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鮮奶正妹全聯國定假日台灣地震0423地震NONO花蓮地震花蓮地震災情老師
  • 搜尋:

    發電量 結果共272筆

  • 2050年淨零路徑再生能源占7成 王美花:是個挑戰

    蔡政府規劃在2025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國發會日前公布2050淨零路徑,未來總發電量6到7成,都要用再生能源,有學者認為很難達到。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日受訪表示,2050年淨零碳排確實是個挑戰,她指出,我國設定2030年前極大化開發再生能源,因此在2030年後,需要非常多的新技術導入才能加速淨零路線,這是很大的議題。
    2022/04/01 10:50
  • 電視台、晴空塔熄燈 日本電荒首發供電警報

    日本關東鬧電荒,日本政府週二破天荒發布「供電緊張」警報,知名地標東京鐵塔和晴空塔罕見一整晚熄燈,主要是上週福島地震,造成火力發電缺口,使電力嚴重短缺,而東京地區在寒流低溫影響下,用電量激增,也陷入電力危機。
    2022/03/23 11:05
  • 空品亮紅燈! 中火、林口運轉量95%火力全開

    高雄興達電廠3/3發生問題,全台大停電,中央調度林口跟中火電廠增加燃煤量,支援缺電,就有民眾發現中部空氣品質亮紅燈,對此,台中市政府證實,中火7部機組發電量從原本的7成增到9成以上。
    2022/03/04 20:21
  • 烏核電廠淪陷!俄軍全面掌控 核災危機全歐心驚

    提供烏克蘭25%用電量的核能發電廠,也是全歐洲規模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當地時間4日凌晨遭到俄羅斯軍隊猛烈砲轟,消息立刻撼動國際,因為廠內有六座反應爐,烏克蘭外交部長表示,一旦發生爆炸,威力可能是車諾比核災的十倍以上!俄軍在幾小時後停止攻擊,讓消防單位進入滅火,隨即掌控了這座核電廠,有目擊者在附近看到烏克蘭士兵陣亡的遺體。目前已知廠內基本設備沒有遭受破壞,附近的輻射值也沒有升高跡象。雖然核災警報暫時解除,但美國陸軍退役將軍分析認為,核電廠是戰略資產,俄方很可能利用干擾電網,讓烏克蘭的軍隊無法順利通訊。
    2022/03/04 19:54
  • 「南電北送」超出負荷 停電恐成常態?梁啟源:能源政策須改變

    台灣昨天(3日)發生全台大停電,根據台電說法,這次停電是因為興達電廠設備故障,而為了因應興達電廠無法供電,中火發電量大增,以支援北部調度。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表示,「從2016年至今,每年皆未達成再生能源目標,政府也坦承是因為電力需求增加,導致規模擴大,但假設所有裝置皆達負荷上限,燃氣無法順利北送,2025年時備轉容量率恐怕只剩3.5%,屆時在供電不足的情況下,停電可能會成為常態。」 另外,此次大停電主因是電網故障,導致中部以南大型機組解聯,如此大規模的停機是否與長期「南電北送」有關?梁啟源認為「目前『南電北送』已超過電網負荷量,導致各縣市不時出現停電的情況,隨著再生能源比例提高,缺電壓力也跟著提升,能源政策應有所改變,並遵守過去『以核養綠』的決議,讓既有的核電廠持續延役,解決北部用電壓力。」
    2022/03/04 16:20
  •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蘇貞昌:發電量夠是輸送問題

    全台昨無預警發生大停電,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以及總經理鍾炳利已就此事表示請辭以示負責,同時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自請處分。不過,前總統陳水扁批,經濟部長不是自請處分,而是該請辭下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受訪僅表示,台電理應有最專業人才及最嚴謹操作程序,人為疏失不當以至於全國用戶受到很大影響,他對因此受到不便的業者與民眾,表達最深歉意。
    2022/03/04 09:26
  • 核二廠2號主汽機凌晨異常關閉 原能會:降載檢修

    原能會上午表示,核二廠2號機於今天凌晨主汽機節流閥異常關閉,目前機組已降載,電廠正進行檢修,將持續追蹤後續處理情形。
    2022/02/14 10:53
  • 陸缺煤限電能源緊缺 積極宣傳「波浪發電」

