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台北車站台北車站淹水花蓮地震破浪人生Lulu地震新聞淹水美魔女外交部
  • 搜尋:

    水資源 結果共586筆

  • 日月無光

    現今科技進步,帶動360度全景、空拍及VR技術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成為炙手可熱的新媒體創意產物。近年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造成自然環境發生嚴重災害,2021年臺灣面臨百年大旱,嚴重影響民生用水與生活,間接造成缺電危機。創作者將南投家鄉日月潭所見旱象以360度全景及空拍設備紀錄影像,並通過2022年豐水期再次拍攝形成對比。本紀實影片藉由360度全景影像及沉浸式VR設備體驗導覽應用,跨越時空感受當下情境,喚起氣候變遷帶來嚴重的水資源危機意識,提升永續發展及實際環境保護行動,以宏觀探索未能到達之境,並以微觀探索內在醒悟之心,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短)類優等獎。
    2022/10/02 16:51
  • 颱風梅花暴風圈接近東部海面 石門水庫調節性放水

    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發布颱風「梅花」海上警報,目前暴風圈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海面,北部地區開始降雨。北區水資源局指出,將隨時監視颱風動態,並持續進行石門水庫調節性放水。
    2022/09/11 17:05
  • 缺水啊!中國大陸面臨「水資源危機」糧食生產牽動全球命脈

    中國大陸面臨嚴重的乾旱危機,鄱陽湖甚至出現了71年來最低水位,連帶讓整個農作為生產出現警訊,包括像是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這些稻米生產大國,若出現糧食生產危機,恐將衝擊約20億人口。而且缺水也影響發電,估計中國大陸一年損失約15%的水力發電量,水資源問題,越來越嚴重。
    2022/09/09 23:27
  • 大台北水源要引去救「桃竹」? 美好背後恐藏村危機

    往年秋冬季節中南部都可能有缺水問題!唯獨北部的「翡翠」水庫,一年四季不怎麼缺水。水利署現在有個引水計畫,想把翡翠水庫水源「南勢溪」的水,引到石門水庫跟新竹寶二水庫,但這讓烏來當地部落族人不滿,說水利署黑箱作業,從沒跟他們溝通,很怕工程破壞水土,導致村落遭滅,也認為這會影響大台北的用水。
    2022/08/28 13:08
  • 乾旱嚴重!加州防住戶偷用水 編列「水警察」全面監控

    美國加州正面臨嚴重乾旱,為了避免水資源被浪費,加州現在更出現「水警察」,會監控居民戶外澆水的用水量。現在加州規定用戶,每星期只能澆一次水,而且每次限時8分鐘。一旦被水警察發現用水超過配水量,就會被強制裝上限水器,被迫減少用水。
    2022/08/27 17:36
  • 全力抗暖!加州拍板2035禁售燃油車

    對抗野火、高溫、乾旱等因氣候變遷而起的自然災害,加州卯起來行動,包括今年十月,將展開太陽能運河計畫,在運河系統上方鋪設太陽能板,除了可以創造再生能源,同時也能防水資源蒸發、降低對土地的需求;另外,更有影響力的,則是加州官方週四通過新法規,2035年禁止販售燃油新車,全美已經有16個州表明跟進;環保人士表示,這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重大里程碑!
    2022/08/26 19:54
  • 桃園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 獲德國雙設計獎

    全台最美的桃園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這次以「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為主題參加美學展覽,雙雙獲得德國Red Dot Award(紅點設計) 及Iconic Awards設計獎的殊榮,其中紅點設計獎更是有「國際工業設計的奧斯卡」之稱,讓世界見證了臺灣設計創新能力。
    2022/08/16 17:52
  • 加州大旱現「水危機」 UCLA:將發生超級大洪水

