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奇異果上課天氣台灣地震品牌藥單影片台體大林襄高鐵站花蓮地震
  • 搜尋:

    流行病 結果共290筆

  • 腸病毒將大流行!急診數「10年最高」 恐併發心肺衰竭

    疾管署預估今年腸病毒疫情4月底就會進入流行期;醫師指出,台灣本來就約每3到5年有1波流行,又已5年沒有大流行,加上天氣等影響,今年疫情已高於往年同期,呼籲家長留心。
    2024/04/21 15:39
  • 再增40人!初瓦、嚮辣疑中毒擴及155人 將啟動流病調查

    王品集團旗下餐廳「初瓦台北西門店」及「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食物中毒案持續,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統計,截至今(12)日共計有155人就醫:今下午也將會同疾管署、食藥署到2店進行腹瀉群聚疫情流行病學調查,同時等待工作人員手部檢體、環境檢體及水檢體結果,如研判屬於食物中毒,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
    2024/04/12 15:00
  • 廣州潮濕約1%食物檢出寶林案菌種 專家:保鮮劑也不完全抑制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今(29)天在節目中表示,查閱中國文獻,研究人員在當地氣候潮濕的地區抽樣上百件食物,當中檢出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的食物近1%。
    2024/03/29 12:14
  • 寶林2死!菌種100度也殺不掉 毒物專家:案例十根手指算得出來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今(29)天表示,這個毒素耐熱,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則說,一般炒河粉了不起100度,100度沒辦法破壞這種毒素的化學結構。
    2024/03/29 11:13
  • 米酵菌酸經食物鏈進台灣?何美鄉:中國多起群聚事件已「落地生根」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表示,斷定這種菌種已經在中國落地生根,「假設是透過食物鏈進到台灣,應該要快速溯源,控制它往外擴散。」直言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傳染源。
    2024/03/29 10:25
  • 永續飲食怎吃?專家授3招輕鬆達標 激推2食材營養多負擔小

    永續是時下最熱門的議題,地球永續飲食的新觀念也受到重視,如何實踐在日常飲食呢?營養流行病學博士潘文涵最推薦每天吃毛豆和豆干,就能將地球永續飲食,輕鬆融入日常生活。
    2024/03/11 15:48
  • 春節流行病?大陸「肛裂」病患暴增 醫搖頭:20、30歲居多

    中國春節後,赴門診看「肛裂」的病患多了不少,且為年輕人居多,醫師透露,應是和春節期間吃太多「大魚大肉」有密切相關。
    2024/02/26 21:22
  • 憂新冠後「X疾病」成全球大型流行病 譚德塞:2018年已示警

    儘管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專家已經開始提醒全球民眾,必須為下一場大型流行病「X疾病」做準備。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週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中指出,全球仍沒有為「X疾病」做準備,如果這場疾病明天就來臨,大家仍會跟新冠發生時一樣,面臨重重問題。
    2024/02/18 15:09
  • WHO呼籲簽署協議對抗「X疾病」 醫憂:快要無藥可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呼籲各國簽署WHO的大流行病協議,為對抗「X疾病(一種假設會在未來引發大規模傳染的病原體臨時名稱)」做好準備,若其真的出現,致命率可能達到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20倍。對此,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目前過度使用抗生素,導致產生嚴重抗藥性外,加上全世界新的抗生素研法速度也很慢,「快要無藥可用」,建議政策應嚴加管制抗生素使用,同時也要尋找其他減少細菌機會,逐步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2024/01/23 13:37
  • 100萬年前「殭屍病毒」將復活!解凍破土 流行病恐大爆發

    因全球暖化,北極圈永凍土融化中!對此,科學家緊急警告,長期冰封的殭屍病毒(arctic zombie viruses)恐跟著解凍,100萬年前的病毒將大量釋出,引爆致命疾病大流行。
    2024/01/22 15:17
  • 致死率恐達新冠20倍!WHO急發聲 憂曝「X疾病」襲捲警訊

    國內新冠病例再有升高趨勢,引起部分民眾憂心,另外也有人認為,在新冠流感化的情況下,落實基礎的防疫手段即可;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則針對「X疾病(Disease X)」提出示警,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認為,全球都該在今(2024)年的5月前簽署「大流行病協定」,才不會在下一波病毒潮來襲時,重演新冠悲劇。
    2024/01/21 17:01
  • 從小玩手機!學童視力如失速列車 深度近視「眼病變率」爆百倍

    受新冠疫情影響,學生開始改為遠距教學,但大量的螢幕學習,增加近距離用眼時間,讓學童視力不良率失速暴增;在111學年度,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45.23%,國中生視力不良率73.16%,高中生更是高達81.61%;近視已被定義為發病率最高的兒童眼睛流行病,就像流行感冒一樣無所遁形。
    2024/01/03 16:28
  • 肺炎黴漿菌肆虐!7歲陸童「肺遭痰塞滿」 一日67孩排隊洗肺

    近期秋冬流行病毒持續肆虐,包括: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等,仍加速感染中。近期中國大陸孩童感染「肺炎黴漿菌」達高峰,更有孩童出現肺不張、局部實變等現象。一名7歲男童發燒與咳嗽症狀持續,到院才發現肺部左右上葉皆被「痰堵住」,隨後替他進行洗肺並投藥後才緩解。
    2023/11/13 16:05
  • 陸流行病學家吳尊友胰腺癌逝享壽60歲 疫情折磨頭髮黑變一頭白

