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車震林俊憲戀人獅子座性格國民黨Microsoft淡水軟體旅遊補助
  • 搜尋:

    文化遺產 結果共313筆

  • 朝聖富士山「御來光」 俄女遭落石擊中身亡

    說到日本就讓人想到富士山,六年前它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平均一年有30萬人前來朝聖,就為了一睹日出時,絕美的「御來光」,近日有一名29歲的俄國籍女子,遭到落石擊中胸部不幸身亡,其實富士山的落石,向來是登山途中的一大致命危機。
    2019/08/28 00:27
  • 和食不等於日本料理? 日本料理面臨存亡危機

    日本料理的世界,是由許許多多的板場(對日本料理懷抱精進夢想之人)將傳統與禮儀作法承襲下來,並且不斷追求更卓越美味所成就起來的世界。近來婚喪喜慶等等場合上雖然愈來愈常採納西方菜色,但日本傳統習慣中,所有「重要時刻」一定是以日本料理為主。只是如今,日本料理的傳統與文化正在從根瓦解中。
    2019/07/11 15:12
  • 大阪府「百舌鳥.古市古墳群」新!世界遺產

    日本關西地區唯一沒有世界遺產的大阪府,現在靠古墳群突破重圍!日本四五世紀的「百舌鳥・古市古墳群」,今年以代表古代日本政治、文化、建築技術的資產,入列世界文化遺產。而當中最大的古墳,全長近500公尺,是世界最大陵墓之一,但也因為規模過大,出現看不見全貌的難題。
    2019/07/08 19:52
  • 達文西逝世5百周年 掀義法兩國外交戰

    文藝復興時代的傳奇大師達文西,5月2日是他逝世的500周年。說到他的作品珍藏處,很多人一定會想到法國羅浮宮,但達文西其實是義大利人,一輩子幾乎都在義大利創作。作品之所以都在法國,是因為他在人生最後的三年,受到當時的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邀請,搬到法國進行創作;沒想到3年後病逝,達文西是非婚生子,沒有家人、也沒有子嗣的他,作品本來都在學徒們手中,被法國國王買下,從此成為法國的藝術至寶。義法兩國都為了達文西逝世500周年舉辦特展,但法國遲遲不願出借達文西的知名作品,原因是不滿義大利民粹政府,高調支持黃背心運動,雙方的外交僵局,為了藝術大師的文化遺產歸屬,鬧得沸沸揚揚!
    2019/05/03 20:09
  • 葉問親外甥傳授詠春 盧文錦在台耕耘四十載

    「葉問詠春」被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上,相比之下,台灣顯然落後一大截,因為葉問的親外甥,也是第三位正式拜師的徒弟盧文錦,憑藉一己之力,默默肩負起傳承的重擔。教拳44年,盧文錦認為,任何形式的文化傳承,需要官方和民間的有力支持,才有機會發揚光大。
    2019/04/26 23:41
  • 葉問詠春在港傳承 珍貴史料TVBS獨家揭秘

    西元1950年,葉問從佛山來到香港,埋下傳承詠春拳法的種子;「葉問詠春」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在葉問逝世近半個世紀的今天,「葉問詠春」的傳承現況究竟如何?香港樹仁大學一支研究團隊,花費五年時間,走訪葉問後人和其他徒孫,用文字與影片,記錄葉問門下的六大傳承系統,以及從未公開的史料。TVBS獨家首播,揭秘葉問和詠春傳承的故事。
    2019/04/23 22:54
  • 法國總統:五年內重建聖母院 350億捐款湧入

    歷經大火劫難的巴黎聖母院,現在傳出在發現屋頂起火前23分鐘,火災警報器已經響,但遲遲未能發現起火點,導致木造屋頂火勢蔓延;但所幸消防員搶救有方,得以保住聖母院整體結構,大部分文物也順利送出。法國總統馬克宏誓言,五年內重建聖母院,目前已有約台幣350億元的捐款湧入;另外法國也宣布,燒毀的教堂尖塔將開放國際建築師競爭比稿。
    2019/04/17 19:57
  • 聖母院遇火劫!尖塔崩塌 玫瑰花窗付之一炬

