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頭部中彈藥單下雨486先生台中考績甲等警員輕生柯佳嬿守護神性侵
  • 搜尋:

    勞動力 結果共378筆

  • 《TVBS國際+談全球》坦克到!烏克蘭反攻時刻來臨 AI害三億人飯碗不保

    英國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和德國的豹二坦克送抵烏克蘭,讓烏克蘭軍方相當開心,國防部長發文表示,一年前,沒有人會想到我們夥伴的支持會如此強大,西方軍武援助到可能讓春季反攻勝率大增。
    2023/03/29 18:59
  • 人工智慧搶飯碗!恐影響全球3億人飯碗 這些工作衝擊大

    隨ChatGPT等人工智慧產品問世,是否影響就業引關注。美國高盛最新報告稱,勞動力市場恐出現「重大混亂」,經分析美國及歐洲就業市場,約2/3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恐受自動化影響。
    2023/03/29 18:05
  • 韓國生育率創新低 「育兒環境差」近半數上班族不敢育嬰假

    韓國近10年生育率連續在OECD國家中吊車尾,去(2022)年達到0.78新低,除經濟惡化外,育兒環境不友善普遍被視為生育率惡化的主因。最新民調顯示,近半數上班族表示不敢貿然請育嬰假。
    2023/03/26 18:32
  • 日本政策大轉向財政隱憂浮現 擴軍成本、人力缺乏難突破

    【台灣銀行家】去(2022)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遭暗殺,但他提出的兩項目標也先後實現。日本的戰後歷史進入了新的一頁。
    2023/03/25 23:27
  • 高齡化、少子化台灣大缺工!銀髮族成勞動生力軍 低薪卻成最大硬傷

    台灣面臨嚴重高齡少子化問題,連帶造成勞動力短缺,再加上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勞工可以延緩退休年齡,銀髮勞工,就成為勞動市場的重要生力軍。然而台灣職場的年齡歧視卻仍然存在,要如何克服相關困境,是接下來必須努力的課題。
    2023/03/25 22:48
  • 青年勞動力下滑 科技業、餐飲業搶才大戰

    少子化議題是國安危機,出生人口下降,移入人口跟不上,導致台灣的勞動人口衰減,勞動部青年就業狀況統計顯示,近十年來青年勞動力不斷下滑,成長率是負17.3%,在缺工時代,各行各業紛紛祭出不同策略來搶年輕人才。
    2023/03/25 22:35
  • 「人口紅利」5年後消失? 台灣消費力、勞動力、財政負擔拉警報

    面對沉重的高物價、高房價、低薪資,年輕世代寧願不婚不生,讓台灣總人口數連續三年負成長,新生兒人數也從2020年的16、5萬、2021年的15、3萬、一路降到2022年的13、8萬,創歷史新低。國發會預估,台灣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將在5年後跌破3分之2底線,2070年就會腰斬到只剩776萬人,為了彌補勞動力不足,政府規劃引進更多外來就業人口,但學者直言,各國都在搶外勞,台灣薪資低、勞動條件也不見得比國外好,問題恐怕很難解決。
    2023/03/23 23:05
  • 不工作不求職!南韓「純休息」青年逼50萬 史上最多

    南韓2月份就業人口增幅同比創下新低,當中以「青年勞動力」減少最多,南韓統計廳最新報告出爐,2月份有49.7萬名南韓青年,處在「純休息」的狀態,是有史以來最多!他們不工作也不求職,原因和身體不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有關。南韓大多數青年都憂愁找工作不易,但一方面又迴避難度較高、低薪工時長的職缺,這也使以製造業為首的南韓六大產業,遭遇缺工危機。當中以造船產業情況最糟,南韓政府今年初緊急引進2千名移工紓困,最近還將觸手伸向海外學子,希望能以「保障工作簽證」的優待,吸引留學生加入造船業,解決日益加劇的缺工潮。
    2023/03/21 19:37
  • 聘僱「高年級勞工」未來趨勢 銀髮就業族衝破百萬人!

