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食物中毒黎明詩通勤發錢PC出貨量裁員女歌手毒素高中安歆澐
  • 搜尋:

    哈佛 結果共1,029筆

  • 習近平疫情後首出訪 重振外交實力、擴大抗美同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9月14日參加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會議期間將會晤俄羅斯總統普欽,另外,中印關係日益緊繃,外界也關切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這次峰會上的互動。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與前立法委員許毓仁今(1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次可以說是習近平在疫情後首次出國,當中有三個重要的觀察點。第一個是習近平出訪目的,主要是想重振外交實力,擴大反美陣線同盟,讓世界認知中國並非被孤立,而是有合作夥伴。再來也外宣他的第3任連任之路穩當,被其他國家所接納,來加強他的合法性。」
    2022/09/14 15:18
  • 中共20大前夕 美哈佛教授解析習近平下一步

    正值美中台關係緊張時刻,五年一度的中共黨代表大會,即將在十月中登場,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托尼賽奇,他分析,這次20大會議比往年更加重要,因為幾乎可以確定習近平連任第三任期,未來在台海關係上,大陸很可能會持續利用貿易、外交等方式,繼續施壓台灣。
    2022/09/14 13:50
  • 英女王聲望高 大英國協、王室維繫成查爾斯挑戰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後,長子查爾斯三世繼位,他的支持度只有四成,卻必須肩負延續君主制的傳統,同時也要推動改革因應時代變化,並不容易。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伊莉莎白二世96歲駕崩,使英國憲法中君主制度的存廢,再度引發討論。英國一向有反對君主制度的聲浪存在,這些討論通常隨王室的受歡迎程度而有所改變,90年代曾因戴安娜王妃和王室的相處問題,造成人民對溫莎王朝反感,最近也因為安德魯王子深陷性醜聞案,引發人民不斷質疑王室存在價值。根據政府預算,2021至2022年英國納稅人支持王室的費用高達1億240萬英鎊,平均每位英國人需要支出1.29英鎊來支持王室運作。儘管平均來看費用不算多,但反王室的領導團體就訴求,應該由人民直選出來的人代表國家,而非世襲的王室成員。」
    2022/09/13 17:03
  • 中共20大前夕 TVBS獨家專訪美哈佛教授

    中共20大前夕,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了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托尼賽奇,他是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他指出未來在台海關係上,中共很可能會持續利用貿易、外交等方式,在北京想要的時候繼續施壓台灣。
    2022/09/13 08:42
  • 栗戰書將訪俄韓等4國 將成俄烏戰後訪俄最高層級官員

    中共當局4號宣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在9月7日至17日訪問俄羅斯、蒙古、尼泊爾和南韓,成為俄烏戰爭開打後,訪俄層級最高的中共官員。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栗戰書可說是現在中共政治第三把手,他這趟出訪有兩項種點。第一,栗戰書訪問俄羅斯,可說是在俄烏戰爭開打後,向俄羅斯遞出一個橄欖枝、給予一份溫暖擁抱。栗戰書是不是在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後,準備出訪俄羅斯與普欽見面,鋪下一條路,值得觀察。在俄羅斯飽受強大國際壓力狀態下,這趟出訪可能代表中俄結盟在二十大後將更顯強烈,世界上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將更壁壘分明。」
    2022/09/07 15:17
  • 希望破滅!美宣布延長對中懲罰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2日宣布,在徵詢超過400家美國企業的意見後,將繼續實施前總統川普在任內實施的數千億美元對中關稅,現在還傳出拜登政府正考慮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投資大陸科技產業。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在7月份時,拜登政府宣布會和美國國內的各個產業商討,再斟酌是否會改變或延續對大陸實行的關稅政策,隨後到了9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就宣布政策不會改變,這也顯示出,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為主的鷹派和以財政部長葉倫為主的鴿派,兩邊競爭結果最後是由鷹派獲勝。」
    2022/09/06 16:38
  • 降低解放軍鎖台威脅 美再售台11億美金軍備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日宣布,有三批總價值約11億美金的對台軍售,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最大的一筆對台軍售,其中包括魚叉飛彈、響尾蛇飛彈等軍武。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項軍售案已經正式通知國會,且在國會強力支持台灣的情況下,預估是不會受到任何阻礙,且基於烏俄戰爭和台海緊張情勢,美國國防部8月時還特別成立『老虎專隊』,藉此加快美國軍售給外國友邦的程序,而這次會軍售台灣,是為了加強台灣的預警及反軍艦飛彈的能力,以避免台灣遭大陸封鎖。」
    2022/09/05 16:33
  • 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逝世 歷史評價兩極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周二(8/30)逝世,他任內終結了冷戰,卻也導致蘇聯解體,因此評價褒貶不一,《華盛頓郵報》認為,戈巴契夫雖然有爭議,但影響力比20世紀下半葉的任何政治人物都大。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對許多80、90年代成長的人來說,印象非常深刻。他的過世,讓當今世界因為烏俄戰爭而重新對俄羅斯在世界扮演的角色有所討論時,不禁想起已經瓦解的蘇聯。戈巴契夫在80年代底與美國總統雷根一同結束蘇維埃及東歐的共產領導體制,為世界帶來巨大變化,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秩序最為明顯的改變,戈巴契夫也因此獲得諾貝爾世界和平獎。許多人都還記得,德國柏林圍牆倒塌時的畫面,當時就是因為蘇維埃解體,引起東歐共產體制瓦解,也啟發當時大陸學生和平抗議,希望共產黨也能有所改變,但不同於蘇聯和東歐,北京政府反而是以鎮壓方式應對,因而有了天安門事變,也讓許多希望大陸共產政權垮台的人夢想破滅。」
    2022/09/01 15:24
  • 美參院推「台灣政策法」台海緊張局勢恐再升溫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9月即將審理「2022年台灣政策法」,意在「重構」美國對台政策的立法,被大陸學者認為是直接挑戰美中建交的基礎,台海緊張局勢恐怕會再升級,甚至影響11月有望舉行的拜習會。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美國對台灣支持的強力加碼,代表著『實質意義』,基於『台灣關係法』底下再近一步授予台灣更實質的資源協助,且法案的重點在於賦予450億美元的軍事資源協助,這也是會造成中美緊張關係再升溫的關鍵之一。」
    2022/08/30 15:34
  • 美中簽審計監管協議 中概股下市潮有解

