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吃膩食物中毒食安問題義美大福事件員工餐海鮮餐廳黎明詩人妻炒飯症候群
  • 搜尋:

    地質系 結果共29筆

  • 4年前估「千年才會塌」!象鼻岩斷了 台大地質教授被推翻

    「象鼻岩」位於新北市瑞芳深澳是知名打卡景點,但在昨(16日)下午因海水侵蝕、自然風化等影響,岩體象鼻部分斷裂,該景點正式走入歷史。不過,台大地質系教授徐澔德4年前才表示,象鼻岩因侵蝕而坍塌「至少要上千年吧」,孰料才4年過去象鼻岩就說再見,大自然的變化誰也說不定。
    2023/12/17 11:15
  • 花蓮萬榮14分鐘連4震! 最大震度達4級

    一個早上,短短14分鐘內,居然連續4起地震,震央都在花蓮萬榮鄉,嚇到不少當地居民,但氣象局表示,這個地方的地質,是堅硬的變質岩,規模5以上的地震,50年來只有15次,事後還有餘震的機率並不高。但也剛剛好,曾被稱為「地質系歌手」的炎亞綸,就在地震這天發布新歌「地質學家」。
    2023/03/21 17:58
  • 連日狂震!「炎P」炎亞綸嚇到出汗了 洩防震6字口訣

    台東昨(17)日晚上發生規模6.4有感地震,後續又出現大大小小的餘震,讓部分民眾整夜都戰戰兢兢,難以入眠。今日下午又發生規模6.8地震,全台都出現劇烈搖晃。對此,「地質系歌手炎P」炎亞綸也發文了。
    2022/09/18 19:41
  • 路沒有白走!她駁廖老大「5科系沒用」 釣出炎P說話了

    人稱台灣賽車教父的廖老大(廖志賢),日前在直播中點名昆蟲系、農牧系、經濟系、海洋系、企管系等5大科系,如果沒有學以致用的話,就是浪費錢跟時間。此番言論引發正反兩極的評價,昆蟲系畢業的網紅「昆蟲擾西 吳沁婕」發萬字長文反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瑜以自身學經歷駁斥廖老大的觀點,還釣出「地質系藝人」炎亞綸現身打招呼。
    2022/05/06 12:53
  • 才變天就地震!炎亞綸驚吐14字 網朝聖7年舊文:先知

    今(23)日凌晨1時41分發生規模6.6地震,全台皆有感,許多正在熟睡的民眾直接被搖醒,之後更是餘震不斷。由於先前連日晴朗的天氣,最近剛好變天,加上深夜多起地震,讓過去曾發表「下雨地震說」被封為地質系歌手的藝人炎亞綸,昔日這番說法再次被網友朝聖。
    2022/03/23 09:32
  • 多次預言準爆「受封台灣神童」 炎亞綸7字回應網笑噴

    藝人炎亞綸7年前在花蓮大地震後,曾發文提出「下雨地震說」,當時一度引發筆戰,怎料後來陸續有網友貼出國外驗究,印證理論可能存在,讓他一夕間被封為「地質系歌手」、「地質學家」。去年(2021)底他又提出「低溫土壤乾裂導致地震」的說法,4天後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強震,種種神巧合讓人驚訝,現在更有網友認為炎P夠格被譽為「台灣神童」,對此本尊也回應了。
    2022/03/17 20:40
  • 「地質學家」再發威萬人朝聖!網灌爆炎亞綸臉書:我錯了

    今(24)日下午1時11分開始,宜蘭地區分別發生2起芮氏規模6.5及5.4地震,全台有感,而2015年因「下雨地震說」而被戲稱為「地質系」歌手的炎亞綸也立馬在臉書關心粉絲,並自嘲:「我來問大家還好嗎最適合不過了,一切平安 」還附上一個哭笑不得的表情。
    2021/10/24 15:23
  • 炎亞綸「下雨地震說」應驗 網翻5年前貼文:朝聖先知!

