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尾隨三重醫院兒子獎學金楊繡惠醫療疏失抗癌夫妻黎明詩黃尚和
  • 搜尋:

    大法官 結果共1,002筆

  • 憂年底狂歡釀破口!巴西下令入境者需持「疫苗接種證明」

    巴西機場防疫規定再生變,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巴洛索11日下令抵達巴西的旅客必須出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證明。
    2021/12/14 08:42
  • 錄取岳父當工讀!利衝法釋憲改罰60萬 公務員興訟敗訴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組長吳坤明因7年前錄取岳父擔任工讀生,遭罰100萬元興訟並釋憲,大法官認利衝法罰鍰最低額100萬元違憲後,法務部裁罰60萬元,吳不服興訟,法院判敗訴。
    2021/12/13 13:53
  • 「強制工作」違憲! 爽賺的詐欺犯未來免刑前技能訓練

    刑法對於竊盜犯贓物犯,以及詐欺和組織犯,都有強制工作的相關規定,服刑前須要強制工作,目的是希望協助這些人取得一技之長,但抗議天王「柯賜海」,曾因案服刑,他不滿被要求強制工作,甚至要和受刑人關在一起,與其他有同樣遭遇的人聲請釋憲,世界人權日這天,大法官作出釋字第812號解釋,宣告強制工作規定違憲。
    2021/12/10 19:11
  • 林秉樞母喪邀請函曝光 稱賴清德會出席

    毆打高嘉瑜的林秉樞被媒體人黃揚明爆料,他發出的母親告別式邀請函中,提到副總統賴清德會出席,甚至多名立委政和司法院大法官都會到,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回應,的確有送花籃致意,不過是因為林媽媽的親友,在司法院任職,大法官也沒有到場,直接打臉林秉樞。
    2021/12/01 14:00
  • 孟晚舟案「換囚」落幕戒備仍存 中加關係難翻新頁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上周六(9月25日),與美國檢方達成「延遲起訴協議」,在美國撤回引渡請求後,加拿大法官裁定孟晚舟重回自由。而幾乎與孟晚舟同步遭中國大陸當局莫名拘捕,至今已被關押超過1000天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與商人史帕弗,也在同一時間獲釋返回加拿大。面對這起幾乎被外界公認的「換囚」過程,北京當局堅持否認「人質外交」說法,聲稱兩名加國人是因疾病所以獲得保釋。但是在加拿大卡加列機場接機的加國外長加諾卻稱,兩名加國人健康良好,且兩起釋放事件直接相關,更直言此次事件重挫中國形象,未來面對中國將「睜大眼睛」保持警惕。孟晚舟事件雖落幕,中加與中美關係恐難修補。
    2021/09/27 19:57
  • 1029天!美、中、加「人質外交戰」 隨孟晚舟獲釋落幕

    歷時1029天,牽涉美國、大陸及加拿大三個國家的「孟晚舟案」外交風波,最後以所有人平安獲釋回國落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週五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法官也終結她的引渡程序,讓孟晚舟火速搭包機返回深圳。被大陸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也同時獲釋。
    2021/09/25 13:46
  • 結束近3年法律攻防 加拿大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加拿大法官今天終結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下令將她保釋條件解除並釋放她,結束近3年的法律攻防。
    2021/09/25 07:49
  • 限制女性夜間工作違憲!綠營立委:勞動部需修法規畫

    勞基法限制女性勞工夜間工作條文日前遭大法官宣告違憲。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今天說,大法官解釋雖然回應男女平權趨勢,但對日後的夜間工作規定等留下討論空間,要求勞動部盤點相關法律,3個月內提出修法規畫。
    2021/09/13 23:51
  • 巴西總統帶頭上街示威反民主 發表宣言威脅司法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天發起抗議活動,他在首都巴西利亞與聖保羅市對支持政府的示威人士作出反民主宣言,威脅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莫萊斯(Alexandre Moraes)及國會。
    2021/09/08 10:39
  • 限制女性夜間工作違憲 勞動部定調:孕婦仍禁止

    勞基法限制女性勞工夜間工作條文日前遭大法官宣告違憲,勞動部今天邀學者開會,多數認為禁止孕婦夜間工作效力仍在,與勞動部看法一致。勞動部說,將先通函給地方政府說明。
    2021/09/03 17:58
  • 美國最嚴反墮胎法案德州生效 女性權益倒退50年

    史上最嚴格的反墮胎法案──懷孕滿六周禁止墮胎,1日在美國德州生效;引起大批民眾在政府前抗議,許多民眾搶在法令生效前進行墮胎手術。這個法令稱為「心跳法」,是德州州長在五月時簽署的;支持墮胎者本以為會同其他州一樣在生效前被否決,沒想到卻通過了。美國最高法院也正式駁回反對墮胎者提出的緊急請求,目前雖然不是最終裁決,但是預計在大法官保守派佔大多數的情況下,恐怕不會有再推翻的機會。未來德州女性想要墮胎,恐得到其他合法的州進行,或偷偷來。
    2021/09/02 20:00
  • 勞團籲夜間工作保護不分性別 勞動部:已有法規

