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新憲法 結果共158筆

  • Focus/泰國軍政府起草新憲法 支持民眾逾6成

    泰國在7日,就軍政府制定的新憲法草案,舉行公投。而這場政變後的首次公投,投票率不到5成5,贊成的票數則超過6成,讓新憲法草案順利通過,不過公投當天也發生不少狀況,包括一名男大生在投票所內公然撕毀選票,最後遭警方帶走。而早在公投之前新憲法就引起很大爭議,除了條文規定,國會上議院的250席,全由軍方指派,軍方甚至還不准民眾集會公開討論草案,因此抗議民眾表示,這部新憲法根本是軍方為了擴張勢力,為明年的泰國大選鋪路。
    2016/08/08 20:36
  • 泰修憲公投過關 學生撕選票抗議軍政府

    泰國週日舉行憲法公投結果出爐,有61.4%選民投票贊成新憲法,授權現在的軍政府有更多的權力,當中最具爭議的是,修憲後參議院議員將全數由軍方委派,如果有人想反對新憲法,最高可判10年有期徒刑。
    2016/08/08 17:16
  • FOCUS/泰國政變後2年 經濟成長率回復3%

    泰國軍政府自2014年發動政變,在這個月屆滿2周年,而回顧這段時間,泰國從當時的全國戒嚴、政治動盪,到現在遊客人潮慢慢回籠,經濟成長率也回升到3%,不過種種的穩定局勢都成了泰國臨時政府啟動修憲公投的遊說利器,因為今年3月,泰國臨時政權制定了一個新草案,為明年的普選鋪路,而這也引發民眾強烈的不滿,除了憲法內容留有濃濃軍事色彩,軍政府也對民眾的言論自由控管得更嚴格,甚至就連美國駐泰國大使,也出面召開記者會關切,眼看這項新憲法草案,即將在8月進行公投,泰國今後的動向也備受關注。
    2016/05/30 20:21
  • FOCUS/首都鬧油荒! 尼泊爾加德滿都大塞車

    尼泊爾新憲法,上個月9月20日已經正式上路,但沒想到爭議還在延燒,由於南部少數民族,持續抗議新憲內容,對他們帶有歧視,竟然將尼泊爾與印度,最重要的貿易關口,「比爾甘傑」佔領癱瘓。
    2015/10/01 21:10
  • FOCUS/暴動抗議新憲上路 尼泊爾動盪44死

    今年經歷兩場大地震的尼泊爾,因為嚴重天災反而催生出國家的新憲法,21日總統已經正式公告實施,這也是尼泊爾廢除君主制變共和國後第一部正式的憲法,耗時整整7年。但內容卻引發爭議,少數民族認為新憲法不公平,因為各族的國會代表比例被刪減,加上新劃分的省區也讓不同種族的人產生利益衝突 數以千計不滿的民眾發動抗議,演變成暴動造成44人死亡,大批鎮暴警察進駐部分區域實施宵禁,和首都「加德滿都」大舉慶祝的場面,形成強烈對比。
    2015/09/21 20:51
  • FOCUS/軍權太上皇新憲法 遭國會投票否決

    泰國四面佛爆炸案經歷了20多天的災後重建,居民生活大致都恢復正常,被炸毀的佛像也已經修復,不過泰國的政治動盪卻沒有結束。軍政府掌權後就指派國家改革委員會,草擬新憲法,而其中最具爭議的條文就是如果泰國發生政變,國政將交由軍方和警方所組成的23人小組接管,泰國的各個黨派也都強烈反對。國家改革委員會在6日進行投票,否決了新憲法草案,自己草擬憲法卻又自己否決,外界解讀這是軍政府的政治伎倆,故意拖延新憲法的成立,好推遲大選到2017年的4月,技術性的延長一年任期,泰國軍政府承諾還政於民,現在也遭到了質疑。
    2015/09/07 21:36
  • FOCUS新聞/創舉!泰國新憲法草案 首列「第三性」

