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花蓮0423地震汪小菲開刀房豬油餐廳地震新聞花蓮血壓台灣移動大家源
  • 搜尋:

    急診醫 結果共410筆

  • 高雄疑爆虐童案!保母才怨想退貨 5月嬰「頭骨破碎命危」

    北市虐童案仍在調查、審理中,高雄也傳出新生兒受害意外;年僅5個月大的男嬰「洋洋」(化名)於10日突意識不清,被緊急送醫後發現顱骨骨折傷勢、至今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洋洋的傷情之嚴重,也讓急診醫師高度懷疑「可能受到虐待」。對此洋洋的母親心碎控訴自己「非常信任」的王姓保母,痛心表示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虐兒事件的受害者。
    2024/04/15 17:43
  • 沒有喊痛、麻!老人「1改變」恐是警訊 醫檢查:竟是腦中風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老年人獨居,或是由子女照顧,然而年長者對於身體狀況的感受與描述,往往較為模糊,容易讓家人忽略潛在的健康危機。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急診醫學部部長賈蔚就分享了一個案例,提醒民眾要多留意年長者的日常習慣是否有所改變。
    2024/04/14 11:36
  • 寶林茶室中毒案汙染源頭找不到?台大醫:恐需滿足「3條件」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死亡和命危病例,引發人心惶惶,衛福部檢驗35樣食材,目前皆未檢出米酵菌酸。台大醫院急診醫師李建璋表示,非常有可能到最後仍無法找到汙染源頭,但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要很多條件配合,目前科學無法釐清汙染途徑,但是可以控制孳生。沒有孳生,不足以產生足夠的毒素,就可以阻絕食物中毒事件。
    2024/04/01 12:18
  • 寶林2死!台人「1習慣」恐吃下毒 財經網美也中招:從來不知道

    台北市遠百信義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認為致死元凶可能是「米酵菌酸」,而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呼籲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就驚訝表示,原來自己1習慣竟會產生致命毒素,「還真是從來都不知道啊!」
    2024/03/28 11:55
  •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2死案,衛福部昨召集專家醫師緊急會議,討論結果認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致命的可能性升高。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細菌毒更猛爆,並提及幾種「飯、麵」應如何避免重複加熱。
    2024/03/28 09:14
  • 寶林茶室1死8救治!醫示警「炒飯症候群」奪命 高溫也殺不死

    台北市遠百信義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件,1人急性腎衰竭不治,另有8人出現嘔吐、腹瀉、心悸等症狀,陸續到醫院救治,目前地檢署已赴餐廳蒐證,市長蔣萬安勒令在台北的所有分店全面停業。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這些患者都有提到「炒粿仔條」,就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Fried rice syndrome),最近就有一名美國女大生因此喪命。
    2024/03/27 11:12
  • 煮熟也沒用!吃「6種魚」當心組織胺中毒 半小時就發作急就醫

    時序將進入4月,天氣逐漸轉暖熱,溫度升高加上台灣環境潮濕,食物保存不易,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急診醫師提醒,除了堅果、奶類等食物會引起急性過敏症外,海鮮也隱藏高風險,尤其鯖魚科魚類,如鯖魚、鮪魚、鰹魚等,以及非鯖魚科的鬼頭刀、秋刀魚、沙丁魚等,魚肉中的組織胺酸會被細菌被分解成組織胺,即使煮熟還是有可能造成組織胺中毒,出現嘔吐、腹瀉、心悸等症狀。
    2024/03/27 08:36
  • 天冷「打個噴嚏」 65歲男竟主動脈破裂40公分

    一名65歲男子在林場工作,突然打了個大噴嚏,瞬間覺得背部劇烈疼痛,接著持續左下肢發麻,感覺不對,趕緊請同事載他到當地醫院就醫,做了X光檢查,醫生初步懷疑腰椎急症,打了兩劑強力止痛藥卻沒效,又緊急被轉送台中中港澄清醫院急診,這才檢查出他的主動脈從胸大動脈一直到下肢動脈,一路破裂長達40公分,急診醫師趕緊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搶救,才保住一命。
    2024/03/18 09:55
  • 影音/直擊急診醫師地獄4連班! 趁空檔吃飯「遇OHCA搶救」

