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豆漿減肥紅麴產品烹飪深交摩鐵寶林茶室寶林黎明詩寶林中毒
  • 搜尋:

    協防 結果共210筆

  • 凱瑞二訪談合作 台海等關鍵利益美中難放手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在今年4月首訪上海後,時隔僅4個月再度訪問中國。中國外長雖表明願與美方合作,但也罕見地以「綠洲」比喻中美在氣候上的合作,強調綠洲周圍如果都是荒漠,那綠洲也會因沙漠化而被拋棄,暗示雙方能合作的地方已不多了。此同時,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也公開指稱,美方對中國的戰略有「誤判」,喊話美國要重回合作道路,更要求美方不要觸碰台海等中方紅線。然而美國最新民調顯示,39年來首次有超過半數美國人認同,當中國入侵台灣時,美國應要出兵協防。在兩國激烈競爭的當下,夾在中間的台灣要如何找到最適位置,考驗執政者智慧。
    2021/09/02 20:00
  • 美重心全力聚焦印太 台地位將上升? 翁履中:台灣「國際能見度」提高

    美國結束阿富汗撤軍後,將全力聚焦在印太地區,對大陸施加更大壓力,而阿富汗事件後,台海問題也不斷被國際間拿來討論,外界認為,若是未來美國重心皆放在制衡大陸,或許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將提高。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台灣近期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上升且被廣泛討論,主要是因為變成『國際衝突的熱點』,近年美中關係降溫、台海緊張局勢升高的情況下,各國願意伸出援手,利用外交和軍事協防來支持台灣,但相對地,以經貿角度來看,台灣在投資人眼中就變成了危險地帶。」 另外,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壓倒性通過,建議歐盟把駐台機構正名為「台灣」,翁履中認為,「歐洲對台灣的支持在近期越加明顯,但『正名』所代表的是一個『國家認證』還是單純講述『地名』還有待後續觀察,因為歐盟始終主張一中原則,不過台灣可以藉由近期各國給予的支持增加,做進一步的全盤戰略準備,在經濟、文化上實踐務實又緊密的交流,讓口頭支持轉變成實際行動的支持。」
    2021/09/02 15:47
  • 觀點/美國民意支持協防台灣創新高 真心在乎還是討厭大陸?

    正當全球的新聞焦點都放在美國撤軍阿富汗所引發的混亂,大家都還在問美國到底是不是可以信賴的盟友,芝加哥商會今天公布最新的年度調查報告,呈現美國民意支持協防台灣的比例創下新高,引發華府政學界熱議。毫無疑問,得到美國民意的支持確實對台灣是正面的消息,只是伴隨這個正面消息而來的,其實也是對藍綠政治人物,甚至台灣民眾到底有沒有認真思考如何用行動守護台灣,以及有沒有決心做好自立自強準備的直接挑戰。
    2021/08/27 09:54
  • 美國國民兵協防台灣?美議員力推法案 專家:打美中擦邊球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達克沃斯,提議讓美國國民兵,與我國軍建立夥伴關係,一同抵禦北京的威脅,而美國國民兵的戰力不亞於現役部隊,專家分析這舉動明顯是想打美中擦邊球,因為國民兵平時並非軍人身分,有需要時才會徵召。
    2021/08/11 18:43
  • 來路不明詐騙包裹增多 消基會籲超商協同把關

    民眾因防疫宅在家,網購包裹次數也增加,但國內近日屢屢出現消費者收到來路不明包裹,消基會認為,為防止這類情況,超商應扮演協防角色,消費者也應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2021/07/29 13:50
  • 親筆信奏效!兩韓熱線隔413天復話 翁履中:北韓內部問題需向外求援

    自去年北韓單方面切斷「兩韓熱線」後,睽違416天終於在當地週二(27日)早上10點恢復暢通。根據南韓青瓦台透露,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從今年4月開始不斷交換親筆信,最後達成共識,恢復雙方軍事、政治連絡管道。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北韓內部問題迫使金正恩需向外求援,且在不向美中示弱的前提下,唯有恢復和南韓『和平對話』才是最好的管道。」 另外,日本近期不斷暗示會協防台灣對抗中國大陸的攻擊,但相關人士指出,日本只會在「美國要求」之下出兵,且協助衛台言論僅是「尋求外交價值」的煙霧彈。翁履中認為「台灣需要有自己的國防意識、實力,才不會在國際上受人擺佈,對美日友好之外,顧全自己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2021/07/28 15:12
  • 海地醫生密謀暗殺?美不願出兵?翁履中:內部紛擾暫難緩解