    世界各國現在紛紛吹起,尊重「第三性」權利的浪潮,目前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承認第三性,澳洲護照性別欄也出現第三性的選項,不過有不少變性人的泰國反而不認可第三性,不過現在軍政府新修訂的憲法草案中,首次使用「第三性」的字眼,一旦新憲法通過,泰國將是繼南非之後,全球第二個在「憲法上」 承認第三性的國家。
    2015/07/07 22:52
  • ​【FOCUS新聞】近2百支持者聲援 泰國盈拉瀆職案出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前總理盈拉被控瀆職下台,現在法院判決3千萬交保,是泰國有史來最高保釋金,如果盈拉被判有罪,將面臨最高10年徒刑,盈拉在2011年上台,是泰國第一位女性總理。她延續哥哥塔克辛的政策,高於市場價格收購稻米補貼政策。2013年盈拉提出特赦案,被認為是替貪污流亡海外的哥哥塔克辛解套,引發黃衫軍上街要求下台。2014年黃衫軍發起關閉曼谷抗爭,和紅衫軍發生衝突,示威抗議持續延燒。2014年5月泰國法院裁定盈拉濫權,盈拉被迫下台,隨後軍方發起政變,接管政府至今。今年一月軍政府正式彈劾盈拉,並禁止5年內不得從政。週二稻米補貼案開庭,法院裁定約3千萬台幣交保並限制出境。同時泰國軍人總理也宣布,針對新憲法公投,原訂明年初大選將延遲到明年下半年
    2015/05/20 21:14
  • 【FOCUS新聞】阿拉伯「民主之春」搖籃 北非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是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國家是阿拉伯之春的搖籃,今天要關注的是推翻獨裁後首度國會大選,主要的世俗派拿下較多席次,未來要靠協商結成聯合政府,在阿拉伯世界很多地方,軍權復僻的現實下,突尼西亞更引起關注,四年前2010年底,小販抗議警察暴力和政府剝削,在街頭自焚,引發全面性抗議,28天內掌權23年的總統下台,被稱為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開響民主第一炮,引發包括埃及、葉門、利比亞、敘利亞的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是唯一沒有出現流血衝突的國家,雖然四年來換過四屆政府,伊斯蘭和世俗派兩邊長期對峙,但今年議會通過一部,堪稱是阿拉伯世界最先進的新憲法,現在順利完成國會大選,成為民主順利轉的典範。
    2014/10/28 22:20
  • 【FOCUS新聞】回「軍人掌權」老路 埃及又過1部新憲

    埃及新憲法草案公投,決定這觀光古國的命運,如今揭曉,從強人穆巴拉克革命,好不容易變回民主的埃及,短短3年,3次憲法公投後,軍人再度執政。埃及這次年輕族群投票率低,還有穆兄會全面杯葛,高達98.1%的選民支持新憲案,只有1.9%投反對票,投票率僅有38.6%。
    2014/01/20 20:35
  • 【FOCUS新聞】埃及街頭人龍為哪般? 公投、憲法草案

    這個星期一、星期二,是埃及的大日子,趕走前總統穆西後,在軍政府主導下,民眾要為新憲法進行公投表決,根據規定,只能投贊成或反對票,哪一種票佔絕對多數,標誌著憲法草案的生或死,但是這次投票中,很多人不敢真正表達出他們的心聲,因為只要是反對公投案的人,很可能遭軍政府法辦。
    2014/01/15 20:28
  • 【FOCUS新聞】埃及炸彈攻擊150死傷 7月來最慘重

    埃及警察總部遭到汽車炸彈自殺攻擊,造成至少12死140人傷,這也是穆希7月下台以來最重大的攻擊案。埃及持續動亂,失業率居高不下,而且從強人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下台後,失業率就瞬間從8.9%竄升到11.9%,穆西上台埃及經濟不見好轉,甚至比穆巴拉克時代還糟,執政一年,穆西慘遭二次革命而下台,今年第三季失業率高達13.3%,其中84.5%都有高中或大學學歷,埃及7月至今動亂不止,這次汽車炸彈事件造成15死,其中就有八人是警察,而穆西時期的前總理企圖逃往蘇丹,遭到埃及警方逮捕,現在穆兄會已經被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埃及下個月中即將舉行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如果過關,將在明年中旬前舉行國會和總統大選。
    2013/12/25 20:37
  • 總統擴權夜市限電 埃及動亂再起

    埃及總統穆希頒布新憲法,想要擴大總統權力,凌駕於司法監督,緊接著又宣布節電措施,規定開羅商家,必須在晚上10點前打烊,對習慣夜生活的民眾相當不滿,在野黨動員,再度走上開羅街頭抗議,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埃及動亂再起,也影響到股市表現,週日暴跌近10%,一度暫停交易30分鐘。
    2012/11/26 16:28
  • 埃及司法抗爭 警民開羅街頭衝突

    埃及民眾上街,抗議總統穆希的新憲法聲明,要將自己的權利凌駕在司法之上,憤怒的抗議民眾罵穆希是「新法老王」,首都開羅的街頭警民衝突不斷,警方用催淚瓦斯對付抗議群眾,而民眾也以石頭反擊,目前在解放廣場上,抗議民眾已經陸續紮營準備長期抗戰,這場抗爭恐怕不會很快結束。
    2012/11/25 12:12
  • 7億若解凍 扁保證:全數捐出來

