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體大Christian Garcia後事想見你贈品居家發錢花蓮地震遊客李晨
  • 搜尋:

    美中台 結果共401筆

  • 深入剖析美台中 TVBS今晚獨家專訪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

    美中關係緊繃,東北亞和台海情勢多變,「TVBS國際焦點訪談」主持人,同時也是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日晚上20:30,將以《驚變的世界局勢,美國如何應對中國挑戰》為題,獨家專訪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國防部長艾斯培,從美中大國戰略下,深入了解美中台關係的變化和未來。
    2022/06/01 14:49
  • 美軍又來了!導彈巡洋艦穿越台海 強調印太地區自由承諾

    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度修改一份台美雙邊關係簡報,其中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用語,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引起關注。現在美軍導彈巡洋艦又來穿越台灣海峽了。
    2022/05/10 22:59
  • 25年來首見!美眾議院長裴洛西將訪台 翁履中:象徵意義上給予強大支持力道

    俄烏戰爭之際,國際間許多問題逐漸浮出,美國眾議員盧卡斯6日就以擔憂中國大陸也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提出「排除中國法案」,若大陸對台灣安全或社會、經濟體系構成任何威脅,法案將把大陸排除於國際金融體系,同時,稍早也傳出美國現任國會議長裴洛西即將在本周末訪問台灣,這將是25年來首度有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來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現任國會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若消息屬實,對台灣而言絕對是個很強力的支持,這也是25年來第一次有現任的國會議長訪台,在象徵意義上給予很強大的支持力道,意旨美國仍把中國大陸當成最大的競爭對手,印太戰略依舊是美國最重要的部分,不過現在的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美國做出的承諾,不管是經濟或是軍事承諾,台灣切記要『停、看、聽』,以冷靜的態度來面對整個美中台三邊關係以及國際變局。」
    2022/04/07 15:29
  • 直接點名美中存台獨爭議 王毅:「四不一無意」表態遲未落地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7日)主持中外記者會,美國媒體提問,中方是否憂心「中美關係」的持續對抗和惡化?王毅譴責美方未確實執行過去「四不一無意」的表態,其中點出兩國之間存在「支持台獨」的爭議,危及兩國及國際和平關係,雙方應盡速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正道。
    2022/03/07 17:47
  • 俄對烏使用集束彈不人道?美中台印均有 我萬劍彈主攻敵跑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拿出了「集束彈」,因為大片的攻擊面積被批評很不人道。不過這款子母飛彈,美國、中共、台灣其實都有,我軍的則主要用來攻擊敵軍跑道。
    2022/03/02 18:28
  • 「百靈果」全英文脫口秀邀陳芳語!觀眾殺時間也學語言

    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主持人Ken跟凱莉,推出全新英文脫口秀,首集找來歌手陳芳語,透過短劇形式呈現「美中台」關係!全英文對話,也吸引到想學語言的觀眾,其實現在不論Podcast還是YouTube,管道相當多,不少民眾都會在滑手機時,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時事題材,打發時間同時也藉機增進語言能力。
    2022/02/21 17:32
  • 創舉!台積電徵「政治博士」年薪5百萬 146位報名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開缺!但這次不再單和理科生招手,開出的「商業情報分析師」職缺,必須是政治學博士,且門檻相當高,需要有美中台關係以及政治經濟學背景。人力銀行專家則說,想要應聘得上,可能需具備美國或大陸的國會人脈,條件相當高。但預估年薪至少有4、5百萬。
    2022/02/16 13:38
  • 專為台海淺水設計?疑共軍新式小型潛艦浮出 牽動美中台制海戰術

    為了遏制共軍的擴張,美國積極偕同盟友,在第一島鏈密集演訓,反覆驗證全新的制海戰術,而中國大陸最近傳出一段影片,疑似是共軍新式小型潛艦浮出水面,可能是專為台海淺水區作戰而設計,讓各界高度關注。
    2022/02/10 23:11
  • 美眾院通過法案盼我代表處更名 國民黨籲蔡政府審慎因應

    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4日通過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除要求強化對中國的競爭力外,當中也包含多項與台灣相關的條款,包括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呼籲美國國務卿協商將台灣駐美代表處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駐美代表處等。國民黨今(5)日表示,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不僅涉及台美關係的發展,也涉及美中台關係的未來,如何確保中華民國最大利益,確保台海和平穩定,蔡政府應審慎因應。
    2022/02/05 17:54
  • 共機擾台全年無休!殲-16D除夕再現蹤 翁履中:美中台海軍事角力恐成常態

