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租屋補貼台北慈濟醫院地震前兆五互集團黑男邱比特垃圾山餐飲龍頭倒閉馬拉松比基尼高雄墜樓
  • 搜尋:

    民主國家 結果共377筆

  • 從親近西方到孤絕武斷 俄強人普欽態度大轉變

    俄羅斯總統普欽,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甚至威脅動用核武,魯莽而情緒化的行為,似乎與他早期冷酷、理性、精於算計的形象大相逕庭,讓外界十分擔憂。美國著名政治評論家「扎卡利亞」回顧普欽上台以來的轉變,表示他其實一直懷有強烈的民族情懷,夢想恢復大俄羅斯帝國;只是剛開始上台時,因為需要西方的援助,積極表現出友善、拉攏民主國家的態度。
    2022/05/16 22:38
  • 投資建立新友誼 台灣能否維繫與立陶宛新建密切關係

    立陶宛跟台灣一樣都是新興民主國家,但兩國相似之處也僅限於此,真要建立穩固關係,還是得從頭開始打地基。兩國關係要提升到戰略層次,還得補上許多努力。
    2022/05/11 17:44
  • 豬肉之後賣飛機?美國逼華航買24架波音 總統府解釋了

    據媒體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理漢率團訪台時,公開要求台灣採購波音七八七,這項高達80億美元採購案,被視為美在美豬後對台新目標,但華航對採購案態度卻保留。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8日)表示,國會議員關心自己國家的產業,為自己國家的產業發聲,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但任何產業的推動發展,都必須依循專業評估,並且必須依法辦理。
    2022/04/28 10:51
  • 大陸與索羅門簽安全協議 美表達疑慮 翁履中:現階段無危機但防患於未然

    中國大陸宣布,和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指出,這項協議缺乏透明度,令人感到憂慮,並會派出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和國務院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於本周出訪南太平洋島國進行斡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和索羅門群島簽訂的雙邊合作協議,引發西方民主國家尤其美國非常強烈的反彈,最主要的原因是未來中國大陸的軍事船艦可以在索羅門群島駐紮,加上索羅門群島的地理位置、戰略位置,距離美國關島和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的基地台-夏威夷更加接近,此外,索羅門群島的地理位置跟美國本土距離已經到目前長程飛彈的射程範圍中,所以索羅門群島願意讓大陸軍事船艦停留,美國深感威脅。」
    2022/04/20 16:28
  • 接見瑞典訪團 賴清德盼加強經貿、產業合作

    「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今(12日)上午視訊拜見總統蔡英文後,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自在總統府接見訪團,他表示,瑞典和台灣共同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同時也面臨新冠肺炎和極權主義擴張的威脅,期待未來台灣和瑞典加強經貿或產業各面向的合作,共同為捍衛民主國家及民主陣營的共同價值來努力。
    2022/04/12 14:59
  • 烏克蘭、波蘭痛批德國太親俄 成主礙 翁履中:支持烏克蘭同時兼顧國家利益成難題

    隨著俄烏戰火持續延燒,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態度也大不同,稍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批評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在2008年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對此,梅克爾今(5)日出面駁斥,同樣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4日則再次痛批德國現任總理蕭茲,立場太過親俄,是對俄羅斯祭出更嚴厲制裁的主要障礙。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做出批評其實情有可原,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烏克蘭得到西方民主國家非常多的承諾,只是這些承諾都沒有落實,導致澤倫斯基認為西方民主國家給予的承諾都是『口惠而實不至』,但北約30個國家、歐盟27個國家,每一個國家跟俄羅斯的關係和西方國家的關係有所不同,且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也有極大差距。」
    2022/04/05 15:55
  • 立陶宛前駐美大使呼籲 俄烏戰爭效應宛如911 台灣應把握重要機遇

    立陶宛前駐美國大使帕維里歐尼斯指出,俄烏戰爭對國際政治的衝擊,相當於911事件,但對台灣而言是重要時機,台灣應該要把握機遇,透過民主、技術等優勢鞏固國際支持。TVBS記者劉亭廷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立陶宛前駐美國大使帕維里歐尼斯認為,台灣應該要把握機遇,趁現在多拓展人脈,同時跟民主國家多結盟,藉此提升國際地位。」
    2022/04/01 16:20
  • 美捷戰略對話挺台 外交部:展現民主國家團結一致

    美國捷克戰略對話後聯合聲明,希望深化與台灣等民主夥伴合作。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感謝,並強調,這是美國、捷克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與台灣關係密切友好的具體證明,也展現出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相互扶持的堅定承諾。
    2022/03/31 15:12
  • 立陶宛當起領頭羊 全面抵制俄國能源 各國拒絕俄羅斯下令盧布支付能源費用