    台灣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勞動結構老化明顯,去年銀髮就業者就突破百萬人大關達103萬人,占整體的就業人數近1成,未來也將持續向上攀升。
    2023/03/10 23:06
  • 「6旬爸媽還沒敢退休」 上有老下有小 這代扶養壓力沉重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扶養比最高的是台北市,也就是2位工作年齡人口須背負1位依賴人口,扶養壓力最大,隨著少子高齡化,各縣市的狀況也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以前大家庭是主流,後援多,但現在家戶人口平均才2.5人,一旦家裡的長輩或是幼兒出問題,照顧者可能分身乏術,如果遇到長照需求,甚至得辭掉工作來照顧,讓國家的勞動力雪上加霜,這是政府和企業必須要好好面對的問題。
    2023/03/10 23:01
  • 中國人口負成長恐影響經濟 人社部:仍是勞動力大國

    中國人口在2022年出現負成長,外界關注勞動力減少將不利經濟發展。官方今天表示,中國依舊是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大齡勞動力雖退出市場,但青年勞動力數量穩中有增。
    2023/03/02 17:01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直擊台商搶進印度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供應鏈從中國大陸搬遷至印度設廠,而近日蘋果代工業者鴻海(Foxconn)大動作於印度建立晶片和面板供應鏈,對此,印度工商部長就表示,iPhone將有25%在當地生產,儼然要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新的「世界工廠」。今(22)日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筆黃奕筠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說明,「2023年印度在全球經濟逆風中,有望成為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加上印度人口即將超越中國大陸,晉升成全球勞動力最主要的國家,所以種種條件下,吸引了蘋果,但能讓蘋果供應鏈真的落地,政府的政策方案很關鍵,根據採訪到的多名企業家和智庫都不約而同提到,『生產連結獎勵方案』Production-Linked Initiative Scheme(PLI),這是針對手機與電子零件製造產品的現金補貼方案,背後目的也是要鼓勵出口,逐步減緩電子產業進口的逆差,可以說是一手招喚供應鏈落地,另一手促進出口。」
    2023/02/22 16:23
  • 通膨魔獸從「任性」到「韌性」!疫情使勞動力市場結構失衡

    【台灣銀行家】這次的通膨魔獸馴服戰,讓世人見識到通膨的詭異與難測,疫情在供給面及勞動市場的陌生衝擊,大規模的財政及貨幣政策後遺症,及暫捨通膨目標區改以平均通膨目標區,所致通膨預期的變化,往後都在經濟學教科書裡值得書寫一番。
    2023/02/19 18:00
  • 停滯性通膨風險已過!升息空戰轉成「這危機」 專家憂變數更大

    【台灣銀行家】​​​​​​​美國今年經濟景況雖不會太好,卻無需太過悲觀,消費大眾對長期通膨的預期還不高,但經濟變動難以預測,當聯準會真的反向調低政策利率時,經濟或股市可能因此大受衝擊,更要密切關注。
    2023/02/19 13:25
  • 55歲就不工作!「早退島」台灣比希臘糟 如何活用高年級生力軍?

    別以為歐洲人早早退休享受生活,他們正努力把「高年級生」留在工作崗位,為迎戰少子高齡化,55到64歲勞參率已超車台灣。在國內,該族群卻超過半數退出職場,恐讓台灣步上希臘危機後塵。
    2023/02/16 15:25
  • 「早退島」台灣為何55歲就不工作、難轉職 勞參率在全球後段班

    可能不少人以為歐洲人都是早早退休享受生活,但其實很多已開發國家,為了迎戰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努力把高年級生留在職場,以55到64歲的勞參率來看,像是冰島、日本、德國、荷蘭等等國家都有70%到80%,但是台灣是OECD國家中的倒數第五名,只有49.2%,被形容是「早退島」,學者認為,台灣的職場,年齡歧視很嚴重,甚至是40歲以上想求職轉職都不容易了,有些人是不得不早退休,或是被迫做跟原本差距很大的工作,這對台灣來說是相當嚴重的勞動力危機。
    2023/02/15 22:49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探討活用高年級生力軍