    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遭刺身亡,當地警方表示今(12日)已逮捕一名海地裔美國醫生沙農,並稱沙農想篡位當總統。而海地政府9日也請求美方出兵海地維持秩序,但遭拜登政府婉拒。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海地內部混亂,除了黑幫橫行外,維安人員派系鬥爭嚴重,因此臨時政府十分希望美國或聯合國能出兵協防,但在美國不認為此行動符合自身利益而婉拒出兵的情況下,短時間內海地內部紛擾恐怕難緩解。」 另外,東京奧運即將登場,南韓總統文在寅希望藉此機會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翁履中認為「文在寅在任期最後一年除了北韓議題外,也希望能修補與日本間的關係,而在G7日韓峰會破局後,東京奧運就成為下個契機,文在寅也釋出善意,親自參加,希望能換取雙方會晤機會。」
    2021/07/12 14:46
  • 「我們需要幫助」海地政府求美方駐兵協防 美:暫無計劃

    海地總統摩伊士(Jovenel Moïse)7日突遭刺殺身亡,國內政局不穩加上幫派組織伺機作亂。為確保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獲得控制,海地臨時政府已緊急向美國及聯合國發出求救,要求儘速部署軍隊進入海地,協助政府在選舉結束前穩定國家局勢。
    2021/07/11 14:24
  • 美拒發500陸生留學簽證 日副首相:中國若攻台美日將協防

    美國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策,拒絕500多名中國大陸留學生的簽證申請,對此大陸外交部提出抗議。此外,白宮印太事務官員則是明確表態,不會支持台獨。
    2021/07/07 14:04
  • 談美日協防台灣 日本防衛大臣:將視具體狀況判斷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昨天表示,中國若侵犯台灣,「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進一步說,實際上將視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判斷,持續關注台灣情勢。
    2021/07/06 16:52
  • 快訊/東協防長會議 日防長:盼兩岸能直接對話

    東南亞國協舉行線上防長會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會中提及大陸霸權威脅時重申,「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只對這個區域很重要,也是國際社會的重要課題」。岸信夫還說,期待臺灣與北京政府能透過直接對話,來解決歧見。這場由汶萊主辦的東南亞國協防長會議,邀請美國、日本、南韓與中國大陸等18個國家的國防部長參加。
    2021/06/16 11:51
  • 澳社論、法參院表態挺台 翁履中:離棄一中原則仍有距離

    澳洲媒體發表社論表示「澳洲政府雖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若台海爆發戰爭,可能會出兵協防台灣。」除了澳洲外,法國參議院也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挺台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全球性國際組織,雖然此決議並沒有約束效力,但仍具歷史意義。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法國通過此法案,除了展現抗中的形象外,同時也是在回應過去大陸試圖透過外交途徑影響法國行動的作為。」 另外,翁履中也提到「拜登上任後,全球對台態度風向有明顯改變,相較於過去川普的強硬,拜登則是利用多變主義、人權議題拉攏各國盟友。目前為止,台灣在國際的確會得到一定程度支持,但距離拋棄『一中原則』仍有距離。」
    2021/05/07 15:27
  • 澳媒:若台海開戰 或出兵助美協防台灣

    中澳關係緊繃,也關注台海情勢,澳洲媒體周四發表社論,表示如果兩岸發生戰爭,澳洲可望支援美國協防台灣。
    2021/05/07 14:33
  • 澳媒:台海若戰爭 澳洲或需支持美國協防台灣

    「澳洲金融時報」配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內容發表社論,認為中國將持續於「未達戰爭狀態的灰色地帶」內採取攻擊;但假如台海發生戰爭,澳洲或需履行「美澳紐防衛公約」支援美國協防台灣。
    2021/05/06 16:50
  • 拜登好友訪台之際 解放軍又宣布進行海上實彈演習

    12日25架共機破紀錄擾台,大陸國台辦稱,可看得出他們對「遏制台美勾連」與「遏制台獨」,不光只是嘴上說說而已。美軍前情報官接受CNN訪問時表示,習近平想切斷美國協防的台灣的可能,並希望美國人對幫助台灣一事,產生負面觀感。而就在拜登派好友前參議員陶德訪台之際,大陸解放軍又在台灣海峽靠南澎列島附近進行實彈訓練,時機格外敏感。
    2021/04/14 21:55
  • 台海不平靜 紐時:戰略模糊掀激辯凸顯拜登挑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實力壯大後更加大膽,愈來愈多人敦促華府揚棄奉行數十年的「戰略模糊」,但也有專家不支持明確承諾協防台灣。這場激辯凸顯總統拜登外交挑戰艱鉅。
    2021/04/09 08:57
  • 強化反陸!美眾議員提案「台加入北約+」 享同盟「軍售」待遇