    31日除夕當天,驚傳大陸解放軍派出1架次殲-16D,3架次殲-16及1架次的空警-500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國防部也證實此消息,同時,美國第七艦隊也指出,驅逐艦杜威號於1月22日通過台灣海峽,是今年第1次有美艦通過台海,也是拜登上任以來的第13次。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美艦穿越台海恐怕會變成常態,目前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沒有緩和跡象,短期內也不會有緩和跡象,在這樣的情況下,美軍跟大陸解放軍在南海區域或太平洋區域,進行武力、軍事上的秀肌肉,互相展示軍事實力,恐怕會持續的發生。」
    2022/02/01 16:07
  • 賴清德、賀錦麗會談成空 台美仍友好?余文琦:與「內政」有關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出席該活動,但傳出為避免觸動國際敏感神經,賀錦麗並沒有與賴清德會談的計畫,不過在賴清德抵達宏都拉斯過程中,26日先過境了美國洛杉磯,以線上視訊的方式與美國國會參、眾議員展開會晤。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許多對台政策皆與內政有關,首先,前總統川普對中態度強硬,使得拜登有很大的運作空間;再來,過去川普將華府及媒體的輿論推往『對中強硬』的方向,因此現階段公開倡導美中友好反而會遭批評;最後,先前川普勝選一大關鍵就是『怪罪中國大陸』,塑造社會菁英只會自我圖利的氛圍,導致至今檯面上政治人物仍依照此理論,不敢公開稱讚大陸。」 余文琦補充「雖然在美中競爭的情勢下,更能凸顯台灣民主的價值,台灣也不必過於擔心美國是否不重視我國,但猶如上述所提,美國對台政策與內政有很大的關係,因此雙方關係仍存在變數,台灣應學習如何取得美中台三方間的平衡。」
    2022/01/27 14:51
  • 新年國運!台灣注意「6好9壞」演藝圈爆醜聞、南北翻轉

    今(1)日為2022年的第一天,時序正式踏入新的一年,今年台灣不僅經歷新冠肺炎疫情侵襲,經濟民生受到嚴重影響,另在演藝圈也有許多大事被爆出,大批鄉民都成為「吃瓜群眾」。命理專家小孟老師今公布2022年國運分析,包括台灣會發生的好事壞事預測、國際局勢占卜與演藝圈占卜等,並分析美中台在這年有許多秀實力的大秀可看,簡直是個「兵火年」。
    2022/01/01 15:59
  • 挺台力道強勁!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翁履中:是否落實影響盟友對美信任度

    美國參議院15日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NDAA),總預算規模為7777億美元,預計投入71億美元擴大太平洋威懾倡議,強化與盟友合作,此外,參議院也呼籲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的環太平洋軍演,並提交有關台灣不對稱戰力評估,及如何協助台灣增加不對稱戰力的計畫。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國防授權法是『年度預算案』,也是每年都會指示未來一年,美軍要朝什麼方向前進的法案,尤其針對美中交鋒和印太戰略是否強化。另外,台灣最關注的莫過於是否能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不過若要加入則須以『軍艦』來參與演習的實際操作,難度蠻高的,即使台灣受邀,第一次恐怕也要以『觀察員』身分加入,這是可行性比較高的作法,但目前為止對中美關係或整個美中台三邊關係來講,這是蠻明顯的突破,至於美國拜登政府是否會在國會建議之後,真的邀請台灣用觀察員的身分加入,還有待後續觀察。」
    2021/12/16 15:44
  • 宏都拉斯大選變天?左翼黨53%領先、與台外交走向受矚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週日舉辦總統大選,截至到台灣時間29日下午4點半,開票率已達45%,而左派的「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前第一夫人卡斯楚已快兩成票數差距,領先對手的右派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不過卡斯楚曾表示,一旦勝選將會與大陸建交、和台灣斷交,如果確定,將近一步牽動美中台三方局勢。
    2021/11/29 17:24
  • 「台海議題」成全球焦點?!李顯龍憂區域局勢恐釀誤判危機

    近年台海情勢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出席論壇時表示「緊張情勢可能增加美、中在台海地區的誤判風險。」TVBS記者劉亭廷今(1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即使李顯龍有強調,兩岸近期應不會發生軍事衝突,但根據專家判斷,『灰色地帶風險』高機率會發生,這是美、中、台三方皆須嚴防的。而新加坡在美中間一向維持良好平衡,對待雙方態度同樣強硬,李顯龍曾說,雖然美中台檯面上皆講『對的話』,但檯面下角力卻不斷,應緊盯區域安全,以免出現誤判危機。」 另外,先前馬來西亞直升機疑似誤闖新加坡領空,因此新加坡F-16掛實彈緊急升空,差點引發衝突。劉亭廷說明「兩國距離十分近,誤闖情形並不少見,但這次馬來西亞闖入的區域為新加坡軍訓島嶼,較為敏感,再加上新加坡多次廣播驅離仍未回應,因此才緊急升空F-16,隨後在確認對方僅為直升機後,新加坡也立即降落。」劉亭廷補充「透過這樣的軍事對峙,可以看出新加坡十分重視自身空軍,且實力不容小覷,過去更是為了避免遭他國入侵,而藉由國防投資來強化自己。」
    2021/11/19 15:29
  • 李大維:美中台很小心控制 台海局勢誤判不至發生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今天表示,希望兩岸在尊嚴、對等且不預設立場的條件之下進行交流,但以北京目前強勢的態度來看,看不到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但如何降低誤判,相信是美中台三方面很努力、很小心的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2021/11/18 14:55
  • 陸若武力攻台 顧立雄:斬首、封鎖、聯合火力都有可能

