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名牌蟑螂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張小燕淡水火警摩羯座統一台灣虐嬰新聞Office 2016公園概念股
  • 搜尋:

    岩漿庫 結果共17筆

  • 近10年首次!北投規模3.1地震因「大屯火山活動」

    今(17)天早上9點多發生一起規模3.1的地震,而這起地震相當罕見,中研院證實起因和大屯火山活動有關,因為岩漿庫上面可能有將近上百公尺的岩層陷落才會引發,而且發生地點在七星山,更是近10年來首次。不過目前沒有火山噴發的跡象不用太過擔心。
    2023/02/17 18:46
  • 有片/有感地震影響大屯火山活動? 專家比喻:就像搖可樂

    週一全台發生有感地震,北部搖晃感受明顯,對於台灣本島內唯一一座活火山,大屯火山有沒有影響?專家拿可樂來舉例,大力搖晃,達到壓力臨界點,不是沒有可能噴發,前題是力道要夠大。
    2022/06/21 23:20
  • 大屯火山岩漿庫離地表8公里 中研院曝「噴發前兆」

    中研院團隊發現大屯火山岩漿庫約在海平面下方8公里處,外型像牛奶瓶,剖面大小相當於台北市北投區;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強調,雖有地震因素,目前大屯火山仍穩定。
    2021/04/19 22:18
  • 驚!大屯火山岩漿庫比想像近 最新研究:地表下8公里

    位在台北的大屯火山是活火山,而且中央研究院最新研究還發現,地下岩漿庫距離地表,比之前預測到的20公里還要近,只有8公里,研究團隊坦言,離地表近,也代表危險性較高,噴發速度較快,不過可以透過偵測岩漿跟地表的距離,來發出預警,最快一兩個月到幾週前,就能測出來。
    2021/04/19 14:26
  • 大屯山岩漿距地表僅8km 學者示警:天母、士林注意了

    台灣大屯山群被證實為活火山,而中央研究院近日觀測火山動態,發現今年(2021)「火山岩漿庫」體積約50萬立方公里,距海平面僅8公里,相比5年前更靠近地表,而先前調查火山噴發口有大油坑與七星山,這次則新增一處「磺嘴山」,若噴發後岩漿恐流向金山、天母、士林及北投一帶。
    2021/04/19 12:09
  • 要爆了?大屯火山存有「心跳」 專家:萬年內恐再噴發

    大屯山真的會噴發嗎?長期觀測大屯山的中研院研究團隊,表示過去一年來大屯山都有頻繁的活動,證實是活火山。研究教授林正洪表示,大屯山底下30多公里的確有岩漿庫,未來一萬年內的確有可能噴發。但現在都有完善的儀器監測掌控,短時間內不太有機率發生。地震測報中心主任也強調,雖然無法很確實的預期火山噴發日期,但強調示警系統跟監測都很完善,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2020/07/09 00:25
  • 大屯山甦醒台北恐成龐貝城翻版?!專家:會有預警徵兆

    中研院研究團隊去年表示大屯火山群有周期性地震,證實大屯山是座活火山;中央氣象局表示已規畫完成「火山噴發訊息」,以紅黃綠三種燈號示警,預計年底可上路,到時大屯火山群及龜山島將列為警報目標。而大屯山距離台北市非常近,讓人不禁擔心,若大屯山噴發,台北市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龐貝城?對此,國家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賴雅娟今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相較於他國活火山,大屯山沒有那麼地活耀,但只要地底下有岩漿庫,就不能排除噴發的可能,而雖然大範圍噴發機率低,但因為離台北市很近,即使只是小小地噴發,可能都會受影響。另外,賴雅娟也提到,火山噴發前,一定會有所徵兆,包括偵測數據異常、噴氣口溫度上升、地震增加,及地表可能會拱起等現象,所以透過密切監控和綜合各項數據,即可傳達出預警訊息。
    2020/07/06 17:49
  • 氣象局規劃火山異常活動警報流程 盼永遠用不到

    中央氣象局已規劃完成火山異常活動警報流程,將火山活動觀測列為0至2級共3個等級,2級是發布警報的標準。氣象局長葉天降今天說,只是先建立火山警報流程,希望永遠用不到。
    2020/01/08 11:55
  • 北投凌晨規模3.2地震 氣象局:火山活動造成

    北投今天凌晨發生規模3.2地震,氣象局表示,主因是受到大屯火山活動造成的,但主要是受到火山熱液影響,岩漿庫本身很穩定,民眾不要太過擔心。
    2019/08/07 15:56
  • 龜山島為活火山 若噴發恐怕造成海嘯來襲

    除了大屯火山是活火山,台灣有研究團隊也確認了宜蘭龜山島的岩漿庫位置,這兩座活火山雖然都在休眠狀態,但難保不會噴發,專家就表示,如果龜山島噴發,雖然岩漿未必會影響,但很有可能產生海嘯,帶來重大災害。
    2019/06/05 23:03
  • 金山連2震!地下藏大屯火山「岩漿庫」 核電廠在附近

    今(28日)18時43分、20時10分分別出現芮氏規模3.5、3.3的小區域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目前推估這2起地震,應為山腳斷層所引起;另外,也有民眾擔心2起地震震央都在新北市金山區,一旦強度增加是否會使大屯火山群爆炸影響核電廠。
    2019/01/28 22:58
  • 北投地震 影響岩漿庫可能性微乎其微

    台北市北投今天發生規模5.7地震,民眾擔心大屯火山群是否可能爆發,或影響火山群下的岩漿庫。專家表示,從規模及震源深度來看,地震影響岩漿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8/01/17 18:14
  • 大屯火山底下有「岩漿庫」 專家:目前穩定

    大屯火山觀測站最新報告,在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約莫20公里處發現岩漿庫,而且面積廣達70平方公里,約莫四分之一個台北市大小,假設在目前看來活動性比較強的七星山大油坑附近噴發,那麼士林、北投、天母將首當其衝。不過氣象局指出,在地殼底下10公分才比較容易噴發,民眾不用過度擔心。但為了預防萬一,其實台北市災變中心已經做好萬全準備。
    2017/02/22 21:23
  • 確認活火山? 學者首證大屯山藏「岩漿庫」

    大台北有可能面臨火山爆發的危機嗎?學者最新研究發現,大屯火山群下方,疑似藏有「岩漿庫」,而且就在金山萬里區下方,大約20公里深的地方,如果真的噴發,北投、士林或天母恐怕都首當其衝,不過也有可能是逐漸冷卻的岩漿。氣象局呼籲大家不要過於擔心,因為現在都還沒有火山噴發的證據或跡象。
    2017/02/21 12:34
  • 快訊/大屯火山群發現岩漿庫 學者確認活火山

    最新消息!陽明山的大屯火山群,原本認為是休火山,不過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首度觀測證實,在新北市金山和萬里,地底下20多公里處有岩漿庫,學者因此正式確認為活火山!
    2017/02/20 20:12
  • 岩漿受壓向上湧升 共振效應產生微震

    地底岩漿庫大多位在上部地殼,火山噴發之前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力,岩漿會向上湧升同時伴隨許多微小地震,透過監測微震活動,就能有效預測噴發時間。
    2016/11/07 19:13
  • ​超級火山底巨大岩漿庫 大峽谷11倍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地震學家最近發現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下方,有一個新發現的超大岩漿庫,比美國大峽谷還要大上11倍,一旦發生噴發恐怕會造成全球氣候劇變,數百萬人生命受威脅,不過科學家說,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噴發週期是70萬年一次,距離下一次爆發預估還有6萬年,其實不用太過擔心
    2015/05/07 21: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