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年輕男女武術課無印良品涼鞋激戰肇事逃逸跑男警察學生米崙斷層無印良品帆布鞋
  • 搜尋:

    國民法官 結果共137筆

  • 國民參審 律師界提建言讓制度趨近完美

    對於國民參審制,律師全聯會理事長紀亙彥今天指出,與此制度相近的日本裁判員制度,有出現「正義魔人」等情形,律師界會把相關建議給司法院做參考,讓制度更趨近完美。
    2018/01/11 14:55
  • 司法節研討會 司法院長提國民法官制度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說明近期司改進度及成果;外界矚目的國民法官制度,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受訪指出,希望最慢在法律通過後的2年內正式施行。
    2018/01/11 13:38
  • 北院首辦模擬法庭 推動國民參審

    為配合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度舉辦模擬法庭,演練準備程序等訴訟流程,明年1月29日將舉行第2次準備庭,並選任模擬國民法官。
    2017/12/22 17:16
  • 參審辦案! 國民法官將上路合作刑事重案

    人民的意見將納進審判!因為之前太多案件都被各界批評,認為法官的個人論斷是否太過偏頗,因此未來將設「國民法官」,遴選出適合人選加入案件審理作業。目前相關草案已經完成,內容傾向「參審制」,因為國民法官是跟職業法官合作審理,可以與被告問答也能決定是否有罪,與美英實施的「陪審制」大不同。
    2017/12/22 15:52
  • 國民法官公聽會 與會人士憂「不了解法律」

    司法院今天下午召開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公聽會;與會人士發言,擔心國民法官若不了解法律,這恐是問道於盲,也有人認為這可交付公投,由全民決定。
    2017/12/22 11:08
  • 減少恐龍判決? 滿23歲民眾可當國民法官

    為了展現人民意志,司法院正在研擬國民法官草案,要讓23歲以上民眾都有參與審判的機會。如果確定上路,根據估算,全台每年大約要審理1200起案件,每案開庭時間約為7天,如果獲選為國民法官,每人每天可領3千塊,國庫每年支出大約在2億左右。不過法律界人士痛批,要減少恐龍判決,司法院不從減輕法官工作量下手,反而加重負擔,根本開錯藥方。
    2017/12/05 22:54
  • 23歲可任國民法官? 台大教授諷:讓鯛民當恐龍

    司法院30日發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未來只要國民年滿23歲並符合資格者,透過隨機抽選就有機會成為「國民法官」。凡案件為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由3名職業法官偕同6名國民法官共同審理,消息一出,讓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忍不住發文猛酸「那就讓鯛民來當恐龍吧」。
    2017/12/01 12:15
  • 快訊/一起來審案!年滿23歲未來可當「國民法官」

    只要年滿23歲,現在就有機會可以當法官!其實國外早有陪審團制度,司法院研擬民眾一起來參與審判制度長達30年,終於有重大進展,司法院宣布明年2月份將會完成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只要是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未來將會有6名國民法官和3名職業法官合議審理。
    2017/12/01 09:02
  • 想當「國民法官」? 年滿23歲國民有機會抽中

    司法院今天發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初稿),國民法官資格為年滿23歲國民等隨機抽選產生,適用案件為最輕本刑7年以上徒刑之罪,以及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
    2017/11/30 14:10
  • T怪客踢新聞/馬英九脫身 他有功勞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起訴此案的北檢立刻嚴詞抨擊馬誤導法官,並認為北院判決結果顯然違背法令,將提出上訴。但是假如台灣採行的是陪審制,或是如蔡英文總統所期待的一定要讓「國民法官」進入法院,不知道北檢有沒有想過,當初檢察官在起訴書中寫了一大段,指控馬英九是因為與王金平理念不同,施政難以貫徹,意圖以關說罪名使王喪失黨籍而失去立法院長職務,以致有相關洩密之不法犯行,而這麼一段不知道該稱為名嘴化,或是政治推理小說化,抑或是心理分析師化的起訴關鍵重點,恰好成了馬英九脫罪的基礎之一。
    2017/08/26 12:22
  • 民意走進法庭! 總統力推「國民法官」參審

    總統蔡英文在司改國是會議當中強調,要積極推行「國民法官」,也就是類似美國的陪審制度!!司法院初步研擬,未來審案時職業法官三人,國民法官有六人,他們的權力跟法官一樣,也有審判有罪、無罪的權力,目的是要把民意帶進法庭,而且為了讓國民法官更客觀,他們不能有法律工作的相關背景。
    2017/08/14 12:48
  • 參審陪審雖未敲定  改變現況為司改共識

    總統蔡英文昨天指出,司改國是會議雖未對參審或陪審制做出決議,但現況須改變是共識,「國民法官」或法官晉用多元化等作法,如有完善配套應更能貼近「國民情感」。
    2017/08/14 09: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