    美國加州近年來乾旱嚴重,預估未來20年,可飲用淡水將減少10%,加州州長緊急提出,拯救水資源戰略計畫。另外氣候變遷加劇,UCLA最新研究預測,加州在40年內,將出現「超級大洪水」。
    2022/08/15 16:54
  • 護國群山!矽品ESG 投資綠能、節水、循環經濟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除了台積電被封為護國神山,其實整個產業鏈,有如護國群山。封測大廠矽品,就是其中一環。矽品透過投資綠電,綠建築節能,還有太陽能種電等方式,一年減碳14萬公噸,相當於361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收量。另外也替廢棄物尋出路,回收率超過九成。水資源部分,突破過濾技術,回收75.8%,還把技術分享出來,共榮共好。
    2022/07/28 18:02
  • 屏東二峰圳百年紀念 蔡英文見證台日情誼

    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打造二峰圳,走過一世紀依然流水潺潺,屏東縣政府今天舉辦百年紀念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見證水圳的歷久彌新與台日情誼。
    2022/07/23 14:27
  • 「淨零2050台灣夢」 曾文溪水資源分配難題

    曾文溪是全台第四長的河流,也是利用率最高的一條溪,在上游與支流一共興建了四個水庫,包括庫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庫。但莫拉克颱風後,帶來九千多萬噸的淤積,加上近年氣候變遷,旱澇都變得更極端,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也變得脆弱。我們生活、灌溉、發展經濟都需要水,但究竟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面水資源,懂得與自然共生?有一群人,他們打算攜手來改變現況。
    2022/07/20 15:48
  • 「淨零2050台灣夢」 台灣離氣候難民不遠了

    台灣因為留不住水,是個缺水的國家,現在又加上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使得原本就因為水資源不足,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西南沿岸,面臨更嚴重的海水倒灌。根據科技部研究顯示,氣溫上升2度與4度,海水分別會上升0.5到1.2公尺,生活在西南沿岸的居民,將面對複合型災難的衝擊,生活條件愈來愈嚴峻,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氣候難民這個名詞,其實離台灣並不遙遠。
    2022/07/19 12:42
  • 「淨零2050台灣夢」水資源分配考驗科技島

    台灣四面環海,水氣充沛,平均年雨量高達2500公釐,但卻因地勢高聳、河川坡陡流急,超過八成雨水都流入大海,是個缺水的國家。TVBS與「天下雜誌」合作製播「淨零2050永續台灣夢:水危機之島」系列報導,從曾文溪看台灣水資源面臨的困境。身為科技島的台灣,需要穩定的水源發展半導體產業,如何開源節流、公平地分配水資源,是這座島嶼永續生存的重要課題。
    2022/07/18 13:10
  • 缺水危機救星! 太陽能板不只發電還能製水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了2025年,全球可能有半數人口,要為了用水而傷腦筋。面對這樣的情況,美國一家新創公司,研發出水資源板,只要有陽光、有空氣,就能製造出乾淨的飲用水,有助於解決全世界所面臨的缺水難題。
    2022/07/15 14:23
  • 顏正國戴腳鐐奔父喪「我很不孝」 上完香離開:永遠的痛

    顏正國和蕭淑慎日前上中天綜合台《同學來了》,談到主題「甩掉不堪回首的監獄風雲」,蕭淑慎曾因吸毒入獄,她提到在獄中連呼吸都很痛苦,對此顏正國補充,在獄中想要有乾淨的水資源,是件很困難的事。讓顏正國最心痛的,就是他戴手銬、腳鐐出席爸爸的告別式,自認不孝。
    2022/07/06 12:23
  • 釀酒也能愛地球 碳捕捉技術製造伏特加

    傳統的釀酒過程會產生碳排放,還會消耗大量水資源,美國一間新創科技公司,利用碳捕捉技術,把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做成伏特加酒,號稱是世界上最潔淨、最永續的酒,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2022/07/01 12:53
  • 年砍6億樹、碳排千萬噸 世衛控菸草業毒害地球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報告指控,菸草業是世界最大的污染者之一,造成森林砍伐、水資源浪費、空氣污染以外,還留下堆積如山的菸蒂垃圾,不單單是危害身體健康那麼簡單,已經從毒害人類變成毒害全地球。另一頭南美洲智利的採礦產業也正在危害環境,地震威脅除外,現在當地官員和環保人士還擔憂,因為久經乾旱,若突然發生降雨,會讓有毒重金屬流入河川,造成生態浩劫。
    2022/06/01 20:00
  •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1/3人口「高度缺水」 保育水資源刻不容緩