    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封面主題是「活用高年級生力軍」,根據統計,55歲以上的台灣人不到一半在工作,勞參率排名在末段班。今(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鄭閔聲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這期的封面主題起源於台灣缺工問題讓許多企業叫苦連天,紛紛呼籲政府透過引進外籍移工、留住外籍生來填補勞動力缺口,但是引進海外人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首先世界其他先進國家也在搶人才,台灣未必能搶贏人,再來勞動力輸出國的政策也無法掌握,外籍移工未必會想來台灣,因此比較務實的方式就是檢視台灣既有勞動力是否有被充分利用」
    2023/02/08 16:38
  • 2030中國超美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學者:有變數

    中國去(2022)年人口負成長,學者認為,在未富先老、勞動成本高升及地緣政治因素下,中國能否挑戰美國在2030年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存有變數。
    2023/01/26 22:54
  • 14萬勞動人口流失!港人口負成長 英成移民首選

    經歷了《香港國安法》對自由與言論空間的大幅限縮,以及長達兩年多的嚴格防疫,曾經的「東方之珠」香港,似乎很難繼續閃爍光芒。因為過去兩年,有高達14萬勞動人口,選擇用腳投票離開香港,香港人口遭遇連續兩年負增長,離港人潮中高達35%都選擇移民英國。儘管港府推出搶人才計畫,試圖緩解人才缺口,但學者坦言緩不濟急,留港民眾則增加儲蓄、減少消費,勒緊褲帶以因應未來變化。
    2023/01/20 19:59
  • 過年加班怎算?勞動部「1955專線」加LINE還有真人客服

    農曆春節來臨,此次過年自1月20日至1月29日,有多達10天的年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關心每一位雇主及在台的移工朋友,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全年無休,於年假期間仍提供免付費、24小時、並提供印尼語、越南語、泰語、英語及國語等多國語言不間斷服務,讓雇主及移工在年假期間,如遇到困難,仍有1955專線可尋求協助。
    2023/01/20 10:43
  • 誰是下一個世界工廠?印度人口超越大陸 還有這一點優勢

    聯合國預估印度在今年4月人口將會超車中國大陸,為印度帶來勞動力的人口紅利,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因素,許多台商也看好印度,設廠家數漸漸提高,就連國際大廠蘋果也宣告要提升在印度的產能,不過專家也分析,即便勞動力人口多,印度要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還是有難題,像是主要產業仍是以農業為主,以及高等教育普及,都得要做出改革。
    2023/01/19 23:03
  • 薪資過低!觀光業找嘸人 政府籲調薪、續辦缺工專案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自去年10月13日起啟動為期3個月的「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日前已屆滿,勞發署今(17)日表示,因應觀光產業缺工需求,將續辦專案媒合服務3個月,主因之一為業者開立薪資普遍偏低,本次續辦將要求業者優化薪資水平等勞動條件。
    2023/01/17 15:24
  • 外資金童站裁員海嘯第一排 外媒:美國將迎接「白領衰退」

    2023年全球經濟恐怕因為通膨和升息,即將步入衰退,原本外界都以為,只有低所得的民眾或中產階級才會受景氣下滑影響,但《華爾街日報》分析,其實科技大廠和華爾街投資銀行的裁員大刀,都是朝高所得的員工下手,對照復甦的餐飲觀光和服務業,因為基層人力供不應求,讓低所得的民眾成為搶手的勞動力,因此他們不僅沒有裁員潮,反而就業機會和薪資都明顯提升。
    2023/01/11 22:50
  • 4成領就業金卡者不在台灣 學者:低成本勞動力難攬國外人才

    台灣為了吸引高階外籍專業人士,從2018年開始核發就業金卡,這幾年核發數量大幅成長,不過調查中發現,有4成的人不在台灣,有35%的持卡人是在台灣領外國薪水,學者專家看就業金卡,認為漂亮數字背後,難以和攬才政策成功畫上等號,加上缺乏高薪職務,很難吸引外國人或留住人。
    2023/01/04 23:28
  • 金臨天下/終端需求衝擊2023全球經濟 台灣薪資恐不調漲

    研究顯示亞洲勞工在2023年可望大幅度的調薪,主要是因為通膨居高不下造成「勞動力短缺」,讓資方加薪的這個壓力也提升了,新加坡的調查也顯示,有七成八的受訪者說,如果加薪的幅度低於通膨率的話,那麼明年他們就考慮要換工作了。在台灣在明年也可望會有一波的加薪潮嗎?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來探討。
    2022/12/29 22:2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