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焚化爐花蓮地震長灘島租屋NONO台灣地震LuluLulu婚事告吹耳朵模里西斯
  • 搜尋:

    稀土 結果共77筆

  • 號稱「工業黃金」!陸稀土價格飆破百萬大關 創10年來新高

    根據陸媒報導,稀土品種「氧化鐠釹」價格近日達到每噸人民幣110萬元(約合新台幣482萬元),年漲幅達134.8%,創下10年來最高紀錄。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稀土可說是『工業黃金』,是高科技工業中使用相當廣泛的元素材料。而稀土價格未來的走向則分成兩派說法,部分專家認為目前稀土價格已在高價區間,缺乏上漲動力,接下來應有機會回落;另一種說法則認為,目前稀土供不應求,因此價格仍有可能持續上漲。」 另外,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中國大陸評估今年將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經濟恐面臨放緩趨勢。陳韻雯說明「根據大陸央行行長表示,大陸今年將恢復潛在增長率,並維持穩健貨幣政策,藉此決定經濟成長速度的合理區間。」
    2022/02/17 16:17
  • 中資擬收購澳洲稀土公司 外媒:緊掐全球供應命脈

    中國大陸企業盛和資源傳出擬收購澳洲上市公司Peak Rare Earths Limited(PEK)的消息;澳洲媒體表示,這顯示中國可能進一步緊掐全球稀土供應的命脈。
    2022/02/14 11:53
  • 捍衛全球領導地位!陸重整稀土資產 盼掌握訂價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大陸將重整稀土資產,合併「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中國稀土集團」,最快將於這個月在江西省成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稀土集團。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6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美中科技戰中,『稀土』為一大關鍵資源,中國大陸雖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出口國,但礙於國內集團多、各自為政,導致時常削價外銷,無法掌握相對訂價權,大陸官方此做法就是為了避免內鬨,並看好此關鍵戰略資源所帶來的政治影響力。」 另外,中國大陸網路上流傳一份國美控股集團的「員工處罰通報」,文件中詳細記錄該公司「摸魚」員工的姓名、單位及動向,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陳韻雯說明「該文件記錄了員工如何使用公共資源做私人事情,包括聽音樂、玩遊戲、網購等等,導致11名員工遭懲罰。而根據人力資源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上班摸魚『在所難免』,多半民眾表示『上班壓力過大』,且『適當放鬆有利於加班』,不過上班摸魚到底該不該受懲罰?陸媒則認為『應懲罰,但懲罰力道與監管範圍須適當。』」
    2021/12/06 15:03
  • 中國重組產業催生 美媒:新超級稀土集團

    「華爾街日報」披露露,中國料於本月宣布批准一個新的大型稀土企業成立,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北京盼在美中緊張加深之際,保持全球稀土供應鏈的主宰地位。
    2021/12/04 15:42
  • 澳洲力推關鍵礦物與稀土供應鏈 抗衡大陸獨占

    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說,關鍵礦物與稀土對發展新能源、達成淨零排放至為重要,現在的供應鏈仰賴單一生產者,且這個生產者有能力阻止其他供應鏈形成;澳洲會積極促成可靠、有競爭力的供應鏈。
    2021/11/11 13:24
  • 大陸與塔利班很「麻吉」? 陸外長:給他們一點時間

    阿富汗局勢動盪,大陸外長王毅熱線英國外交大臣,幫塔利班說項,說國際社會應該給塔利班多一點時間,而塔利班也向中國釋出善意,歡迎中國大陸到阿富汗建設投資,專家認為,中國積極拉攏塔利班,目的是要鞏固在巴基斯坦投資的一帶一路,還有埋藏在阿富汗地底的稀土跟天然礦產。
    2021/08/20 22:29
  • 全球最大鋰礦落入塔利班將影響全球EV產業? 專家:沒那麼簡單!  