    美國有國會議員提案,要讓台灣加入以英美為首的軍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為北約加六,外交部長吳釗燮對美方提案誠摯感謝,但就有軍事專家解釋,提案僅針對加入對台軍售流程,並沒有包含同盟國的協防任務。
    2021/03/24 12:25
  • 2022北京冬奧後台海開戰?翁履中:看美怎用「行動」護台

    台海衝突近在眼前嗎?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表示,全球最大衝突熱點就是台灣!他更表示「兩岸最危險的時間點,會落在2022年北京冬奧和中共20大之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中國大陸會為了維持國際間聲望不輕舉妄動,冬奧後會不會一切變調,關鍵在美中軍事經濟實力走向。」 另外,翁履中提到「麥馬斯特在聽證會說得很清楚,文字不是重點,重點是美國用甚麼樣的『行動』支持台灣。軍事投射讓中國大陸『猜測』美國到底會不會協防台灣,就是最佳嚇阻武力犯台的手段。」
    2021/03/03 15:18
  • 歐盟脫隊拜登抗中戰線?翁履中:務實考量不意外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美國試圖遊說歐洲盟友聯合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但礙於歐洲擔心中國大陸會反向抵制2024年巴黎奧運,反應十分冷淡。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基於務實考量,歐洲反應冷淡並不意外。現今全球局勢趨向『三分天下』,美國須設法拉攏歐盟,不然將來與中國大陸談判籌碼也有限。」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回應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紅線說」,承諾將持續協防台灣。翁履中認為「此段演說看似強硬,實際上是要與將拜登與川普兩團隊做出區隔,調整對陸敵對模式。」
    2021/02/03 14:48
  • 慰勉林口長庚協防疫情 鄭文燦:支持桃園讓我暖心

    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至林口長庚醫院慰勉醫護人員時表示,桃園醫院清空計畫,林口長庚收治了20名病患,民眾給桃園的支持,「我心裡感覺到很暖心」。
    2021/01/23 13:49
  • 協防東沙? 安平艦「平戰轉換」可攜雄二、雄三

    選舉後美國正值動盪期,而現在傳出兩架美軍B1-B轟炸機,直接進入大陸劃設的東海航空識別區,示威意味濃厚,而我國軍近期動作也很頻繁,除了東沙12月要實彈射擊外,安平艦試航也傳佳音,未來掛載反艦飛彈後,更能加強我方嚇阻能力。
    2020/11/17 20:03
  • 美國若駐軍台灣 前AIT主席:美中恐斷交

    近期台海關係緊張,對於美國協防台灣也有很多討論,美軍有可能重回台灣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認為,美軍部署台灣也等於當年美中建交條件被破壞,北京可能必須終止和美國的外交關係。
    2020/10/23 14:06
  • 美出兵協防意願增? 蘇貞昌:自己國家自己救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新的民調,美國民意對支援台灣的意願提升,被解讀是增加了出兵協防的意願,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謝謝美國,但自己國家自己救,外交部則發聲明,強調我國相關政策不會因此改變。
    2020/10/16 12:11
  • 支持和平獨立者「6成無懼戰爭威脅」 統獨態度明顯消長

    近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連帶讓台灣民眾對「獨立」的支持度逐漸攀高。根據一份長期趨勢民調顯示,歷屆5次總統大選後,台灣民眾支持「和平獨立」或「戰爭獨立」的比例都呈現增長,2016年蔡政府上台、2019年反送中之後,這股力挺台獨的聲勢在今年登上新高。學者解讀,除了不滿對岸文攻武嚇,國人對中國文化的疏離感、國內徵兵制度的演變,以及相信美國會協防台灣等種種因素下,可能都成了民眾寧願戰爭、也不願放棄獨立的主要因素。
    2020/10/13 22:43
  • 國民黨立院提案「向美求援」 李大中:反映台海緊張情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項公決案,在朝野無異議下,通過列為討論事項第一、第二案。對此,淡大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雖然美國是否願意協防台灣取決於他們的政府,但國民黨今天慎重其事的提案,反映台海情勢確實緊張;李大中也強調,由於美國出兵的考量有許多複雜變數,台灣唯有保持自身戰力,才能「天助自助」,確保國家安全。
    2020/10/06 19: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