    著名地標兼世界文化遺產的巴黎聖母院,慘遭惡火吞噬,它是巴黎的重要象徵,集歷史、宗教、文化意義於一身。它是經典的歌德式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屹立了八百多年的聖母院,挺過了法國大革命和兩次世界大戰,這次碰上火劫,舉世同悲。
    2019/04/16 21:45
  • 850年巴黎象徵 聖母院尖塔遭祝融吞沒

    巴黎著名景點,也象徵巴黎古老標誌的巴黎聖母院,擁有八百多年歷史,遭受祝融摧殘,法國全力搶救重建。1163年放下奠基石後,開始建造聖母院,歷時170年完工,是一座全哥德式教堂。1239年 路易九世加冕典禮在這裡舉行,奠定教堂政治地位,包括拿破崙加冕、聖女貞德平反訴訟,前總統戴高樂、密特朗追思彌撒,都在這裡舉行。1790年代巴黎聖母院,在法國大革命遭到劫掠破壞;1831年 法國文豪雨果出版著名小說《鐘樓怪人》,就是以殘破的巴黎聖母院為場景,也因此重新喚起法國人對它重視;1844年法國展開20年大修復,20世紀末再次修復。如今每年造訪人數1300萬人,平均每天三萬人,巴黎聖母院也在199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019/04/16 20:06
  • 火燒聖母院 歷史上同遭祝融的文化遺產

    穿越古今走過850個年頭的巴黎聖母院今天慘遭祝融肆虐,這個中世紀羅馬天主教堂的屋頂和上方哥德式尖塔付之一炬,是人類文化遺產的巨大損失。
    2019/04/16 15:35
  • 超過85萬人連署 新加坡「小販文化」將申遺

    新加坡今年3月底將申請把「小販文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迄今獲超過85萬人連署支持,屆時若正式遞交文件,預計最快2020年底可獲悉申遺結果。
    2019/03/25 16:40
  • 「光雕」勾勒舊礦場 規劃打造金瓜石新景

    新北市政府,看準北台灣世界文化遺產觀光商機,希望能夠把水湳洞十三層遺址,也就是在金瓜石旁的廢棄選煉廠,打亮燈光,發展夜間光雕秀,讓民眾前往水金九旅行一趟,能夠從早待到晚。
    2019/03/04 18:34
  • 把慶州國寶吞下肚! 瞻星臺變文青咖啡

    南韓慶州是新羅王朝時期的首都,當地保留許多文化遺產就連人氣美食都很「復古」,有業者把韓國「國瞻星臺」做成咖啡和巧克力,讓遊客逛完古蹟就能立刻品嘗國寶美食。
    2018/12/26 17:55
  • 生剝鬼.入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秋田年俗

    日本秋田知名傳統活動「男鹿生剝鬼節」等十項,今天成功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這回日本納入從東北到沖繩,一共八縣十項活動,除了生剝鬼,還有北陸石川縣的「能登火斑剝妖怪」、沖繩縣的「宮古島鬼怪」等。不過這十項傳統活動所在地,都是日本人口流失、高齡化的城鎮,地方希望藉著申遺成功,吸引觀光客或年輕人回流。
    2018/11/29 19:54
  • 雪梨劇院投影賽馬廣告 民眾手機打燈抗議

    這個周末,澳洲雪梨將舉行當地賽馬盛事埃佛勒斯盃(Everest Cup),高額獎金折合台幣2.8億元,看好經濟與觀光效益,雪梨所屬的新南威爾斯州政府,支持主辦單位在雪梨歌劇院風帆型外牆上,以投影的方式宣傳賽馬活動;不過,許多民眾認為太過商業化,變相鼓吹賭博,更有損歌劇院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儘管超過28萬民眾上網連署反對,但是備受爭議的廣告按照預定計畫投放,上千人聚集在歌劇院前,高舉手機、手電筒,抗議歌劇院淪為看板。
    2018/10/10 20:18
  • 全球第2!印度也有長城 矗立山頭600年

