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寶林茶室寶林黎明詩千面人事件粿條死亡炒飯症候群寶林茶室皇池激戰片寶林老闆相驗
  • 搜尋:

    生育率 結果共560筆

  • 大陸人口61年首度負成長! 盼女性「回歸家庭」

    對中國來說,生育率是一個愈來愈嚴峻的問題,2022年中國大陸新生兒人數大跌10%,首度面臨61年來負成長,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人口危機,積極培育新型的婚育文化,希望女性溫順生兒育女,藉此保障社會經濟和人口穩定,不過這樣的做法卻也引起議論,因為這剝奪了女性個人的事業和自由。
    2023/12/18 22:41
  • 才喊「0~6歲健保費國家繳」 蘇清泉道歉:未與侯討論

    台灣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醫療負擔日漸沉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先前就曾拋出老人政見,在排富前提下,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今(14)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蘇清泉代表侯陣營出席「2023投資健康接軌國際論壇」時再拋政見「0~6歲健保費國家繳」,誓言要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讓他們敢養、敢生。
    2023/12/14 20:30
  • 日本少子化問題難解 近半20多歲未婚男沒戀愛經驗

    日本政府為了高齡少子化問題焦頭爛額,祭出各種政策希望能提升生育率。但許多年輕人不僅缺乏結婚意願,甚至不談戀愛。根據日本Recruit bridal總研12日公布的最新調查,日本總共有46%的20多歲未婚男性沒有戀愛經驗,創過去新高。想結婚的男性與女性比例也呈現減少趨勢。
    2023/12/13 12:42
  • 金正恩哭了!呼籲女性增產報國 首度提及低生育率問題

    北韓時隔11年舉行「全國母親大會」,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現身會場。他在大會中一度熱淚盈眶,取出手帕拭淚,並首度公開提及生育率,呼籲大家「增產報國」。他在大會中也強調女性尊嚴,南韓媒體認為此舉是在為他的愛女成為接班人鋪路。
    2023/12/06 10:14
  • 有錢快領!這地方加碼「發放6000元」 明年開跑

    近年少子化問題愈趨嚴重,新生兒人數連連跌至新低,為挽救低迷生育率,嘉義縣水上鄉公所自明(113)年1月1日起加碼發放每位新生兒6000元生育津貼,減輕家庭負擔。
    2023/12/06 07:59
  • 赴氣候峰會遭疑避「國籍」 吳欣盈又嗆媒體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今晚(12/4)將赴杜拜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有外界質疑是為躲避國籍爭議風頭,這讓吳欣盈再度開嗆媒體,不過身為副總統參選人的她,仍有立委身分,針對台灣少子化嚴重的問題,吳欣盈力推人工生殖法,畢竟美國中情局就曾預測台灣今年的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
    2023/12/04 20:13
  • 連34個月「生不如死」!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

    我國行政院《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針對低生育率分析,晚婚、不婚、生育年齡的延後、育兒成本增加、家庭經濟、工作環境,皆是造成少子化的成因。
    2023/12/04 14:20
  • 月噴55K怕養不起!雙薪夫妻月收多少能拚二寶 過來人點殘酷事實

    低薪、高房價讓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自2020年起,台灣已連續3年人口負成長,加上先前數據統計,生養一個孩子至少得準備570萬,造就年輕人更不敢生。近日就有一名人夫哀怨道,雖有計畫想生第二胎,但目前光是一個孩子「每月不吃不喝就要噴5.5萬」,令他很擔心二寶出生後生活水平會下降。對此,他便想詢問各位兩寶家長,「雙薪月收入要多少才能養兩寶?」問題一出掀起熱議。
    2023/11/30 19:08
  • 救低生育率!南韓市府辦免費聯誼 羅馬尼亞不婚「躺平族」激增

    低生育率是全球許多已開發國家中的頭痛問題,與現代人越來越晚婚環環相扣,追根究柢經濟仍是一大問題,結婚、養小孩的花費讓不少年輕人怯步;羅馬尼亞是歐盟中,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讓當地「躺平族」越來越多,負擔不起房租或房貸,畢業後繼續住在父母家。生育率在全球吊車尾的南韓,城南市政府近期舉辦聯誼活動,現場提供免費化妝服務,參加者都會經過嚴格背景審查,超高CP值讓許多單身男女搶著申請。
    2023/11/28 19:56
  • 地獄朝鮮!年輕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 政府開放「這個」拚催生

