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李智凱金鈴價差氣象大S暴雨上課天氣地震規模顏宏全雲林
  • 搜尋:

    出口管制 結果共182筆

  • 呼應美對中禁令 荷蘭擬祭晶片設備出口管制

    荷蘭政府週三首次證實,因為美國施壓,將對微晶片製造設備實施新的出口管制,禁止銷售部分晶片設備給中國大陸。荷蘭外貿部長表示,考慮到國家安全,有必要擴大對半導體特定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希望防止荷蘭高科技技術,用在軍事系統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同時也希望維護荷蘭在相關技術的領先地位。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最先進的深紫外光微影設備,將對艾司摩爾將造成嚴重衝擊。荷蘭方面表示,會建立一份出口管制清單,預計在夏天之前就會實施。
    2023/03/09 15:17
  • 談中美競爭 姚洋:東升西降下西強東弱是事實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美競爭加劇,美國推出半導體產業政策並持續對中國出口管制。北京大學國發院院長姚洋日前在一場論壇表示:在「東升西降」的結構變化下,「西強東弱」也還是事實,且是中長期態勢。
    2023/03/01 16:59
  • 對俄新制裁! 歐盟擬實施「電子產品、零件」出口管制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建議就烏克蘭戰事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以阻止俄國取得價值110億歐元商品,並將矛頭對準伊朗無人機製造商。
    2023/02/16 08:39
  • 趕時間!停車場感應異常 男扳歪柵欄離場

    台北市一名男子,繳錢後要離開停車場,卻因為講電話講太久,導致無法出場,雖然他再補繳一次費用,不過出口管制仍然沒有反應,最後因為趕時間,扳歪柵欄後直接離開,隔天業者發現被破壞,急忙報警,並向男子提告,求償兩萬元。
    2023/02/01 18:55
  • 商議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 美日領袖會談具建設性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週就對中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進行了「相當具建設性」的談話。
    2023/01/18 10:21
  • 美日領袖會談 傳將討論對陸半導體出口管制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白宮展開會面,預計討論共同安全和全球經濟等問題,傳出兩人討論話題也可能包括針對中國大陸的半導體進行出口管制。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日本在20年前曾經是全球半導體製造大國,近來輸給台灣、南韓與中國,這次重啟產業政策要將半導體帶回國內,符合美國期待與日本自己的經濟安全政策需求。日本現在正大力加強國防,半導體是國防產業中重要一環,這與岸田政府在國安經濟政策上偏向保守的趨勢一致,特別是安倍政府後,年輕一代的自民黨議員都對日本過去安逸的國防政策不滿意,認為應該要加強自衛能力,以應對大陸崛起與北韓挑釁。」
    2023/01/13 16:26
  • 拜登週五會岸田 對中半導體出口限制成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將在華府,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傳出將討論對中半導體出口管制的問題。
    2023/01/13 16:04
  • 美日領袖峰會明登場 路透:可能討論對中半導體出口管制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3日峰會上,預計將商討兩國共同安全及全球經濟議題,可能討論對於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
    2023/01/12 08:06
  • 晶片競爭生存戰開打 台灣要找出新機遇

    美中晶片角力戰持續進行中,美國將於今年10月針對中國大陸祭出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對此,大陸在去年12月15日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機制,而台灣也在1月3日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此案,目的是進一步了解雙方對於案情的立場及說明,不代表支持或反對當事國任何一方。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說明,「台灣跟隨大陸對WTO提出的抗議之後加入諮商,代表台灣的立場開始出現,儘管行政院經貿辦特別強調,沒有立場表明,主要是希望能夠確保民主化供應鏈穩定,但在大陸全面解封之後,全世界都在看供應鏈會如何變化,過去三年,當大陸對全世界關上大門的時候,很多供應鏈最多也只能往東協或印度移轉,所以去亞洲化在全球供應鏈裡還是很難做到的。」
    2023/01/09 15:43
  • 伊朗供俄無人機打消耗戰 白宮:設法再祭零件出口管制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多次派出伊朗製無人機轟炸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批評,俄軍此舉是打算用無人機打持久戰,來消耗烏克蘭的軍力。外媒報導,美國正在尋求制裁、出口管制等方式,進一步打擊伊朗生產無人機。
    2023/01/05 11:04
  • 金臨天下/狠斷中國科技路!美國轉追求「領先極大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9月參加研討會時,曾表示美國接下來會放棄「相對領先」的原則,改採「領先極大化」,做為出口管制的實施方式,這一喊話當時也讓各界議論紛紛。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
    2022/12/20 21:45
  • 出口管制衝擊!陸擬大撒幣促半導體升級 學者評估不樂觀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今天表示,中國用類似「超英趕美」的心態模式推半導體產業,但他對於以大撒幣的方式促進半導體升級評估不樂觀。
    2022/12/16 16:25
  • 傳美擬將多間中企 從未經核實清單中移除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有意要把多間中國大陸企業,從未經核實的名單當中移除。但同時也準備對中國大陸晶片製造龍頭長江存儲,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
    2022/12/15 13:05
  • 陸加入WTO後人權反惡化 裴洛西籲理念擺生意前

