知道美國這段時間拿不出太多資源,才會跟盟友透過國際合作在太平洋地區進行軍演,但很明顯美國的主導力不如以往,此外,適逢大陸十一國慶,只要遇到外國勢力曾在太平洋進行演訓,大陸就需要大動作反應讓人民知道國力強盛,用武力秀肌肉,不僅秀給外國更是秀給國內人民看。」
    2021/10/05 16:05
  • 戴琪:確保中國大陸落實貿協 視情況啟動301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就對中貿易政策發表談話,她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效益有好有壞,她會確保中國大陸落實承諾,同時動用所有工具捍衛美國經濟利益,包括視情況啟動301調查。
    2021/10/05 06:15
  • 拜登「關稅大刀」將出手? 白宮:不排除課陸重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在臺灣時間晚上10點,發表重要談話。外界預期,戴琪將公布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定,大陸沒有履行的部分。至於美國會不會因為大陸違約,加重新的關稅?白宮資深官員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
    2021/10/04 21:18
  • 美中有解?!美商業大亨密會陸方高層 翁履中:陸市場仍對美投資人有吸引力

    美中緊張局勢持續僵持不下,但近期根據香港媒體報導,現任巴瑞克黃金公司執行董事長松頓,8月底曾私下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談論氣候變遷、新疆及美中貿易談判等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希望透過美國商業大亨拓展二軌外交,一方面是想傳遞大陸市場仍對美國投資人有強大吸引力,一方面則希望能透過美國商業界對拜登政府施壓,促使拜登政府的政策能轉彎。」 另外,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即將來臨,候選人之一的高市早苗為挑戰下任日本首相大位,提出因應台海危機的構想,強調若她當選首相,將與台灣建立合作框架,其中包括締結海空事故防止協定、日台熱線和共享情報等。翁履中認為,「高市早苗針對台海議題採取強勢態度,可以反映出日本民間對中國大陸的反感程度,因為反感越高,政治人物就必須展現貼近民意的作法,更強勢面對大陸,導致目前自民黨的4位候選人對大陸的態度越發強勢,但針對台灣議題就釋出友好,然而這種局面最後可能導致政治局勢走向更極端。」
    2021/09/28 15:38
  • 季辛吉訪中翻版?前高盛總裁密會中方高層

    美中關係緊張,兩國交流減少之際,前高盛總裁松頓,在拜登氣候特使凱瑞8月底訪中之前,搶先前往北京密會大陸高層。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現任巴瑞克黃金公司執行董事長松頓,8月底成為中南海的座上賓,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討論議題包括氣候變遷、新疆及美中貿易談判等議題。為期6週的訪中行程當中,擔任美中交流的非官方管道,被形容有如當年季辛吉秘密訪中的翻版。孟晚舟獲釋,也被認為是美中關係緩和的跡象,但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孟晚舟獲釋返國是司法部的法律決定,美國對中政策沒有改變,未來會持續對北京人權侵犯等作為究責。
    2021/09/28 12:36
  • 1029天!美、中、加「人質外交戰」 隨孟晚舟獲釋落幕

    歷時1029天,牽涉美國、大陸及加拿大三個國家的「孟晚舟案」外交風波,最後以所有人平安獲釋回國落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週五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法官也終結她的引渡程序,讓孟晚舟火速搭包機返回深圳。被大陸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也同時獲釋。
    2021/09/25 13:46
  • 打造半導體S型廊帶!高雄科技聚落成形 大南方經濟崛起

    早期的高雄經濟以重工業和石化產業為主,由於環境汙染嚴重、產業發展受限、人才不斷外流,因此高雄被外界貼上又老又窮的標籤。不過近幾年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台商大舉回流,擁有大片閒置土地的高雄就成了最大受惠者。尤其行政院積極在南台灣推動半導體材料S廊帶計畫,從南科一路延伸到路竹、橋頭、楠梓、大社、仁武、大寮等等,延攬半導體材料、設備、航太、健康醫療等高附加價值產業鏈進駐,希望帶動當地經濟起飛,讓高雄命運從此翻轉。
    2021/09/20 22:20
  • 西進力道衰減 金融業戰略轉向

    【台灣銀行家】美中貿易戰後,國銀香港分行今年首季稅前盈餘比去年同期少賺39.4億元,獲利暴減,衰退幅度是近年最大,可說是警訊,顯示資金轉向,紛紛尋求更安全的避風港。
    2021/08/12 09:31
  • 從美國高科技貿易結構 看「半導體」的脆弱指數

    【台灣銀行家】在美中貿易戰情勢升高,以及新型冠狀病毒對供應鏈造成瓶頸當下,美國政府開始審慎思考並改變各項做法,尤其在高科技產業對中國的進出口中,採取某種程度的限制以保護美國利益。
    2021/08/11 08:47
  • 美俄高層日內瓦磋商有共識? 翁履中:美要籌碼、俄盼挽形象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結束天津會談後,飛往日內瓦,與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進行戰略穩定會談。俄羅斯外交部表示,「雙方就維護戰略穩定、控制軍備和降低風險的方式,進行了詳細討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指出,「這次對話專業且具實質性,雙方同意9月底再次舉行美俄全體會議。」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俄『軍事談判』只是煙霧彈,盼藉此搭起對話橋樑。美方希望能解決駭客問題和打消俄羅斯挺中國大陸的念頭,而俄羅斯則希望能提升國際地位,在貿易和外交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近期人事提名,針對美中貿易戰布局甚多,昨天(28日)更是提名對大陸5G設備龍頭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提告的檢察官坎德勒(Thea Kendler)出任商務部助理部長。翁履中認為「拜登人事布局邁向『軍事化』,未來對中國大陸的事務將更加強硬,此外,中美貿易戰下,拜登也要確保國內的經濟基礎是扎實的站穩腳步。」
    2021/07/29 15:09
  • 海上航運塞爆! 航運價格飆漲恐延續到明年

    長賜號終於因為達成和解,離開蘇伊士運河,但全球航運並沒有因此緩和,北美和歐洲航線的航運價格,持續攀升到歷史新高。專家分析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貨物訂單一夕之間暴增,從2019年開始,航運量就難以消化,再加上新冠疫情造成人力不足,嚴重衝擊全球海運,預估類似情況可能會一直延續到明年。
    2021/07/13 14:02
  • 訂單爆量卻笑不出來 台灣工具機為何是「苦戰的一年」?

    走過美中貿易戰和疫情爆發,工具機產業盼來復甦,訂單能見度至少排到年底,只是業者卻沒想像中高興,還說這是「苦戰的一年」,業界大老甚至示警,明年初可能引爆轉單危機,到底滿手訂單背後有哪些隱患,帶您了解。
    2021/06/16 22:54
  • 劉鶴與戴琪、葉倫視訊 鋪路重啟美中貿易協商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分別在5月27日、6月2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以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視訊通話,一周之內美中兩度對話,為逐步恢復接觸再跨出一步。
    2021/06/04 14:2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