    中國大陸知名公共衛生專家、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今(27)日因胰腺癌去世,享壽60歲。有數位吳尊友的同事、生前好友向陸媒《經濟觀察網》記者證實吳尊友的死訊。吳尊友是在疫情期間患上胰腺癌,他病逝消息傳開後立刻衝上微博熱搜第1,網友也紛紛感念他在疫情期間的奉獻。
    2023/10/27 17:29
  • 生病寶寶多到爆!醫揭「4流行病毒」 這類已奪不少生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兒童門診持續爆量,小兒科醫師透露,是因為「生病的寶寶多到爆炸」,並分享了今(2023)年秋季4大流行病毒的感染症狀、治療及預防方式。其中,流感已奪走不少生命,他也呼籲按時施打疫苗,並做好個人衛生管理,才能避免感染。
    2023/10/22 11:33
  • 全球第2大流行病!醫示警好發1族群要當心 「死亡率高於癌症」

    骨質疏鬆症狀大多不明顯,但隨著年齡增長,可就要多留意了,長者若突然用力過猛或不小心閃到腰,很可能進而導致骨折,影響日常生活。根據統計,停經的婦女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族群,女性從更年期開始,由於雌性激素分泌急速減少,導致骨質快速流失,更嚴重的是髖部骨折,提醒女性不得不注意。
    2023/10/17 22:18
  • 避談陳吉仲去留?前院長蘇貞昌都說話了 陳建仁僅「微笑快閃」

    進口蛋爭議雪球愈滾愈大,農業部長陳吉仲(17)日傳出請辭消息,不過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認為,陳吉仲有責任釐清各界所有質疑,要他周四到行政院會,提出成效檢討報告,因此請辭並未獲准。今(18)日,陳建仁南下高雄出席「第35屆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年會」,面對廣大媒體詢問陳吉仲問題,院長閉口不談,微笑快閃。
    2023/09/18 11:57
  • 30歲男得流感!「2天變重症」住院一個月 全因1指數超標

    今年流感疫情持續,且6月至8月病例數仍處增加階段,公費流感疫苗預計10月份開打,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提醒,流感為新冠疫情後免疫負債之一,醫院就曾收治有一名男性年僅30多歲,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5,得到流感後才過2天就變成重症送急診,住院了一個多月才出院,就是A型流感所造成,提醒民眾要格外注意,呼籲符合公費資格者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2023/09/15 10:13
  • 社區驚現新流行病毒!急診醫警告「64中7人」:真的有點多

    家長注意了!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近日在臉書上發文示警,指近來社區流行除了幾個常見病毒外,還多了一種「A群鏈球菌」,白天急診班64名兒童病患中就中7人,讓他不禁擔憂「真的有點多」!
    2023/09/14 07:59
  • 洗白了!拖延症不是偷懶 專家揭密「4大原因」:心理困境

    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拖延症幾乎成了一種「流行病」,影響著各年齡層的人們。然而,對於這一問題,社會普遍存在著一種誤解,即將其簡單地歸咎於個人的懶惰或缺乏自制力。根據外媒《CNN》報導,洛杉磯Little Thinkers Center的執行主任和臨床心理學家Jenny Yip指出,拖延症與懶惰有著本質的區別。懶惰是一種對任何事情都缺乏興趣的狀態,而拖延則是因為某件事讓人感到困擾或不安,從而難以採取行動。
    2023/08/30 14:33
  • 痲瘋病、麻疹、梅毒病例增 5種「19世紀流行病」西方復燃

    由於兒童的疫苗接種率滑落、新型態人際往來與飲食改變、病菌抗藥性日增與氣候等因素匯聚,一些19世紀流行的舊日疾病如痲瘋病、麻疹、梅毒等如今似在西方捲土重來。
    2023/08/12 16:56
  • 全世界「最長壽的男人」!巴西127歲人瑞生日7天前去世

    巴西一名被認為是「全世界最長壽」的人瑞戈麥斯(José Paulino Gomes)近期傳出過世、享壽127歲,他一生中曾經歷過2次世界大戰、3次全球大流行病,而且戈麥斯過世時僅距離128歲生日一周,其家屬更透露他直到4年前都還能騎馬。
    2023/08/01 16:05
  • 擺脫疫情!印尼最新宣布COVID-19降為地方流行病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表示,印尼準備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為地方流行病,相關準備工作將會盡快進行。
    2023/06/14 15:58
  • 輕忽「這物質」專家警告:影響生殖能力增加、代謝疾病、流產機率

    雙酚A被認為是干擾動物體內的內分泌調節機制,具有環境荷爾蒙特性的化學物質,其實在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親代懷孕期間暴露雙酚A,會造成子代生殖系統有不良的影響。而人類流行病學研究也指出,懷孕期間或是幼童時期暴露雙酚A,會影響甲狀腺的功能,跟日後的孩童的行為,也有研究指出雙酚A與多囊性卵巢、肥胖跟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統,有可能會有關係!
    2023/06/08 23:08
  • 紅海爆致命流行病!海膽大量暴斃 特有現珊瑚危機

    生態系統環環相扣,也攸關全人類的生存。近日阿拉伯紅海傳出致命傳染病,導致海膽大量死亡,專家擔憂將進一步威脅這裡獨特的珊瑚物種,打破生態平衡。目前包括土耳其、希臘也爆發病情,這種傳染病的致死率超高,短短兩天,就能讓健康的海膽,變成一具骷髏。
    2023/05/25 19:5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