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熱烈討論捷利國際餐飲集團PTT垃圾山正妹網友大家源地震屏東餐廳
  • 搜尋:

    憲法 結果共1,637筆

  • 處以死刑能嚇阻? 學者、監委持不同看法

    死刑有沒有違憲,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各界專家提出見解,並舉出國內外實例,有人認為處以死刑,是用國家之手以暴制暴,也有學者提出,以竊案為例,每年上萬件的案件,判刑卻沒辦法嚇阻和減少發生,不過法務部也堅持立場,五年多來僅有一件死刑定讞,強調審判過程相當嚴謹。
    10小時前
  • 37死囚求生!王牌律師團激辯 迎戰法務部

    37名死囚挑戰死刑制度,主張死刑剝奪生命權違憲,憲法法庭今天舉行辯論。死囚辯護團,由王牌人權律師李念祖領軍,強調任何人都沒有資格結束他人的生命。法務部則率領高檢署檢察官,主張台灣有八成民意反對廢死,死刑並不違反比例原則,主張合憲,台灣是否成為廢死國家,釋憲結果最快七月底前宣布。
    11小時前
  • 8成民意反廢死!大法官:不能做憲法教育 非要跟民意妥協?

    憲法法庭12位大法官今(23)日聽取死刑違憲方、以及死刑合憲方的正反意見後,大法官詹森林疑惑,難道大法官不能做憲法教育或裁判,一定要跟民眾的意見妥協嗎?法務部表示,死刑涉及重大公共課題、國家刑事政策,應由立法機關做最終定奪。
    12小時前
  • 大法官可能宣布死刑違憲? 賴士葆:送給蔡英文卸任禮物

    37名死刑犯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23)日舉行言詞辯論庭,大法官預計7月做成決議。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呼,大法官做成死刑違憲決議是很可能發生,是大法官送給蔡英文的卸任禮物。
    14小時前
  • 死刑「嚇阻效果」備受討論 學者:有期徒刑再犯率也5成

    死刑到底有沒有「嚇阻」效果,一直是爭論「廢死」的主要論述之一,不過,今(23)日出席憲法法庭的專家學者表示,其它刑罰也沒有「嚇阻」效果。另外,學者舉南韓為例,韓國憲法法院直接將死刑案界定在「罪刑相當原則」的基礎上,如果要談論死刑,就要談論最極端的案例,如「隨機殺人」。
    15小時前
  • 印尼憲法法院駁回請願 普拉伯沃確認當選總統

    印尼憲法法院22日駁回2名落選總統候選人,提出有關選舉爭議的請願,並指出請願沒有法律依據,代表在2月大選獲勝的普拉伯沃,確認當選印尼總統。
    16小時前
  • 死刑存廢憲法法庭激辯!台南殺警案家屬批「廢死」:沽名釣譽

    廢死團體與37名死囚共同聲請死刑違憲案,憲法法庭今(23)日開庭辯論。代表被害人家屬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代表陳淑貞說,被害者家屬有高達96%反對廢死,並強調他們的意見其實很宏觀,並未流於情緒,有被害者家屬批討論廢死是一種「沽名釣譽、政治操作」。
    16小時前
  • 死刑存廢!37死囚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辯論

    全台37名死刑犯聲請釋憲,主張死刑違憲,憲法法庭今天(23日)開言詞辯論,死刑犯聲請釋憲代理人,由知名憲法律師李念祖率領10多名律師團,對戰法務部,激辯死刑存廢,法務部檢察司長郭永發強調,嚴格遵守公正審判程序,確保死刑裁量的客觀性,近五年來,只判一件死刑定讞。
    18小時前
  • 近5年476殺人案僅1案死刑定讞 法務部:量處死刑極為嚴謹

    追女不成,竟開車撞死她、還狂刺176刀的死刑定讞犯王偉鴻等37人,為了不被槍決,透過各種司法救濟,這次改走憲法法庭,主張死刑違憲。代表反方的關係機關「法務部」表示,判死的重點應聚焦個案,且近5年476件殺人案,只有1件判死定讞,代表死刑案件極為嚴謹,死刑為不得已的最後手段,請憲法法庭為合憲性判決。
    18小時前
  • 死刑存廢憲法法庭今激辯 法務部迎戰12組廢死民團

    憲法法庭今(23)日針對死刑是否違憲舉行言詞辯論,15名大法官中,蔡烱燉曾審理死囚王鴻偉案、蔡彩貞曾參與死囚王柏英案、尤伯祥曾任死囚邱和順辯護人,3人均迴避,因此僅剩12名大法官。
    19小時前
  • 死刑釋憲辯論明登場  國民黨:死刑存廢屬立法權裁量

