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大家源馬達林子祐花蓮地震總務主任地震新聞花蓮台灣地震地震異象眼鏡蛇
  • 搜尋:

    母語 結果共203筆

  • 要求學手語?派任公僕擬納「母語」為條件

    原民電台開播,總統蔡英文發第一聲,就連文化部近期也推國語法,避免母語流失,只是細看草案內容,可讓立委搖頭,往後要考公職,不會文化部所認定的國家語言,會直接影響任聘,考生是不是,得額外花時間惡補手語,對此,文化部強調,認證需求視業務需要。
    2017/08/09 17:42
  • 傷口總會癒合的!謝欣穎談分手不怕痛

    自去年底取消了和設計師前男友梁士華的婚約後,她選擇公開坦然面對這個事實,前陣子趁閒暇之餘去了英國留學充實自己,問她留學最大的收獲?竟然是學習和自己獨處。她說:「一個月的時間跟自己相處,無法跟別人說你的母語,有時候甚至會一整天不說話。能獨自安靜地生活這麼長一段時間,真的很舒服自在!出去之後再回來,真的有重新開始的感覺,畢竟環境無法改變,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想法也比較健康一點。」
    2017/08/07 11:41
  • 幼兒園擬教母語 「沉浸式教學」試辦起跑

    為了讓本土語言教學向下扎根,將來不同地區的幼兒園,依照主要族群屬性,要開始學習閩南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這項政策褒貶不一,贊成的,認為讓孩子習慣多種語言是好事;反對的,認為合格師資不足,而且如果連家長自己都很少講母語,學習成效也會大打折扣。
    2017/07/13 20:53
  • 「搶救母語開始」 總統:客語列國中小必修

    行政院日前才通過草案,客家庄公務機關員工和國中小教師都要有客語認證,現在總統蔡英文臉書進一步宣示要搶救客家話,列為國中小必修,有家長認為台灣有很多族群不用特別只強調客語,因為現在閩南語也只是選修,當然也有家長認為多學一種語言對小孩有幫助。
    2017/06/24 18:09
  • 【鏡相人間】孤獨行者 謝仁星

    「不要把我當流浪漢,我是因為環境才會墮落到這裡,把我當流浪漢對我不尊重,我在國外讀到碩士,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這是62歲謝仁星的開場白。他說自己10歲移民巴西,40歲回台灣,錯過學習母語的黃金期,「我國語有點走樣,有人以為我是香港人。」2年前滿60歲,他得到「以工代賑」每日500元的收入,讓他能負擔月租6000元的房間,脫離十年露宿街頭的生活。
    2017/05/29 07:00
  • 又是狼師!7旬師遭控猥褻國小童 聲押獲准

    又傳出狼師猥褻學生事件!台中山區小學,一名負責教授原住民母語課程的約聘教師,竟然在上課時播放不雅影片,甚至對男童女童上下其手,小朋友向導師反應後,檢警立刻介入調查,將他收押,這名老師,已經70多歲,在地方上被視為耆老,他授課的學生一共有37名,目前台中教育局掌握證據,有12名孩童受害,將會持續調查,釐清是否還有其他學童受害。
    2017/05/07 17:58
  • 小學母語課上路16年 年輕人破台語?

    文化部開公聽會討論「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有些人認為現在20~30歲的年輕人,會聽說台語的不到5成,憂心台語的傳承,有人認為要增加小學台語課節數,不過教育單位認為現行節數已經沒有空間,可以在各科或是活動中融入台語,讓台語生活化更容易懂。
    2017/04/04 21:17
  • 搶救母語! 美日混血教師籲沖繩人找回在地認同

    你知道嗎?一向被視為是單一民族、單一語言國家的日本,居然也有許多少數語言正在逐漸流失!在沖繩縣,美日混血的母語教師比嘉光龍,為了找回自己和當地同胞文化的根,多年來致力於復興已被聯合國認定為行將消失的「瀕危語言」沖繩語(うちなーぐち,見註一),並呼籲沖繩人找回自己的在地文化認同。
    2017/03/10 16:02
  • 誰是國語? 推國語語言法難有共識