    2024/03/16 11:41
  • 病患藏刀進急診!洗腎插針出血竟朝護理師揮刀

    台中出現急診醫療暴力,一名患者在洗腎過程,插針處出血,她卻兩次對護理人員大聲叫罵,甚至拿出預藏在包包裡的水果刀,朝護理人員揮舞,幸好保全及時趕來奪下這把水果刀,雖然遭揮刀的護理師已經對這名患者提告,但她還是會到醫院洗腎,護理師深陷恐懼,希望轉調其他工作單位。
    2024/03/14 18:59
  • 流感、新冠雙夾擊!急診醫曝「6重症前兆」 2類人注意

    秋冬病毒大流行,不只流感病患增加,新冠疫情也持續升溫,接連的國慶連假旅遊、聖誕節、跨年等,助長病毒傳播速度,急診醫師對此相當有感,表示看診的患者多出現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中鏢流感與新冠人數明顯增多,提醒65歲以上或有慢性病患者留意出現「6症狀」恐是重症前兆。
    2024/01/17 17:33
  • 很多孩童高燒!急診醫示警「嬰兒染這病」3症狀別等快送醫

    選情熱呼呼,天氣可是冷颼颼!近來呼吸道病毒肆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示警,最近兒童急診室中,「高燒病童」佔了很大一部分,在3病毒肆虐進攻下,最久可能燒到一週,父母不可不慎。
    2024/01/13 09:58
  • 日本電車爆隨機殺人!醫曝保命關鍵:被刺傷1動作別做

    日本電車爆隨機砍人事件,東京山手線秋葉原車站,昨(3)日晚間11點多有人持刀對乘客攻擊,導致4人受傷;急診醫師向《TVBS新聞網》表示,刺傷外傷最常出現狀況就是出血性休克,救命關鍵是「被刺到時不要把刀拔出」這樣就能避免出現大出血,還有機會救治。
    2024/01/04 12:21
  • 國中生美工刀割頸!噴血3分鐘恐休克昏迷 醫曝「唯一搶命關鍵」

    新北市今(25)日爆出校園悲劇,兩名國中生爆發口角衝突,一名前來助陣理論的男學生一時氣不過,竟手持美工刀朝吵架的男學生脖子劃下,造成男學生當場血流如注、重傷命危,緊急送醫搶救。由於事發太過突然,許多人來不及阻止悲劇,不過當類似情況發生時,到底該怎麼為傷者爭取時間,急診醫師李建璋也提出「救命關鍵」。
    2023/12/25 16:03
  • 寒流上班濕冷!通勤族「羽絨+風衣」包緊緊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今天清晨平地最低溫只有9.4度,天氣濕冷,台北市體感溫度只有6~9度,上班族也穿著羽絨外套.風衣通勤,不過搭乘捷運或是小黃,空調大約21.22度左右和室外就有10度落差,急診醫師也觀察到,1小時內就有3位腦出血病患。
    2023/12/21 13:09
  • 全台凍番薯!「急診1小時送來3名腦出血病患」 醫:還會上升

    寒流來襲,這幾天氣溫下降超有感,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晚間到周五清晨是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對此,就有急診醫師表示,上班短短一個多小時,就陸續送來三名腦出血病患,「許多病患因為血壓升高,造成不適來急診就醫,而腦血管疾病也跟著明顯變多」並強調,接下來幾天氣溫持續下探,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就醫人數,應該會直線上升。
    2023/12/21 08:09
  • 以為小感冒!醫一看嘆「肝癌」了 2徵兆快就醫

    久咳是A流?還是黴漿菌?患有高血壓還有吸菸習慣的69歲男子,持續3個星期不停地乾咳,因為合併輕微發燒及喘鳴聲,急診醫師為他做了心臟和肺部檢查都沒問題,擔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發咽喉腫脹,經一個月做各種治療都未好轉,結果竟是「肝癌」!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表示,他也遇過打嗝不停的病人竟是肝癌,建議久咳、打嗝的人別忘了做腹部超音波。
    2023/12/16 15:18
  • 冷天病毒遍地燒!醫曝「這病」殺傷力極強 更甚心肌梗塞 