    大法官日前宣告勞基法限制女性夜間工作條文違憲,勞團今天訴求修法讓所有勞工都有夜間工作保護。勞動部說,職安法已有相關規範,後續會邀學者釐清解釋文相關法規適用疑義。
    2021/08/27 15:25
  • 限制女性夜間工作遭宣告違憲 工鬥提修法3訴求

    大法官日前作出解釋,指限制女性夜間工作形成差別待遇為違憲。工鬥今天赴行政院陳情,要求勞動部未來修法應朝所有勞工都有夜間工作保護、保留工會同意權、輪班規範入法等方向研擬。
    2021/08/27 13:51
  • 禁女性夜間工作違憲 夜點費、津貼恐失效

    之前勞基法為了保障女性的夜間工作者,在第49條第1項規定,雇主要提供交通工具安排,通常都會變成交通津貼或夜間津貼,但現在大法官認為這一項違反性別平等,因此立即失效,不少女性勞工就擔心,夜間津貼就再也沒有保障了。
    2021/08/23 18:14
  • 限制女性夜間工作違憲 立委促勞動部修法協助工會

    大法官釋憲,限制女性夜間工作形成差別待遇違憲。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偕工會團體舉行記者會指出,勞動部應儘速擬定勞基法修法版本,並成立平台協助工會,避免工會陷入談判衍生的勞資糾紛。
    2021/08/23 12:26
  • 禁止女性上大夜班違憲!藍委擬提案維持保護條款

    大法官釋憲,限制女性夜間工作形成差別待遇違憲。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表示,將提案修法,明定雇主應維持原本的保護條款,並在女性懷孕或哺乳期間,不可強迫夜間上班。
    2021/08/22 11:40
  • 勞基法禁女性上大夜班!大法官:違憲 勞部:孕、哺乳期仍禁止

    家樂福和華航,曾因為讓女員工在夜間工作,違反勞基法被裁罰,業者認為法官引用的勞基法規定,侵害業者和女員工的財產權,以及契約自由權,聲請大法官釋憲,在昨天(20日)大法官做出第807號解釋,認為限制女性夜間工作權,違反憲法的保障性別平等,即日起失效。
    2021/08/21 13:02
  • 勞基法限制女性夜間工作 大法官宣告「違憲」即起失效

    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807號解釋,勞動基準法第49條第1項規定,限制女性勞工夜間工作,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第7條保障性別平等意旨,應自本解釋公布日起失其效力。
    2021/08/20 17:18
  • 華為孟晚舟引渡庭訊結束 加國法官10/21確定裁決日

    華為執行長孟晚舟被美國要求自加拿大引渡的庭訊,周三(18日)結束,加拿大法官表示,將在10月21日確定裁決日期。
    2021/08/19 12:55
  • 外交出手準 美俄氣氛逆轉 普欽稱讚拜登專業

    美俄高峰會落幕,兩國在關鍵議題上缺乏共識;但令外界驚訝的是 ,會後普欽的態度大逆轉,他稱讚拜登很專業,是個敏銳的談判者 ,甚至替拜登抱不平,認為美俄媒體對拜登所塑造的形象不實。拜登外交之旅頗有斬獲,回國後也有兩個好消息迎接他,陷入僵局的 6兆基礎建設法案,兩黨近日協商出了一個跨黨派版本;另外,最高法院也駁回了川普政府時期,要求廢除「歐記健保」的訴訟,這項平價健保制度確定能繼續實行。
    2021/06/18 20:00
  • 通姦罪違憲 立院三讀刪除刑法第239條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去年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違憲,立即失效。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刪除刑法第239條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以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
    2021/05/31 17:09
  • 持槍獵殺保育動物 原住民王光祿案大事記

    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803號解釋,槍砲條例、野保法合憲;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與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部分違憲。
    2021/05/07 17:48
  • 王光祿案 大法官:原住民狩獵相關規範部分違憲

    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803號解釋,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部分違憲。
    2021/05/07 17:19
  • 王光祿持槍狩獵釋憲案 大法官下午宣示解釋

    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於3月9日召開言詞辯論庭,訂今天下午4時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現場開放民眾旁聽,並將於大法官網站同步播放影音。
    2021/05/07 11:07
  • 快訊/欠罰款扣「畢業證書」 前學生會長槓東華

    前東華大學「學生會長」,目前是台大研究生的「許冠澤」,因為質疑東華訂定的機車罰款不合理,拒絕繳清罰款,一度遭學校扣住畢業證書,無法註冊研究所,因此和東華大學打行政官司。大法官解釋,大學訂定有關取得學位的資格條件,應該要跟「維持學術品質」、「健全學生人格發展」有適切關連。教育部近期也發函各大專校院,要求全面檢視相關校規。
    2021/04/27 10: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