    俄烏戰爭之際,西方民主國家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而俄羅斯也不甘示弱進行反擊,俄羅斯總統普欽就下令,要求不友好國家改用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不過卻遭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正式回絕,立陶宛更當起領頭羊,改向他國進口石油,並希望做歐洲榜樣,帶領歐洲國家一同抵制俄羅斯能源。TVBS記者劉亭廷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多個歐盟國家因為害怕損害到自己,所以截至目前仍不敢也不願意對俄羅斯實施能源制裁,因為若是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煤炭或石油,會讓居高不下的能源價格再度飆升。」
    2022/03/30 15:57
  • 俄羅斯拉攏大陸 31日中俄外長將會 翁履中:「多極體系」徵兆開始出現

    俄烏戰爭僵持不下,就在外界關注中國大陸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之際,中國大陸外交部宣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即將在31日到訪中國大陸,出訪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強調,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堅強的。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現在的俄羅斯必須要採取更多的外交策略,來拉攏到目前為止至少沒有譴責、沒有制裁俄羅斯的國家,截至目前西方民主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確實對俄羅斯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影響,加上俄羅斯在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推展並不是非常順利,故俄羅斯必須要急於尋求外交突破。」
    2022/03/29 16:36
  • 俄烏戰爭受關注 習近平較普欽聰明? 站中立面採取「切香腸」戰術

    俄烏戰爭已開打超過一個月,這期間不管是雙方多次談判、西方民主國家祭出相關嚴厲制裁,都無法阻止俄羅斯總統普欽要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決心,外界認為,這場戰役唯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才有辦法阻止普欽繼續進攻,但目前為止,大陸仍保持中立態度。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他對大陸相當了解,而他也把俄羅斯總統普欽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做比較,認為普欽太情緒化、按不住性子,而習近平在整個大戰略或安全政策上較為全面和穩健,所以兩者相比,習近平比較聰明。」
    2022/03/28 16:23
  • 挺烏抗俄!美歐密集召開三個連續峰會 翁履中:制裁手段須讓普欽感到壓力

    這幾日北約組織、七大工業國組織(G7)和歐盟等接力召開峰會,積極商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密集程度和參與規模可說是近世代以來最大場面,其中美國總統拜登更是親自參加了三個會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西方民主國家似乎想要透過外交手段趕快解決俄烏之間的紛爭,想透過較展現團結的力量,在經濟制裁或其他方法上找到解決之道,並壓制俄羅斯或改變俄羅斯的作為,但從這近一個月以來的戰事來看,儘管透過各種經濟制裁手段,目前為止仍沒有辦法改變俄羅斯所有的軍事行動,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決策者是普欽主導,而且普欽說了算,所以所有的經濟制裁,如果沒有辦法讓普欽改變心意,不論是怎麼樣的對談或使出何種外交手段,恐怕對於現況的改變僅有非常有限的效果。」
    2022/03/25 16:16
  • 化解四年爭端!美英達協議關稅戰結束 翁履中:分歧的根本問題還沒解決

    2018年當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要對進口鋼鐵與鋁製品課徵重稅後,引發歐美貿易激戰,接著在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與歐盟在2021年10月30日達成協議,歐盟在地生產的鋼鋁產品可以獲得美國免稅資格,但因為英國脫歐導致遲遲不在免稅名單內,如今,美國22日宣布已和英國達成協議,將降低對英國進口鋼鋁課徵的關稅,英國也會撤銷對美國產品的報復性關稅,未來要致力加強兩國的貿易與整合。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既然是『報復性關稅』代表英美之間針對關稅或貿易有分歧存在,但這個分歧並不是雙方談了很久才解決的,根據現在的國際現實,烏克蘭戰爭使英國、美國及西方民主國家需要更多盟友,甚至更緊密的結合,所以才把還沒解決的分歧先擱置一旁,但至少這也讓英美雙方都釋出善意,走近一些。」
    2022/03/24 16:14
  • 歐議會通過「印太報告」稱台重要盟友 翁履中:支持和實際行動有一定的差距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草案中提到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歐盟應該要強化維護印太和平穩定,並且與印太地區更密切合作。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這次烏克蘭戰爭已經把全球對民主國家的支持,這種想法提高起來,可是必須要說,國際現實除了民主價值、聲明和呼籲外,要看的還是實際行動,從烏克蘭事件可見,各個國家基本上都發出聲明譴責,也都發出各種言詞上的支持和人道物資的救援,但更進一步去反思,除了救援、聲明和言詞上的力道支持外,到底有沒有實際行動真的能改變烏克蘭正面臨到的困境,截至目前,烏克蘭人民仍受到戰火衝擊。」
    2022/03/23 15:51
  • 蔡英文與安倍對話 強調印太區絕不容許片面武力改變現狀

