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捷利國際餐飲集團旅館新竹餘震慶生德州媽媽政府預算長灘島連休3天新竹市
  • 搜尋:

    科學人 結果共38筆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探討河流變色原因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河流的流量,不只造成氾濫或乾旱,甚至衝擊生態,現在就連在極地的乾淨河川也受到影響,美國阿拉斯加州有條名為「鮭魚河」的河流,因其位置偏遠,長久以來以保持原始自然環境而聞名,但近年來這條河流卻逐漸變了顏色,出現橘色的河水,引發各界關注。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鮭魚河』位於科伯克谷國家公園的境內,是全美國遊客最少的國家公園,也是美國最大的荒野保護區,但在去年夏天,鮭魚河有些支流的河水變成橘色,科學家為了找出河流生鏽的原因是什麼,開始沿著鮭魚河展開六天的田野調查,測量了河水的酸鹼度發現,生鏽的河水裡含有『氧化鐵』,且PH值達2.5,比醋還要酸,科學家就判斷是氣候變遷造成的,因為科伯克谷國家公園有40%的地區,屬於永凍土層,而永凍土是長年冰凍的土壤層,幾乎是從上次冰河時期就結凍到現在,如果氣溫升高,冰凍的土壤開始融化,原本冰封在土地裡的東西就會釋放到環境裡。」
    2024/03/22 14:14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聚焦學習障礙

    當孩子遇到學習障礙時,父母總會擔心影響學業表現,不過,這些小孩並不是笨,而是因為大腦迴路不一樣,有讀寫障礙,目前用智力測驗的評斷方式,很難提早判斷出閱讀障礙,也讓很多小孩錯失獲得教育協助的機會。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閱讀障礙這件事過去一直被忽略,近期在美國開始漸漸的被重視,但在台灣的討論度還不是很高,說話雖然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寫字跟閱讀卻是後天學習的,因為大腦裡沒有專職做閱讀或寫字的區塊,所以要閱讀或寫字時,大腦會拼湊相關功能的腦區,進而形成閱讀迴路來完成任務,而這套迴路非常複雜,所以難免會出錯,所以就會有讀寫障礙。」
    2024/02/16 14:42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聚焦核子武器

    全球地緣政治變幻莫測的情況下,全球強權國家都把核武當作談判籌碼,不僅俄羅斯因應政治情勢,宣布退出核武裁減條約,中國大陸也在不斷增加核子武器的數量,目前美國也推核武現代化。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奧本海默電影裡有提到,當初曼哈頓計劃一開始不是為了仇恨或惡意,而是希望世界變得更好,所以希望核子武器可以終止戰爭,且是終止未來的所有戰爭,但是沒想到的是,在二戰後美蘇兩國就進入冷戰期,所以兩國核子彈頭的數量持續升高,這背後的國際策略就是賽局理論,指你不知道對手下一步會做出的舉動是什麼,只能自己去預測,並做出,所以美蘇兩國當時並不知道彼此有多少核子武器,只能不斷增加自己國家的核武。」
    2024/01/19 16:00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聚焦AI破解動物語言

    AI科技飛速發展,也是近期最夯的話題之一,不只能解析人類的語言,科學家還準備利用AI技術破解動物語言。今(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表示,「科學家過去以來一直不太喜歡碰觸這議題,因為覺得好像把動物擬人化,但最近幾年AI人工智慧的發展非常先進,就有科學家提出,或許可以利用的人工智慧的方式了解動物之間的語言。」
    2023/12/15 16:31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首支RSV疫苗出爐

    呼吸道融合病毒對新生兒和免疫力不佳的年長者來說相當危險,醫學界就不斷研發RSV的疫苗,直到今年五月,美國FDA終於批准第一支RSV疫苗上市。今(20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說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好發於冬季,症狀跟感冒相似,但對新生兒、長者或者免疫功能不全者來說,卻十分危險,美國每年有5萬8000名嬰幼兒及17萬7000位長者因感染RSV住院,而經過超過50年的努力,RSV疫苗近期終於要上市,全球第一支以mRNA技術製造的RSV疫苗,莫德納預計第四季就將送審美國FDA,也緊接送至台灣FDA審查,申請藥證核准。」
    2023/10/20 15:39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科學人雜誌》關注極端高溫影響

    連續3個月的高溫都創下新紀錄,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和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都表示,今年6到8月是可能是12萬年以來最炎熱的夏季,甚至研判今年恐怕是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這樣的高溫其實嚴重威脅到人類的健康。在美國,與天氣相關的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一的就是高溫。今(22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說明「高溫與颶風、暴雨相比,並非顯而易見的極端天氣現象,因此民眾對高溫傷害都比較不警覺,實際上美國因為高溫導致死亡或熱傷害比例非常高,甚至每年有將近1300人因此喪命。」
    2023/09/22 16:57
  • 科教館與美國亞利桑那科學中心合作 推STEAM教育