    拜習會落幕,中共公布第19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其中還宣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對此,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今(18日)表示,這份歷史決議是要確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替他延任鋪路,至於解決台灣問題,並沒有列出時間表。
    2021/11/18 12:14
  • 蔡英文再談開放美豬 「攸關台灣所展現的決心與意志」

    民進黨中常會今(17日)邀請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到會中就「宣布進口美豬這一年美中台關係之變化」進行專案報告。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表示,台灣在國際事務上很難得有機會成為國際間矚目對象,所以台灣的一舉一動,還有台灣所展現的決心跟意志,都會影響其他國家決定在台灣面對挑戰時,要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也因此台灣的團結和決心,都讓全世界關注台灣怎麼樣面對這一局。
    2021/11/17 17:51
  • 親中派日外相回應拜習會 「籲中方盡到作為大國的責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首度舉辦視訊會談,聚焦台海、人權及貿易等議題。而日本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外務大臣林芳正與防衛大臣岸信夫都陸續在「拜習會」會後公開發表談話。
    2021/11/16 17:30
  • 拜習會牽動美中台 美學者:三方應穩健管理危機

    「拜習」視訊會今天登場,美國學者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在一場座談會上說,美中台三方正從穩定一端移向衝突一端,如何對危機做更穩健的管理,是各方需考量的課題。
    2021/11/16 16:45
  • APEC上爭取加入CPTPP 張忠謀:有希望

    APEC會議上,我方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線上另類同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只不過這會議,是以發表看法為主,所以美中台三方並無互動,而本次會議上張忠謀發言爭取台灣加入CPTPP,而他表示台灣確實碰到阻力,不過他認為還是有機會能加入。
    2021/11/13 13:39
  • 「美將避免台灣遭攻擊」 蘇利文畫拜登台海紅線

    美國對台海危機的處理,是否從戰略模糊轉為清晰?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接受CNN專訪時強調,台灣維持現狀,是符合美中台三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不過美國航艦「卡爾文森號」,近日頻繁進出南海,中國大陸質疑,美國是針對南海,在進行包抄戰術演練。
    2021/11/08 22:06
  • G20對「最低稅負」有共識 台能接軌?丁學文:台積電恐成首當其衝

    G20對全球最低稅負新制有共識,將鎖定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企業,稅率訂為15%,至於台灣相關制度是否能與其接軌,財政部表示,具體細節仍須等OECD公布。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最低稅負制』之所以能達成共識,是因為過去跨國企業的避稅行為影響多國,而目前就地緣政治下,台灣企業或跨國科技產業立場左右為難,未來若無法納入此OECD包容性架構,除了出口商品有可能遭二度課稅外,稅收也會有所損失,當中台積電恐怕會成為首當其衝。」 另外,經濟學人智庫最新報告中預測十項明年可能對全球經濟成長及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情境,其中發生率最高的是「美中關係惡化致使全球經濟脫鉤」。丁學文認為「全球產業區域化競爭將帶來『地緣政治加劇』、『意識形態』,及『區域化結盟』三大危險,恐怕會對國際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丁學文呼籲「政府、政策、企業皆須做好不同的安排,否則未來將無法因應與疫情前有所不同的經濟狀況。」
    2021/11/02 15:27
  • 加強挺台入UN力道!美中俄會前博弈 翁履中:拜普會、拜習會可謂「三方賽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發表聲明,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並強調這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若排除台灣,將損害聯合國與其他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且台灣在高科技產業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現今複雜的全球議題有很大實質性幫助,而美國國務院同時也發布聲明稿,指台灣是民主的成功典範,尊重人權法治,符合聯合國價值。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對台灣議題態度搖擺不定,但對台灣的支持是毫無疑問的,強調台灣需更多國際空間,且美中台三方,不能純粹以『實力原則』或『國際現實主義』來解讀,因為兩岸之間除了實力還有國族情感、民族情緒,這也是美國對台最好保持『戰略模糊』而非戰略清晰,此外,美國目前能掌握到的只有台灣資訊,對大陸仍是猜測階段,所以不論言詞上有多強力支持和幫助,仍可以看到美國還是維持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一法三公報』的基調上。」
    2021/10/27 15:00
  • 兩岸衝突在即?拜登表態中共犯台「必定保台」! 國軍400枚魚叉「一次買齊」

    美國總統拜登罕見公開表態,若中共犯台,美國會保衛台灣,但學者分析,實質的保衛方式,可能還是透過軍售,協助台灣提升自衛能力,而台灣對美軍購的魚叉飛彈,原本要分階段採購,現在因為中共威脅驟增,國防部宣布,要把100套系統,在2030年以前一次買齊。
    2021/10/22 22: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