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奢侈品邱昊奇經濟部白冰冰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出血黃姵嘉國民黨大S晨勃
  • 搜尋:

    新冷戰 結果共85筆

  • 習近平提「全球安全倡議」暗批美霸權破壞和平

    面對烏俄戰火攪動全球局勢,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在海南博鰲論壇的視訊演說中,主動提出一份「全球安全倡議」。在這份倡議裡,習近平不點名地批評美國搞霸權、鼓動新冷戰、濫用單邊制裁。而對於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合作密約,引發以美國為首的印太國家公開表達憂慮,北京也高分貝駁斥美方質疑,反控美方疑似有意把太平洋島國當作自己的囊中物。在烏俄戰火方興未艾的情況下,中美間的對抗攻防也越演越烈。
    2022/04/21 19:56
  • 美俄新冷戰開打了!經濟戰場延燒後果難料

    目前這場俄烏戰爭情勢,對美俄來說,等同於新冷戰開打,只是這一次不是核戰威脅,而是一場經濟大戰。中國大陸在美俄之間扮演的角色也與以往大不相同。這場冷戰的結局,就連國際情勢專家也很難摸得清。
    2022/03/31 16:15
  • 無限量供應時代結束!俄烏戰成重大經濟轉折點

    俄烏戰爭還沒有結束,對全球的影響就持續擴大,連你我的餐桌都變強權新戰場,光從我們常吃的小小一片海鮮鮭魚,價錢到全球的需求,這背後所隱藏的種種,就讓我們看到全球新冷戰時代來臨。
    2022/03/29 22:59
  • 俄烏戰爭若結束 學者:全球將面臨去中國化過程

    俄烏戰爭未歇,學者今天分析,美國將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徹底打垮俄國的政治、軍事與經濟,後續形成美中新冷戰、兩極對立的局面,全球將面臨去中國化過程。
    2022/03/27 09:28
  • 新冷戰時代來臨 俄國遭經濟制裁百姓受苦

    國際制裁俄羅斯經濟,俄羅斯境內外民眾都遭受波及,路透社記者走訪莫斯科東邊一座城鎮,當地超市開始實施限購,海外的俄羅斯僑胞無法使用信用卡,生活恐怕面臨斷炊,移民美國多年的俄羅斯人看到這個景象,都擔心新冷戰時期來臨,接下來俄羅斯人民,將過上一段黑暗的日子。
    2022/03/25 14:29
  • 聯大特別會議開幕 表決籲俄撤軍烏克蘭案!

    聯合國大會今天召開特別會議,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國際處境日益孤立的俄國為侵烏行動辯護,中國大陸代表則稱,美國與俄國之間的新冷戰沒有任何好處。
    2022/03/01 06:15
  • 美拉攏東協入「抗中聯盟」 CIA召募「說中文特務」

    國加強籌組「抗中聯盟」,現在觸角慢慢伸入,過去與大陸交好的東南亞國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周就專程前往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訪問。剛剛落幕的G7外長會議,也首度邀請東協成員參加。G7外長會議上,英國直接點名中國脅迫性經濟,已經帶來威脅。大陸則反批,英美等國是在搞新冷戰。
    2021/12/13 22:19
  • 美中再戰!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翁履中:看似激烈但鬥而不破基調沒變

    北京冬奧會將至,世界各國對於是否參加鬧得沸沸揚揚,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就在今(7)天宣布,鑑於中國大陸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等,美國政府將外交抵制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對此,大陸方面也強硬宣稱,從來沒有邀請過美國官方參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拜習會雙方劃定了擂台,在擂台上美中競爭本質會越來越強勁,但雙方不會走向新冷戰、開啟真正的戰爭,現在美國要抵制冬季奧運,但是『外交抵制』而不是『全面抵制』,同時,美國外交和政治人物進行很多討論,要抵制冬季奧運到何種程度,才能夠真正的把美國要求大陸在人權議題上做出改善的意圖強調出來,歷史上美國前總統卡特有過全面抵制莫斯科奧運的情形,當時抵制的結果就是讓蘇聯跟共產陣營更加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更加團結,覺得西方民主國家都是霸權、威權心態,不願意看到共產勢力的崛起、其他國家變得更好,所以若這次美國一樣全面抵制冬季奧運,可能會讓中國大陸、俄羅斯或者是其他非民主國家走得更近一些,導致相關周邊效應,如經濟上面現實的企業損失、運動員的損失等,故理性來看美中衝突看似很激烈,但鬥而不破的基調還是沒有改變。」
    2021/12/07 15:48
  • 拜習會成功落幕!陸外長喊話「美應採取3不政策」