    陳前總統回到台南,特別到最挺扁的議員服務處跟基層座談。他首度保證,凍結海外的7億如果拿回來,一定全數捐出來,幫助窮困弱勢。他還強調要努力拚台灣新憲法,絕不會落跑,要鄉親相信他的清白。
    2008/09/11 16:16
  • 正名台灣vs.正名制憲 謝游硬碰硬

    民進黨全代會最受矚目的就是要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決議文草案原本有3千多字,明確寫出「即刻推動國號正名為台灣」,讓2008大選主角謝長廷不滿,謝游激烈角力,決議文從3千字被砍成只剩8百字,改成只寫「正名制憲」!原本游錫堃嘗試翻案,卻碰巧因為特別費案遭到起訴,宣布全代會後請辭,陳總統出面折衝,但游錫堃不接受,閃電下台!決議文的內容最後變成「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
    2007/09/30 15:39
  • 泰國政變後首次憲法公投 決定走向

    泰國今天舉行歷史上第一次公民投票,民眾用手上的票,決定要不要支持新政府的新憲法。如果支持率過半,泰國將在年底舉行大選,成立民選政府,如果沒有過半,表示泰國不穩定的狀況,還會繼續下去。
    2007/08/19 13:56
  • 政院「去國語化」 美方一貫冷處裡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扁政府就逐步推動像是「新憲法」,國營企業「正名」,和「四要一沒有」等大案子。現在,又傳出消息有意廢除國語。對此,我們來看看美國國務院的反應是什麼?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段士元,來自華府的報導。
    2007/03/21 12:34
  • 吳淑珍病情壞? 扁不談!只講憲改

    第一夫人吳淑珍目前身體狀況究竟如何?陳水扁總統上午出席憲改研討會,依舊避談相關問題!倒是當著他的恩師李鴻禧面前,再度強調制定新憲法的重要性!而李鴻禧也證實,一群學者已經草擬出,以台灣為主體的「第二共和憲法」。
    2007/03/17 12:22
  • 美副國卿提名人 談扁新憲說看法

    陳總統上禮拜再度提出制訂新憲法的議題,總統府也向外表示,這不會違反陳總統向美國承諾的所謂「四不一沒有」。不過,對這個議題真正擁有最終解釋權的美國來說,陳總統這樣的談話,讓人聽了並不舒服。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段士元,來自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報導。
    2007/01/31 10:52
  • 金融時報專訪 扁談凍憲第二共和

    英國金融時報專訪陳水扁總統,陳總統強調,在他下台之前,會推動新憲法,解決台灣主權不明的困境,他提出使用凍憲和第二共和的看法,讓金融時報記者評論說,這是挑戰北京的大膽方向,不只動搖兩岸關係,標題更赫然下了「台灣將和北京展開新衝突」,這樣的嚴重字眼。
    2006/11/02 10:36
  • 總統拋議題!凍結憲法 行「第二共和」

    陳總統首度拋出「第二共和憲法」的議題,讓大家思考凍結現行憲法,啟動新憲或制憲的可行性,不過光是在綠營當中就有很大反彈,有人認為,如果持續在美方的紅線邊緣遊走,美方終究會失去耐心。
    2006/10/16 11:54
  • 扁推第二共和憲法 馬批不迫切

    陳總統昨天高喊要推動第二共和新憲法,今天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根本不想回應,直說這是總統個人主張,不是台灣民眾迫切所需,而藍軍立委就大聲嗆扁,說他根本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2006/10/16 10:19
  • 辜寬敏壽宴 扁疾呼:堅定走建國路

    扁李同台無法成行,不過,陳總統卻在辜寬敏的壽宴上,送出包括李登輝在內等獨派人士最期待的大禮,就是大聲疾呼,建立一個自己的國家,是他剩下任期要走的路,陳總統更提出「第二共和憲法」的新構想,也就是可以思考要不要先凍結現在憲法,再推新憲,也被解讀成是朝向制憲邁進。
    2006/10/15 23:27
  • 激動破音!美盯新憲 扁未觸改領土

    歷經倒扁風暴,今晚陳總統面對民進黨熱情支持者,激動到嗓子都喊啞了,甚至幾度破音!總統用力比出挺扁大姆指,不過談到敏感新憲法,他沒觸及美方擔心緊盯的變更領土,而是高聲隔空反嗆施明德,他不是沒有靈魂的道具,他是「勇敢的台灣人」!晚會最後一刻,神秘嘉賓陳致中忽然現身,總統當場好感動。
    2006/09/30 22:0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