    每年冬季於瑞士達沃斯(Do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今年因疫情延後至5月23日展開,今(26)日談論到了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導致的水資源短缺;如何解決用水問題將會是攸關民生與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與會的政府高層及專家共同討論缺乏水資源造成的衝擊及如何保育水資源。
    2022/05/26 15:14
  • 綠色魔法學校 實驗室不用自來水、室內不開空調也很涼怎麼做到的?

    台灣2050年要達成淨零碳排,除了要加快再生能源的腳步之外,各界也都開始執行減碳、低碳的方式,像是成大啟用10年的綠色魔法學校,不用空調就能調節室內溫度,採光也經過設計,用電量是一般辦公室的三分之一,更入選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的綠建築名單。
    2022/05/10 23:01
  • 曾文水庫清淤不停歇 今年預定抽泥350萬立方公尺

    曾文水庫農曆春節假期清淤抽泥不停歇。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天表示,曾文水庫今年預定抽泥350萬立方公尺,逐步回復庫容及供水穩定度。
    2022/02/03 13:45
  • 天氣也可控制?北京冬奧期間人工「翻雲覆雨」 喜憂難說

    北京冬奧在即,美媒報導,中國政府為確保奧運期間一切盡如人意,將對氣候實施人工控制,讓天公務必作美,包括製造藍天等,但也引發「一個國家有權利改變天氣嗎?」的質疑。
    2022/01/29 18:19
  • 扯!當街開人孔蓋 插管「疑偷排廢切削油」

    疑似有不肖業者假冒水利局委外施工廠商,25日在台中石岡區街上,直接打開人孔蓋插入管子,把廢棄切削油偷倒進污水下水道,當天就遭到石岡壩水資源回收中心,發覺水質有異,立刻報案,會同環保局沿途調監視器,將通知業者到案說明,如果查證屬實,最重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2022/01/28 13:12
  • 紓緩缺水問題!華嚴蓮社捐地供重大建設 中水局贈感謝狀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嚴蓮社於111年1月9日,捐贈其位於苗栗縣三義鄉上城段205-1地號土地1筆,面積3,062.87㎡,市價428萬8,018元。提供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作為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工程「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計畫 」用地使用。捐贈典禮由華嚴蓮社賢度董事長與中區水資源局陳弘凷局長共同主持,蓮社慷慨捐贈土地提供埋設輸水管路,以配合政府之前瞻規劃,並紓緩大臺中地區缺水問題,蓮社關心國家社會重大公益, 在賢度董事長帶領下,與公部門協同合作協助調度水資源重大工程之功德,中水局特致贈感謝狀 。
    2022/01/09 13:48
  • 非洲喀麥隆爆水資源衝突!無廁可用 8萬難民逃鄰國睡樹下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的駐非洲查德(Chad)代表揭露,鄰國喀麥隆(Cameroon)爆發漁民和畜牧業的水資源衝突,在短短10天內超過8萬難民湧入查德避難,喀麥隆國內的衝突至少造成44人死亡、111人受傷的局面,還有112個村莊被燒毀。
    2021/12/20 12:03
  • 虎豹潭落水案已釀4死!侯友宜開鍘:「梳子壩」暫時封閉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16日因業者舉辦大自然體驗營,吸引31名大人、小孩參加,但天候狀況不佳、溪水暴漲,導致多人遭洪水沖走,至今4死2失聯。意外發生後引發社會討論,因為當時這些人,就是走在梳子壩上,周邊沒有相關告示牌和警語,這真的合法嗎?對此今(18)日下午新北市長侯友宜,到前進指揮所視察時,也做出回應。
    2021/10/18 17:2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