    美中官員8月26日達成協議,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中國大陸將與美國監管機構分享更多在美上市的大陸公司的財務信息。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3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中簽署的這份協議非常重要,它會影響到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的機會和下市的風險。美中兩國宣布簽署的合作協議,是允許美國的監管機構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審計機構進行審查,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的審計草稿。這次是雙邊合作非常重要一步,尤其兩國目前似乎沒有任何能合作的契機,若此協議能執行,將有效減緩中國企業在美國證交所正面臨的下市潮。目前大概有200多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其中約有160家,包含知名的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都被列入未達美國審計標準,可能面臨被證交所摘牌的預定名單中。」
    2022/08/30 15:23
  • 火藥庫?川普「機密文件門」恐引發社會動亂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8日無預警搜查前總統川普的海湖莊園,其中搜出11份,估計有700頁以上的機密文件,對此,川普大喊遭到政治迫害,但拜登最新回應強調,他事前完全不知情。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川普現在可謂是金剛身,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可以被說成是受害者,進而煽動支持者對他更加的擁護,從目前正在進行的期中選舉初選當中,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還是非常多,且對FBI的搜索有很多的批評,甚至散播陰謀論。」
    2022/08/25 17:28
  • 習近平九月擬赴中亞 重視程度顯而易見

    根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將前往中亞,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年度高峰會,預計到時會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而這也是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離開大陸出訪國外,就有消息指出,這趟行程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臨時增加的行程。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第二次有新聞報導指出,習近平即將在疫情發生之後,首次出國造訪,可見大陸對中亞非常重視,而實際上中亞和南亞幾乎在俄羅斯和大陸的勢力範圍之內,隨著一帶一路的開發、建設,中亞和南亞非常依賴大陸的投資和資源,所以西方勢力相較之下幾乎是不存在的,而習近平出訪以這個區域為主,也說明大陸的外交以非西方盟友為主,雖然對美中關係不會有特別影響,但對中俄關係卻會更加鞏固。」
    2022/08/22 15:59
  • 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啟動 有助台灣加入CPTPP

    美國貿易代表署17日宣布,正式與台灣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將聚焦貿易便捷化、反貪腐、中小企業等11個領域,首輪談判也預計在秋天登場。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對台灣來說是個重要的好消息,不只可以幫助台灣更融入美國市場,還能看到美國對台灣市場的重視,此外,如果明年底能如期完成協商,將會是一大勝利,只不過台美雙邊貿易協議背後存有政治因素,所以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
    2022/08/19 15:12
  • 多留意身邊親友!出現3跡象恐釀憾事 專家:莫諱疾忌醫