    憲法法庭受理37名死囚聲請釋憲,23日將針對死刑存廢釋憲案進行辯論庭,預定7月宣判結果。國民黨今(22)日舉辦記者會,呼籲大法官應傾聽民意,死刑的存廢屬於立法院裁量的範疇,應該尊重民意,凝聚更多的社會共識之後,才能夠提出更進一步的解決方案。
    1天前
  • 捲35年前舊案!侯友宜遭約談 監察院:絕非咎責、政治追殺

    1989年間世台會總幹事羅益世返台遭強制驅逐出境,監察院近日決定約詢時任警備總部指揮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釐清當年事件始末,此舉也被國民黨立委解讀為政治追殺、政治查案。對此,監察院今(22)日出面表示,監察院是希望侯友宜能提供寶貴證言,進一步釐清事實,此次約詢與追究侯的個人責任無關,更不可能是政治追殺。 監察院則強調,《憲法》保障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即使在威權時代,也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旅居國外人民返鄉的權利。監察院此次調查純粹是基於人民陳情,針對1989年世台會幹部返台卻遭政府強制驅逐出境的決策過程展開調查,並無任何政治考量。 監察院指出,在轉型正義案件中,為查明真相,約詢相關人士實屬必要。證據顯示侯友宜曾參與羅益世遭強制驅逐出境的執行過程,監察院期盼侯能提供寶貴證言,進一步釐清事實。監察院強調,此次約詢與追究侯的個人責任無關,更不可能是政治追殺。最後,監察院表示將客觀公正地查明真相,以彰顯轉型正義的意義。
    1天前
  • 37死囚求生路 憲法法庭決戰死刑存廢

    目前全台等待槍決的死刑犯有37名,他們主張死刑侵害人性尊嚴、生命權,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將在明天(23日)展開生死辯,聚焦死刑是否違憲、若合憲,應適用哪些犯罪類型?最快在7月底前公布結果,若最終大法官宣告死刑違憲,台灣將透過修法,成為廢除死刑的國家。
    1天前
  • 憲法法庭明辯論「死刑存廢」 陳建仁:完全尊重司法院

    ​​​​​​​隨著520新舊政權將交接,社會關注「廢死」議題,憲法法庭訂明(23)日開庭辯論,並在7月作出相關判決,結果將影響死刑存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受訪表示,權力分制本來就是《憲法》最重要的規定,「行政院完全尊重司法院對於相關死刑是否違憲這樣的一個解釋,司法院所做出的這些決定,我們應該給予最高的尊重」。
    1天前
  • 眼見冤枉的人被處死 她成廢死運動推手:看見人有悔悟的可能

    4月23日,台灣將迎來首次探討「死刑是否合憲?」的憲法法庭辯論。大法官言辯結束後,將在幾個月內公布結果,若最終大法官宣告死刑違憲,台灣將透過修法,成為廢除死刑的國家。釋憲前夕,本刊專訪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20多年來,她是台灣廢死運動最重要的推手。有人稱她「台灣最邪惡組織」執行長,有人認為她對人性太天真。她則形容自己只是普通人,透過多年與死刑犯交流的經驗,看見人有悔悟、贖罪的可能。
    1天前
  • 8成反廢死!挑戰死刑下週二辯論 法務部:3次釋憲均合憲

    隨著520新舊政權將交接,又適逢去年底發生國中生割喉命案,再度挑起社會關注「廢死」議題。司法院長許宗力也趁勢受理37名死囚挑戰死刑違憲議題,憲法法庭訂下週二、4月23日開庭辯論。法務部官員表示,法務部的立場就是死刑合憲,且前3次釋憲也宣告合憲,在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是否廢死應交由立法機關決定,而非讓少數人決定。
    2024/04/20 17:55
  • 「我沒殺人!」陸正案 「關最久死囚」釋憲求生

    「台灣錢淹腳目」的1980年代,發生不少綁架案件,其中的「陸正案」變成國內重大懸案之一。就讀國小四年級的男童陸正遭殺害,至今仍沒找到遺體,警方事後逮捕邱和順等人,他們原本都認罪,結果被起訴後全翻供,並指控員警用刑求取得自白,甚至提出不在場證明等等,但歷經11次更審依舊被判死刑,他成了全台關最久的死刑犯,也在下周(4/23)憲法法庭「死刑辯論」的名單內!
    2024/04/19 19:02
  • 「死刑存廢」下週辯論 藍:大法官應拿出良心