    文化部推國家語言法,要維護語言多元性,問題是每個人心中母語都不同,哪一種才算國語恐怕有得吵!文化部定義本國族群或地方使用的自然語言及手語通通算,現在捷運廣播已經夠多種,照文化部標準,廣播時間恐怕會拉得更長!
    2017/03/05 12:59
  • 玩笑開過頭?知名插畫家調侃「台灣國語」 網轟:歧視

    在臉書上擁有300多萬名粉絲的插畫家Duncan,相當有人氣,總是以幽默的話語和簡單插圖引發網友共鳴,不過3月2日晚間PO出一張調侃「台灣國語腔」的插畫,卻引發不少網友不滿,認為母語的腔調不該被嘲笑,也有知名專欄作家溫朗東批他「拿弱勢開玩笑」,不過也有網認為只是一個趣味插圖而已,引發兩派人馬掀戰。
    2017/03/04 20:58
  • 啦~呀~嘍~新加坡式英文Singlish令語言家著迷

    新加坡由多種族組成,為方便溝通以及有利貿易,以英語為第一語言,長久教育下來,英語跟其他族裔母語混合,形成獨特的「星英文」,目前已獲不少語言學者矚目。
    2017/02/11 16:04
  • 母語根深蒂固 數十年不用仍有記憶

    如果你從小移民到其他國家而母語全忘光光,別擔心!研究顯示,嬰兒幾個月大時就在學習聽到的語言,讓母語深植在記憶深處,就算幾十年不用重新再學,表現仍超出預期。
    2017/01/18 15:22
  • 成名前的血淚...畢書盡打黑工曝曾想自殺

    畢書盡(Bii)因為溫柔的嗓音與花美男的外型受到廣大歡迎,但他成名的背後,卻有著令人心疼的故事。身為台韓混血,母語是韓語,為了圓歌手夢,年紀輕輕17歲就獨自來台闖蕩,人生地不熟的他很寂寞,常喝醉酒誤事,被老闆送回給在大陸深圳的爸爸,沒想到爸爸卻就把他丟到鐵工廠打黑工9個月,讓他一度想不開,「我上去天橋很多次,想要往下跳...」故事讓人心疼。
    2016/12/29 10:54
  • 語言天才!娜塔莉波曼新片 全「希伯來語」

    好萊塢女星娜塔莉波曼,為電影「愛與黑暗的故事」,首度嘗試自編自導自演,整部片都用她的母語希伯來語發音,事實上娜塔莉波曼本身就是語言天才,包括會說英文、法文、日文、阿拉伯文和德文等,甚至還在電影「通靈美人」大秀法文。
    2016/09/23 11:07
  • 全台第一所!原民實驗小學 「博屋瑪」揭牌

    台中和平區達觀國小,透過學校公投,正式更名博屋瑪國小,成為全台灣,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24日舉行更名揭牌儀式,台中市長林佳龍、教育部長潘文忠都到場參加,課程中加入母語文化教學,增強原住民族的文化認同,未來預計從小學開始,一直到高中以後,都將會延續整套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制。
    2016/08/24 19:39
  • 父母失聰…不想錯過婚禮 新娘苦練手語婚禮歌

    美國女孩茱莉(Julie Finkel)上個月舉行婚禮,但她的父母皆失聰,為此茱莉特地親自比手語拍MV,就是想讓父母能瞭解婚禮歌曲《My Wish》(我的心願)的歌詞意涵。茱莉驕傲的說,手語算得上她的母語,在訂婚時她就開始策畫這些。茱莉的父親看完影片後在舞池裡眼眶泛紅,賓客們也都感動落淚,即使父母聽不見,但感受到的溫暖絕對不減。
    2016/07/01 12:24
  • 金曲爭鋒/勇敢前行!「不要放棄」獲年度歌曲