    中國大陸的萬里長城,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遺產之一,但其實全球還有第二座長城,座落在印度的拉賈斯坦邦,建造於600多年前,雖然全長只有36公里,但完整的古蹟保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18/09/28 14:42
  • 法國「文化遺產樂透」!  集:全民發財夢

    九月中的「歐洲文化遺產節」,法國在全國各地發行了一種新樂透,而這個樂透意義非凡,因為會有部分盈餘,會分配募集成一筆資金,用來修補殘破不堪的歷史古蹟,依照修補的需求,以及緊急的程度,有的古蹟會分到3萬歐元,有的則超過100萬歐元!
    2018/09/26 19:51
  • 大陸情人節商機爆發 鮮花銷量比平時增190%

    大陸把中國傳統七夕情人節,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可見對於節日的重視,七夕情人節帶來的收益更是可觀,像是情人節送禮的鮮花,銷量就比平時增長190%,在產地一朵玫瑰要人民2元,大約台幣10元;大陸搶攻情侶市場外,單身的網路婚戀市場也沒放過,大陸去年網路婚戀行業營收就高達人民幣40億,現在網路婚戀還利用線上直播來進行配對。
    2018/08/17 19:55
  • 模仿蟲鳴鳥叫流水聲 侗族大歌藝術流傳

    許多人都會靠唱歌抒發心情,在大陸貴州的侗寨中,一種沒有伴奏、沒有指揮的自然和聲,已經有2500多年歷史,不但是侗族人傳承文化的方式,2009年還被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侗族人重要的精神象徵。
    2018/07/13 14:42
  • 長崎天草12處遺跡 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中東巴林,召開第42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決定將日本的「長崎與天草地方隱性基督徒相關遺產」,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日本國內的世界文化遺產數量從原本17件增加到18件。
    2018/07/01 15:02
  • 巴黎恐攻3年後 露天咖啡座爭列文化遺產

    法國巴黎約3年前發生多起恐怖攻擊造成130人喪命,有些人在咖啡廳及餐館遭擊斃。一群巴黎人今天發起活動,希望巴黎小酒館與露天咖啡座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
    2018/06/08 13:22
  • 印度推「認養」遺址計畫 挨批將古蹟私有化

    印度政府推出一項備受爭議的計畫,允許企業「認養」數十處紀念遺址,致力保護文化遺產的運動人士指控當局企圖將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等歷史古蹟私有化。
    2018/04/30 11:46
  • 太依賴陸產泡菜! 韓祭「振興計畫」救市

    提到韓國,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泡菜,甚至還順利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沒想到的是這麼具有代表性的東西,現在居然都來自大陸,根據韓國海關最新貿易數字,2017年進口27.5噸泡菜,當中99%是大陸生產的,原因除了口味差不了多少,價差好幾倍,還是大陸泡菜能夠佔據韓國餐桌的主因,為了解決這樣困境,韓國官方發布泡菜產業振興綜合計畫,目標2022年將國產泡菜比重提高5%以上,還要制訂類似牛肉的等級制度。
    2018/04/16 12:36
  • 體驗和食精髓 遊日參加料理之旅正夯

    日本料理被列為無形的文化遺產,因此吸引許多外籍遊客到日本旅遊時體驗。除了參加美食文化之旅外,還有不少人選擇上料理教室學做菜,這也讓會英語的料理解說人才供不應求,促使全英語授課的料理師資培訓班學生人數跟著激增。
    2018/03/15 15:25
  • 3D列印700年「阿彌陀佛如來」 今後取代

    日本311震災即將屆滿7週年,許多文化遺產都在當時遭到破壞,以至於災後花了大量時間和金錢修補,如今太平洋沿岸的城鎮,還得擔心南海海槽未來可能會發生強震,進而引發巨大海嘯,因此其中的和歌山縣最近就向當地寺廟提議,把供奉在廟裡珍貴的佛像本尊,移到博物館裡保管,至於要拿什麼放在廟裡祭祀呢?就再幫佛像打造一尊新的「替身」!
    2018/03/07 21: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