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跑趴江國賓喵喵486先生陸軍撿屍傳播妹洗腎 吳子嘉性侵
  • 搜尋:

    文資 結果共221筆

  • 體驗林業文化之旅 阿里山林鐵檜木列車推2.0版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為配合嘉義製材所對外開放,將自6日至9月29日每週六、日推出「檜來嘉驛」檜木列車2.0版,出動全台唯一的檜木列車供民眾搭乘,體驗林業文化之旅。
    2019/07/05 15:41
  • 全台首處「史蹟」文資 馬赫坡古戰場推生態導覽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一帶的馬赫坡古戰場見證霧社抗日事件,深具賽德克族歷史意義,將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為全台第一處「史蹟」類文化資產,後續推動生態導覽,不做開發。
    2019/06/28 16:41
  • X光揭近200年前秘密 台南孔廟御匾字下有字

    台南孔廟大成殿的清朝道光皇帝御匾「聖協時中」,近日由台南市文資處委由學者維護過程中,透過X光儀器檢測發現下方另有嘉慶年間落款字樣,研判近200年前當時是以舊匾再製。
    2019/06/24 18:10
  • 和平島考古重大發現 挖出粗繩紋陶等文物

    基隆市文化局所委託的考古團隊今天(10日)在和平島上挖出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市政府隨即依文資法規定,請當地相關工程暫時停工,讓考古團隊進行研究調查。
    2019/05/10 23:51
  • 連接雙北的中正橋改建 延宕多時終開工

    連接雙北的中正橋舊名川端橋,具有歷史價值,但耐震、防洪已不符現行需求,歷經多次文資審議及協商,終於今天正式開工改建,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年春節拆除重慶南路高架橋。
    2019/05/06 17:39
  • 台中州廳升格為國定古蹟 文資局頒授證書

    台中州廳升格為國定古蹟,今天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頒授證書,代表接受的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7月起將展開局部修復工程,預定110年底完成修繕。
    2019/04/26 17:09
  • 巴黎聖母院大火 文化部預計9月提文資法修法

    巴黎聖母院昨天慘遭祝融肆虐,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台灣與法國同感悲傷,對於文化資產保護,過去2年多來檢討文資法,預計在9月提出修法草案。
    2019/04/17 14:49
  • 先天地形不良只能搬遷 總統府維安無解?

    馬政府時期,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正門,蔡政府上任後,發生憲兵遭民眾持武士刀砍傷事件,凸顯了總統府縱深不足的維安缺口,文化部文資局其實早在106年底通過加裝景觀圍籬的決議,不過總統府還沒有送出細部的施工計畫,對此學者憂心,加裝圍籬的總統府將失去歷史意義。
    2019/04/02 23:02
  • 完整保存龍崎地景 環團盼擴大規劃自然保留區

    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就文資法相關規定,盡速辦理台南市龍崎牛埔自然地景保存作業,期待未來能將舊有的龍崎炸藥工廠全區341公頃,均劃設為自然保留區。
    2019/03/08 16:50
  •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最快6月公布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6日)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文資處理、空間配置、觀光、組織調整及轉型正義等面向,行政院會盡快召開跨部會與專家會議討論,最快6月向社會說明。
    2019/03/06 20:46
  • 阿里山花季 林鐵推主題列車帶你走訪秘境

    阿里山花季期間,林鐵及文資處推出「綻放、舞櫻」主題列車,遊客除可搭乘高山鐵路外,沿途將由導覽員帶領走訪祝山及沼平車站、櫻王、三代木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賞花熱點。
    2019/03/05 14:19
  • 國父紀念館獲指定古蹟 大巨蛋連通出口將須送審

    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審議國父紀念館文資價值,通過指定為古蹟;未來,大巨蛋連通道出入口設置前,計畫須先送文資會審議通過。
    2018/12/28 12:11
  • 柯文哲鄭麗君槓上 文化局:大巨蛋無互卡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跟中央表示,大巨蛋要有疏散地,一個是國父紀念館,一個是台北機廠,但這兩地都是文化部用地,要中央趕緊動作。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回擊,會卡關是北市府拖拉,下午北市文化局主秘表示,沒有互卡問題,最快月底會確認國父紀念館的文資身分。
    2018/12/17 19:37
  • 國父紀念館文資身分 北市文化局:最快月底審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文化局今年6月將國父紀念館全區列為暫定古蹟,大巨蛋連通道一案必須經過文資審議等流程;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說,預計月底排入審查。
    2018/12/17 17:13
  • 快訊/免拆除! 台大鹿鳴堂獲文化局登「歷史建築」

