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敦化SOGO死亡吃到飽頭部中彈傳播妹凍卵小資女孩向前衝林郁智花蓮地震金鐘影后
  • 搜尋:

    經濟學人 結果共233筆

  • 歐洲政府灑錢救通膨 英德逾3兆元、法國緊跟

    歐洲各政府加碼搶救人民生計,據智庫Bruegel最新統計,英國灑錢計畫已達GDP的6.5%,德、法則較2個月前翻倍,過去1年歐洲27國援助案共達5314億歐元。「經濟學人」認為全球進入「紓困所有人」的新時代。
    2022/09/28 17:31
  • 受以色列媒體專訪 吳釗燮:中國犯台比俄烏戰爭影響大

    以色列「經濟學人報」昨天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吳釗燮指出,中國領導人專制程度更勝以往,面臨國內政經問題龐大壓力,很可能藉由製造外部危機轉移內部焦點,台灣可能因此成為替罪羔羊。
    2022/08/05 21:42
  • 美智庫:解放軍入侵可能毫無徵兆 戰鬥意志是禦敵關鍵

    隨著兩岸近年來日漸對立,中國大陸對台灣實行武力恐嚇的次數也日漸頻繁,使台海安全問題在全球備受矚目;前台灣參謀總長、現任美國華盛頓智庫高級研究員的李喜明,近期投書《經濟學人》,在文中不僅向台灣人示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武統野心,也描述兩岸開戰可能的走向,同時建議台灣軍事改革,以應對解放軍的入侵。
    2022/08/04 12:06
  • 工總發布白皮書提「台灣五大風險」 籲重啟兩岸對話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天公布「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提出台灣當前必須特別留意「產業失衡」、「能源挑戰」、「人口危機」、「通貨膨脹與供應鏈變化」、「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風險」等五大風險的發展走向。在兩岸關係方面,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大陸海關總署最新統計,去年台灣對大陸(不含香港)出口總額近2500億美元,貿易順差達1700億美元,呼籲重啟兩岸對話,「工總一直把政治撇開,用對國家最好的做法,一定要保持跟對岸良好的溝通平台」。
    2022/08/01 11:23
  • 步斯里蘭卡後塵?亞洲邊境市場違約風險升 這兩國恐倒債

    斯里蘭卡過去參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建設計畫,積下多年巨額債務,於日前宣告破產,給全球敲響警鐘。隨著通膨加速和借貸成本上升,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也對亞洲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s)日與俱增的潛在主權違約表示擔憂,包括寮國、蒙古和緬甸,都可能發生違約風險。
    2022/07/22 09:57
  • 半導體泡沫破裂?產能過剩慘烈 英國報告:產業恐大洗牌

    全球央行升息打通膨,雖然能防止物價失控,但也壓抑了消費力道,導致終端產品庫存水位過高,加上近兩年來,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積極擴產,恐怕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種種不利因素,都導致近期半導體族群股價跌跌不休。英國《經濟學人》警告,當市場需求反轉向下,晶片又供過於求,晶片製造商必須小心超大型泡沫破裂,讓經濟雪上加霜。
    2022/07/12 22:56
  • 《TVBS國際+談全球》全球最宜居城市台北倒退嚕 頻上太空恐更傷臭氧層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年6月中旬盛大慶祝登基70周年,打破已故泰王蒲美蓬的紀錄,成為史上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君主,隨著各國王室打破「傳男不傳女」的規則,未來全球有望看到更多女王出現。《經濟學人》日前公開最新的「全球宜居城市」,前10名大洗牌,台北名次往下滑,但也有其他的評比認為台北是瑰寶,國際+談全球與您一起來聊聊。
    2022/07/06 19:26
  • 台超額死「世界第2低」挨批有盲點 莊:引用期刊

    指揮中心在昨天(7/1),大秀台灣防疫成績單,其中說疫情近3年期間的超額死亡,是世界第二低,只輸給紐西蘭,但專家認為,那是前兩年疫情比國外緩和,今年死亡是明顯正超額,指揮中心強調,經濟學人計算每個國家都是同樣方法,是以整個傳染病流行期間。
    2022/07/02 19:32
  • 駁防疫韌性排名倒數!莊人祥:台灣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

    《彭博社》日前公布2022年6月的全球防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在全球53個國家中排名第52名,比上個月再退一名,只贏過俄羅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經濟學人》統計數據,超額死亡的部分,台灣目前是世界第二低,每十萬人超額死亡是「-8」,疫情期間超額死亡是「-2000」,只輸給紐西蘭。
    2022/07/01 14:38
  • 本土52992「少14%」 8月女嬰、首例青少年亡