    2022年南韓的生育率降到0.78,是全球墊底,韓國統計廳公布,南韓人口比2021年減少5萬人,15歲以下人口,更首次掉到600萬以下,人口危機更加惡化,而在好幾年前,南韓被年輕人形容是"地獄朝鮮",在職場高壓、學歷至上等等沉重壓力下,出現三拋世代,也就是放棄戀愛、結婚和生子的年輕人,加上還是深受傳統文化影響,認為女性主要是負擔育兒責任的人,讓很多女性不想生,韓國在2023年,打算開放外籍家庭幫傭,薪水給的比法定最低時薪要高,希望幫助有小孩的婦女重返職場,目標是提振生育率,但有用嗎?來看這則報導。
    2023/11/26 21:04
  • 「交通事故傷害」是台灣兒童主要死因!交通部:近八成發生在乘車時

    交通部「兒童交通安全多重宇宙」影片在2023年11月14日正式上線!近年生育率日益下跌,少子化時代下,家長過度保護反而不利其學習與自保。靖娟服務歷程中發現,育有6歲以下子女的父母,為高焦慮族群,其中4分之1的家長自覺育兒照顧知識不足,也不知從何獲取正確知識。為給予家長更多支持,交通部委託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製作6支交通安全系列短片,家長們可以透過每支5分鐘的短片,了解交通情境中孩子的特性並破除交通上的迷思,透過影片中的「交通安全圖鑑」瞭解核心重點,獲取正確知能,讓每個家庭都能學習如何避免危險,成為家長育兒的安全後盾。
    2023/11/20 09:41
  • 中國人口「死亡交叉」!61年來首現負成長 恐持續到下世紀

    中國出生率驟降以致人口負成長,中國經濟學者認為,人口負成長很可能持續到下個世紀,不但影響勞動力供給,更會使經濟成長趨緩。應加速需求結構轉型,增加投資人力資本以應對。
    2023/11/05 18:30
  • 救中國出生率? 習近平要求女性「回歸家庭、結婚育子」

    因應中國出生率驟降以致人口負成長,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全國婦女代表大會時,要求各方加強引導年輕人的婚戀觀、生育觀、家庭觀,藉由婦女大會為中國女性設立結婚生子的目標。
    2023/11/03 18:01
  • 不生就是自私?美紀錄片揭女性「母職」困境

    全球已開發國家,都面臨著少子化的問題,但作為女性的「生育自主權」卻鮮少被討論。美國紀錄片《我所謂的自私人生》,以導演個人,即便不想生、家裡也沒要求,卻仍面臨來自社會的各種壓力出發,講述多名同樣「自願選擇不成為母親」女性的生命故事;這之中,有人因在電視節目公開宣布不生孩子,而付出代價;也有年輕女性想要做結紮手術,卻處處碰壁。回看台灣,生育率持續低迷,公視的映後論壇上,來賓點出,經濟壓力、教養問題、家庭與工作難兼顧,都是不願生育的眾多原因之一。
    2023/11/02 19:50
  • 月花一萬養兒難負擔!他嘆「生小孩是有錢人權利」 過來人:算便宜

    台灣人口在近三年來都呈現負成長的趨勢,生育率甚至是全球最低,會有這樣的問題就在於,大多數家庭在生活之餘難以再負擔一個小孩的支出。有網友就分享了如今育兒的近況,並無奈嘆,除了要負擔托嬰的費用,孩子生病還得要跟公司請假,「家庭照護假其實就跟事假一樣,公司都是會給請不過也是不支薪,改個名字也沒比較好,事假本來就要說明原因了…」。
    2023/10/31 05:20
  • 未來沒有兒科醫生? 衛福部長:10年後重症兒童恐國外求醫!

