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中國攻台白冰冰邱昊奇中國台北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韓國天團苗博雅日圓貶值經濟部
  • 搜尋:

    綠電 結果共283筆

  • 陳建仁明拜會立院黨團 藍委出題要大仁哥接招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正式就任,明天將到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國民黨等立院黨團,國民黨團今早舉行記者會提出新內閣面對的四大問題,包含低薪及貧富差距問題史上最嚴重,勞保年金瀕臨破產,台電虧損、電價可能漲價,以及綠電承諾跳票,這些問題陳建仁都必須一一回答,並提出解方。
    2023/01/31 14:36
  • 群創光電南科廠房屋頂設太陽能 併聯台電啟動

    群創光電今天在台南三廠舉行自設太陽能台電併聯啟動儀式,預計年發電量788萬度,成為用電大戶綠電政策正式實施以來,首家以廠房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併網的科技大廠。
    2023/01/17 16:58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探索漁電共生商機

    各國積極推動永續能源,台灣也不例外,南台灣雖然陽光相對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但卻不見得有一大片平坦的面積能打造太陽能發電廠。在養殖漁場上方架設太陽能板,使用漁電共生的發電方式,也成為另外一種選擇。今(1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漁電共生起源於前幾年台灣在綠能發展中嘗試農電共生,但因為農作物需要光合作用,太陽能板的裝設會使作物無法種活,因此就出現了獨創的『漁電共生』,顧名思義是在過去都是露天的養殖魚塭上加裝太陽能板,目前陽光充足、養殖漁業聚集的西南部沿海縣市中,以嘉義、台南用地申請最為集中。」
    2023/01/11 16:44
  • 儲電兼穩定電網!全台最大儲能系統光電場 台南鹽田啟用

    為了讓綠電做最有效的使用,台電在台南鹽田,打造了一座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光電場,並在6日正式啟用,未來總儲電量可達2萬度,約可供四萬個家庭,用電一個小時,如果成效良好,還將在國內其他地方推廣,讓綠能的發電,除了有效儲存,還能讓電網穩定調節。
    2023/01/06 17:19
  • 綠色循環經濟夯!農廢再利用 廢木材也能變綠電

    台灣一年有大約491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其中生物性廢棄物就占9成以上,包含稻殼、廢棄菇包等等,怎麼妥善利用,成為新興的綠商機,除了有將咖啡渣、香蕉莖做成保養品外,也有業者將廢棄的木材,作為氣化發電材料,從德國引進全台首座氣化發電電廠,不僅工廠可以100%綠電發電,也有不少科技大廠洽談合作。
    2022/12/17 21:43
  • 石門水庫清淤404萬立方公尺 水力發電量創20年新高

    石門水庫除了肩負供水重任,也是綠電供應者。經濟部今天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石門水力發電量已達4億度,創下近20年新高;水庫更是「瘦身有成」,清淤量遠超過平均值、達404萬立方公尺,有助延長水庫使用壽命。
    2022/12/02 13:32
  • 你有碳帳戶嗎? 用綠電碳權抵銷碳足跡成新商機

    你也有碳帳戶嗎?為了防止氣候繼續惡化,各國訂定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台灣未來也要開徵碳稅,碳交易將會越來越重要,台北大學和超商合作,推出負碳超商,將商品的碳足跡用碳權來抵銷,所剩下的餘額就能成為自己的碳資產。
    2022/11/15 23:17
  • 電費五年來最貴!日本著急開發「國產綠電」

    天氣漸漸轉涼,日本氣象廳分析預測12月、1月氣溫將低於年平均;而歐戰造成全球能源供應緊縮,日本電費同樣高漲,民眾擔憂嚴冬難熬。日本政府也因此加速發展國產綠能,包括收購民間老舊太陽能電廠,延長使用年限;與地方企業組織在地供應網絡,提高離岸風電經濟效益,解決雇用問題且加速脫碳進度。
    2022/10/26 20:00
  • 紡織布廠轉型綠能! 自發光電拚2040淨零碳排

    這週的企業ESG我們要帶您看傳產紡織布廠,過去紡織的印象,染料刺鼻味、對環境造成汙染,更不用談怎麼環保,但其實我們台灣廠商就做得到!甚至領先很多科技業,持續提升綠電使用比例。
    2022/10/13 19:27
  • 島嶼生機-綠電爭議未解

