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Instagram伊朗提告停班停課檢察官淡水火警冷凍雞肉闌尾炎萬芳鄭華娟
  • 搜尋:

    文化資產 結果共242筆

  • 瓦作匠師技術傳承 領學徒修復竹縣新瓦屋建築屋頂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作辦理國寶級瓦作匠師傅明光傳習計畫,近日完成修復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10號建築的屋頂,讓報名參與的學員學到傳統瓦作技術。
    2023/05/14 16:07
  • 緊鄰古蹟賺嘸都更財?維繫文化景觀缺誘因 破壞速度比修法還快

    台北市擁有全台最多的有形文化資產,包括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等等,預估20年後文化資產數量將翻倍成長到上千處,不過難題來了,由於台北市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相當多,市府希望能加速都更和危老重建,一旦要改建的老舊建物緊鄰古蹟或文化資產時,又該怎麼辦呢?文化局坦言,由於目前文資法規範的只有古蹟本身,古蹟周邊的建物可說是無法可管,因此未來古蹟緊鄰高樓、天際線被破壞的現象,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2023/05/08 22:45
  • 又一燦規政不隨!桃園逾2百年歷史「李金興墓園」可望保留

    桃園市大溪區重要拓墾家族「李金興墓園」具有200多年歷史,先前傳出將被市府徵收為大溪行政園區,引發反彈。對此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近日前往勘查,認為區段徵收計畫固然重要,但重要的文化資產,市府也會全力審議保存,未來將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點及共識,為都市計畫與文化資產保存努力。
    2023/04/29 08:22
  • 投入王船建造多年!台灣國寶級大師辭世 享壽79歲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王船建造與修復」保存者陳金龍於昨(12)日辭世,享壽79歲。陳金龍出生於1945年,從事王船建造與修復工作多年,其造船技術純熟,除建醮時的王船製作,也承接廟宇永祀王船的建造,熟稔王船建造與修復程序及相關工法。
    2023/03/13 18:17
  • 百年古蹟三合院「燃藜第紅樓」連假被偷拆 2人違法送辦

    桃園市文化局公告暫定古蹟的「燃藜第紅樓」,連假期間遭劉姓持分地主雇怪手拆旁邊燃藜第三合院房屋,警方後續將劉姓地主及吳姓怪手司機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罪嫌送辦。
    2023/02/28 22:18
  • 百年古蹟「台中市役所」重開幕 內外都好拍

    台中舊城區內的「台中市役所」,已經有112年歷史,文化資產再利用,經過一年多的裝修,重新對外開放了!一樓有能選物.看書的獨立小書店,二樓則是義式餐廳,百年歷史古蹟,再度活化利用,絕對又是一處熱門打卡點!
    2023/02/10 13:58
  • 布農族傳統織布工藝展現先民智慧 列南投縣文化資產

    南投縣文化局發布公告,將「布農族傳統織布工藝」列為投縣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在信義鄉從事織布的谷秀紅為首名藝師;文化局指出,傳統織布是布農族重要文化,展現先民智慧。
    2023/01/08 15:06
  • 蛇窯登錄歷史建築 縣長肯定薪傳顧環保

    苗栗縣竹南蛇窯創建半世紀,年終適逢登錄歷史建築20周年及第二代窯主林瑞華獲無形文化資產授證殊榮,雙喜臨門;縣長鍾東錦及藝文界人士,受邀出席揭牌及開窯儀式致賀。縣長鍾東錦肯定蛇窯家族傳承傳統技藝,並祝福技藝永續薪火相傳並發揚光大。
    2023/01/01 12:00
  • 台南西拉雅考古計畫 青銅鈴鐺、獸骨珍貴文物出土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委託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執行西拉雅考古計畫,針對過去未曾進行考古發掘的「蕭壠舊社」為執行場域,已挖出青銅鈴鐺、經燒炙焦燻的梅花鹿獸骨等文物。
    2022/12/27 21:47
  • 苗栗鐵道自行車 獲頒國發會政府服務獎

    苗栗縣政府辦理「重現百年鐵道生命力」舊山線鐵道文化資產保存與創新案,以全國首創鐵道自行車重現舊山線百年風華,吸引逾170萬人次搭乘並創造約20億觀光產值,今年報名角逐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的第5屆政府服務獎,在多達133個機關激烈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社會關懷服務類獎。
    2022/12/21 16:00
  • 八卦山大佛重新亮相 網友:小時候記憶中的大佛

    彰化八卦山大佛今年3月開工修復,經過9個月修復,最近最上層鷹架終於拆除,但重新彩繪的顏色與原本大佛顏色不同,引發民眾熱議,有人認為以前的顏色比較深,比較好看,有人認為顏色變亮,比較帥、好看;網友「想飛」提供過去拍的大佛照片,他認為看大佛20多年,不管新舊的大佛都是很莊嚴的,舊的照片看起來比較有以前復古歷史的痕蹟感,新的佛菩薩,比較微新感,小時侯的記憶中就是這様的感覺。彰化縣文化局表示,顏色是經過文資審議委員與八卦山大佛寺管委會討論後決定,大佛外觀色澤以黑紅色調具金屬平光為主,亮度深淺則以現況調色為主;至於蓮花座顏色將維持金色,盼延續建物生命,保存文化資產價值,若工程順利,大佛最快明年1月重新與民眾見面。
    2022/12/09 16:22
  • 花蓮富南歷史建築八卦窯 插畫呈現磚窯過往

    花蓮富南窯場的八卦窯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喚醒民眾對文化資產的意識,花蓮縣文化局特別邀請插畫家「山迷」創作,主題為「磚窯勞動者群像」,介紹過去燒窯製磚的情況。
    2022/12/07 16:44
  • 法棍麵包終成功列世遺 澳避大堡礁入選