    藝人兼歌手艾成驚傳於於17日墜樓身亡,引發各界震驚惋惜。過去媒體曾報導艾成罹患憂鬱症或躁鬱症,導致情緒及精神狀況相對不穩定。事實上,自殺是台灣國人死因第十一名,如何在身邊人發出輕生徵兆或訊息時,給予正確及時的協助與處置,是國人心理健康必須強化的重要知識。
    2022/08/19 14:40
  • 月底再一團 民主國家議員訪台預計成新常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12天後,又有5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快閃台灣,根據《紐約時報》報導,8月底將再有一組議員參訪團抵達。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不到2周,美國又有國會團訪台,當中有一位參議員Ed Markey,在電信科技業特別有作為,是麻塞諸塞州相當重要的資深參議員。這些重要訊號說明,預料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將成為越來越正常化的訊號,當然大陸也不甘示弱地宣布新一輪軍事演習展開,使大家擔心軍演是不是也會變成常態化現象。」
    2022/08/16 16:33
  • 陸鎖台實彈演習 為美中關稅再添變數

    隨著全球通膨危機的影響,美中關稅問題一直是拜登政府頭痛的議題,先前就傳出拜登政府為了抑制美國內高通膨的現象,考慮撤銷對大陸的部分關稅,進而引發國會內閣分裂成兩派,現在又因為大陸大規模的實彈演習,讓美中關稅問題再添變數。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在台海軍演造成中美關係緊繃加劇,所以拜登政府的所有政策都可能會改變,根據報導,原本美國還在考慮對中的各種關稅措施,不過目前看來,台海緊張讓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在這個時間點對大陸關稅做任何改變。」
    2022/08/12 15:45
  • 拜登期中選舉獲助力 參院過降通膨法

    美國參院通過降低通膨法案,投入3700億美元發展綠色能源,是有史以來在環保能源上投入最高的一筆資金。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參議院周末通過7000億美金的降低通膨法案中,除了大量的醫療保健福利外,還包括有史以來對全球暖化最大投資,投入高達3700億美金,目標是在2030年前將溫室效應降到2005年的0.6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表示,這是10年來最重要的法案,也是民主黨一大勝利。在降低溫室效應方面,該法案將懲罰石化能源公司,因為鑽油和煉油釋放的大量甲烷,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一大罪魁禍首。另外也會為綠色能源交通工具提供補助,以及加強綠色能源的基礎建設,像補助太陽能板製造、綠色能源汽車減稅等,還有幫助偏遠地區和受能源污染嚴重區域的轉型經濟。」
    2022/08/10 17:14
  • 裴洛西訪南韓 與尹錫悅通話不見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南韓期間,與國會議長金振杓會晤,但卻見不到放假中的總統尹錫悅,兩人只會進行電話會談,而外交部長也因為正出席東協外長會議而錯過。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裴洛西一行人離開台灣後來到南韓,會面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但出人意料之外,剛當選總統、而且是親美派的尹錫悅,本來表示休假不會見裴洛西,今天又改口會通電話。主要可能是南韓網友都在轟炸他,批評哪有選了一位總統,竟然這麼常在休假,而且不見美國第3高階位的來訪長官。引發質疑尹錫悅是否害怕裴洛西訪問台灣後,再跟她會面,將引發大陸不高興。」
    2022/08/04 15:49
  • 裴洛西訪台 美國內持兩派不同態度 奠定外交歷史價值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引起國際矚目,對此,白宮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都呼籲大陸不要升高緊張局勢,而裴洛西抵台後,共有26名的共和黨參議員也發表聲明,力挺裴洛西。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對於裴洛西訪台,華府分為兩大派言論,第一派是『支持』裴洛西訪台者,這些大多都是對大陸態度比較強硬的鷹派,另外一派就是『反對』裴洛西訪台者,這些大多認為裴洛西不應該到台灣來,因為會使大陸不開心,對美國、台灣雙方都不好,此外,裴洛西訪台的『時機點』不對,因為8月1日大陸解放軍的95周年紀念剛過,且習近平正準備要連任第三任期,所以雙方吵得不可開交,不過,美國主流媒體大多仍對裴洛西訪台抱持懷疑態度,很少從台灣的角度出發,進而分析。」
    2022/08/03 16:18
  • 補助逾500億美元!美晶片法案拼本周過關