    美中元首視訊會晤落幕後,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以視訊出席「全球智庫大會」時,呼籲美方在政策和行動中落實「不打新冷戰、不尋求衝突對抗、不支持台獨」等重要表態。
    2021/11/20 15:47
  • 拜習首會!習近平喊老朋友 警告台灣問題別踩「紅線」

    千呼萬喚始出來,眾所注目的「拜習會」今天(16日)登場,這是拜登一月就任以來,美中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不過是分別在華府和北京,用視訊的方式。兩人會談時間比預定來得長,談了3個多小時,議題廣泛;白宮官員表示,峰會最主要是確保雙方,不會因誤解導致衝突。拜登向習近平提了敏感的新疆、西藏、香港等人權問題,台灣問題上則重申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則警告,如果台獨勢力挑釁突破「紅線」,將會採取斷然措施。
    2021/11/16 19:53
  • 拜習會落幕 央視稱「拜登不支持台獨」 翁履中:拜登目標是盼能和大陸合作

    「拜習會」在稍早12點24分結束,從早上8點45分展開,歷經約四小時的視訊會議時間,隨即大陸央視發表聲明,稱「拜登不支持台獨」,美方也無意與大陸發生衝突,而白宮發布的新聞稿中,則表示美方會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原則,並反對單方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拜習會被全球矚目的原因是,大家害怕中美關係若繼續升溫下去,有可能造成全世界被中美雙方拖著進入新冷戰,但高峰會正式展開就代表,中美雙方都不願意把衝突升高到軍事對峙,而今日的高峰會超出大家原先預期,若拜登真如央視所說,重申不挺台獨主張,可見拜登在這場會議釋出的善意比較多,此外,拜登這次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和大陸在氣候變遷和經貿上合作,若中美經貿可以回到常軌討論,較符合美國想要的現實利益。」
    2021/11/16 15:51
  • 拜習會視訊峰會將登場 白宮國安顧問:美中競爭沒理由變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下星期一舉行拜登上任後的首次視訊峰會,習近平有可能邀請拜登參加北京冬奧,拜習會前美中都針對所謂的「新冷戰」有發言,習近平表示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則表示,美中價值觀和利益都不同這也是美中競爭的一部份,但這樣的競爭沒理由變成衝突。
    2021/11/12 13:01
  • 不再死守「戰略模糊」?拜登親口諾:協防台灣

    美國對台政策出現重大轉變了嗎?美國總統拜登出席CNN市民大會,接受大學生提問時表示,如果中國大陸攻擊台灣,美國對台有協防承諾,立刻引發兩岸高度關注。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拜登再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一貫承諾;中國大陸外交部則稱,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沒讓步空間。在台海軍事情勢緊繃下,美中外交摩擦越演越烈,有分析指美中已逼近新冷戰邊緣,但拜登強調他無意與北京冷戰。
    2021/10/22 20:00
  • 美中諜戰升溫! CIA設「中國任務中心」陸戰隊密訓台軍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曾公開宣告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週四宣告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大幅提高對中國的情報蒐集、分析能力並防止中方滲透,作法猶如應對冷戰時期的蘇聯。美方近期還暫停對中國國企出口核子原物料,反映拜登政府對中方核武發展的憂慮。而美國《華爾街日報》還披露,美方早在一年前就派特種部隊和陸戰隊人員駐台,展開軍事訓練合作,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備能力。顯示台海已成當前美中激烈競爭的最前沿,緊張局勢短期難降溫。
    2021/10/08 20:00
  • 拜登首場聯合國演說!未提中國大陸 競爭但不尋求新冷戰 

    聯合國年度大會今(21)日正式於紐約開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自上任後首次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拜登於演說中提及新冠疫情、氣候變遷、新興技術、貿易和經濟、基礎設施投資和反恐等議題。強調重新建立盟友關係,並指出,接下來的10年將是決定全球未來的關鍵性十年。拜登表示,不論各國是否決定為了共同的未來而戰,當前因應問題的方式都將會對未來的世代產生影響。
    2021/09/22 00:08
  • 拜登首登聯大演說 白宮打預防針「美中不冷戰」

    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就要登場,美國總統拜登,即將第一次以總統身分發表演說,內容會觸及相當多議題,不過大家都在關注,拜登要怎麼透過這場演講,挽救美國最近爭議不斷的外交關係。聯合國秘書長也在會前受訪時表示,美國和中國大陸關係功能失調,呼籲雙方放下歧見,白宮則在週一強調,美中不會進入「新冷戰」。
    2021/09/21 19:41
  • 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與習近平王不見王 翁履中:中美雙方還沒找到適當台階下