    大陸在面臨缺煤限電的困境後,對外宣傳境內已經積極發展乾淨能源,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利用海洋波浪從動能轉成電能的「波浪能發電」。大陸宣稱,廣東基地,每天發電量最多已經可以滿足100戶四口之家一天用量。
    2022/02/04 12:26
  • 用電每年成長2.5%  王美花:雙管齊下力保供電無虞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台商投資熱、半導體產能滿載帶動用電成長,確保穩定供電是今年重中之重;因應減碳浪潮,今年將邁出去碳化第一步,台電將與西門子、三菱重工簽MOU,實施氫氣混燒及氨氣混燒。
    2022/01/25 19:28
  • 綠電都被台積電買走? 經濟部:持續開發擴大供應

    面對廠商反映綠電不足、都被台積電買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2025年前有光電交易,也有電力需求者直接投資光電案場;2026年起隨離岸風電區塊開發上路,每年約可新增55億度發電量,強調一定會持續開發,擴大綠電供應。
    2022/01/12 14:41
  • 全球缺電危機?大陸祭限電、印度、歐洲有缺電隱憂 原因是它

    隨著疫情趨緩、經濟復甦,消費需求也大大增加,但現在面臨的困境是能源不足、天然氣、鰻探價格飆漲,而中國大陸率先祭出限電措施,不少企業都受到影響,專家分析,主因是因為中國大陸自身的原煤產量降低,進口煤炭下降。但同期的燃煤發電量卻提升,導致電力短缺,而這樣的現象其實在印度、歐洲同樣受有限電危機。
    2021/12/25 21:51
  • 把電力藏進空氣裡 陸儲能系統一天能發四萬度電

    除了一般人熟悉的電池,其實電力也可以藏在空氣裡,中國大陸正在積極發展「壓縮空氣儲能技術」,來穩定原本只能看老天臉色的綠色能源,一天最多可以發電四萬度,相當於3千戶家庭一天的用電量,到底怎麼把電能藏進空氣裡,帶您一起來看看。
    2021/12/22 14:31
  • 郭台銘:再生能源不可依賴 台灣需正視能源政策

    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理事長、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表示,再生能源對高科技產業來說,是一種不可依賴、不穩定的能源源頭,台灣必須在能源政策上正視問題,避免短期對經濟和產業發展帶來傷害。
    2021/12/07 13:21
  • 水情6月好轉 曾文水庫今年發電量已達1.25億度

    曾文水庫發電廠在今年5月前受水情不佳影響,發電量不如預期,但6月幾波降雨穩定水情後,發電量穩定累積,至11月23日為止,今年發電量已達1.25億度,提前達成年度目標。
    2021/11/25 09:59
  • 清水地熱不只可煮蛋! 電廠取得「電業執照」

    民眾到宜蘭玩,清水地熱是不可不去的觀光景點,但其實周圍還有一個「地熱發電廠」,閒置多年後建立新廠,十月獲得電業執照,成為全國目前唯一商業運轉的的地熱發電廠。而發電的原理,就是汲取地熱水,透過熱交換發電,再將水注回地下,「取熱不取水」,達到資源循環的目的,發電量預計可供1萬戶家庭用電,相當於三星鄉、大同鄉的戶數。
    2021/11/16 19:23
  • 印度煤炭供應緊張 近3/5燃煤電廠庫存撐不過3天

    路透社分析印度政府數據顯示,儘管燃煤發電量增長了3.2%、太陽能發電量成長30%,但10月上半月的電力需求增加4.9%,電力供應吃緊,近3/5燃煤電廠煤炭庫存撐不過3天。
    2021/10/18 17:35
  • 突襲式斷電!陸限電衝擊七大產業經濟 陳相如:陸煤礦供不應求導致價格飆漲

