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游泳禁賽性侵花蓮地震台中民權西路站劍潭站游泳項目酒吧經站長救助頭部中彈
  • 搜尋:

    孟子 結果共41筆

  • 「昔文言今白話」 古文作文考生霧煞煞

    學測國文作文今年難得出現文言文考題,但由於是引導作文,即使考生不懂這句古文,還是能藉著考題的引導說明,下筆文不離題。其實早年聯考,用古文來當作文題目相當常見,像是引述孟子的「持其志,毋暴其氣」,或是管子說的「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這些都曾出現過,不過隨著課綱調整,作文也從命題式變成引導式,增加更多白話文的解釋,拿這些古文考題去問問現在的考生,大部份一看題目,全都當場傻眼。
    2012/01/17 19:23
  • 緊盯企業無薪假 政府遭批「管太多」

    高科技業紛傳無薪假,勞委會證實已經有12家廠商放無薪假,馬總統看待經濟情勢,還是覺得一片大好,直說現在機會對台灣來說前所未有,馬總統表示兩岸和平就能促進經濟發展,如果這模式能建立,連孟子復生都會感嘆「一代強過一代」,有企業不滿政府管太多,批評都是為選舉,吳敦義也反駁,總不能都不管吧。
    2011/11/01 12:46
  • 牛肉羊肉通通有 滷肉飯變體多

    關於滷肉飯的來源,也有美食家有另一種說法,說魯肉飯的魯應該是山東的簡稱,因為四書孟子寫到膾炙人口的「膾炙」,指的就是山東的魯肉。不管怎麼說,滷肉飯在台灣發揚光大,除了南北共通的庶民美食之外,現在更有人用牛肉、甚至是羊肉取代豬肉,風味更是不同。
    2011/06/19 18:56
  • 發揚中華文化 高中明年起要唸四書

    紀錄孔子言行的論語和孟子、大學以及中庸並稱四書,教育部認為對中華文化傳承,有正面意義,列入普通高中課綱,就等課程發展委員會做最後修正,預定101學年度,高中生一星期得上一堂四書課,熟讀儒家重要典籍,能不能實際提升素質,高中生有不同看法。
    2011/03/27 11:54
  • 引古諺秀中文 美高官抓住中國心

    為期兩天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天正式落幕,觀察這兩天中美官員的互動,可以發現,從總統歐巴馬,到國務卿希拉蕊,美方官員秀中文、引用中國諺語,像是歐巴馬引用孟子,希拉蕊也提到了一句中國古諺「人心齊,泰山移」,美國財長蓋納以「風雨同舟」形容兩國關係,老美顯然學到了中國人拉關係、套交情的工夫,這場高層對話,賓主盡歡。
    2009/07/29 21:11
  • 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歐巴馬促加強互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第一次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論壇,27日在華府展開!這次中美雙方都派出豪華陣容,美方由總統歐巴馬領隊,率領財長蓋納與國務卿希拉蕊一同出席,或許是刻意要拉近雙邊關係,不但財長蓋納在會場上大秀中文成語,就連歐巴馬自己,也引用姚明跟孟子的話,希望兩國能加強合作。
    2009/07/28 21:10
  • 大雨!地陷1人高 路爆裂、瓦斯外洩

    南台灣連續豪雨,造成高雄市自由、孟子路口,地基塌陷有一個人高,壓破了瓦斯管線,造成瓦斯外洩,業者緊急停氣,2千多戶用戶一度沒有瓦斯可用,居民們氣憤難平地說,同一個地點連續2年來,已經下陷高達13次以上!
    2008/06/16 17:18
  • 〈快訊〉六龜往茂林路坍 雙向車道封閉

    高雄縣六龜往茂林方向的台27線,在19公里處發生落石坍方,阻斷人車通行,現在雙向車道都是封閉,工務單位正緊急前往搶修。 高雄市自由孟子路口也傳出地層下陷情況,還造成瓦斯外洩,消防局也在現場警戒。
    2008/06/16 12:50
  • 反諷地下電台 國民黨推Kuso電台

    為了反諷綠營地下電台,國民黨從8月份開始,在網路上推出Kuso版廣播節目,從腳本、主持到音效都由黨工自己包辦,即時反映最新議題,另外也強化影音效果,最新推出的短片,用搞笑方式請出孔子、孟子,嘲諷陳總統不承認大陸學歷的立場。
    2007/08/02 12:32
  • 古文「孟子選能」 建中生滾瓜爛熟

    白話文和文言文的比例到底應不應該增加?學生反應也是兩極。不過TVBS採訪到兩位國文滿級分的建中學生,他們都認為文言文可以增加作文程度,有加分效果!其中一名學生,還立刻背誦「孟子選能篇」,滾瓜爛熟。
    2006/02/24 19:23
  • 英語演說談孟子 馬英九也覺難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訪歐的重頭戲,就是今天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演講,所有人關注的焦點,幾乎都在兩岸關係,馬英九再度提起「終極統一」論,強調這是法律規範,未來當然應該成為兩岸發展的選項之一,只是國民黨沒有統一時間表。
    2006/02/14 07:53
  • 要論語列必修!余光中再嗆教育部

    搶救國文聯盟選在教師節,再度跟教育部嗆聲,要求教育部把「論語」、「孟子」重新列為必修,與會的老師則感嘆,現在學生的國文程度已經很差了,他們要搶救論語,也要搶救現在學生的國文程度。
    2005/09/28 18:21
  • 住宅大樓濃煙密佈  警消搶救中

    高雄市博愛孟子路口,現在發生大樓火警,一棟14樓的住宅大樓,四樓竄出火苗,濃煙密佈,消防局已經加派人車前往滅火。
    2005/08/18 11:18
  • 孟子後代成單車痴人 旅行11年不回家

    中國大陸幅員遼闊,不過卻有個騎車痴人,從22歲開始騎車旅行,希望走完大陸所有省份。這個車痴花了5年時間,真的完成了這項壯舉,這個人是孟子的後代,他說自己雖然什麼都沒有,但是有比別人更豐富的生活經驗。
    2003/11/07 13:15
  • 本土創作者的家 台灣文學館搜奇

    以台南州廳改建而成的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天正式開館,裡頭收藏了國內所有作家的作品,包括呂副總統在監獄裡用衛生紙寫的小說;連雅堂唯一篇用漢字來表現的孟子台語翻譯手稿,都十分珍貴。
    2003/10/17 19:06
  • 彰化展出 賣身契賣老婆萬字小抄

    彰化縣文化中心目前正在展覽台灣珍貴歷史文獻,其中有日據時代賣老婆的賣身契,有的是永遠賣斷、有的竟然是賣八年,文獻中還有科舉考試文人做弊的小抄,資料珍貴難得。 作弊,古時候就有了,彰化文化中心現在展出古人作弊的證據,這些小抄,就是過去台灣同胞要進京考試所夾帶的資料,內容從論語、孟子、四書五經到詩詞語賦,淋漓盡致,小抄上每個字大小跟螞蟻一樣,這次展覽讓大家大開眼界。 專家說這次展覽是讓大家知道製作小抄的辛苦,可不希望有人模仿,另外在過去貧困的生活中,也有賣老婆、賣小孩的事情發生,收藏家從一些拆掉的老房子裡找到這種賣老婆的賣身契,有的載明高山落石永不回頭,有的還載明只賣八年,八年後再回家當老婆,過去生活窘困,歷史文獻紀錄當時人性演變。
    2003/06/10 17: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