    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引起國際社會震撼,甚至引發多方看法與批評,不過,既然美軍撤守已成事實,塔利班(Taliban)進駐喀布爾並掌握阿富汗的後續發展與各方角力將成為局勢的觀察重點。特別的是,有分析家指出,塔利班除了控制阿富汗政府,他們更將取得全球最巨大鋰礦產資源的控制權。有外媒甚至用「塔利班現在是鋰礦業裡的沙烏地阿拉伯」為標題,分析這對將會對全球電動車產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2021/08/20 14:14
  • 大陸「有計畫」拉攏塔利班 專家:相中3兆美元稀土

    阿富汗局勢動盪,成為眾矢之的的美國總統拜登,趕緊和英國首相強生,商討對策,美國也立刻凍結,高達數十億美元的阿富汗政府儲備金,免得落入塔利班之手,相較於西方國家,俄羅斯不動聲色,不撤僑也不關使館,中國大陸則藉機數落美國一番,有專家認為,大陸積極拉攏塔利班,相中的是阿富汗地底,價值3兆美元的稀土金屬。
    2021/08/18 22:19
  • 避免依賴中國大陸 英研究海底開採稀土

    要製造高科技產品少不了稀土,但目前全球大部分的稀土都由中國大陸掌控,包括英國以及不少歐洲國家,都考慮要從海底開採稀土,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2021/04/06 15:05
  • 福特.捷豹.再加Volvo 宣告.純電動車時程

    為符合歐盟碳排標準,繼美國福特、英國捷豹,先後在今年初宣布,捨棄燃油車後,瑞典的Volvo也在週二(2日)宣布,2030年之前,全面生產純電動車。而不只全球車商轉型,歐洲的大型車展,則因為疫情衝擊,不是取消舉辦,就是改為線上播出,引發業界質疑,類似的展覽,未來還會不會繼續舉辦,以及企業的參展意願!
    2021/03/03 19:57
  • 解決美國晶片荒! 拜登簽令強化供應鏈

    全球半導體大缺貨,迫使美國汽車與其他產業製造商必須減產,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各部會在100天內,審查關鍵產業的全球供應鏈,包括半導體晶片、電動車高蓄電電池、稀土和藥品,此外有鑑於美國普遍仰賴中國大陸和台灣製造的晶片,拜登力挺美國自立自強,將籌集370億美元資金,推行強化美國晶片製造業發展的法案。這波「晶片荒」從去年開始逐漸惡化,所帶來的衝擊從手機、平板到汽車都深受其害,索尼甚至警告,最新的PS5遊戲主機也因為晶片短缺,今年底的供貨量可能無法滿足耶誕假期購買需求。
    2021/02/25 19:51
  • 快訊/解決半導體晶片短缺 拜登將簽署行政命令

    為了擺脫對大陸供應鏈依賴,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簽署行政命令,針對製藥、稀土礦產、半導體晶片以及高容量電動車電池,共四大產品,啟動為期100天的供應鏈審查。除了四大產品,命令中也指示對國防、公衛、通訊等六大領域審查1年,一旦發現重大風險,將積極推動供應鏈轉移。
    2021/02/24 23:00
  • 聯手同盟國對抗大陸 美國打造半導體等零件供應鏈

    美國拜登政府將與同盟國、台灣等亞洲國家合作打造半導體、電池等重要零件供應鏈,免於繼續依賴中國供應。拜登最快2月內簽署有關建立供應鏈國家戰略的行政命令。
    2021/02/24 16:53
  • 打蛇打七寸!中共限制「稀土」出口 竟導致美F-35生產停擺?!

    現代生活離不開科技產品,從基本的智慧手機,到尖端軍武料件,通通得仰賴一種叫「稀土」的原料,而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地,連美國都要向他們進口,傳出中共為了打擊美國軍火工業,限制稀土出口,甚至導致F-35戰機全面停產。
    2021/02/23 22:35
  • 中將暫停出口 拜登下令檢討稀土供應鏈

    美中關係還沒有緩和的跡象,英國媒體就報導,中國大陸正在考慮停止稀土出口。現在傳出美國準備展開因應,總統拜登準備簽署行政命令,下令政府檢討包括半導體、稀土金屬等關鍵原料的供應鏈。
    2021/02/19 16:00
  • 傳大陸考慮限制稀土出口 打擊美國國防工業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正在探索透過限制稀土出口打擊美國國防工業。稀土對美國國防承包商至關重要,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生產F-35戰鬥機等先進武器時亟需稀土。
    2021/02/17 09:25
  • 大陸一半重稀土靠緬甸 政變恐傷全球科技業

    緬甸政變,可能影響全球礦產供應,因為緬甸是稀土的重要供應國,中國大陸有一半的重稀土,都仰賴緬甸供給。當農曆春節結束,各行各業都恢復正常運作,如果緬甸的重稀土供應量下降,可能會影響到各國的高科技產業鏈。
    2021/02/16 22:19
  • 美中貿易爭端方興未艾 國際稀土之戰煙硝再起