    台灣昨(10)日一夜連4震,國家警報大響嚇壞許多民眾,10年來最強地震全台超有感,加上最近連日降雨,讓不少網友再度想起藝人炎亞綸2015年的「下雨地震說」,紛紛湧入他5年前的貼文留言朝聖,連哏圖粉絲專頁也忍不住KUSO當紅動漫《鬼滅之刃》的哏,笑稱「炎綸大哥不會輸」。
    2020/12/11 09:27
  • 「挺管」遍地 交大、台大地質系發文譴責教部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越演越烈,除了台大、清大都出面表態,交大校長昨天也發布公開信,強烈批評教育部行為,嚴重影響到大學自治,只會讓台灣失去競爭力,而全教總更發布「三不運動」,要一起抵制教育部的行為。
    2018/05/01 13:51
  • 遠洋淨土生態受影響  台大團隊首證實

    一般認為人類對海洋造成的汙染,僅止於在近海,但台大地質系團隊,以東沙環礁的珊瑚做檢測分析,首次證實了即使在被認為是淨土的遠洋地帶,也會受到人類排放氮的破壞。另外近海的汙染,環團指出塑膠製品,已經成了破壞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7/05/23 18:56
  • 空拍直擊!絕美民宿遭逢海水倒灌、土石流?專家也憂心…

    絕美民宿斯圖亞特莊園被離職員工爆料遭業者血汗對待,連房間也是違建,當本刊住進後更發現,民宿內普遍安全設施不夠,還有海水倒灌和土石流危機,連幫鏡週刊分析民宿地形的台大地質系教授也感到憂心。
    2017/03/15 12:54
  • 青田街古蹟活化再利用 故事行銷做平台

    位在台北市青田街有一棟風格獨具的建築,1931年由日本教授足立仁設計,不同於日式建築,這棟房子有凸窗、花台以及飯廳、書房等西式風格的空間,被稱作和洋式風格。後來由第二代屋主台大地質系教授馬廷英所有,2010年有團隊接下台北市定古蹟「臺大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的經營維修,把古蹟變成一座文創平台,從食材到襪子都看的見MIT的痕跡,除了開放民眾參觀,舉辦免費導覽活動、系列講座,還提供餐飲服務,希望藉由保存古蹟,在文化傳承以及商業化之中取得平衡。
    2016/11/03 19:48
  • 為何震央在高雄 台南卻搖最大最久?專家:「震源效應」、「場址效應」雙影響

    為何主震發生在美濃,反倒是台南災情頻傳,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教授表示:「此次地震受到震源效應影響大,地震位置震央靠東邊,但破裂斷層卻往西偏北方向,因此反而對於西邊(雲嘉南)地區影響大,地震模式也和2010年的甲仙大地震很類似,都受到強烈震源效應影響,震央位置和斷層破裂方向並不相同,斷層震波往西北方向,造成該地區地震感受強烈。」
    2016/02/06 13:35
  • 國土安全警報 濁水溪沖90棟101

    台灣土地只佔了全球不到2%,但是沖刷入海的土壤卻佔了0.02%,沖刷土壤之多,排名世界第二,由於山林過度開發,條條馬路通山頂,讓國土流失問題越來越嚴重,台大地質系教授統計,光是濁水溪一年的土石沖刷量,高達了90棟101。
    2014/09/03 23:13
  • 警訊!七星山昔岩漿流過 今民宅林立

    深夜台北這一震,是否和火山活動有關,引發討論!有學者提出,最後一次火山爆發,在5千年前,地震可能跟火山運動有關,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大多數研究學者都認定,最後一次爆發,在20萬年前,現在應該算是休火山,近期也沒觀測到火山有異常活動,另外,大屯火山群屬於岩漿火山,要是爆發,不太有火山灰問題,實際走訪一家溫泉會館,地震隔天的溫泉溫度是58度,沒有升高,也可以說明,地震跟火山運動必較沒有關係,但曾爆發的七星山,當初岩漿流過的山坡地,如今民宅林立,萬一真的火山噴發,政府的疏散、救災配套不足,可是警訊!
    2014/02/12 20:06
  • 南投強震/「年底前再有大震」 百年統計學者「震」驚

    南投仁愛鄉昨天(6月2日)發生規模6.3強震,由於震央位置和日前327地震以及921大地震非常接近,台大地質系教授認為,主要是因為車籠埔斷層和雙冬斷層下,交會形成「滑脫帶」,為了釋放地下累積的能量,才會導致附近頻繁發生地震,而中央大學學者則從統計學概念,追溯回1916年8月南投發生6.8強震後,每隔3個月就有大規模地震發生,正好和今年327、602兩次地震的狀況類似,因此提出預警,不排除3個到6個月內,仁愛鄉可能或再出現規模6以上的強震。
    2013/06/03 12:02
  • 台大地質系實驗室火警 1消防員嗆傷