    由舒米恩譜曲作詞,電影太陽的孩子主題曲「不要放棄Aka pisawad」母語版,用舒米恩最熟悉的語言唱出孩子期待回家、堅強、奮鬥過程;舒米恩輕柔帶點剛硬的嗓音,搭配鋼琴單純的旋律,道出原住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努力往前的心境,如同他的歌聲、旋律一般自然簡單。
    2016/06/25 21:04
  • 原民主委飆母語嗆議員 柯文哲陪道歉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日前飆阿美族語嗆議員遭砲轟下台,市長柯文哲今天陪同陳秀惠召開記者會道歉,陳秀惠念致歉辭時,眼眶泛紅,語氣一度哽咽,三度鞠躬道歉,柯文哲隨後打圓場表示,這屆官員素人太多,議會質詢常發生官員掉頭就走或對罵情形,希望未來以和為貴。
    2016/06/06 12:58
  • 客家女孩田馥甄 獻唱《小幸運》送歌迷

    歌手田馥甄以客家女孩身分參加客委會舉辦的音樂獎,不僅在台上獻唱《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小幸運》,還用客家母語自我介紹,甚至還當場起客家之名歌曲《唐山過台灣》,讓台下歌迷相當驚喜。
    2015/11/01 21:05
  • 閃電、長頸鹿翻台語怎麼說?最難台語字詞懶人包大公開

    台語跟國語都是我們的母語,但台語有些少用的字彙越來越少人會講,像是長頸鹿、閃電、壁虎或者是常吃的水果奇異果跟草莓,這些字詞的台語怎麼發音您知道嗎?像是奇異果跟長頸鹿都是外來種,要翻成台語就得從它們的外表來猜猜看。
    2015/10/07 19:07
  • 卑南母語+戰舞! 阿妹「阿密特」化身鷹之女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TPG) 睽違6年,天后阿妹的第二張阿密特專輯終於要發行了,阿妹不惜狠砸200萬先拍新歌的前導預告,加入卑南族母語以及卑南族戰士跳戰舞的元素,自己則化身鷹之女神,銳利的紅色鷹眼妝加上高亢嗓音,讓歌迷驚艷
    2015/03/19 14:52
  • 澳男子車禍昏迷 甦醒後一口京片子

    澳洲一名男子2年前出重大車禍,昏迷了一個多星期,後來大難不死甦醒過來,沒想到一開口竟然是流利的中文,母語的英文反而幾乎快忘光,讓家屬及院方嚇了一大跳。
    2014/09/04 17:46
  • 「偶遇外交」 馬總統與美國務卿凱瑞互動

    馬總統今天參加巴拿馬新任總統瓦雷拉就職大典,坐在第一排元首區,在這國際場合,馬總統偶與美國總統的特使國務卿凱瑞,這是繼去年在梵蒂岡教宗就職彌撒,和美國副總統拜登「不期而遇」後,台美非正式的最高層互動,僅管全場西班牙話「非母語,很難融入」,但馬總統一次次親自出席,積極拚外交,知道西班牙新國王一對女兒正學中文,周美青還送童書給兩位小公主,表示關心。
    2014/07/02 08:08
  • 五月天、福山同台飆歌 粉絲:好精彩!

    TVBS與日本電視台NHK首次跨國合作,斥資千萬打造節目,還找來五月天與福山雅治,一起錄製高畫質的音樂節目!這場跨國界的音樂盛會,讓他們用各自的母語及文化,暢談音樂路,為這節目擦出了不一樣的火花,30日晚間在台灣與日本電視台同步HD高畫質,首播就造成熱烈迴響,31日晚間將重播,歌迷都很期待。
    2014/05/31 14:10
  • MLB/大聯盟初登板 王維中「全力以赴」

    旅美投手王維中,從開季在牛棚等了13場比賽,今天終於等到他的大聯盟初登板機會,王維中在接受TVBS專訪時說,小時候不愛唸書的他,上學課本可能會忘記帶,但一定會記得帶棒球手套,而他現在用的手套上,繡有他的信仰,以及母語「全力以赴」。
    2014/04/15 13:5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