    「稀土」是化學元素周期表上,鈧、釔、鑭系等17種元素的總稱,因為用途廣泛,被稱為「工業維生素」,應用範圍遍及你我生活所需。大陸身為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在美中爭端白熱化之際,大幅降低稀土出口近七成,國際間普遍認為,這是大陸對美國貿易制裁的反制手段,讓國際產業結構大受衝擊。
    2021/02/11 00:32
  • 深海採礦爭奪戰! 海底將成全球新戰場

    人類對超過兩百公尺的深海,了解程度遠不及月球,不過現在出現了強大的誘因,要前進深海!因為全球深海所蘊藏的鎳、鈷等稀土金屬量,遠超過陸地上,這些都是製造鋰電池所需的重要原料,雖然深海採礦挑戰高,但各國紛紛開始摩拳擦掌,準備開發海底豐富的金屬礦藏。人類爭奪資源的戰場也將從陸地延伸到海底世界。
    2021/01/21 14:27
  • 5G版iPhone亮相 降低使用稀土和光達應用有亮點

    蘋果(Apple)發表4款新5G版iPhone,國外科技網站分析,蘋果減少週邊配備考量降低使用稀土、支援毫米波頻段機種設計有別、光達技術應用有亮點、電池續航力令人印象深刻。
    2020/10/14 10:00
  • 北極圈掀戰場 美中俄三強爭霸

    當全球科學家都在關注北極高溫紀錄,融冰冰速度增快。但在強權國家眼裡,冰雪消融反倒是促成北極航道使用,也讓北極圈再次成為炙手可熱的爭議區域。美中俄三國都在積極布局,除了在北極大量興建港口以及軍事設施的俄羅斯,還有強調自己是近北極國家的中國大陸,都是野心勃勃。川普政府也誇下海口要成立極地艦隊,甚至派遣轟炸機以及核子潛艇在北極圈出沒,大搶北極話語權。這也讓外界憂心,美俄之間的熱戰可能在北極一觸即發。
    2020/09/06 21:00
  • 中國擁200核彈頭.戰艦數超美 挾稀土脅全球

    美中關係緊張,從貿易談判、科技安全,甚至是一樁抖音的交易,雙方都不見退讓。而美中軍事衝突可能性也日漸升高,美國國防部對中國軍力的年度報告顯示,擁有200枚核彈以及全球最大規模海軍的中國解放軍,不僅對美國是威脅,更是區域安全的隱患。 中印邊界糾紛在八月底再次上演,習近平此時發言強調,要維持中印邊界西藏的「穩定與統一」。而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出訪歐洲,在新疆與香港問題上屢遭當眾質疑,態度依然毫不改變,甚至痛責捷克議長訪問台灣,最後再度強調領土對中國人很重要。
    2020/09/02 19:58
  • 中國稀土殺手鐧?出口大減反制美國

    稀土被譽為「工業維生素」,它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由於獨特的物理和化學特性,從手機、電動汽車以及導彈都要用上,中國大陸是稀土資源大國,稀土儲量佔全球約四成,產量更佔全球八成,由於提煉過程容易汙染環境,許多國家就算擁有稀土,也寧可選擇自大陸進口,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大陸稀土出口量,自2020年初開始明顯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之下大減69.1%,其中一個原因是新冠肺炎,導致外需下滑,國際物流也中斷,由於美國80%的稀土來自中國大陸,因此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大陸將稀土作為戰略武器,推測可能以稀土出口問題,來報復美國封殺中國企業。
    2020/08/30 21:00
  • 洪災重創重慶主城區 李克強直搗災區視察

    大陸洪災持續,重慶主城區成了重災區,古鎮磁器口遭淹,城市街道形成汪洋一片,目前統計經濟損失已經達到人民幣7616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到目前的災區視察,反到是視察一個月前的災區安徽;相較之下,在重慶水稍退第一時間,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直搗重慶視察,他腳穿著雨鞋踩進淤泥裡到農地查看農損,還到災民家中慰問,大展愛民之心。習近平、李克強兩個人迥異的勘災風格,讓外界除了關注洪災之外,也掀起中共內部權力鬥爭話題。
    2020/08/21 20:00
  • 美全面斬斷華為後路! 陸減少稀土出口報復

    美國擴大華為禁令,再將38間與華為相關的企業,列入實體清單,這等於是,更全面阻斷華為取得晶片。大陸外交部痛批,美國根本是霸凌,無理打壓他國企業。但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陸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是降低稀土出口。
    2020/08/18 22:2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