    台灣大學地質系3樓實驗室,晚上接近9點傳出火警,由於實驗室裡頭還有殘留部分低輻射的化學物質,讓消防人員不敢大意,派了大批的消防人員和救護車待命,火勢順利在20分鐘後撲滅,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只有一名最早到場的消防人員,被嗆傷送醫。
    2010/08/29 00:34
  • 民用坡地檢測圖太難 考倒江宜樺

    內政部將在3週之內,完成全國山坡地住宅的總體檢,不過有在野黨立委拿出營建署提供給民眾自行檢查坡地安全的手冊,結果其中有一張表實在太複雜,就連內政部長江宜樺都被考倒。拿這張表問民眾,有的人以為是汽車儀表,有人以為是座標圖,就連台大地質系的學生也直說看不懂。
    2010/05/03 18:57
  • 學者估走山僅5秒 彷彿「2012」場景

    北二高走山意外,事發過程究竟是什麼狀況!台大地質系研究團隊,按照以往的山崩資料,推測出這次走山時間,整個過程不會超過「5秒」。山崩倖存者、金寶山業務員也證實當時山崩瞬間,只有幾秒鐘,生死關頭他腦海浮現的是災難電影2012的場景,他下意識模仿男主角打轉急煞車,逃過一劫。
    2010/04/27 18:44
  • 提前30秒預警 「地震感測器」救命

    九二一大地震今年滿10年,當時造成的災害,不少人還記憶猶新。台大地質系研發了一套地震感測系統,可搶在震波擴及到各地前的10秒到30秒,發布警報,增加防災的時間,這套預警系統已經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受到美國、日本等國家的重視。
    2009/04/06 12:40
  • 貓纜探勘報告有誤? 台大教授批!

    貓纜危險塔柱是不是又增加?台大地質系上午針對貓纜的結構、地質等各項條件,適不適合蓋貓纜提出檢討,當中也有四大技師公會的人列席,但卻被學者們批得滿頭包,不只是塔柱淘空的問題,教授指出,當時的鑽探報告,是遠在塔座一百公尺外鑽的,根本不是在塔座下,接著就動工,這種粗糙的作法,出現淘空也不意外。
    2008/12/08 13:38
  • 大麻?綠扁豆? 法籍博士包裹遭扣

    台大地質系的一名法國籍的研究人員羅杰,聖誕節的時候,收到家人寄來的包裹,其中一包綠扁豆被懷疑是大麻種子,遭到警方查扣;不過台大校方認為是警方誤會,表示這豆子根本就是燉肉用的,羅杰也說,他連見都沒見過大麻,更別說是想進口拿來種大麻。
    2007/12/29 13:15
  • 斷層導致雪隧「錯位」? 官方:沒這回事

    雪山隧道漏水問題,學者跟官方始終看法兩極,台大地質系學者擔憂,正值秋天乾燥季節,滲水問題就這麼嚴重,萬一遇到雨季,後果更難收拾,尤其雪山隧道處在破裂斷層帶上,恐怕很難避免隧道本體結構錯位的疑慮,但國工局還是強調,一切狀況都在掌控中,但問到究竟漏水有幾處,國工局長也回答不出來。
    2006/10/13 16:45
  • 越熱越高興!85度溫泉發現「嗜熱菌」

    很多人以為泡溫泉,水溫越高細菌就越少,但是台大地質系一項研究卻發現,溫泉裡面有一種「超嗜熱菌」,還在台南的關仔嶺溫泉裡, 找到這些可以生存在85度高溫裡的「超嗜熱菌」。
    2006/03/10 19:28
  • 南亞大海嘯 六層樓巨浪力量難擋

    南亞發生大海嘯的那一剎那到底有多可怕?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海嘯所掀起的巨浪至少超過20公尺,相當於從六層樓高度的力量迎面襲來,根本難以抵抗。至於台灣未來有沒有發生大海嘯的可能?陳教授說,所有發生在外海的地震都應該會出現海嘯,只是台灣在這方面的紀錄太少,因此他呼籲政府,應該建立一套海嘯預警系統。
    2004/12/28 19:0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