    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就連小兒科醫師也越來越少,台灣兒科的住院醫師招募率,更從過去的98%下滑到70%。雖然少子化,但現代兒童疾病比過去更多更複雜,兒科專業人才缺乏,再過十年我國重症孩子,恐怕只能出國就醫。
    2023/10/26 23:09
  • 迎龍年!北京月子中心掀預訂潮 年輕月嫂搶手

    大陸國家衛健委發布統計公報,2022年出生人口為956萬,再度創有紀錄以來最低;不過,現在人生得少,卻更捨得在母嬰方面消費,月子中心市場規模逐年成長。迎接龍年,北京的月子中心出現一波下訂潮,訂單已經預約到明年6月;月嫂也很夯,大陸月嫂現在走向年輕化,上海的月嫂平均月薪最高近人民幣1.7萬。
    2023/10/23 20:00
  • 這1科別淪「醫師收入最慘」!專業醫吐6大難處:未來堪慮

    台灣生育率下降,甚至降至史上新低,這對原本就不易招募的兒科醫生簡直是雪上加霜,在將來客源持續探低的狀況下,兒科醫師嘆「未來只能堪慮。」
    2023/10/23 14:17
  • 政府「大撒幣」刺激生育無效?韓國狠砸9兆愈救愈糟

    為了搶救生育率,現在各國政府持續「大撒幣」,像是韓國至2020年已經投資380.2兆韓元,相當約新台幣9兆元,希望能刺激生育,只是如此龐大的補貼金額,依然無效。而行政院近期也宣布明年再度調高托育補助,但民間團體認為,政府一昧用錢,仍無法有效提升生育率,恐怕是治標不治本。
    2023/10/19 23:02
  • 全台「生育率最高」縣市僅8.08%!專家揭痛點:低薪+房價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生育率低迷。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13年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的前五個縣市分別是連江縣、新竹市、金門縣、新竹縣和台北市,且以上5縣市的粗出生率均落在9%以上、最高甚至可以達到13.04%,但10年後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的5個縣市就變成了彰化縣、桃園市、澎湖縣、連江縣、新竹縣。但即使是排名第一的彰化縣,其粗出生率也僅8.08%。對此,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就點出問題所在。
    2023/10/14 10:44
  • 少子化不婚不生?正國會立委曝孕產辛酸 提拉高生育率解方

    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年輕人扣完每月開銷後,無法再負擔養小孩的預算,紛紛選擇「躺平」的生活型態。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寶及立委參選人李坤城、劉仁照今(12日)偕同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徐書慧、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舉行「孕產辛酸誰人知?漠視孕產照護,少子化只會更惡化」記者會,呼籲政府欲提高生育率,整體的孕產政策不應只聚焦在胎兒健康上,也要關注孕產家庭所需要的協助。
    2023/10/12 13:13
  • 公托還是抽不到!托嬰專法將上路 解決了啥問題?

    精進托育服務能夠提高生育率嗎?衛福部規劃的「兒童托育服務法」草案出爐,兩大方向包括托嬰機構與人員提高管控、提升托嬰量能及品質,但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應該研擬,如何增加公共托育服務量能,解決公托問題,擴充托育量能。
    2023/10/06 22:47
  • 兩岸政策影響生育率? 馬辦提證據批:蔡政府營造虛假幻境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到,自己任內新生兒數不減反增,有人口學者向他說,會出生率大增是因為他執政兩岸和平穩定,招來府方批評,指少子女化是國際挑戰,不要動不動就扯到兩岸關係。馬前總統辦公室今(16)日表示,馬前總統引用數據都是根據內政部發布的人口統計,人口學家與媒體輿論也都論證生育率降低與執政者的兩岸政策有關,民進黨與其不服氣逞口舌之快,不如好好用心改善兩岸關係,更轟蔡政府常常吹噓其經濟數字,事實上是負債累累,而且年輕人不敢生小孩,「就是打臉蔡政府營造的虛假幻境」。
    2023/09/16 14:24
  • 馬英九稱兩岸惡化不敢生小孩 他轟:你跟你姊妹都生於國共內戰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稱其任內生育率高於蔡政府,是因為民眾認為台海不會發生戰爭,相關發言一出,引發議論。基隆市議員張之豪今(12)日表示,馬英九及其三個姊妹都在國共內戰出生,馬大姊則在抗日戰爭中出生,「為甚麼外面一直在打仗,馬英九的父母一直生小孩?」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也發出聲明直指,生育率跟台灣相當的韓國難道也是跟朝鮮關係緊張所致嗎?蔡政府任內沒有戰爭,反而是蔣介石任內「兵凶戰危」生育率卻曾經世界第一。
    2023/09/12 17:48
  • 60歲單身老人恐怕沒人照顧 年輕人為何不生小孩?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新生兒人數連續3年負成長,創下47年統計以來的新低紀錄。出生率在全球排名倒數,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根據調查,台灣未婚族中有6成渴望結婚,但找不到適合的對象是主要原因。
    2023/09/11 23: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