    美國總統拜登將與國務卿布林肯前往聯合國演講,這是他上任以來,第一次在國際組織上發言,但這次的聯合國大會,美國面對的盟友關係和G7峰會態度很不一樣,同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表明,將不會出席聯合國大會,而是利用視訊演說。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中美雙方仍處在王不見王的狀態,目前還沒找到合適能下台階的時機,雖然表面上很緊繃,實際卻是在找緩和的機會,而拜登預計在聯合國大會上強調,『中美不會走向新冷戰』,至於想要讓國際間重拾對美國的信任,就要看拜登政府願意拿出多少實質性的籌碼。」 另外,近日全球股市動盪,大陸恆大財務危機便是造成此次風暴的主因,翁履中認為,「恆大集團發生危機,主要是因大陸發佈的三條紅線政策,避免房地產炒房和融資問題,雖然對大陸內部會產生經濟產業影響,但大陸政府會依照人民反映決定是否相救,故以政治角度來看是有利的 。」
    2021/09/21 16:06
  • 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將強調美中競爭「非新冷戰」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將發表任內首場聯合國大會演說,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演說將強調美國與大國競爭,非打新冷戰,也會談到美方撤軍阿富汗結束戰爭篇章,未來將著重有效外交。
    2021/09/21 07:37
  • 憂新冷戰再起!聯合國秘書長呼籲美中修補「失調關係」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若持續惡化,可能會導致「新冷戰」,他懇請兩大國在負面影響擴及全球之前,修復他們已經「完全失調」的關係。
    2021/09/20 18:24
  • 拜登有望「聯俄抗中」? 黃奎博:中俄合作關係成阻礙

    拜普會引發全球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前,已與G7、北約、歐盟展開會晤,試圖取得「抗中」的共識。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黃奎博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拜普會特別報導》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拜登希望『聯俄抗中』,普欽必定是知情的,但此作法的後果,可能會影響與中國大陸間的戰略合作關係,恐怕不見得是俄國所樂見。」黃奎博也提到「美國向俄方遞出橄欖枝,除了引發國內『反俄』聲浪,俄羅斯也藉由與美方見面,達成讓歐洲盟友對美國產生『不確定性』的目的。」 另外,黃奎博補充「部分歐洲國家擔心美俄會進入『新冷戰時期』,但其實雙方接下來最大交鋒應該會聚焦於『網路威脅』,歐洲國家是否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是接下來值得觀察的事。」
    2021/06/17 15:25
  • 美俄陷新冷戰 俄羅斯積極投入北極軍事部署

    北極雖然是酷寒之地,但因為地緣政治和經濟價值,這幾年成為美俄在軍事上的熱區。俄羅斯在北極區興建了將近五百個軍事據點,部分甚至鄰近阿拉斯加和北約盟國,讓美軍相當忌憚。美國近期頻頻聯合歐洲國家大秀軍事肌肉,在鄰近北極的外海,展開大規模軍演,與俄羅斯互別苗頭。
    2021/06/17 14:30
  • 美日高峰會台灣成矚目焦點 全球政經板塊大移動

    【台灣銀行家】2021年4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強調反對任何企圖以武力改變東海或南海現狀的意圖,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美中新冷戰的這個時點上,全球政經板塊移動中,台灣又該如何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2021/05/07 13:33
  • 習近平博鰲視訊演講 暗批個別國家單邊主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視訊致詞,暗批「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又稱國與國相處,不能「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2021/04/20 12:24
  • 拜登談話主動提台灣 學者:美方強勢因應大陸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召開首場記者會,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分析,中國對美國來說是長期的挑戰與威脅,美方一定要強勢因應,拜登會選擇與盟友來因應中國威脅,也象徵新冷戰時代的開始。
    2021/03/26 14:31
  • 搞定拜登同搞定台美關係?翁履中:台須爭取盟友支持

    美國參議院今天以高票通過布林肯出任國務卿的人事案,而一向友台的布林肯上任後就率先聯繫加拿大與日本,甚至與日方談及印太地區、北韓,及釣魚台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布林肯希望透過國際合作及法規來抵制中國大陸,因此台灣在爭取美國支持的同時,應同時鞏固與日韓、澳洲、加拿大等盟友的關係,藉此提高拜登政府對台的支持意願及力道。」 另外,針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只會把世界推向分裂」似乎是向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喊話,期盼美中關係能出現轉機。翁履中認為「美國所提的『戰略耐心』策略,是否是打算採取『雙軌方式』來面對中國大陸,這仍值得觀察。」
    2021/01/27 15:1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