    針對死刑存廢,大法官將在下周23日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辯論。國民黨團今(19)天對此表達黨團立場堅決反對廢死,憂心會讓社會安全網無法聯繫,同時也呼籲大法官,應該要拿出良心,別讓台灣成為犯罪天堂。
    2024/04/19 13:37
  • 最老死囚72歲王信福聲請死刑釋憲 將辯論

    全台最老的死刑犯72歲的王信福,犯下殺警案,他潛逃到大陸後回台,入監服刑至今,由於槍手早已被槍決,無法交互詰問,辯護律師、民間團體為他奔走多年,希望能夠翻案,日前監察院調查後,認為整起案件有許多瑕疵,是一件冤案,王信福也向憲法法庭聲請釋憲,下周將進行死刑辯論。
    2024/04/18 17:54
  • 挑戰死刑制度!法務部提7理由力挺合憲 呼籲憲法法庭勿硬幹

    國內有37名死刑犯尚未槍決,他們意圖挑戰死刑制度,之前以死刑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訂4月23日行言詞辯論。法務部昨深夜表示,已籌組訴訟因應小組,積極召集學者、專家多次開會研商,擬定言詞辯論意旨書,並提出7大理由堅定表達死刑合憲的立場,16日已將辯論意旨書送憲法法庭。法務部警告,若驟然宣告死刑違憲,恐引發國內社會對立及衝突!
    2024/04/17 12:47
  • 見中東戰火 馬英九喊話賴清德「不走台獨」:確認兩岸非兩國

    針對以色列、伊朗爆發軍事衝突,前總統馬英九今(15)日在臉書上發表看法,馬英九提及甫結束的「馬習二會」並說,「以色列轟炸伊朗位於敘利亞使館,伊朗首次轟炸以色列本土報復,世界戰火擴大的警報又響起,更讓人覺得,和平與對話是多麼可貴。」他要呼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能夠遵循中華民國憲法,依據憲法的「一中」架構,確認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並保證不走台獨道路,讓兩岸回到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對等、尊嚴展開各項交流。
    2024/04/15 09:37
  • 37死囚「苟活沒槍決」!6度判死還活著  72歲仍關養監獄

    憲法法庭將就死刑開庭辯論,而目前待決死囚共37人,判刑定讞近24年的黃春棋、陳憶隆,是等待槍決最久的死囚;殺害母親、婆婆及丈夫的林于如,則是唯一女死囚。
    2024/04/14 11:59
  • 亂倫性侵不能墮胎 亞利桑那州重啟百年舊法

    墮胎權已成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之一,但其實也是吵了數十年的社會分歧。2022年,川普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們,主導推翻了羅訴韋德案,美國憲法於是不再保障墮胎權,十多個偏保守的州開始修法,限縮甚至禁止墮胎權。佛羅里達州禁墮胎令5月生效,選民們有機會在11月公投時推翻它;但亞利桑那州也在4月9日通過禁墮胎令,重啟近160年前南北戰爭時的舊法,就算亂倫或遭性侵也不得墮胎,執行墮胎的醫護最高可被判5年徒刑。
    2024/04/10 19:53
  • 柯建銘批毀憲亂源 傅崐萁反嗆「國家之恥」:民進黨沒人才

    藍綠兩黨力推各自版本的「國會改革」,朝野開啟攻防大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31)日批,國民黨團現在最大問題是傅崐萁太鴨霸,沒有憲法觀念,狠批是「毀憲亂政兵馬俑」。對此,傅崐萁回擊,柯建銘「是國家之恥更是國會之恥」,更直言,民進黨讓這樣的人擔任執政黨總召,民進黨沒有人才了嗎?找不到有符合民意的可用之人嗎? 
    2024/03/31 16:48
  • 批傅崐萁是亂源「國民黨內竟都噤聲」 柯建銘:這就是集體毀滅

    藍綠兩黨力推各自版本的「國會改革」,朝野開啟攻防大戰,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日將排審國會改革草案,對此,柯建銘今(31)日批,國民黨團現在最大問題是傅崑萁太鴨霸,沒有憲法觀念,以為自己還在當王,強行壓著整個黨去撞牆,而國民黨內也都噤聲不敢講話,他狠酸,這就是集體毀滅,共同當毀憲亂政兵馬俑。
    2024/03/31 11: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