    美國晶片法案力拼在眾院29日休會前通過,但困難之處在於部分議員迄今仍堅持反對立場,讓晶片法案能否過關增添變數。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參議院今天早上終於克服困難,通過期待已久的晶片法案,等了一年多,這項法案終於贏來曙光。法案在未過眾院前還是存在不確定性,但基本沒有太大問題,應該可以在8月休會前,通過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正式法案。法案若通過,美國將提供高達500多億資金協助半導體產業,還有高達1千億美金在連續5年支持科技業發展。疫情造成供應鏈斷鏈使全球晶片短缺,讓美國意識到經濟安全重要性,尤其美國90年代時生產全球將近40%晶片,到現在只有12%,台灣是目前全球生產最多高科技晶片的國家,中國則是從2%增加到16%。」
    2022/07/27 16:08
  • 裴洛西訪台計畫 陸:已嚴正警告華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不是要訪問台灣,現在成了美中台三邊最大議題之一。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英國《金融時報》7/19報導裴洛西可能在8月訪台後,華府就掀起一番辯論,其中最引人注目就是白宮表示不贊成這項訪問。4月份就曾有報導說裴洛西將訪台,但後來因為感染新冠肺炎而延遲,這次報導再出,華府便掀起出訪時機恰當與否的爭執。8月是解放軍成立紀念周年,緊接著10月是大陸二十大黨代表大會,習近平將前所未有地成為第三屆國家主席。為此《金融時報》華府編輯、知名記者和社論家Edward Luce 撰寫特稿表示,裴洛西訪問台灣是只為好玩而魯莽的舉措。北京已經公開表達出抗議,還有報導表示,北京私下也加強了對白宮的抗議,甚至說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白宮一開始說法是尊重裴洛西的決定,並強調裴洛西代表國會,白宮無權干涉,後來又改口說希望裴洛西能取消訪台。」
    2022/07/26 17:09
  • 拜登高齡確診 美中峰會將至 裴洛西訪台成變數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證實確診新冠肺炎,不過症狀輕微,所以在白宮隔離期間仍照常履行所有職務,但拜登先前才說,預計在未來10天內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而近期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的消息也引發國際關注。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高齡79歲的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打過四劑疫苗,所以症狀不嚴重,白宮發言人稍早也指出,拜登的症狀是乾咳、流鼻水和疲勞,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相比症狀較輕。」
    2022/07/22 15:31
  • 北市三腳督最新民調!蔡正元斷言「他」高票當選 藍粉淚喊5字

    2022九合一大選即將在年底登場,其中台北市長選戰備受外界關注,根據《中國時報》最新民調,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支持度24.2%,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23.9%,民眾黨參選人黃珊珊22.2%。對此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公共政策碩士學歷的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斷言,這次選戰「他」可拿65萬票獲勝。
    2022/07/20 10:40
  • 美政治台裔新女力!TVBS獨家專訪波士頓市長吳弭:台灣背景幫助我

    TVBS持續國際新聞佈局,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同時也全英語的《TVBS國際焦點訪談》主持人哈佛訪問學者余文琦,本週獨家訪問波士頓199年來首位女性、非白人的台裔市長吳弭(Michelle Wu)、密西根州首位亞裔女性參議員張理(Stephanie Chang),以及紐約州眾議員牛毓琳(Yuh-Line Niou)。透過與三位美國政壇新勢力的台裔女性政治人物和余文琦的對話中,分享她們從政以來的心路歷程。同時在專訪中,展現了台裔新一代彼此在政治上的相互扶持與情感聯繫,並持續努力在美國帶起關懷改革之聲。
    2022/07/19 10:19
  • 拜登首次中東行「空手而歸」兩大目標皆未達成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進行上任後首次的中東行,16日結束為期4天的訪問返美,不過此趟中東行最主要的兩大目標都未能達成,不僅沒能獲得海灣阿拉伯國家的承諾,打造「區域安全架構」對抗伊朗,也未能成功說服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讓外界解讀拜登這行可說是「空手而歸」。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8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拜登首次『中東行』意義重大,除了出訪以色列、巴勒斯坦,拜訪沙烏地阿拉伯也是這次最重要、最受爭議的行程,因為在『國家利益現實』及『人權價值問題』上,沙烏地阿拉伯具有挑戰性,但也是非常重要的權衡,不過拜登在出訪前也特別投書解釋,必須要去沙烏地阿拉伯的原因,甚至在中東行會後也強調,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見面並非此趟目的,而是要前往參加波斯灣的高峰會與9個國家,包括埃及、約旦、伊拉克等討論『區域安全』合作的問題。」
    2022/07/18 16: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