    北門蘆竹溝太陽光電設置地點,為農委會公告之「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耕作,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由開發公司向地主承租土地,並於2020年3月2日由經濟部核發施工許可,同意容許使用面積7.3公頃。但由於案場緊鄰蘆竹溝漁村,居民認為生存權大受威脅。加上該區域又以養蚵為業,居民擔憂在水域共通之下,光電板恐遭受鏽蝕釋放重金屬,或者施工過程、防鏽工法及太陽能板清洗過程,將影響海洋生態,進而重創養殖業。遂組成自救會,呼籲「留住乾淨的海洋,拒絕成為光電島、光電海。」環團也主張,蘆竹溝附近漁產豐富,更引來黑腹燕鷗等國際鳥種,為遠近馳名的生態熱區,強調種電應該選對地點,不應選在生態熱區。《島嶼生機-綠電爭議未解》由南天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鄭雅珊,陳永祥,林建銘製作,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長類社會價值獎。
    2022/10/02 18:44
  • 穩綠電在哪裡?

    台灣超過98%能源依賴進口,再加上孤島電網,供電穩定又要減碳挑戰極大。本專題獨家提出「穩綠電」概念。要「穩」有兩大基礎,第一是穩定供應。儘管風電與光電為再生能源主流,但光電與風電不穩定,因此,儘管再生能源佔全台20.9%裝置容量,發出的電卻只佔6%。第二個基礎,是多元來源。日本2030能源轉型計劃,再生能源佔38%,穩定綠電比例近台灣3倍。封面故事出刊當週,經濟部就在部內召集了近60人的會議,探討地熱的政策與技術,顯見穩綠電已成為新趨勢。經濟部能源局最新公告的2022年再生能源躉購電價,也新增了「農業廢棄物」以及「海洋能」兩種穩綠電。本封面故事反映出全球前瞻趨勢與台灣政策的方向。
    2022/10/02 16:26
  • 節能減碳綠電當道 日本中國「搶鋰大戰」開打

    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國際社會積極節能減碳,衝高了鋰電池需求。鋰礦蘊藏量最豐富國家,被認為是南美洲的智利、玻利維亞、阿根廷,三國總量佔全球六成。其中阿根廷為改善經濟,與多國簽定開採計劃;日本豐田集團拔得頭籌,中國大陸急起直追,北京當局更替合作背書,企圖成為最大量產國。
    2022/09/06 19:51
  • 永豐餘培育「厭氧菌」 年發電量可供1.2萬戶

    想到造紙廠,過去總是被認為是排碳、耗能的汙染產業。但,台灣造紙三雄之一,永豐餘,在過去三年發展ESG,甚至在桃園新屋廠,設置全台最大厭氧沼氣發電設備,其中特有的厭氧菌培養技術,不只能自用,還能賣給其他企業,另外,SRF固體再生燃料,讓永豐餘不但成為地方的廢棄物處理專家,更搖身一變,成為綠電大戶。
    2022/09/01 18:13
  • Goshare宣布進駐台中! 租借抽「台積電股票」

    GoShare 移動共享服務上線 3 年,用戶數不斷攀升,至今已突破 160 萬;並透過跨界創新引領台灣低碳轉型浪潮,為各城市與產業夥伴打造高度客製化的永續移動方案。淨零排放佈局再升級,GoShare 於 2022 年 8 月 31 日宣布與台中市政府合作,並驚喜聯手半導體龍頭與台灣 ESG 先鋒:台積電,共同將 GoShare 「隨借隨還」服務帶入台中市,也代表 GoShare 實現服務六都的完整版圖,建立移動產業嶄新里程碑!三方將於今年陸續展開三大淨零轉型行動,帶動全民永續生活,開創公私協力、全方位建構國際級零碳城市的新典範。
    2022/08/31 12:19
  • 種綠電養台灣鯛 水溫冬暖夏涼收成增22倍

    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以光電及風電為最大宗,但受到疫情干擾,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建置都受到影響,光電累積併網目標達成率88%,風電達成率只有25%,國發會今年曾公佈2050年,再生能源目標比例要達到60到70%,就被外界認為挑戰性太高。
    2022/08/21 21:48
  • 再生能源新曙光!全台地熱全開發 可達12.4座核四發電量