    台灣科學教育館今天與美國亞利桑那科學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建立國際化的交流互惠平台,並在展覽及STEAM教育密切合作。
    2023/09/17 15:04
  • TVBS首度攜手《科學人》 《FOCUS全球新聞》掌握科學趨勢

    TVBS深耕國際新聞領域,也重視科學議題,繼與天下、遠見、商周、美國世界日報和泰國世界日報合作後,反映電影奧本海默所帶動的科普知識討論熱潮,《午間Focus全球新聞》也首度與《科學人》雜誌合作,由主持人彭惠筠與《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視訊連線探討極端氣候形成原因以及光害問題。同時製作「量子新科技」新聞專題,強化TVBS科學新聞知識含金量。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表示,希望藉此幫助閱聽眾了解科學新聞背後的真實脈絡,也更能增加新聞議題的深度和廣度。
    2023/08/25 20:00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聚焦氣候歸因科學

    全球氣候變化不穩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指出,世界正在進入全球沸騰的時代,各種極端天氣也威脅到人類的生存,世界氣候歸因組織則發表「極端天氣與氣候變遷報告」,內文指出,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遷,雖然沒有使全球災難數增加,卻讓破壞性更強烈。今(1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世界氣候歸因組織,是2014年由英國氣候學家跟荷蘭氣候學家一起成立的氣候團隊,當初認為氣候變遷是非常緊急,很攸關時間性的,所以決定直接發表報告。」
    2023/08/18 15:33
  • 台大625人退學!人數創近3年新高 這3學院佔比最多

    國立台灣大學身為全台第一志願,過去3年來,每年卻有超過500名學士班學生被退學,去年度被退學人數625人創下近3年新高。以台大公開資訊來看,生命科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和工學院,去年退學人數分別佔全學院人數6.77%、4.89%及3.81%,相對是退學比例較高的學院;休學部分,則同樣是生命科學院6.34%比例最高。
    2022/12/27 12:39
  • 「在地療癒成果發表會」落幕 期盼運用所學 進行社會實踐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於12月15日在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劉効樺教授和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林徐達教授帶領下,辦理「高教深耕在地社會實踐計畫-在地療癒課程」成果發表,由五組修課同學進行成果展示與分享。除了認識花蓮在地之精神醫療機構、瞭解在地機構之設置歷史及其發展,也期許他們在未來的工作場域中運用所學知識與能力,建立與住民間連結,在互動與陪伴的過程中療癒自己與他人。
    2022/12/21 14:02
  • 東華大學與中研院團隊 體驗鳳林慢城成果

    12月11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宣衛老師率領的客家研究團隊,在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吳冠宏院長帶領下,前往鳳林鎮進行客庄文史導覽及參訪活動,讓與會來賓瞭解鳳林的今昔變遷與在地生活樣貌。
    2022/12/16 15:18
  • 諾貝爾自科類獎落空 日本科學人才大斷層

    2022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自然科學類所有項目,已在5號頒布完畢。日本原抱持相當期待能拿回相關獎項,卻全數落空,使得學術界敲響警鐘。日本的學術研究補助體制並不完善,大學獲得的經費嚴重萎縮,教員聘雇不穩定,使得年輕學者無法展開長期計劃,使得日本的科學研究領域陷入衰退危機。
    2022/10/06 19:50
  • 轟陳吉仲抄襲A很大 藍營加碼爆:連愛情公寓文章都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遭踢爆任學者時涉及研究計畫抄襲,但陳吉仲表示自己並非計畫主持人,並稱「實證模型」可以引用。對此,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今(29)日加碼踢爆,由陳吉仲擔任「計畫主持人」的2015、2017年科技部研究成果「文獻回顧」分別抄襲高達40%、57%,且抄襲來源涵蓋科學人雜誌、愛情公寓部落格等,怒批簡直是「花式剽竊」。
    2022/09/29 14:41
  • Omicron肆虐!歐洲怎度過「第二個疫情下的聖誕節」?