    台灣本土病例持續下降,6日新增5萬2992例,比前一天再少14%,但死亡病例維持高點有151人,再出現1例8個月大女嬰、還有首例青少年在確診康復後,返校時上課中昏倒過世。但國民黨團引用經濟學人質疑有死亡黑數,讓陳時中動怒,說台灣要掩蓋不可能,因為還牽涉到公務員造假,並要說這些話的人要特別注意。
    2022/06/06 19:10
  • 經濟學人籲台打造「國土防衛部隊」 美宜維持戰略模糊

    英國「經濟學人」期刊指出,承諾為台灣而戰無法有效嚇阻中國,反而會導致外交危機,更好的策略是採取實質措施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2022/04/23 10:27
  • 2021年全球民主指數 台灣排名第8「高居亞洲之冠」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21年全球民主指數,台灣排名躍進,在167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8名、成為東亞第1;此外,全球第1由挪威蟬聯,倒數前3分別是在2021年經歷神學士奪權的阿富汗、軍政府發動政變的緬甸,以及北韓。
    2022/02/22 10:09
  • 俄烏情勢緊繃 經濟學人:美對台軍事承諾比烏更堅實

    俄烏情勢緊繃,傳大陸正仔細觀察後續發展,考慮是否決定在北京冬奧後入侵台灣。「經濟學人」記者表示,美國因應烏克蘭危機與應對大陸犯台不同,相較烏克蘭,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承諾更加堅實。
    2022/02/19 22:08
  • 全球民主指數台灣排名第8 高居亞洲之冠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今天公布2021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1)報告,台灣在167國家地區中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Full democracy)政體。
    2022/02/10 22:46
  • Omicron肆虐!歐洲怎度過「第二個疫情下的聖誕節」?

    全球將迎來「第二個疫情下的聖誕節」,一向十分重視聖誕慶典的歐洲,近日遭Omicron變異病毒肆虐,政府紛紛祭出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導致許多聖誕、跨年活動被迫取消,巴黎市政府近日也宣布取消以往的「香榭麗舍大道跨年煙火慶祝活動」。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祭出最嚴格規定的是荷蘭,除了暫時關閉娛樂場所、非必要商店、學校外,每戶住家最多只能有兩名訪客,室外群聚也以兩人為限,形同聖誕活動幾乎停擺。而英國是目前Omicron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全國進入第四級緊戒,英國科學會甚至警告政府『若不祭出更嚴格措施,年底時單日確診恐超過60萬人。』」李登文強調「以英國的狀況來看,這並非危言聳聽,不過目前英國政府仍尚未決定是否要嚴格管制聖誕相關活動。」 另外,義大利被《經濟學人》評選為「2021年度風雲國家」,此獎項並非頒給最富有、最大的國家,而是過去一年中進步最多的國家。李登文說明「義大利奪下此獎項原因除了眾所皆知的『抗疫有成』外,主要就是『政治改革』,身為多黨制的義大利,政權更迭頻繁,過去執政能力差的總理拖累當地經濟發展,而今年新上任的總理德拉吉,財經相關資歷讓他備受國內外尊重,甚至成功使分歧的義大利政壇彼此合作,可說是讓外界耳目一新。」
    2021/12/22 15:12
  • 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多國遭入侵 新加坡加強邊境防疫

    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多國遭入侵,而各國為了防範變種病毒,紛紛祭出諸多防疫規範,並加強邊境管制。原已邁入「半開放」的新加坡,為了減少Omicron傳入國內的可能性,自12月2日23時59分起,入境者皆須出示48小時內陰性檢測證明。TVBS記者劉亭廷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面對Omicron,新加坡加強相關入境管制,包括提交2天內檢驗證明、禁止高風險國家航班直飛等措施,但目前尚未取消VTL,僅宣布暫時不會再擴大該政策。」劉亭廷補充「新加坡國內87%人口完整接種疫苗,另有逾兩成民眾已施打追加劑,因此政府認為使用『科學方式』防疫應該仍能夠將變種病毒防堵在國門外。」 另外,《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排名,新加坡超越香港成為亞洲最高生活成本地區,全球排名第二。劉亭廷說明「受到全球疫情影響,許多國家須負擔更高成本來引進進口物資,而新加坡是個極度仰賴進口的國家,因此連帶提升相關成本,進而成為亞洲『最昂貴』地區。」
    2021/12/02 14:30
  • 通膨止不住!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這地方超越香港居冠

    經濟學人智庫(EIU)今(1)日發布最新報告,內容指出,在供應鏈問題與消費者需求的帶動下,通貨膨脹在過去5年,以最快的速度成長,此外,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取代香港,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去年的榜首香港則跌至第五名。
    2021/12/01 21:16
  • 經濟學人記者港簽被拒 北京否認香港國安法影響

    針對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駐香港記者黃淑琳(Sue-Lin Wong)續簽香港工作簽證被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港媒體享新聞自由,且當地外媒人數不減反增。
    2021/11/16 16:55
  • 經濟學人記者延簽被拒 林鄭月娥:港府自主決定

    香港當局近日拒絕延續英國媒體「經濟學人」(Economist)一名記者的工作簽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對此表示,是否批出簽證是港府的自主權,而任何人在港工作必須守法。
    2021/11/16 13:10
  • 觀點/國際關注台海軍情 小說《2034全面開戰》成真?