    秋冬季節來臨,病毒也跟著活跳跳!近期大陸爆發黴漿菌疫情狂攻孩童,台灣各類的細菌病毒也不容小覷,包括:流感、新冠病毒等造成的呼吸道疾病與肺炎,案例更有增加的趨勢。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薛承君稱,天冷時血管熱脹冷縮,心肌梗塞、中風患者人數有上升趨勢,這也是國人秋冬最大的殺手,但最近病毒、細菌流行,於呼吸道疾病方面,對民眾危脅較大。務必做好自身防護,避免感染。
    2023/12/05 10:32
  • 低溫害命!急診「3類型」患者增多 醫籲:起床前1事必做

    56歲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今(19)凌晨因急性心肌梗塞猝逝,氣溫驟降確實讓不少人冒出心血管疾病,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羅祥雲向《TVBS新聞網》指出,從前幾天氣溫一低,因心血管問題來掛急診的人就開始變多,主要都是出現胸痛心悸、腦部造成半邊沒力口齒不清的問題,還是的是家人送來時已經意識不清,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別是清晨起床的瞬間,床邊必須備有保暖衣物。
    2023/11/19 14:31
  • 長庚急診醫衝加薩!砲彈僅離70公尺 難民母求他帶走嬰兒惹淚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加入無國界醫生,前進加薩走廊進行救護,上週撤離平安返國,長庚醫院今(14)上午幫洪上凱洗塵,送上一大碗豬腳麵線,洪也分享在加薩走廊服務的歷程,自己所在之處隔壁的清真寺遭受嚴重空襲,距離只有短短70公尺「當下才開此覺得戰爭真的很嚴重。」且在要撤離時,當地的婦女深知自己已經走不了,就想將強褓中的孩子交給他,希望親生孩子能遠離戰火,讓他看到了戰爭的殘酷,以及戰亂下的真實人性。
    2023/11/14 16:04
  • 22「無國界醫生」安全撤離加薩 含1長庚急診醫

    以巴戰火還沒結束,不過昨天有22名無國界醫師,撤離加薩地區,其中包含了一名台灣的醫師。是長庚的急診科醫師,原本預計待半年,組織為了團員的安全,提前撤離到埃及。另外日本昨天也有軍機撤離46人,其中也有一名台灣僑民,和他的家人。
    2023/11/03 14:38
  • 社群公開「稱讚」哈瑪斯惹禍 紐約女醫師遭舉報丟工作

    一名任職在紐約市醫院的女性急診醫師黛娜(Dana Diab),因為在個人Instagram上分享,並「公開讚揚」哈瑪斯(Hamas)先前在音樂節的屠戮行為,認為以色列終於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沒想到這則限時動態卻遭人截圖上網舉發,讓並非公眾人物的她,面臨龐大輿論抨擊,更遭所任職的醫療系統開除,這名女醫師隨後也對自己錯誤言行公開道歉。
    2023/10/18 10:54
  • 台「無國界醫生」赴加薩 7月已出發、預計待半年

    以巴嚴重衝突,加薩走廊也出現死傷,台灣有「無國界醫生」,早在七月就前進加薩,是林口長庚的急診醫師,他說他高中時期就知道無國界醫生,這次是他第一次前線任務,由於當地頻頻發生衝突,醫療資源又短缺,他希望能夠改善當地急診檢傷系統,幫助更多傷患。
    2023/10/15 19:08
  • 醫院外小車禍「路人甲」突揮拳 75歲駕駛不治

    台中發生兩車擦撞,卻有第三輛車的駕駛被路人毆打,還打到昏倒案件!這起事件發生在醫院門口,急診醫護人員聽到消息第一時間衝出來搶救,但被打的75歲男子搶救了3到4天,還是傷重不治!
    2023/10/08 19:44
  • 中秋連假醫院也好忙! 醫揭:急診「這2種」狀況最多

    不少人會在中秋連假烤肉吃月餅,不過如果吃了太多,恐怕會造成身體不適!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兼副院長簡定國指出,中秋連假急診一樣很忙,民眾就醫不外乎兩種原因,腸胃不適和喝酒釀成的災禍,呼籲大家在歡樂之餘,仍要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免得假期泡湯。
    2023/09/29 21: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