    全球將迎來「第二個疫情下的聖誕節」,一向十分重視聖誕慶典的歐洲,近日遭Omicron變異病毒肆虐,政府紛紛祭出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導致許多聖誕、跨年活動被迫取消,巴黎市政府近日也宣布取消以往的「香榭麗舍大道跨年煙火慶祝活動」。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祭出最嚴格規定的是荷蘭,除了暫時關閉娛樂場所、非必要商店、學校外,每戶住家最多只能有兩名訪客,室外群聚也以兩人為限,形同聖誕活動幾乎停擺。而英國是目前Omicron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全國進入第四級緊戒,英國科學會甚至警告政府『若不祭出更嚴格措施,年底時單日確診恐超過60萬人。』」李登文強調「以英國的狀況來看,這並非危言聳聽,不過目前英國政府仍尚未決定是否要嚴格管制聖誕相關活動。」 另外,義大利被《經濟學人》評選為「2021年度風雲國家」,此獎項並非頒給最富有、最大的國家,而是過去一年中進步最多的國家。李登文說明「義大利奪下此獎項原因除了眾所皆知的『抗疫有成』外,主要就是『政治改革』,身為多黨制的義大利,政權更迭頻繁,過去執政能力差的總理拖累當地經濟發展,而今年新上任的總理德拉吉,財經相關資歷讓他備受國內外尊重,甚至成功使分歧的義大利政壇彼此合作,可說是讓外界耳目一新。」
    2021/12/22 15:12
  • 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多國遭入侵 新加坡加強邊境防疫

    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多國遭入侵,而各國為了防範變種病毒,紛紛祭出諸多防疫規範,並加強邊境管制。原已邁入「半開放」的新加坡,為了減少Omicron傳入國內的可能性,自12月2日23時59分起,入境者皆須出示48小時內陰性檢測證明。TVBS記者劉亭廷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面對Omicron,新加坡加強相關入境管制,包括提交2天內檢驗證明、禁止高風險國家航班直飛等措施,但目前尚未取消VTL,僅宣布暫時不會再擴大該政策。」劉亭廷補充「新加坡國內87%人口完整接種疫苗,另有逾兩成民眾已施打追加劑,因此政府認為使用『科學方式』防疫應該仍能夠將變種病毒防堵在國門外。」 另外,《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排名,新加坡超越香港成為亞洲最高生活成本地區,全球排名第二。劉亭廷說明「受到全球疫情影響,許多國家須負擔更高成本來引進進口物資,而新加坡是個極度仰賴進口的國家,因此連帶提升相關成本,進而成為亞洲『最昂貴』地區。」
    2021/12/02 14:30
  • 民主黨拚「藍海」淹「紅潮」 翁履中:拜登若奪「這一州」 將狂勝川普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在過去,談及「政治色彩最鮮明」兩個州,非德州與加州莫屬,德州是鐵鐵的「紅州」,自1976年開始,每次大選,38張選舉人票,都由共和黨拿下,而加州則是傳統「藍州」、長期支持民主黨,手握55張選舉人票、全美最多。今年,全美疫情發燒、兩黨候選人選情膠著,令鐵票區也生鏽?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民調,拜登竟在德州與川普幾乎戰成平手,讓民主黨對拿下德州信心大增;共和黨大票倉:德州,會否「由紅轉藍」?人就在德州,傳回在地第一手選情的德州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德州之所以有機會「由紅轉藍」,跟近年德州的人口結構改變有關,主要是加州有許多企業,因稅制與加州大火等問題,搬遷至德州,2015年以來,移入德州的人口超過70萬人,大多數來自「偏向民主黨」加州,所以德州近幾年的民調,兩黨支持度差距拉近,尤其今年大選民調,川普、拜登僅差距1.5%,這是史上未從發生過的。而德州40多年來,長期傾向共和黨,上一次民主黨拿下德州歷史,可以回溯到1976年卡特總統時代,當時能夠獲勝很大原因是因爆發「水門案」,往後至今,共和黨從沒丟失過德州,若這次川普沒有保住,將代表這場選舉,拜登將壓倒性獲勝。 台灣許多民眾認為,川普與拜登民調在伯仲之間,然而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公布模擬結果指,「拜登將拿下350張選舉人票、大獲全勝」,翁履中以「科學數據」做選情分析依據,認為拜登獲勝機率很大,他表示,除《經濟學人》外,哈佛民調團隊使用最新科學統計方式,抽樣「樣本數」逾5萬多人,於30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拜登將勝出;而綜觀多項科學大數據,「拜登穩定領先、選情審慎樂觀」,是可預期的。 另外,費城近日發生警方槍殺非裔民眾事件,後續引發許多示威抗議及暴動,加上先前「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沸沸揚揚,由於費城所在的賓州,屬於關鍵搖擺州之一,會否從單一事件成撼動選情大驚奇?翁履中認為,「族群衝突」的確會對影響選情,但現階段,雙方陣營皆小心處理此事,深怕會激發更多敵對陣營選民出來投票,「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帶動許多非裔選民支持拜登,但若「操作過頭」,恐怕會讓許多支持川普「社會治安、安全」的選民出來投票,加上白人在美國選民結構中,仍占7成,比例相當高,因此,即便川普支持者較少,但整體來看,議題操作過頭,可能物極必反;賓州屬「關鍵搖擺州」,民調僅3%至5%差距,雙方陣營若有所操作,的確可能會對選情造成些許影響,但回到「科學數據」,要在倒數5天翻轉大選結果、難度偏高。
    2020/10/30 17:59
  • 才批農委會廣告「敷衍」 審計長改口可彈性