    自今年4月《經濟學人》封面故事稱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後,台海情勢持續引起外媒廣泛注意。本月5日路透官網刊出題為「共軍攻台日:台灣戰爭」(T-DAY:The Battle for Taiwan)特別報導,指出中國奪取台灣的6種可能情境,包括侵略金馬、封鎖台灣和全面入侵,再度引發議論。
    2021/11/10 15:57
  • 全球染疫死亡逾500萬人! 經濟學人:真實數字多三倍

    各國在疫苗覆蓋率,達一定程度後,開始開放國境。泰國鎖國一年半,再度迎來國際旅客。以色列開放國際遊客的條件,除了完整接種外,如果第二劑已經打完超過半年,必須要打加強針,才能入境。新冠肺炎爆發近兩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超過500萬人染疫死亡,不過經濟學人雜誌卻預估,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是三倍以上。
    2021/11/02 22:01
  • G20對「最低稅負」有共識 台能接軌?丁學文:台積電恐成首當其衝

    G20對全球最低稅負新制有共識,將鎖定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企業,稅率訂為15%,至於台灣相關制度是否能與其接軌,財政部表示,具體細節仍須等OECD公布。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最低稅負制』之所以能達成共識,是因為過去跨國企業的避稅行為影響多國,而目前就地緣政治下,台灣企業或跨國科技產業立場左右為難,未來若無法納入此OECD包容性架構,除了出口商品有可能遭二度課稅外,稅收也會有所損失,當中台積電恐怕會成為首當其衝。」 另外,經濟學人智庫最新報告中預測十項明年可能對全球經濟成長及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情境,其中發生率最高的是「美中關係惡化致使全球經濟脫鉤」。丁學文認為「全球產業區域化競爭將帶來『地緣政治加劇』、『意識形態』,及『區域化結盟』三大危險,恐怕會對國際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丁學文呼籲「政府、政策、企業皆須做好不同的安排,否則未來將無法因應與疫情前有所不同的經濟狀況。」
    2021/11/02 15:27
  • EIU估台海為2022十大經濟風險 翁履中:兩岸應開啟相對應的溝通管道

    經濟學人智庫(EIU)27日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明年對全球經濟成長及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10項情境,其中有項是「中國大陸與台灣爆發衝突,迫使美國介入」,並說明兩岸若真的擦槍走火,台灣經濟將被摧毀,包含全球供應鏈所依賴的半導體產業,將會為全球衝突埋下伏筆,帶來災難性經濟後果。今(29)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夾在美中之間實在為難,可能要從中找到平衡點,像日本、韓國即使有與美國簽屬共同防禦條約,仍不敢鬆懈,因為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太快速崛起,所以台灣可以參考日韓的作法,在美中之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並跟美中都保有相對的溝通管道,避免誤判情勢造成不太好的後果,嘗試溝通就是維持台灣穩定、和平的關鍵。」
    2021/10/29 15:48
  • 旅遊團傳播鏈擴11省市!陸陷疫情危機 多地加強防疫規範

    中國大陸近期因跨省旅遊導致本土疫情蔓延,一周內擴及11個省市,24日大陸官方通報新增35例本土確診案例。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其實目前確診案例中,並非全數都與上海染疫夫妻旅行團有關聯,因此外界分析,這次的本土疫情,應屬『多源頭感染』,而各地也紛紛加強防疫規範,希望能防堵病毒持續擴散。」 另外,大陸華為公司在多國制裁下,手機業務及5G通訊損失慘重,《經濟學人》建議該公司應解散或分拆,將人才散播出去。陳韻雯說明「雖然損失慘重,但華為表示已投入自主研發以因應全球晶片短缺困境,此外,即使不被看好,但因肩負著『大陸科技自主』重任,華為仍計畫擴展智慧汽車、智慧挖煤等新領域。」
    2021/10/25 15:18
  • 傳美軍駐台 經濟學人點出「非秘密」:曝光時機才是重點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軍秘密駐台訓練國軍已至少一年。「經濟學人」等英國媒體今天指出,美軍有人員派駐台灣早已不是秘密,此時曝光則有向台灣表達支持的意味。
    2021/10/09 07: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