    中國針對美國對中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天表示,中國入世20餘年來,人權情況更加惡化,也不遵守WTO規範,世界不能再把「生意擺在理念之前」。
    2022/12/14 09:18
  • 蘋果供應鏈由大陸往印度轉移 考驗台廠應對

    蘋果正式在印度啟動iPhone 14生產,Google也傳出可能將部份產能轉移至印度,供應鏈的改變也對台廠也帶來影響,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供應鏈轉移或者說供應鏈移出大陸,已經是未來明顯趨勢,也是台廠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隨著美中科技戰升溫,美國對大陸的出口管制不會只有現在這波,將來還有第二波、第三波圍堵。10月8日拜登政府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管制中,台積電與三星都獲得1年豁免期,美國釋放出清楚訊號,要企業1年內做出整理,該移的盡量移出大陸,包括蘋果、Google都已在漸漸移出中國。」
    2022/11/02 16:26
  • 美將與盟友達協議 共同限制對中晶片出口

    美國商務部先前公布,嚴格的對中晶片出口管制。現在還準備與盟友達成協議,將共同採取限制措施。
    2022/10/28 14:04
  • 半導體庫存壓力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抵台傳將會魏哲家

    繪圖晶片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來台,將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等台灣供應鏈合作夥伴及客戶會面。由於產業景氣低迷,半導體庫存壓力大,還有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等,全球情勢複雜,黃仁勳訪台行程備受關注。
    2022/10/26 17:27
  • 美國擴大管制出口中國 半導體業憂台灣恐受波及

    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可能會受到波及。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更表示,全世界經濟都會受到影響,估計這波半導體產業景氣調整期約為1年。
    2022/10/19 18:10
  • 美晶片禁令影響 傳蘋果暫停採用中國長江存儲記憶體計畫

    日經新聞(Nikkei)今天報導,在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後,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已暫停在產品中使用中國長江存儲記憶體晶片的計畫。
    2022/10/17 16:05
  • 美出口禁令效應擴散? 日經:蘋果採購中國晶片計畫喊卡

    美國商務部於本月7日,正式對外宣布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旨在控制中國大陸獲得高效能晶片的能力。如今有消息指出,美國蘋果公司(Apple)決定暫停在產品中,使用中國長江存儲(YMTC)晶片的計畫,顯現出美方祭出的禁令衍生出的「寒蟬效應」,正在供應商間擴散。
    2022/10/17 15:32
  • 美籍vs.保工作?美禁令掐陸晶片業 「海龜」高管面臨抉擇

    美籍人士在中國半導體企業身居要職,幫助製造商開發新晶片趕超競爭對手,如今這些人在美國最新的出口管制下左右為難;美方新規禁止美國公民協助中國研發先進晶片。
    2022/10/17 14:02
  • 陸半導體發展遭美晶片令鎖喉 海歸派或現離職潮

    最近美國祭出近10年來最大的出口限制措施,多管齊下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並將長江儲存等31家企業列入觀察名單。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7日宣布對大陸的祭出史上最大規模、最全面的晶片出口限制措施,應用在人工智慧、高效率電腦、超級電腦的晶片都必須獲得許可才能銷往大陸。這些禁令最早是美國商務部以華為與解放軍有聯繫為由實施出口管制,現在擴展到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在半導體發展上,若不使用美國設備,幾乎是無法研發或生產高端半導體的,因此美國這樣鎖喉行動,大大扼殺了大陸半導體發展。美國整套限制目的是減緩大陸軍事項目進展,在超級計算機模擬核爆、開發音速武器或建立先進網路系統上,美國還可能以將半導體轉為軍事用途為由,把大陸31家企業,包含中芯國際、長江儲存與長鑫存儲等列入觀察名單。」
    2022/10/14 16:37
  • 美供應商自大陸撤人 一次看懂美國晶片禁令衝擊

    美國祭出嚴格出口管制,幾近全面性封殺中國半導體發展。最新發展是美國供應商已暫停在中國的活動並撤走人員。美方這次禁令影響深遠,受衝擊者恐為全球晶片產業。
    2022/10/13 14:45
  • 美禁高階晶片設備賣中國 日經:台積電南京廠獲1年豁免期

    美國於本月7日宣布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的出口管制,《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今(13日)指出,除了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大廠,台積電也已經獲得為期一年的豁免,可以繼續訂購美國的晶片生產設備,在中國進行擴產。
    2022/10/13 12:48
  • 陸盼與台積電合作 速解決「卡脖子」問題

    再四天,中共將召開「20大」會議,而習近平這十年任內,與美國的科技戰沒有停歇,其中半導體產業更是競逐焦點,連台灣也深受影響。美國對最新一輪出口管制措施,就拖累台積電股價。而大陸近幾年加強科技自主發展,並大搶台灣科技人才。
    2022/10/12 17:5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