    台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根據地調所調查,一共有32GW的裝置容量可以開發,但目前只有清水和金崙已經開始運轉,占比還很低,除了國內的能源業者要積極搶進之外,包含比爾蓋茲投資的能源公司,也加入台灣的地熱開發,這種24小時不售外力干擾的再生能源,也可望替台灣綠電版圖注入新活水。
    2022/08/21 20:41
  • 台電體檢系列4(全)老電廠供電穩嗎? TVBS帶你深入煤電廠

    今天的台電體檢系列報導,要帶您看,我們台灣目前供電最大量的3座電廠,都還是火力電廠,這跟未來淨零碳排政策是衝突的,雖然綠電比持續增加,但國人用電需求量成長更快,火力電廠無法退役怎麼辦?帶你看。
    2022/08/18 23:45
  • 台電體檢系列4 老電廠供電穩嗎?TVBS帶你深入煤電廠

    今天的台電體檢系列報導,要帶您看,我們台灣目前供電最大量的3座電廠,都還是火力電廠,這跟未來淨零碳排政策是衝突的雖然綠電比持續增加,但國人用電需求量成長更快,火力電廠無法退役怎麼辦?帶你看。
    2022/08/18 20:35
  • 台電總體檢系列3(全) 台灣2022綠電進展爬21F風機來看

    台電體檢系列3要帶您看我們綠電發展,根據國發會的預估,我們2050年時,全台灣的用電裡頭有6成都會是「綠電」,真的辦得到嗎?綠電最大的問題就是供應不穩定,因此未來儲能設備開發是關鍵,那目前的建置進度?爬上風機帶你看。
    2022/08/17 23:18
  • 台電總體檢系列 台灣2022綠電進展速度夠快嗎?

    台電體檢系列3要帶您看我們綠電發展,根據國發會的預估,我們2050年時,全台灣的用電裡頭有6成都會是「綠電」,真的辦得到嗎?綠電最大的問題就是供應不穩定,因此未來儲能設備開發是關鍵,那目前的建置進度?爬上風機帶你看。
    2022/08/17 18:54
  • 全台首座!台東火車站裝太陽能減碳 慘遭轟破壞美感

    台鐵3年前耗資3.8億元改建台東火車站,門面設計波浪棚架,象徵車站航向海洋。為響應政府綠能、節能減碳政策及提升旅運服務品質,台鐵選定台東火車站裝設太陽光電板,成為全台首座綠電車站,然而卻有民眾憂心將破壞美感。
    2022/08/16 10:13
  • 台灣永續行動獎今頒獎 中油奪3大獎項

    綠能已成為台灣廠商能夠維持在國際供應鏈中的必要條件,「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於今(12)日揭曉獲獎名單,台灣中油公司奪得金、銀、銅三座大獎。中油透過國際合作成為進口碳中和油氣產品先鋒,並打造第一座全球組織碳中和加油站,加速產業達成實現碳中和的里程,今年以「中油加速淨零永續轉型」專案獲頒最高榮譽金獎。
    2022/08/12 15:05
  • 劣地成金! 屏縣民生綠電RE100 全國首達標

    屏東縣府發展綠電成績斐然,縣長潘孟安宣布屏東縣成為全國第一個達到民生綠電RE100的縣市,同時在全球參加RE100再生能源城市與區域聯盟眾多城市裡,屏東也是完成民生綠電城市中,人口及土地面積規模最大的城市。
    2022/08/09 17:58
  • 賣電也賣蝦!向陽漁電共生88億聯貸案 獲各大銀行支持

    「漁電共生」是結合養殖漁業與綠能發電系統,在維持養殖生產的前提下,利用魚塭堤岸、引水渠道設置綠能發電設施。向陽集團結合光電及養殖產業推出「向陽多元光電漁電共生計畫」,今(9)日向陽多元漁電共生計畫88.8 億元聯貸案舉行簽約儀式,獲銀行團高度支持,聯貸銀行團超高額認購率200%以上,認購額度超過新台幣180億元,創下今年台灣金額最高的漁電共生聯貸紀錄。
    2022/08/09 12:46
  • 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澎湖首座太陽能光電動土

    澎湖首座太陽能光電系統,今天在湖西尖山動土,預定初期可提供近30MW的供電量,並可透過台澎海底電纜將綠電輸送回本島,為澎湖綠能低碳島目標邁進。
    2022/08/05 17:0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