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美元停工徐熙媛衝突大貨車MeToo武統邱昊奇顏嘉儀習近平
  • 搜尋:

    台海危機 結果共231筆

  • 有準備!台海局勢升溫 蘇貞昌證實政府有備戰爭物資

    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日前訪台後,中共解放軍進行環台軍演,台海危機升溫,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接受英國媒體《泰晤士報》採訪證實,台灣正儲備糧食、礦產、化學製品、能源等關鍵物資,並每月著手盤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如果發生戰爭,台灣要做足準備,包括防衛武器、糧食、醫療藥物,政府都有相關層次準備。
    2022/10/07 17:28
  • 烏俄戰爭、台海危機 美軍援武器產量恐不足

    根據《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指出,為防止大陸解放軍武力犯台,美國計畫將台灣打造成龐大武器庫,在等待救援的同時,確保台灣有足夠的武器能夠自我防衛,對此,專家學者認為有必要,且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也警告,俄烏戰爭之際,若西方國家對普欽讓步,可能會使中國大陸侵台的機會增加。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現在希望能盡可能地幫助台灣,設定台灣變成軍火庫或彈藥庫,以因應台海真的發生衝突時,可以在台灣本島就得到相對應的武器供應,但問題是烏俄戰爭仍在開打中,美國給予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加上自用庫存,在產量有限的情況下,美國要如何解決產量問題,這也是美國官方現在遇到的極大挑戰,從台灣角度來看,台灣的武器要如何自己從其他地方取得,或跟美國要如何透過各種新法案快速增加台灣的軍事準備,這都是台美雙方必須要克服的挑戰,而在美國試圖透過各種方式幫助台灣的同時,台灣要去思考面臨武器可能供應短缺的問題要如何因應。」
    2022/10/06 15:59
  • 為防中國野心 美澳日防長加強軍事合作:關切台海危機

    美國、澳洲和日本3國的國防部長今天同意加強軍事合作,以面對中國日增的野心。
    2022/10/02 09:20
  • 獨家專訪美前國安會印太主任 何瑞恩稱美中應獨立競爭

    上週聯合國大會,美國國總統拜登罕見提到台海問題,讓外界再度關注美中台情勢。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歐巴馬時期美國國安會印太主任何瑞恩,剖析美中台關係走向。何瑞恩認為兩大強國應該採取獨立競爭模式,才能避免台海危機一觸即發。
    2022/09/26 16:06
  • 共軍「環台軍演」尬環太?第四次台海危機後 美中台軍事折衝微妙變化

    環太軍演相當明顯,就是劍指中共而來,而與中共對抗的核心,恰巧就在台灣。然而就在環太軍演進入尾聲之際,台海情勢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就是美國議長裴洛西來台。究竟接下來的美中台關係會如何演變,充滿未知數。
    2022/09/24 22:15
  • 分析中共20大3種情境 專家:習近平連任權勢將縮水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10月召開的20大上尋求第3任期,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分析,習派人馬在常委和政治局能否占多數仍是未定之天,可以說習近平即使連任,他的權勢也將比19大縮水。
    2022/09/21 11:12
  • 共軍8架次「越中線」 國防部:首見KVD-001無人機

    國防部今(11)日指出,截至下午5時,偵獲共機8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5架次)、共艦5艘次,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
    2022/09/11 22:54
  • 台海危機仍顯著 白宮國安顧問:中國未放棄入侵台灣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接受彭博專訪表示,台灣周圍發生軍事事件的威脅仍然顯著,中國官方政策未排除入侵台灣,但美國立場堅定一致,會持續抵抗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為。
    2022/09/08 08:57
  • 「台海調解人說」惹議 歐盟發言人:本意籲各方冷靜克制

    歐盟最高外交官波瑞爾22日一番「歐盟願調解台海危機」說法餘波盪漾。歐盟發言人回覆中央社表示,波瑞爾以西班牙語發言在翻譯後產生不少混淆,他本意是呼籲台海各方冷靜克制。
    2022/08/26 17:36
  • 台海緊張 歐盟最高外交官:願擔任調解人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22日在西班牙的一場論壇發表演說,他表示,歐盟非常關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的兩岸緊張情勢,歐盟願意擔任台海危機的調解人。
    2022/08/23 13:03
  • 台海危機!國防部:15架次共機擾台海空域 4架次越中線

    國防部今天晚間表示,統計截至下午5時止,偵獲共機15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4架次、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7架次,共11架次)、共艦5艘次,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
    2022/08/22 22:54
  • 金臨天下/台海危機將影響全球經濟?李顯龍警示:做好準備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慶日集會當中,發表年度演說,特別提到地緣政治上的挑戰,他指出台海情勢緊張,對亞太地區的安全造成影響。為何李顯龍會選在開心的日子討論嚴肅的話題?隨著中美關係日漸緊張,他表示新加坡需要隨時做好軍事準備,包括在經濟貿易本身也要有所布局。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常態化軍演下,對全球造成的影響。
    2022/08/22 22:17
  • CNN走訪南臺灣 看文旦柚農成「台海危機祭旗」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大陸為了報復,禁止台灣文旦柚進口,CNN特別走訪南台灣農民,看大陸的這項禁令,對台灣農業造成的衝擊。另外CNN也點出,大陸近期開始限電,自身的經濟發展,也出現新隱憂。
    2022/08/22 17:45
  • 台海軍演喚醒危機意識 歐美供應鏈「去台灣化」衝擊代工製

