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死亡腎衰竭天道認屍性侵高雄事實查核中心51勞動節市場家安
  • 搜尋:

    國民法官 結果共138筆

  • 司法院:逾7成民眾支持國民與法官合審合判

    司法院今天公布人民參審制度最新民意調查,72.91%民眾認為與法官一起討論,納入國民多元意見,可以得出符合法律及民眾期望判決結果,86.12%贊成民眾與法官一起決定判決結果。
    2020/07/20 11:15
  • 國民法官藍籲懸崖勒馬 綠盼讓判決符合社會期待

    國民法官議題引起外界爭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天說,民進黨負責任的推動可銜接現制的國民法官法,打破過去由職業法官壟斷的司法審判實務,盼透過國民參與的法感情,讓判決能符合社會期待。
    2020/07/09 11:20
  • 參審支持度78.2%! 綠民調在野、民團都質疑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在7月底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民進黨強推「參審制」,引發各界反彈,現在民進黨將法案名稱,改為「國民法官法」草案,也用國民法官這個名稱,做了一個民調,表示支持參審制高達78%,讓在野黨和民間團體都質疑,民調的正確性。
    2020/07/06 12:55
  • 臨時會擬審國民參審法 民團立院抗議

    司改團體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草案,由於司法院版本只納入參審制,排除陪審制,民間團體批評,沒有法律素養的國民法官可能會被職業法官影響意見,無法落實人民參與審判的目的。預計在臨時會期間靜坐抗議,還會繞行立法院和總統府。
    2020/06/29 12:42
  • 司法院推「國民法官參審制」 民團動員抗議

    立法院明天(29日)將召開臨時會,討論國民參審法草案,由於司法院過去曾和民間團體協商,讓參審、陪審制兩案並行,但最終送出的版本只納入參審制,司改會擔心,沒有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可能受到職業法官的威權影響,很難達到國民參審的目的,明天將到立法院外靜坐抗議。
    2020/06/28 20:59
  • 民怨炸鍋? 總統派蘇嘉全、徐國勇探李家

    鐵路警察李承翰的父親抑鬱過世,也讓外界把矛頭指向總統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成效,畢竟這項總統念茲在茲的改革,可是重要到在總統兩次的就職演說中都出現,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過去四年總統已陸續完成修法,至於國人最關心的國民法官,總統力拚在這個任期完成!
    2020/06/05 20:20
  • 回應蔡總統國民法官論述 民團籲採陪審團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呼籲,對於總統蔡英文所說「在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等就職演說內容,協會認為,必須採陪審團制,而非參審制,且台灣有能力實施陪審團制。
    2020/05/25 14:29
  • 蔡英文:優先推動18歲公民權 國民法官一定上路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討論憲政體制改革的平台,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推動;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
    2020/05/20 11:36
  • 法官換你當!酒駕致死案 司法院推參審法

    酒駕害命引發公憤,根據統計高達六成三的被告,刑度低於三年,遭質疑輕判,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法草案,未來上路後,民眾也能在法庭上表達意見,由六名國民法官和三位職業法官一起審判,希望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2020/03/18 13:37
  • 軍冤受害家屬與民間團體:陪審制納討論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落幕將屆滿一周年,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當局應與社會接軌將陪審制納入討論。
    2018/08/10 13:07
  • 士院模擬國民法官 導演、作家、藝人擔任名人團

    士林地方法院今天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邀請藝人張庭瑚、導演易智言、作家海苔熊等7人擔任名人團,希望名人團全程觀察模擬法庭,提供不一樣的角度與觀點。
    2018/08/09 16:02
  • 國民法官制度 呂太郎:符合民眾期待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天表示,政大選研中心調查與司法院出口民調都顯示,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討論、共同審判的制度符合民眾期待。
    2018/08/07 17:40
  • 國民法官參審原民弒父 台東22日開模擬法庭

    台東地方法院首場「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明天將審判一起「子弒父」案件,由於被告及被害人都是原住民,特別挑選2位原住民「國民法官」參審。
    2018/06/21 18:02
  • 宣導國民參審制  澎湖地院辦理模擬法庭

    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澎湖地方法院今天舉辦模擬法庭,6位國民法官與2位備位國民法官,今明兩天針對一起社會案件進行審理。
    2018/04/26 17:11
  • 推動國民法官 司法院推線上體驗互動遊戲

    為推動國民法官,司法院推出國民法官初體驗線上體驗式互動遊戲,讓民眾藉由遊戲了解國民法官制度,遊戲本月12日上線以來,已有超過2萬人體驗分享。
    2018/04/19 15:11
  • 推國民法官 行政院通過國民參審法草案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由司法院函請行政院會銜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藉由國民參與,有助涵養公民責任,也可提升司法審判透明度,增進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2018/04/12 16:10
  • 民間力推陪審團制 批國民法官僅形式

    台灣人民對司法信任度偏低,而司法改革也逐漸走向希望能讓民眾一同參與,推出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也就是國民法官,但有民間團體認為,國民法官容易在評議中,受到法官影響,恐怕這樣的制度只是流於形式,所以他們想推動的是陪審團制。
    2018/03/29 23:17
  • 台中地院國民法官參審 模擬審理殺人案

    台中地院今天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法庭,有54名候選國民法官報到,經電腦抽選、審核小組遴選6名國民法官、2名備取國民法官與影子團陪審員,將連續兩天參與模擬法庭審理。
    2018/03/27 14:30
  • 國民參審模擬法庭 澎湖地院率先推動

    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澎湖地方法院今天率先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法庭,4月間將進行素人國民法官來參與審判,現場60位馬公高中與國中旁聽師生也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法治課程。
    2018/03/05 18:30
  • 台南模擬法庭 國民法官初選名冊交付法院

    台南地方法院將於6月底舉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台南市政府從符合資格的市民中隨機抽取1000名初選名冊,今天交付台南地院,將再選出8名正式及備位國民法官。
    2018/02/27 11:52
  • 推動國民參審 士院舉辦模擬法庭

    配合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士林地方法院今天舉辦模擬法庭,由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審理捷運隨機砍人案,明天上午續行審理後宣判。
    2018/02/08 14:52
  • 【新新聞】國民法官「類恐龍判決」嚇壞法界

    據《新新聞》獨家掌握資訊,發現模擬法庭與實際判決差距有夠大!據悉原案在法院審理後,合議庭最終認定,頭、頸是人的重要部位,朝該處砍殺有致命危險,因此判決被告構成殺人未遂。而模擬庭則改以《家庭暴力防治法》之違反保護令罪判2年6月。
    2018/02/07 17:28
  • 國民法官候選人批模擬法庭作秀 北院:合乎規定

    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候選人劉俊奇今天表示,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舉辦模擬法庭,但國民法官候選人在現場都被法官洗腦,「這兩天原則上就是一場秀」。
    2018/02/01 14:44
  • 國民參審模擬庭 司法院長:找問題改善

    台北地院配合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今舉辦模擬法庭。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指出,希望從實際演練中廣納各界意見,進而發現問題、精益求精。
    2018/01/29 12:35
  • 媒體審判若不解決 學者:國民參審難推行

    政大、師大等多位學者專家今天在公聽會上說,媒體報導違反偵查不公開問題如果不解決,未來推動國民參審制,民眾看媒體報導就已未審先判,就沒有公平審判可言。
    2018/01/23 13: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