    法國民眾餐桌上常見的長棍麵包,二度挑戰角逐世界文化遺產終於成功!適逢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公約遞約50周年,各國紛紛將許多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遞件申請審核。今年候選的共有56件,除了強調手工製作、職人精神的法國長棍麵包,還有即將在本世紀末遭海水淹沒的吐瓦魯。而白化嚴重的大堡礁,澳洲政府卻不樂見它被列入世界遺產中。
    2022/11/30 19:53
  • 高虹安拋舊城區振興政見 盼古都新竹風華再現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今天舉辦「城市願景-風華新竹」政見發表會,將針對老城區振興、活化文化資產及市容重生等方向,重現新竹老城區風華 。
    2022/11/01 22:09
  • 每年1500元藝遊券!陳時中端牛肉 擬擴大年齡層發放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天提出6大文化政見,包含文化局主管預算增加30%到60億元、「藝遊券」考慮擴大發放、加強活化文化資產等,要讓台北成為有文化底蘊的城市。
    2022/10/19 14:21
  • 拋預算增加到60億! 陳時中提6大文化政見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19日)提出6大文化政見,包含文化局主管預算增加30%到60億元、「藝遊券」考慮擴大發放、加強活化文化資產等,要讓台北成為有文化底蘊的城市。
    2022/10/19 14:04
  • 【看見台灣新亮點】金門入口=觀光起點!最美博物館長翻轉冷衙門 打造文化新地標

    說到金門,你會聯想到什麼?是太武山的標語「毋忘在莒」、鬼斧神工的翟山坑道,還是精心雕琢的洋樓建築呢?今年才32歲的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館長郭怡汝說,金門這座島嶼,就是一間超大型博物館,這裡有戰地遺跡,有造型各異其趣的風獅爺,有南洋移民的飲食習慣,還有傳承自大陸的宗族聚落等等。這位全台灣最年輕的博物館館長上任後,把多媒體、增加互動的策展模式帶進金門,希望遊客以博物館作為認識金門的入口,也是暢遊金門的觀光起點。
    2022/10/06 16:54
  • 軌跡上的記憶——保存臺灣鐵道文化

    臺灣鐵道發展至今一百三十多年,早已深入臺灣人生活中,成為日常記憶的一部分。無論一張車票,或搭車的心情,都反映出人對鐵道的情感意義。人與鐵道產生聯繫,創作出多元面相的鐵道文化。本多媒體深度報導採訪鐵道愛好者、鐵道職人、鐵道專家的記憶和觀點,概述近六十年臺灣傳統鐵道的演變,並指出現實中保存鐵道文化資產的困境,最後聚焦臺北機廠轉型一案,說明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典藏、修復鐵道車輛的策略,並採取哪些方式保存臺灣鐵道記憶。本專題也根據不同媒介特性設計數位敘事。讀者透過滾動網頁卷軸,可逐步推進故事情節,發揮多媒體傳播效果,同時創造沉浸感,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2022/10/02 17:41
  • 不敵強震! 文化資產「萬安磚窯廠」遭震垮

    昨天晚上9點41分,台東發生芮氏規模6.4的有感地震,震央關山鎮隔壁的池上,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有3目窯洞被震垮。雖然這個磚窯廠在84年已經關閉停工,但被縣政府列為文化資產,而原先僅存的5目窯洞現在又震垮了3目,而且一修復可能要花五六百萬,損失慘重。
    2022/09/18 11:39
  • 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 花蓮縣政府橫掃七項大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素有建築界奧斯卡的美譽,花蓮縣政府團隊在縣長徐榛蔚的帶領下,橫掃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六項大獎,19日於臺北君悅飯店舉行頒獎典禮,縣府分別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以及最佳規劃設計類2項金質獎、4項優質獎,典禮上更表揚花蓮縣政府「布農族佳心舊部落再現計畫」於全球卓越建設獎奪得文化資產類銀獎,讓世界看見臺灣。
    2022/08/24 09:00
  • 隆田教育園區小旅行 鯛魚米漢堡受歡迎

    台南隆田Cha 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結合鄰近社區在暑假期間規劃小旅行路線,帶遊客走訪歷史場域,林鳳社區配合推出在地食材製作的蒲燒鯛魚米漢堡為午餐,相當受歡迎。
    2022/08/22 15:07
  • 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修復 將添打卡景點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辦理市定古蹟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已經於5月28日完工,目前正辦理驗收程序,並將成為2022台南國際音樂節在10月15日舉辦活動的場地。
    2022/08/18 17:17
  • 高雄疑挖到「千年史前遺址」!一挖噴出手環 古神物賺翻

    高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19日施工,怎料一挖竟然找到史前寶物,包括400至1000年前的甕、手環、飾物等碎陶片,價值不菲。對此,文化資產研究者楊吉壽也坦言,有可能是平埔族遺址。如果證實屬實,那真的賺翻了,對歷史文化有更近一步發現。
    2022/07/27 10:37
  • 官員捲入「綠能蟑螂」弊案 監察院糾正文資局

    監察院今天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前局長施國隆任用廉政風險人員蕭銘彬辦理採購業務、蕭銘彬更收受賄賂857萬元,核有重大違失,監院已通過彈劾施國隆、蕭銘彬,今天並糾正文化資產局。
    2022/06/16 15:00
  • 北市老房運動活化22處文資 大稻埕百年店屋重生

    台北市政府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活化文化資產,副市長蔡炳坤今天為大稻埕2處百年店屋重生而成的餐廳及商店剪綵,宣布到今年底,市民將有22處可以感受歷史的好地方。
    2022/06/08 18: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