    農委會日前在「科學人」雜誌刊登萊豬廣告引發爭議,審計長陳瑞敏之前也曾在立院質詢上,批評農委會沒有事先審核是「敷衍」,甚至也說應該要列「專項經費」,不過今天審計長再度接受立委質詢,卻改口說因為這預算是「基金」可彈性運用,讓國民黨立委氣炸了!
    2020/10/13 20:27
  • 「科學人」爭議 陳吉仲:違法就讓我一槍斃命

    農委會在科學人雜誌刊登的美豬廣告引起爭議,審計處點名農委會事後沒審核「太敷衍」,還說很多相關計畫沒點出政策行銷有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趕緊喊冤,說已經跟審計部溝通過,還嗆如果有違法拜託就讓他們「一槍斃命」。
    2020/10/06 21:25
  • 藍委批農損基金為美豬大內宣 農委會:依法辦理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疑農委會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為美豬大內宣違法。農委會主秘范美玲今天說,依預算法第62條之1規定辦理廣告宣導,且未採用置入性行銷方式辦理。
    2020/10/04 18:38
  • 科學人推瘦肉精 預算來自「農損補助金」

    繼花了776萬辦全國炒飯比賽後,農委會又被立委抓包,拿「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金」去支付,之前說加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的科學人標案,被質疑美豬大內宣的作法已經嚴重違反預算法。
    2020/10/04 13:02
  • 甩鍋?外界扯「韓粉總編」 林佳新:刊登前農委會免審查?

    「科學人」事件繼續燒,而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過去經歷也遭起底,在2020總統大選期間,他曾擔任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環保與生態組顧問,此消息一出,立刻有臉書粉專製圖稱是「科學人挖坑給農委會跳」,試圖將矛頭指向李家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示,「韓粉總編輯栽贓不意外。」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今(23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不諱言這單位可能有政治色彩,但農委會在下廣告之前難道不知情嗎?『科學人』當初要執行的廣告、文宣,農委會真沒看過?若沒看過就將錢給對方,那未免也太大方了!」 另外,近日中秋節將近,一些地方卻傳出豬價暴跌的情況,讓人不禁聯想是否跟美豬進口決策有關?他認為,「這背後是否有勢力在操作,需要再調查,但通常逢中秋節,豬肉、蝦子,及某些農產品,價格一定會比平常高,最近卻發現,除豬價外,連茄子、小黃瓜、玉米等食品,價格都起不來,這代表市場可能已出現供需失衡的問題了。」
    2020/09/23 17:18
  • 科學人證實「1450帶風向」?林佳新問陳吉仲:你還戀棧?

    雜誌《科學人》19日在臉書上刊登農委會廣告文提到「國內禁用萊克多巴胺是因為萊豬不好吃」,掀起輿論炸鍋,20日緊急發出道歉聲明指出「廣告有違科學精神,已撤下貼文,並退回廣告費」。此一發文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急得跳腳親自出面澄清「那並不是廣告,而是政策宣導」。對此,雲林農友林佳新在《新聞大白話》表示「陳吉仲說的話就當參考吧!從陳教授到陳主委這個階段,他人生的轉折,已經超乎大家想像,老實講,一個政務官做到這種地步,只是用誇大語言來瞞騙事實,今天我們看到農政跳出來,徐世榮教授也出來轟他,陳吉仲你到底還有什麼顏面在那個位置上」。
    2020/09/21 18:00
  • 陳時中顧曝光到處K歌? 網列「4不1沒有」酸爆衛福部

    科普雜誌《科學人》臉書專頁日前刊登農委會廣告,瞎稱「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國內禁用萊克多巴胺是因為萊豬不好吃」等內容,引起大批讀者不滿,《科學人》昨(20)日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此廣告有違媒體倫理和科學精神,已撤下貼文並退回廣告費。對此,有粉專列出新版「4不1沒有」狂酸衛福部。
    2020/09/21 15:09
  • 科學人廣告惹議 陳吉仲:沒提供萊劑增收益字眼

    「科學人」臉書粉絲團撤下農委會「萊克多巴胺」廣告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強調,絕沒提供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會有環保等字眼,在媒體宣導是為了澄清台灣豬沒用萊劑。
    2020/09/21 15: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