    大陸近期無預警限電,導致民怨四起,許多工廠也陸續停工,而大陸國家電網28日指出,「維持電力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因此七大橫跨電子與傳統產業族群瞬間淪為重災區。TVBS資深大陸記者陳相如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大陸限電因涉及民生所以反映大,但造成限電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大陸煤礦價格飆漲,原先有自澳洲、蒙古、印尼的煤炭會出口到大陸,但近期煤炭進口量減少,加上大陸對澳洲發動貿易戰,下令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導致大陸煤炭供給不足,價格飆漲;第二,極端天氣造成河川水量減少,水力發電出現嚴重缺口,且天氣過冷過熱都會導致耗能增加;第三,大陸中端電價沒有調整,供電商只要發一度電就虧一度電,第二產業用電量激增的情況下,電力吃緊。」 陳相如也補充道,「大陸原本人均電力是大於供電量的,但隨著經濟發展,電網使用量歷年飆高,逐漸變成供不應求、缺電的慘況,且近期大陸經濟復甦,產能大幅提高,用電量也隨之增加,導致政府只能大限電,另外,大陸各省份的供電量並不平均,不產煤炭的省份需其他省份協助供電,此外用電量是經濟發展高度的表現,所以當地的產業結構轉型成了大陸經濟發展迫切的問題。」
    2021/09/29 16:32
  • 大林5號機尚未滿載 台電估今備轉率9.8%亮黃燈

    發生跳機事故的大林5號機5日晚間重啟後,目前淨發電量占比48%、尚未滿載,加上炎熱高溫推升用電需求,台電預估今天尖峰備轉容量率為9.8%,雖高於昨天的6.07%,供電燈號依舊亮黃燈。
    2021/07/06 11:01
  • 用土壤點亮路燈! 西國新創公司打造微生物電能

    不少科學家都在尋找全新的環保再生電力來源,西班牙一間新創公司,就在最普遍的土壤裡 發現了發電方法。儘管目前每平方英呎能提供的電量,大約只有太陽能板的四分之一,但因為材料成本便宜,光是應用在農地的相關偵測設備上,一年就可以節省好幾十億美元,還能降低電池廢棄所製造的汙染。
    2021/06/23 14:41
  • 供電壓力稍解 中火9號機完成併聯27日上午滿載

    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24日破管故障,經過日夜搶修,台電表示,今天下午3時56分已恢復併聯,預計明天上午達到滿載。這段期間發電量持續上升,今晚供電無虞。
    2021/05/26 17:13
  • 又限電?中火故障、台電機組歲修 未來五天供電亮黃燈

    近期因天氣炎熱加上民眾疫情在家上班,用電量需求大增,上週五創下5月歷史以及今年以來的用電高峰,上週林口3號機和核三廠1號機等大型機組也回歸運轉支援供電,讓原本吃緊的供電量亮起充裕的綠燈。但昨(23)日深夜原定要回歸運轉的中火9號機發生破管故障,加上全台4大型機組進入歲修,供電吃緊,雖已調度中火6號機增援發電,但因從檢修狀態緩升力道,預計將在下午4點協助傍晚用電尖峰。
    2021/05/24 10:56
  • 4座機組歲修 台電估明起一連5天恐供電吃緊

    用電量屢創新高,儘管核三1號機與林口3號機組歸隊發電,不過目前有4座大型機組進入歲修,總裝置容量達222萬瓩,供電能力持續吃緊。台電預估,明天起至28日恐每天亮供電吃緊的黃燈。
    2021/05/23 13:32
  • 又停電影響66萬戶 台電:比照513做補償

    17日中午全台用電負載,已經超過3744萬瓩,比預估的尖峰還高,甚至創下了歷年5月尖峰的負載紀錄,由於興達電廠發電量不足,台電宣布將分區供電,不過一周兩度停電也讓民眾罵聲連連,九點台電也召開記者會說明!
    2021/05/17 23:33
  • 5天2次大停電 內湖民眾怒、賣場摸黑結帳

    不少民眾晚間突然收到國家警報,台電晚間(5/17)宣布緊急停電通知,興達電廠1號機併聯並緩步升載,到晚間7點半發電量僅4成,電量不夠,加上水情吃緊,水力發電無法發揮,全台再度分區供電,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向國人道歉,表示不只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她也很難接受。
    2021/05/17 23:23
  • 快訊/入夜後負載降低 分區供電晚間9點50分結束

    台電緊急通知,結束分區輪流供電,這次停電從晚間8點50分開始,原預估需執行兩輪到晚間10點30分。不過入夜後負載降低,興達電廠1號機發電量已達8成,故提前在晚間9點40分恢復正常供電。
    2021/05/17 22:1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