    總統蔡英文昨天受邀以視訊方式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談,蔡總統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種以片面武力的方式改變現狀、侵害民主國家主權的舉措,絕對不能容許在印太地區發生,深信這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認知。
    2022/03/23 11:02
  • 陸官媒稱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 蘇貞昌: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美國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進行視訊通話。習在會中稱美方對台獨釋放錯誤訊息是危險行為,中國官媒也聲稱拜登不支持台獨。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受訪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全世界民主國家大家共同站出來譴責抵制,並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我們一起努力,為普世價值堅守防線」。
    2022/03/19 10:19
  • 外交部高嗆:中共犯台必付慘痛代價 國防部低調:避免作戰

    俄烏戰火持續,根據外交部送交立法院報告指出,國際民主國家不會容忍以武力破壞任何國家領土主權完整,「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0)日受訪表示,「勝兵先勝」要經過一番思維,一旦作戰的話,大家都很慘,國防部始終靜觀其變,都會有所準備、有所因應,「我們避免作戰」。
    2022/03/10 10:10
  • 俄入侵烏克蘭使外界關切台海 美助理防長:助台自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對台海關切。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瑞特納表示,美方的目標是透過台灣自我防衛、與美國的夥伴關係以及更多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支持,以威嚇並阻止中國的侵略。
    2022/03/10 10:09
  • 俄烏戰爭 外交部:若中共錯估情勢攻台將付慘痛代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討論俄烏戰爭與台海情勢,外交部書面報告指出,俄烏情勢讓國際更關注台海安全,國際民主國家不會容忍以武力破壞任何國家領土主權完整,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2022/03/10 09:50
  • 英美擴大制裁 下令禁止進口俄國石油 翁履中:完全制裁俄羅斯難度高

    俄烏戰爭邁入第14天,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擴大制裁,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能源,同時,英國也跟進,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實施能源制裁對俄羅斯造成衝擊,是目前大家所期待的,歐美各國設定的目標,就是要讓俄羅斯經濟崩盤、社會感受到動盪,這點事實上已經做到了,不過以目前情況來說,俄羅斯每日對全世界輸出的石油總數大約是710萬桶原油,而向西方國家輸出的原油只佔總數的約三分之一,有三分之一更是輸出給非民主國家,也就是說即便西方國家全部聯手起來,對俄羅斯石油採取禁令,俄羅斯仍有能源的收入來源,故石油禁令是否能讓俄羅斯石油輸出的收入完全停止,難度是非常高的。」
    2022/03/09 16:28
  • 陸商大發「挺俄財」!賣俄糖喊話:讓普欽輕鬆一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膠著,相較於西方民主國家的撻罰與制裁,中國大陸一般輿論較多支持俄羅斯,甚至因此而成為了一種商機,有大陸賣場,為了宣傳來自俄羅斯的糖果,以俄羅斯總統為宣傳點,放上肖像與標語,想要大撈「挺俄財」。
    2022/03/07 21:28
  • 俄烏戰爭引聯想 駐加國代表處:民主國家應強化支持台灣

    俄烏戰爭引起全球關注,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指出,這場戰爭帶給台灣啟示是先自助方有人助,台灣要提升自我價值成為「國際的台灣」。駐溫哥華辦事處長劉立欣日前受訪也呼籲,加拿大及民主同盟國家應進一步支持台灣。
    2022/03/06 08:43
  • 烏俄戰爭給大家的教訓 龐佩奧:「經濟外交」的依賴

    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在(4)日上午,在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說,下午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主持,全英文訪問龐佩奧,針對上午所發表的演說,進行多方面的補充。龐佩奧表示,在烏俄戰爭中,其實普丁給了所有人一個教訓,那就是「經濟外交」上的依賴,呼籲民主國家之間,應該多加深彼此經濟上、外交上的交流,並且發展合作關係,才能減少對獨裁國家的依賴。
    2022/03/04 15:57
  • 美高層代表團訪台  CNN:挺台對抗專制強權威脅

    舉世關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之際,美國派出跨黨派高層代表團旋風式訪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此舉展現對另一個遭受專制強權日增壓力的民主國家的支持。
    2022/03/03 09:02
  • 俄入侵烏拜登派訪團抵台 總統感謝:民主國家相互合作至為關鍵

    拜登派遣訪問團周三早上會晤蔡總統。總統和訪團致詞時都特別指出時間點正逢烏俄衝突,要對台灣表達支持。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也特別強調,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需要捍衛民主!美國訪團來台30個小時,將會晤府院國安高層,過程幾乎全程公開!
    2022/03/02 13: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