    台大鹿鳴堂原訂7月拆除,台大校友發起搶救行動,今天北市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會,通過登錄鹿鳴堂為歷史建築,不必拆除。
    2018/11/30 18:09
  • 礁溪天主堂暫定古蹟再延半年 教友抗議

    宜蘭礁溪天主堂今年被列為「暫定古蹟」,最近又展延到明年6月,一群天主教教友擔憂日後恐無法活化土地與空間,今天拉布條抗議。縣府表示,會將訴求轉給文資審議委員會。
    2018/11/30 17:46
  • 校友搶救成功 台大鹿鳴堂獲登錄歷史建築

    台灣大學鹿鳴堂原訂7月拆除,但因有台大校友發起搶救行動,北市文資會當時決議就鹿鳴堂成為暫定古蹟重啟審議。台北市文化局今天召開文資審議會,通過登錄鹿鳴堂為歷史建築。
    2018/11/30 15:25
  • 台大鹿鳴堂去留 學生會盼拆除採意象保存

    台北市政府明天將舉行文資審議會,審議台大鹿鳴堂去留。台大學生會今天表示,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和公共安全,支持校方拆除鹿鳴堂,採用意象保存的方案。
    2018/11/29 13:53
  • 老屋留下了,然後呢?居住權與文史保存的拔河

    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的「老屋留下了,然後呢?居住權與文史保存的拔河」是由政治大學薛惟中、劉蘭辰、阮怡婷、謝宜臻共同完成的作品。報導描述今年年初,新竹市暫定古蹟「太原第」遭溫姓屋主強拆時,引發各界文化資產保存人士譁然。過去曾有報導指出,屋主疑似為賣地、進行都更,而在未通報文化局的情形下違法拆除古蹟。從檯面上的報導看來,文資保存聲浪高漲,檯面下古蹟所有人或居住者則在第一線,面臨著「我家『被古蹟』了」的窘境。當私有財被指定為文化資產、被賦予具公共性的意涵時,其背後的公私利益考量便會糾纏不清。本專題將從台北萬華的楊氏古厝、新北淡水的重建街街屋到新竹北埔的姜阿新洋樓,帶領讀者了解「我家被古蹟」後可能會經歷的掙扎。
    2018/10/30 14:17
  • 11月大演習前夕 美海軍研究船靠高雄港

    獨家消息!隸屬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學研究船,目前靠港高雄港,這艘船體約3250噸,具備遙控水下載具、可監測鹽度、濕度跟溫度等水文資料,在美國11月大規模演習前靠港,時機點非常特殊,有最新消息會隨時帶您掌握。
    2018/10/16 11:08
  • 台大鹿鳴堂恐拆除 校友連署:別丟光歷史

    50年歷史的台大鹿鳴堂,當年曾是國慶接待歸國僑胞的重要場所,台大考量建築物老舊,修繕金額預估8、9千萬,希望拆除,但台大校友和民間團體,認為鹿鳴堂的時代意義,還有建築特色,非常罕見,需要保存下來,現在台北市文化局將在11月再開文資審議會,決定鹿鳴堂的去留。
    2018/10/03 23:29
  • 保存無形文化資產 鄭麗君:明年度預算成長3倍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108年文資局投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傳承的預算將成長3倍,給予傳統表演藝術重要的支持,傳習藝生的津貼倍增,支持他們傳承跟學習傳統藝術文化。
    2018/07/30 13:44
  • 1月2件!古蹟緊箍咒 通知現勘遭搶拆

    苗栗接連發生暫定古蹟被強拆的案例,5月份位在後龍的老議長陳愷悌宅,6月份頭份的陳氏家祠都在文觀局發出通知之後,準備會勘前被搶先拆掉。屋主不願意祖厝被指定古蹟未來不能買賣。但文觀局表示從發出會勘公文開始,這些老宅都算是暫定古蹟,屋主強拆,現在被文觀局提告違反文資法。
    2018/06/21 18:30
  • 台鐵廢棄宿又竄火 鄰居頭痛「成治安死角」

    台中火車站後方,台鐵舊宿舍中午再次傳出火警意外,雖然火勢控制住沒有人員傷亡,但再次引發附近住戶不滿。原來這些舊宿舍經常有遊民或是毒蟲闖入,1年內至少發生3到4次火警,欲申請拆除,卻因為位在藝術特區裡必需經過文資處同意,這些舊宿舍到底要保留,還是拆除都還在討論,卻也因此成了治安死角。
    2018/05/13 18:17
  • 還原歷史現場 嘉義製材所的前世今生

    嘉義林管處為推動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申請世界遺產,今天邀請發現嘉義製材所地下遺構的黃聿暉,帶領建築、文資、藝術與文創產業界人士,認識嘉義製材所的前世今生。
    2018/05/11 16: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