    近幾年來,全球產業分工出現重大變化,除了因為新冠疫情一度導致供應鏈中斷外,包括中美角力升溫、俄烏戰爭以及第四次台海危機爆發,都讓歐美意識到地緣政治,可能危及產業生存。因此歐盟努力推動所謂的「技術主權」,要確保原料和關鍵產品能夠穩定取得,尤其台海危機突顯出西方對台灣過度依賴,因此歐美不但要「去中國化」,供應鏈還要「減少對台依賴」,恐怕將對台灣的電子代工業造成打擊。
    2022/08/19 22:57
  • 「台美貿易協商談判」正式啟動 翁履中:台灣要化被動為主動

    台灣與美國於6月1日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今(18)日稍早行政院宣布,雙方同意正式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對此,未來的談判中將以11項議題為範圍進行談判,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協商,但在軍武層面,根據華盛頓郵報民調顯示,若台海危機爆發,有6成5的美國人支持向台灣運送軍武,但僅有4成的美國人,願意派美軍來協防台灣。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從美中交鋒可以看到一些契機,因為過去美國較反對開放國內市場,或積極給予其他國家更多的貿易相關利益,但現今因為美中衝突,台灣獲得非常多的支持,美國國務院也更願意加強台美貿易交流,並提供台灣更多的協助,故台灣應該要找到化被動為主動的契機或條件,有智慧的團結起來,為國家利益著想,該要如何才能簽下對台灣最有利的條約。」
    2022/08/18 15:12
  • 中俄照辦軍事賽 普欽:美想建立亞太版北約

    正當台海危機和俄烏戰爭同步進行的同時,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越走越近,並高調舉行由俄羅斯發起的軍事比賽;莫斯科還同步舉辦軍事技術論壇,俄羅斯總統普欽,在演說上,無視俄烏戰爭遭國際撻伐,仍自誇俄製軍備領先西方,會賣更多武器給盟友。除此之外,普欽今天(16日)還在安全會議上,重提裴洛西訪台話題,認為這就是美國精心策畫的挑釁,他抨擊美國密謀將北約體系擴大到亞太。
    2022/08/16 22:19
  • 訪台外賓誰好感度最高?帛琉總統超挺台 TOP1惹議

    來訪外賓誰聲量最高?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日前旋風出訪台灣,引發新一波台海危機。中國解放軍在她離開隔日,立刻進行連續三天,台灣周遭六大區域海空的實彈操演,直到10日才宣布演習落幕。
    2022/08/16 15:56
  • 指台海危機歸咎於習近平 美前副國務卿:他犯了連串錯誤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專訪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大權一把抓卻犯了連串錯誤,包括處理台灣議題,所以當前台海危機責任全在他,怨不了別人。
    2022/08/16 14:46
  • 《TVBS國際+談全球》美中戰場延伸太平洋 上海人才外移前景堪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開台灣後,美中之間關係依舊緊繃,再加上14日又有美國五名議員來台,觸怒解放軍,還因此宣布要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短期內台海危機仍在,而太平洋島國也是美中積極拉攏的對象。
    2022/08/15 20:53
  • 美軍打電子戰更勝一籌 共軍追裴洛西專機慘吃癟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解放軍海空大動員,追蹤她自馬來西亞起飛的專機意圖震懾卻被美軍徹底反制,中美雙方在南海及台海上空的電子戰過招,解放軍可說是打敗仗。
    2022/08/15 14:47
  • 馬祖拚觀光!中共軍演「日常不受影響」 旅客照樣玩

    馬祖暑期旅遊大爆發,日前中共軍演,旅客和打工族照樣玩、照樣工作,當地民眾認為1996年台海危機還比較有感,馬祖最前線,力拚觀光財。
    2022/08/14 18:08
  • 軍演第一排 三貂角當地居民身處「搖滾區」

    對台灣地理位置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新北貢寮的三貂角是台灣本島最東的地方,而其實這裡,距離大陸軍演的位置也相當的近,只有18.5公里,回想1996年當年台海危機,也是很緊張的第一線,不過對比這次的軍演,當地居民,似乎心境上有了不少改變。
    2022/08/12 22:46
  • 共軍結束環台軍演後將「常態化」 學者:尚非戰爭前奏

    共軍近日在台灣周邊展開軍事演習,對外宣布完成任務後換「常態」戰備警巡上場。美國學者認為,北京當前反應是針對裴洛西訪台,並非戰爭前奏,但未來5到10年風險可能增高。
    2022/08/11 13:10
  • 金臨天下/美兵推護台代價慘重!台積電版圖恐鬆動 專家曝風險

    兩岸究竟會不會開戰是世界關注的議題,而事實上大陸國台辦在昨(10)日發表最新的對台政策白皮書,也特別提到非和平的方式是最不得已的選擇,而根據日本的兵推則提到說,若台海出現危機,台灣如何應對;目前台海危機現在使得台積電在成熟製程的一個版圖,出現鬆動情形,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討論台灣在面對整個地緣政治,以及中美之間角力的情況之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否夠繼續保有優勢呢?
    2022/08/11 11:46
  • 台積電成要脅美國王牌? 路透:大陸恐封鎖海空阻晶片出口

    台海戰雲密布,外媒路透最新撰文警告,解放軍可能祭出進一步的報復行動,例如封鎖海空、阻擋台灣主要產品銷往世界各地,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製造的晶片,將是中國大陸可以用來威脅美國的王牌。也因為兩岸對峙、讓半導體供應增添不確定性,業界人士透露,現在已經有歐洲大廠考慮未來將調整對台廠下單的比例,更別說美國為了分散戰爭風險,早早啟動了晶圓廠在美國設廠的補貼法案,這波台海危機會對台灣半導體業產生哪些後續效應,值得密切觀察。
    2022/08/09 23:1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